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學制式官學,私學和書院嗎,這不是教育性質嗎

2021-03-04 02:06:04 字數 5448 閱讀 4184

1樓:0天堂漫步

古代的學制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有封建朝廷直接舉辦和管轄的官學,也有各地方所辦的官學學校,還有一些名人大儒創辦的私學,至於「書院」,只是各種辦學所取的名字,例如嵩陽書院,原建築始建於北魏孝文帝太和八年(公元484年),名為嵩陽寺,為佛教活動場所,隋煬帝大業年間(605—618年),更名為嵩陽觀,為道教活動場所。唐弘道元年(公元683年)高宗李治遊嵩山時,改為行宮,名曰「奉天宮」。五代週時(公元951-960年),改為太乙書院。

宋仁宗景祜二年(2023年),改名為嵩陽書院,此後一直是歷代名人講授經典的教育場所。

所以中國古代的學制只有官學和私學之分,沒有書院這個叫法。

嚴格上講官學和私學只是辦學形式不同,本質上沒有區別,就和現代的國家重點大學和民辦大學的性質是一樣的。

中國古代教育機構分為:官學、私學和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教育機構分為兩類,分別是官學、私學!至於你說的是不是還有第三個,可能很容易被人誤以為「書院」是第三個,其實不是的! 「書院」,只是各種辦學所取的名字,例如嵩陽書院等。

中國古代官學教育,是指**朝廷直接舉辦和管轄的、旨在培養各種統治人才的學校系統。**官學的產生和發展,是同中國封建社會政治經濟相適應、並為之服務的。

所謂私學,是指不由**主持、不納入國家學校教育制度之內,由個人或社會集團主持、經營、管理的教育活動。它既包括沒有固定場所的游動四方的私人講學,也包括以一位學術大師為核心的私學集團,當然還包括有著固定場所的正式的私學型別。

所以說,中國古代教育機構只有官學和私學!

3樓:洪揚天下

我簡要說下:

中國古代學校教育按其性質分為官學、私學和書院三種。

以上僅供參考,謝謝!

書院、私學、官學有什麼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不同

書院:書院是中國古代民間教育機構。開始只是地方教育組織,最早出現在唐朝,正式的教育制度則是由朱熹創立,發展於宋代。

當時,由富商、學者自行籌款,於山林僻靜之處建學舍,或置學田收租,以充經費。

私學:私學,是中國古代私人辦理的學校,與官學相對而言。私學產生於春秋時期,孔子雖非私學的首創者,但以孔子私學規模最大,影響最深,歷時2000餘年,在中國教育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官學:官學是指中國封建朝廷直接舉辦和管轄,以及歷代官府按照行政區劃在地方所辦的學校系統。包括**官學和地方官學,共同構成了中國古代最主要的官學教育制度。

2、歷史沿革不同

書院:唐末至五代期間,戰亂頻繁,官學衰敗,許多讀書人避居山林,遂模仿佛教禪林講經制度創立書院,形成了中國封建社會特有的教育組織形式。

書院是實施藏書、教學與研究三結合的高等教育機構。書院制度萌芽於唐,完備與宋,廢止於清,前後千餘年的歷史,對中國封建社會教育與文化的發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私學:私學產生於春秋時期,孔子雖非私學的首創者,以孔子私學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那時統一的奴隸制國家西周日趨衰落,禮崩樂壞。

由「學在官府」變為「學在四夷」。原來西周的官吏到各諸侯國去謀出路,各諸侯國甚至各卿大夫的私門需要士為他們服務,爭相養士,士的出路漸廣,於是出現了「士」階層。士的培養也就成為迫切的要求,私學便應運而生。

官學:先秦是道家大發展的時期,它人物眾多,流派紛呈,蔚為大觀,並對中國古代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經過楚國與齊國稷下學宮的大力發展,以至於在戰國末期形成了蒙文通先生所說的「黃老獨盛壓倒百家」的局面。

3、特點不同

書院:書院藏書,書院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它源於唐,盛於宋,衰亡於清末,歷時千載,中國封建社會特有的一種教育組織,在世界教育發展史上獨具特色,它對中國封建社會後期學術文化的發展 ,人才的培養,曾起過巨大的推進作用。

藏書、供祭和講學是構成書院的「三大事業」。由於藏書是古代書院的重要內容和特徵,書院藏書也因此成為中國古代藏書中的一種重要型別,與官府藏書、私人藏書、寺院藏書一起 ,並稱為中國古代藏書事業的四大支柱。

私學:貴族化,私學的"有教無類"衝破了種族、地域和階級界限,平民布衣受教育的機會顯著增加。教學多元化,由於私學大多有自己獨立的學術追求又由於教育物件的廣泛性,私學教育無論是在內容上還是方式上,都具有多樣化的特徵。

官學:不僅具有階級性,而且具有明顯的等級性。辦學宗旨是培養各種封建統治人才,以供朝廷之用。

設定了專門教育行政機關和教育長官來管轄**官學。教育內容以儒家經籍為主,以四書五經為主要教材。

**官學在培育各種優秀人才、繼承中國古代文化遺產、繁榮科學、學術事業等方面,曾經起過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促進中國與亞歐諸國的文化交流和增進中國人民與各國人民友誼方面 ,也曾起了積極的作用。

5樓:南山紛紛鳥

一、性質不同

私學屬於私人性質,由私人或民間團體辦理。

官學由中國封建朝廷直接舉辦和管轄。

書院,是私人或官府所設的聚徒講授、研究學問的場所。

二、影響不同

官學包括**官學和地方官學,它們共同構成了中國古代最主要的官學教育制度。

私學:首先,衝破西周以來「學在官府」、學校教育為官府壟斷局面,擴大了教育物件。

其次,私學是專門的教育場所,這就打破了政教合

一、官師合一的舊官學教育體制,使教育成為一種獨立的活動。私學使教育內容與教育方式得到新的發展。最後,私學的發展積累了豐富的教育經驗,促進了先秦教育理論的發展。

書院:形成東亞古代教育制度有別於官學的另一種獨立的教育系統。

三、特點

官學:不僅具有階級性,而且具有明顯的等級性。辦學宗旨是培養各種封建統治人才,以供朝廷之用。

書院:實施藏書、教學與研究三結合。

私學:1、私立教育經費基本為自籌,但也不排斥官方資助。

2、師資。早期私學師資**於平民學者。

3、私學的"有教無類"衝破了種族、地域和階級界限,平民布衣受教育的機會顯著增加。

4、由於私學大多有自己獨立的學術追求又由於教育物件的廣泛性,私學教育無論是在內容上還是方式上,都具有多樣化的特徵。

5、如春秋戰國諸子百家私學,其開辦不受時間、地點、人員、經費等的限制。

6樓:焦小珂

書院是宋代的地方教育組織。書院之名始見於唐代,但發展於宋代。最初,書院為民辦的學館。

原由富室、學者自行籌款,於山林僻靜之處建學舍,或置學田收租,以充經費。當時,著名的書院有江西廬山的白鹿洞書院、湖南長沙的嶽麓書院、河南商丘的應天書院、湖南衡陽石鼓山的石鼓書院、河南登封太室山的嵩陽書院等。後由朝廷賜敕額、書籍,並委派教官、調撥田畝和經費等,逐步變為半民半官性質的地方教育組織。

仁宗慶曆年間,各地州府皆建官學,一些書院與官學合併。神宗時,朝廷將書院的錢、糧一律撥歸州學,書院一度衰落。

私學是中國古代私人辦理的學校,與官學相對而言。歷時2000餘年,在中國教育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官學是指中國封建朝廷直接舉辦和管轄,以及歷代官府按照行政區劃在地方所辦的學校系統。包括**官學和地方官學,共同構成了中國古代最主要的官學教育制度。

7樓:馬克圖布

書院是漢族民間教育機構。開始只是地方教育組織,最早出現在唐朝,正式的教育制度則是由朱熹創立,發展於宋代。原由富室、學者自行籌款,於山林僻靜之處建學舍,或置學田收租,以充經費。

當時,著名的書院有江西廬山的白鹿洞書院、湖南長沙的嶽麓書院、河南商丘的應天書院、江西上饒的鵝湖書院、湖南衡陽石鼓山的石鼓書院、河南登封太室山的嵩陽書院等。後由朝廷賜敕額、書籍,並委派教官、調撥田畝和經費等,逐步變為半民半官性質的地方教育組織。仁宗慶曆年間,各地州府皆建官學,一些書院與官學合併。

神宗時,朝廷將書院的錢、糧一律撥歸州學,書院一度衰落。

私學是中國古代私人辦理的學校,與官學相對而言。歷時2000餘年,在中國教育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官學是指中國封建朝廷直接舉辦和管轄,以及歷代官府按照行政區劃在地方所辦的學校系統。包括**官學和地方官學,共同構成了中國古代最主要的官學教育制度。

書院,私學,官學有什麼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書院是講究學問的地方,一般是學術大家的匯聚場所。私學就是私塾,一般是私人或家族邀請老師為本家子弟上課。官學是官方辦學機構,一般只有具有一定等級的人上學的地方,如縣學、府學、國子監等。

9樓:紅醉卉單精

一、性質不同

私學屬於私人性質,由私人或民間團體辦理。

中國古代教育制度的特點?

10樓:言之午

原始社會大多由長者通過實際活動身教與口耳相傳

大約在西元前2023年左右已有「圖書文字」和「象形文本」了。有了文字自然會有專門傳授和學習的機構,當時稱為「成均」,這就是學校的最初萌芽。

到了夏代,則有了正式以教為主的學校,稱為「校」。孟子說:「夏日校,教也。」到了商朝,稱為「庠」,到周成為「序」。

「序」又分「東序」、「西序」,前者為大學,在國都王宮之東,是貴族及其子弟入學之地;後者為小學,在國都西郊,是平民學習之所。商代生產力日益發展,文化日趨進步,科學日漸發達,因之學校又有增加,稱為「學」與「瞽宗」。「學」又有「左學」、「右學」之別,前者專為「國老」而創,後者專為「庶老」而設。

國庶之界在於貴族與平民。「學」以明人倫為主,「瞽宗」以習樂為宗。

西周是奴隸社會鼎盛時期,學校組織比較完善。當時分為國學與鄉學兩種。國學專為貴族子弟而設,按學生入學年齡與教育程度分為大學、小學兩級。

鄉學主要按照當時地方行政區域而定。因地方區域大小不同,亦有塾、庠、序、校之別。一般情況下,塾中優秀者,可公升入鄉學而學於庠、序、校;庠、序、校中的優秀者或公升入國學而學於大學。

國學為**直屬學校,鄉學是地方學校。

春秋戰國時代,官學逐漸為私學替代,出現新興階層「士」,秦始皇統一六國文字,提倡「以吏為師,以法為學」。

西漢私學重新恢**展,漢武帝採納董仲舒的主張,「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在長安興建太學,置《詩》《書》《禮》《易》《春秋》五經博士為教官,招收博士**,年齡在18歲以上。

漢平常時,規定郡、國設學,縣邑設校,鄉聚設庠序。

校學設經師一人,庠、序置《孝經》師一人。

魏晉南北朝,晉武帝在太學外另設國子學。

唐時,京師設國子監,長官稱國子監祭酒,學校六所,國子學,太學,四門學(以上專收貴族官僚子弟),律學,書學,算學。教師稱博士。入學年齡在14歲以上,19歲以下(律學為18歲以上,25歲以下),地方有府學,州學,縣學,設博士,文學,助教與教官。

宋代除了太學外,有律算書畫醫諸學,書院制度開始興起。宋初有四大書院——白鹿,樂麓,應天,嵩陽。南宋書院有「三舍」制度。

元代有蒙古國小學,回回國小學,教授蒙文、阿拉伯和波斯文學。元代書院始設「山長」

明清教育制度相近,**有國子監,學生稱貢生、監生

明代國子監分南北兩監(北京和南京),有日、朝等國學生

清代正式形成五貢——副貢、拔貢、優貢、歲貢、恩貢

明清府和州縣設孔廟和學官(學校),府學教官稱教授,縣學稱教諭

明學稱學正,副職均稱訓導,學生院試進學後的生員(秀才),按成績優劣依次分廩生

增生、附生。

還有啟蒙教育,明清有三類:私塾,義學,專館

清光緒三十一年,廢除科舉建立京師大學堂為新式學校

中國古代官學與私學的相同點是什麼

1。為培養人才而設立,都適應建立封建制度的需要 2.官學與私學的教授內容均為六經,漢朝後均以儒家思想為本 1 都以儒家經典四抄書五經為教學內容,都以培養維護封建統治的人才為目標。2 都通過科舉考試來選拔人才。3 都重理論而輕實踐,重文而輕理,重文而武。4 都提倡長幼有別,尊師重道,教師都普遍受尊重。...

中國古代地方官學,中國古代地方官學的介紹

中國古代地方官學 又稱鄉學,學宮。指中國古代社會歷代官府,按照地方行政區劃,在地方所辦的學校。地方官學的設立,或由國家制定出地方官學制度,或由地方官吏重視教育在其治所設定學校學校經費皆 於官府。封建王朝的地方官學及其 官學,共同構成中國古代社會最主要的官學教育制度中國古代地方官學,早在西周時期就有 ...

中國古代人才選拔制度的察舉制,中國古代選官制度哪些是自上而下?哪些是自下而上?

察舉也就是選舉,是一種由下向上推選人才為官的制度。漢代察舉的標準,大致不出四條,史稱 四科取士 後漢書 百官志 注引應劭 漢官儀 說 一曰德行高妙,志節清白 二曰學通行修,經中博士 三曰明達法令,足以決疑,能按章覆問,文中御史 四曰剛毅多略,遭事不惑,明足以決,才任三輔令,皆有孝弟廉公之行。四科取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