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如果考浙大的古典文獻學,選做中國古代史還是中國文學史比較容易

2021-04-16 06:47:45 字數 1841 閱讀 3265

1樓:曾經de菜鳥

我覺得看你個人興趣,有興趣學起來就很容易,就像我對歷史感興趣,課本都是新的沒翻過,但我了解的已經超越課本好多好多

孫欽善《中國古典文獻學史》怎麼學? 20

2樓:餘音風雨

相當難讀,內容也很冗長。如果不是奔著peking 大學去的沒必要讀,別的學校也不用這個教材。個人覺得杜澤遜《文獻學概要》加黃永年《古籍版本學》就差不多了,然後狂背書名。

3樓:聞道神仙笑我

找歷年的考試題 針對來複習 ,試題的話到北大中文論壇看看 有人釋出的 或者加入古文獻考研群 對你幫助很大,論壇上都有的。

請問,北京大學中文系中國古典文獻學專業的專業課都有哪些?請具體回答。

4樓:

附加一點別的資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僅供參考!

古文獻學考研的一點體會

去年年初,獲讀張舜徽先生《廣校讎略》一書,很受震撼。隨後在網上查閱有關張先生的資訊,無意中發現本論壇,得知有所謂「中國古典文獻學」,一略而過。夏日炎炎,在書店閒逛,在打折區看到李零所著《簡帛古書與學術源流》,六折,買回家後三天閱畢。

本人一向服膺章太炎先生,章先生當年於地下出土之材料不以為然,所謂不食馬肝,未為不知味也,餘亦以此為銘。李零此書實令餘有振聾發聵之感,遂發願報考古文獻專業。

複習時,參考本論壇不少文章,獲益良多。有一些體會,寫在這裡,供參考:

甲. 用書

關於書目,本論壇已有不少。我在複習過程中使用的書如下:

1. 張舜徽:廣校讎略,漢書藝文志通釋,中國文獻學,中國古代史籍舉要,校讀法

2. 王欣夫:文獻學講義

3. 陳垣:校勘學釋例

4. 王力:漢語音韻

5. 陸宗達:訓詁簡論

另外,勤翻《辭海》《說文》《書目答問》。政治用任汝芬的要點精編,英語用歷年題解和石楨春閱讀理解。就是這些,我覺得足夠了。

需要說明的是,不少人提到孫氏《中國古文獻學史》或《簡編》。我在書店只看到後者,大概翻了翻,看到關於朱子的一章,作者顯然對於朱子所知有限,且敘述中不免意識形態話語——有意思的是,考卷中恰好有論述題:論述朱熹在文獻學上的成就及不足。

我當時看到此題,頗有哭笑不得之感。以余之淺陋,安得妄議朱子?批評固然遠不夠格,彰表亦嫌不自量力,無奈只能胡寫幾句應付。

盼望出題人今後對於考生能夠具備「了解之同情」,類似這樣揠苗助長的題目還是避免為妥。——定價也不低,且封面上註明系研究生教學用書,作為考研用書,似乎有些屈就,所以沒有買。

乙. 答題

考試的時候,也犯了頭重腳輕的毛病,關於劉向的名詞解釋就寫了一頁,而且一筆一劃,生怕不工整。小題作完,已過了一小時二十分鐘,後面還有60分的論述和40分的標點,頓時神情恍惚,心裡說了兩個字「拼了」,於是龍飛鳳舞,文不加點。寫完「偽書」的解釋的最後一字,鈴聲響起。

下午吸取教訓,全部答完,尚餘五十分鐘——唉,不說了。

原本是想等4月份再寫這些話,但忍不住現在寫了,拉拉雜雜,也算是回報論壇吧。複試在即,臨行之前,略有感言,附識於此:

少慕陶朱 謀生無術 退守窮廬 轉為書蠹

走火入魔 再作馮婦 易水猶寒 誰得津渡

中國古代文學史和中國古典文獻學有啥不一樣

5樓:喬木青果

這是兩個不一樣的科目

,都是大學本科專業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習科目,古代文學一般都為專內

6樓:宋朝李師師

前者帶主觀色彩,比較有個人情感。

後者是儲存下來的文獻,比較可信。

有浙大華家池校區的學生嗎?我想知道你們外面的人可以去你們學校的圖書館看書嗎

圖書館要刷校園卡才可以進,但是你可以辦一張卡,只要身份證就可以,食堂就餐的時候要收20 的搭伙費,就是你掏100塊,卡里只能打進去80塊,所以還是要看自己咯。浙江大學華家池校區圖書館對外開放嗎?浙江絕大多數高校圖書館都是不對外開放的,需要刷卡進入!浙大校外人可以去浙大圖書館讀書嗎?1.浙大紫金 ba...

我想知道考播音主持時的自我介紹怎麼寫

待著也無聊,幫你寫吧,有錢就賞點,沒前就當我發瘋!本人承包檢討情書呵呵!各位評委各位老師您好 首先做下自我介紹 然後,隨著21世紀的到來,世界文明化,中國世界化,哪個國家沒有乙個標準的語言呢?乙個標準話象徵著乙個國家的統一化象徵著乙個國家的規範化,21世紀的我們怎麼可以不會普通話?新世紀的我們也在文...

如果想知道男的是否喜歡自己,要用行動來證明,是什麼行動

時間來證明,有困難他願意幫助你生病了關心照顧你,陪你逛街,帶你見他的朋友家人 只要你平時多留意他,從細節上發現。或許適當從言語上突破,看著他的眼睛,問些問題。最後我想說一句,日久不一定生情,但是可以見人心。給他發資訊,看他的回信速度,簡單明瞭,還有資訊內容是不是敷衍,哦,嗯,曉得了,這些簡潔的詞語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