捷克的國家歷史和現狀是怎樣的,關於捷克這個國家的歷史

2021-03-04 02:13:23 字數 5494 閱讀 5836

1樓:匿名使用者

土著居民為凱爾特族博伊人。公元初被日耳曼馬科曼尼人取代。5~6世紀,斯拉夫人西遷至捷克和斯洛伐克地區。

623年斯拉夫部落聯盟??薩莫公國形成,成為歷史上第乙個斯拉夫王國。830年建立大摩拉維亞公國。

9世紀末~10世紀上半葉帝國解體,普熱美斯家族成立以布拉格為中心的捷克公國。

2023年,德意志國王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四世授予捷克王公弗拉迪斯夫二世以波希公尺亞國王稱號,此後捷克公國臣服於神聖羅馬帝國。12世紀後半葉,公國改稱捷克王國。2023年,神聖羅馬帝國盧森堡王朝亨利七世之子約翰娶捷克王位繼承人艾莉茜卡為妻,約翰成為捷克國王,此後盧森堡家族取代普熱美斯家族擁有捷克統治權。

2023年查理一世登基,2023年以查理四世身份接管神聖羅馬帝國,布拉格成為帝國統治中心。15世紀初波希公尺亞盛行以胡斯領導的帶有民族主義色彩的宗教改革運動。2023年胡斯被教會以異教徒罪名處以火刑而死後,引爆捷克反抗羅馬教廷、德意志貴族和封建統治的胡斯革命運動。

羅馬教皇聯合歐洲封建勢力,在1420~2023年期間組織了五次歐洲十字軍對該運動進行征討。2023年,身為天主教徒的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成員、奧皇斐迪南當選為中歐多民族國家國王,捷克民族和斯洛伐克民族淪為被壓迫民族。2023年後處於奧匈帝國統治之下。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匈帝國解體,捷克與斯洛伐克聯合,2023年10月28日成立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československá socialistická republika,čssr)。2023年9月,英、法同德、意簽訂《慕尼黑協定》,捷克斯洛伐克被迫將蘇台德地區割讓給德國。2023年3月,德國占領捷克斯洛伐克全境。

捷克和摩拉維亞成為德國的保護國。2023年4月以共產黨為主要領導者的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陣線聯合**成立。5月9日,布拉格民眾起義,在蘇聯紅軍幫助下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全境。

2023年5月9日成立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主共和國,哥特瓦爾當選為**。2023年7月11日改國名為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杜布切克出任捷共第一書記,並開始一系列改革。2023年8月21日,華沙公約組織成員蘇、波、匈、保、民主德國5國出動50萬大軍侵入捷克斯洛伐克。

2023年4月,胡薩克出任捷共第一書記,2023年任**。2023年11月捷政局發生劇變。12月29日公民論壇取得政權,「天鵝絨革命」領導人、作家哈韋爾當選臨時**,捷共失去執政黨地位。

2023年3月改國名為捷克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4月改稱捷克和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

2023年6月舉行首次自由選舉,公民民主黨和爭取民主斯洛伐克運動分別在捷克、斯洛伐克執政。11月,兩個共和國領導人經過談判,同意捷克和斯洛伐克分離,聯邦議會通過了聯邦解體法。12月31日聯邦解體。

2023年1月1日,捷克共和國成為獨立的主權國家。瓦茨拉夫·哈維爾於1月20日當選為捷克共和國**。

2023年6月,捷克舉行獨立後首次議會選舉,克勞斯繼任總理,社會民主黨主席澤曼擔任議會眾議院主席

關於捷克這個國家的歷史

2樓:淚

歷史沿革:

土著居民為凱爾特族博伊人。公元初被日耳曼馬科曼尼人取代。

5~6世紀,斯拉夫人西遷至捷克和斯洛伐克地區。

公元623年斯拉夫(slovane)部落聯盟薩摩公國形成,成為歷史上第乙個斯拉夫王國。

公元830年建立大摩拉維亞(velka moraⅵa)公國。

9世紀末~10世紀上半葉帝國解體,普熱美斯家族成立以布拉格為中心的捷克公國。

2023年,德意志國王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四世授予捷克王公弗拉迪斯夫二世(vradislav 2)以波希公尺亞國王稱號,此後捷克公國臣服於神聖羅馬帝國。

12世紀後半葉,公國改稱捷克王國。

2023年後處於奧匈帝國統治之下。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匈帝國解體,捷克與斯洛伐克聯合,2023年10月28日成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

2023年9月,英、法同德、意簽訂《慕尼黑協定》,捷克斯洛伐克被迫將蘇台德地區和與奧地利接壤的南部地區割讓給德國。

2023年3月,德國占領捷克斯洛伐克全境。捷克和摩拉維亞成為德國的保護國。2023年4月以共產黨為主要領導者的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陣線聯合**成立。

5月9日,布拉格民眾起義,在蘇聯紅軍幫助下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全境。

2023年5月9日成立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主共和國,哥特瓦爾當選為**。2023年7月11日改國名為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杜布切克出任捷共第一書記,並開始一系列改革。

2023年,捷共**第一書記杜布切克發起了「布拉格之春」改革,有脫離蘇聯控制傾向。蘇軍決定武裝干涉。6月下旬,華約在捷境內舉行軍事演習,演習結束後遲遲方撤。

7月之後,局勢有所緩和。8月3日晚華約在捷簽署聯合宣告,危機似乎已經過去了。

8月20日晚11時,布拉格機場接到一架蘇聯民航機訊號「機械事故,要求迫降」沒有理由不同意。客機一降落,數十名蘇軍突擊隊員衝出機艙迅速占領機場。幾分鐘後,蘇第24空軍集團軍巨型運輸機開始降落,一分鐘一架。

1小時後,一輛蘇聯大使館的汽車引路,蘇軍空降師直撲布拉格。

於此同時,蘇陸軍總司令帕夫洛夫斯基大將指揮4個蘇軍裝甲師,1個空降師,1個東德師從波蘭直搗布拉格。(西方向第一方面軍〕駐德4個蘇軍師,1個東德師切斷捷西部邊界。(西方向第二方面軍〕駐匈蘇軍8個師,匈軍2個師,保加利亞軍一部從南部進攻。

(西南方向第一方面軍〕蘇波合成軍4個師進攻北部。(西方向第三方面軍)同時蘇軍對北約與捷軍開始全面電子壓制。

2023年8月21日,華沙公約組織成員蘇、波、匈、保、民主德國5國出動50萬大軍侵入捷克斯洛伐克。2023年4月,胡薩克出任捷共第一書記,2023年任**。2023年11月捷政局發生劇變。

12月29日公民論壇取得政權,「天鵝絨革命」領導人、作家哈韋爾(havel)當選臨時**,捷共失去執政黨地位。2023年3月改國名為捷克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4月改稱捷克和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

2023年6月舉行首次自由選舉,公民民主黨和爭取民主斯洛伐克運動分別在捷克、斯洛伐克執政。11月,兩個共和國領導人經過談判,同意捷克和斯洛伐克分離,聯邦議會通過了聯邦解體法。同年聯邦解體。

2023年1月1日,捷克共和國成為獨立的主權國家。瓦茨拉夫·哈韋爾於1月20日當選為捷克共和國**。2023年6月,捷克舉行獨立後首次議會選舉,克勞斯繼任總理,社會民主黨主席澤曼擔任議會眾議院主席。

2023年3月26日,由於受到世界經濟危機影響捷克總理託波拉內克26日向**克勞斯遞交辭呈。此前,捷克眾議院已於24日通過了對**的不信任案。

捷克已於2023年5月1日時加入歐盟成為正式會員國,在2023年12月21日成為申根公約會員國。

3樓:匿名使用者

昆德拉的作品背景主要在戰後。最主要的是了解這段歷史。特別是2023年和2023年的捷克。

這是兩個分水嶺。簡單的說2023年之前被蘇聯控制。2023年之後不受蘇聯控制。

捷克是乙個怎樣的國家

4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一般,軍火工業比較有名,著名的斯科達汽車就是捷克的,還有比較有名的就是一戰時期捷克發明的馬沁機槍。首都布拉格也是個有名的城市,民族和德國一樣,都是日爾曼人。

捷克是乙個怎樣的國家啊??

5樓:

國名:捷克共和國 (the czech republic,ceska republika)**cz

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3∶2。由藍、白、紅三色組成。

左側為藍色等腰三角形。右側是兩個相等的梯形,上白下紅。藍、白、紅三色是斯拉夫民族喜歡的傳統顏色。

捷克人的故鄉是古老的波希公尺亞王國,這個王國把紅、白兩色作為國色,其中白色代表神聖和純潔,象徵著人民對和平與光明的追求;紅色象徵勇敢和不畏困難的精神,象徵人民為國家的獨立解放和繁榮富強而奉獻的鮮血與取得的勝利。藍色來自原來的摩拉維亞和斯洛伐克省徽章的顏色。

國徽: 分大小兩種。大國徽為方形盾徽,盾面分四部分:

左上方和右下方為紅地上白色的雙尾獅,獅子頭戴金冠,爪為金黃色,前爪騰起,代表波希公尺亞;右上方為藍地上紅白色相間的鷹,代表摩拉維亞;左下方為黃地上頭戴金冠的黑鷹,爪為紅色,胸前繪有白色月牙,十字形和三葉形飾物分別位於月牙**和兩端,代表西里西亞。捷克包括歷史上的波西公尺亞、摩拉維亞和西里西亞地區,這枚盾徽形象地揭示了捷克的歷史淵源。小國徽為盾形,盾面為紅色,上有一頭戴金冠、爪為金黃色、前爪騰起的雙尾獅。

時差 比格林尼治時間早1小時;比北京時間晚7小時

國際**碼 420

貨幣 捷克克朗

語言 官方語言為捷克語和斯洛伐克語、匈牙利語保加利亞語

國慶日 10月28日 國家政要:**瓦茨拉夫·克勞斯(vaclav klaus) ,2023年2月當選捷克**,同年3月宣誓就職,任期5年。總理託波拉內克,2023年11月任職,2023年1月再次任職 。

6樓:雲中印月

找到幾個

站點lz去看看吧:

捷克國家特色是什麼? 10

7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捷克的機械製造業、啤酒產業、和觀光旅遊業非常發達,也是所有斯拉夫民族國家當中人均gdp最高、最具福利的國家。

1、機械製造。

捷克最主要的工業中心有布拉格,布林諾,奧斯特拉瓦,皮爾森和姆拉達博雷斯拉夫。捷克工業主要是化工,機械,冶金和食品工業。

其他重要的門類還有電力工業,建材和消耗品製造(消耗品包含服裝,紡織品,鞋類,印刷業,木材加工比如家具,鉛筆,火柴)以及軍工和玻璃製造業,在捷克都有悠久傳統。汽車出口工業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大的汽車生產公司是斯柯達汽車。

2023年捷克斯柯達公司(現屬德國大眾集團),tpca(豐田-標誌-雪鐵龍汽車簡寫)(日本豐田和法國標誌雪鐵龍合資)以及南韓現代汽車總共生產了1,072,209輛汽車。創造了35%的捷克工業生產總值。

2、啤酒。

捷克是啤酒王國。啤酒總產量達2023年就已經達到18.3億公升。

2023年捷克人均啤酒消費量達到161.1公升,比啤酒消費大國德國多30公升。以人均啤酒消費量計,捷克連續7年位居世界榜首。

捷克人最初開始喝啤酒的時間已經無從考證。此地與啤酒結緣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這裡的氣候適合培育啤酒花。有史料可查的波希公尺亞民族喝啤酒歷史可以上溯到西元前859年,最早的啤酒出口史可上溯到公元903年。

捷克本地與啤酒釀造有關的最早事件據記載是在2023年,當時的捷克國王符拉蒂斯拉夫二世下旨要求他的國民向教會交納啤酒花作為什一税。捷克第一家啤酒釀造廠建於2023年。最初只有捷克本土的農民有權自產自用啤酒,所以很多城市居民不得不在自己家中偷建微型釀造廠。

3、旅遊。

捷克有好幾個旅遊業中心。古老的布拉格城是最主要的旅遊目的地,也是遊客們訪問該國其他地區的主要入口。捷克其他許多城市也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卡羅維發利、瑪麗亞溫泉市和弗朗齊歇克礦泉村等溫泉城鎮,都是特別受歡迎的度假勝地。

其他的熱門旅遊目的地包括許多城堡,例如卡爾什特因城堡、捷克克魯姆洛夫和萊德尼采-瓦爾季採文化景觀。在這些城鎮以外,波希公尺亞天堂(bohemian paradise)、波希公尺亞森林和克爾科諾謝山等地區也吸引了尋求戶外消遣的遊客。

關於關姓的歷史和現狀研究報告,關於杜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基本介紹編輯 關 關,讀音作gu n 亦可讀作w n 關姓在現今中國姓氏人口排列位於第153位。一源於姬姓,出自遠古帝舜時期養龍高手董父,屬於以先祖名號為氏。據史籍 姓源 關氏始祖關龍逄 通志 姓氏略 記載,顓頊有個後代叫董叔安,擅長養龍,古代稱馬為 龍 董叔安的兒子叫董父,在帝舜執政時期負責養龍,...

關於羅姓的歷史和現狀 10,羅姓的起源和歷史

姓 羅 由來 起源於古代羅國,是由國名而來的姓。羅國是周武王消滅商國後分封的異姓諸候國,在春秋時又被楚國滅亡。羅姓還有兩支是少數民族改過來的,一支形成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河南洛陽後,將鮮卑族的叱羅姓改為羅姓 另一支形成於唐代,唐代時西突厥可汗斛 hu 瑟羅進入中國,後來又改為 羅 姓。羅國發展到24世...

中醫的前景,中醫發展現狀和前景是怎樣的?

有這個毅力當然很好,在了解中醫的基本理論之後,建議你看看一套書,人民衛生出版社的,是中醫名家的講稿,大多是根據當年那些大師 像劉渡舟 任應秋等等 的上課錄音整理出來,口語化,很容易接受。這樣就相當於那些大師親臨講解了。學苑出版社也有一套類似的。其實說白了看病就是 診斷 診斷最主要的就是色脈,脈背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