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官學與私學的相同點是什麼

2021-03-04 09:00:22 字數 2717 閱讀 2202

1樓:幻城洛夜

1。為培養人才而設立,都適應建立封建制度的需要

2.官學與私學的教授內容均為六經,漢朝後均以儒家思想為本

2樓:匿名使用者

1、都以儒家經典四抄書五經為教學內容,都以培養維護封建統治的人才為目標。

2、都通過科舉考試來選拔人才。

3、都重理論而輕實踐,重文而輕理,重文而武。

4、都提倡長幼有別,尊師重道,教師都普遍受尊重。

5、都為封建儒家思想的傳播,維護封建統治做出了傑出貢獻。

中國古代官學與私學的相同點,要準確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私學和官學一起共同擔負起培養人才、傳播文化、發展學術的重任

4樓:宋曼玲

都是為封建王朝的統治階級服務

中國古代官學與私學的區別

5樓:充電器大俠

一、 辦學方針不同

官學由國家政權機關主辦,實行「學在官府」「學術官守」的集中辦學方針;

私學是由私家根據社會或個人需要而設立的,實行的是「學在四夷」「學術下移」的分散辦學方針。

二、入學限制不同

官學的入學受到貴族身份的限制;

私學則是受教自由。

三、 學習場所不同

官學由固定的教育場所和相應的教學裝置,制度比較規範化;

私學不一定有固定的場所,是以教師為中心,可以流動,且裝置簡單,制度不夠規範。

四、培養方向不同

官學是按一定方向一定規格培養人才;

私學則以多種目標多種規格培養人才,適應建立封建制度的需要,為地主階級服務。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的官學與私學是以春秋為界。春秋之前是「學在官府」,春秋末期,由於諸侯爭霸,戰亂四起。各諸侯國為維護自己的統治地位,擴張勢力,在人事上實行了「尊賢」政策,採用「選士」「養士」的辦法,使由於戰亂而流落四夷的「士」階層人物變為「尊賢」的主要物件,被各諸侯積極爭取來為自己效力,社會地位發生了根本變化。

士階層社會地位的變化導致「學在官府,學術官守」的官學逐漸衰敗,取而代之的是「學在四夷,學術下移」的私學遍布四方各地。我通過閱讀《中國教育史》了解到官學與私學的區別在於如下幾方面:

一、 官學由國家政權機關主辦,實行「學在官府」「學術官守」的集中辦學方針;私學是由私家根據社會或個人需要而設立的,實行的是「學在四夷」「學術下移」的分散辦學方針。

二、 官學是「政教合一」「官師合一」;而私學則是「政教分設」「官師分離」「思想自由」。

三、 官學的入學受到貴族身份的限制,而私學則是受教自由。

四、 官學的教學內容限於傳統的「六藝」;而私學的教學內容則突破「六藝」。

五、 官學由固定的教育場所和相應的教學裝置,制度比較規範花;私學不一定有固定的場所,是以教師為中心,可以流動,且裝置簡單,制度不夠規範。

六、 官學是按一定方向一定規格培養人才,私學則以多種目標多種規格培養人才,適應建立封建制度的需要,為地主階級服務。 86feicui提供

我國古代的私學指的是什麼?

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我國古代的私學是指不由官方主持,不納入國家學校教育制度之內,而是由個人或社會集團主持、經營和管理的教育活動。包括游動四方的私人講學,以一位學術大師為核心的私學集團,還包括有固定場所的正式的私學型別。

在我國古代社會中,私學是與官學相對而存在的。我國古代的私學以其多元的教學方式和靈活多變的教育手段,在我國古代教育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中國古代的學制式官學,私學和書院嗎,這三個不是教育性質嗎?

8樓:0天堂漫步

古代的學制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有封建朝廷直接舉辦和管轄的官學,也有各地方所辦的官學學校,還有一些名人大儒創辦的私學,至於「書院」,只是各種辦學所取的名字,例如嵩陽書院,原建築始建於北魏孝文帝太和八年(公元484年),名為嵩陽寺,為佛教活動場所,隋煬帝大業年間(605—618年),更名為嵩陽觀,為道教活動場所。唐弘道元年(公元683年)高宗李治遊嵩山時,改為行宮,名曰「奉天宮」。五代週時(公元951-960年),改為太乙書院。

宋仁宗景祜二年(2023年),改名為嵩陽書院,此後一直是歷代名人講授經典的教育場所。

所以中國古代的學制只有官學和私學之分,沒有書院這個叫法。

嚴格上講官學和私學只是辦學形式不同,本質上沒有區別,就和現代的國家重點大學和民辦大學的性質是一樣的。

書院,私學,官學有什麼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書院是講究學問的地方,一般是學術大家的匯聚場所。私學就是私塾,一般是私人或家族邀請老師為本家子弟上課。官學是官方辦學機構,一般只有具有一定等級的人上學的地方,如縣學、府學、國子監等。

10樓:紅醉卉單精

一、性質不同

私學屬於私人性質,由私人或民間團體辦理。

分析官學與私學的不同之處

11樓:樂千言

私學是中國古代私人辦理的學校,與官學相對而言。歷時2000餘年,在中國教育史上內佔有重要的地位。

官學容是指中國封建朝廷直接舉辦和管轄,以及歷代官府按照行政區劃在地方所辦的學校系統。包括**官學和地方官學,共同構成了中國古代最主要的官學教育制度。

中國古代地方官學,中國古代地方官學的介紹

中國古代地方官學 又稱鄉學,學宮。指中國古代社會歷代官府,按照地方行政區劃,在地方所辦的學校。地方官學的設立,或由國家制定出地方官學制度,或由地方官吏重視教育在其治所設定學校學校經費皆 於官府。封建王朝的地方官學及其 官學,共同構成中國古代社會最主要的官學教育制度中國古代地方官學,早在西周時期就有 ...

中國古代的學制式官學,私學和書院嗎,這不是教育性質嗎

古代的學制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有封建朝廷直接舉辦和管轄的官學,也有各地方所辦的官學學校,還有一些名人大儒創辦的私學,至於 書院 只是各種辦學所取的名字,例如嵩陽書院,原建築始建於北魏孝文帝太和八年 公元484年 名為嵩陽寺,為佛教活動場所,隋煬帝大業年間 605 618年 更名為嵩陽觀,為道教活動場所...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古代官學的什麼時期

魏晉南北朝實為中國古代官學的飛躍發展時期。但是,學科文化的擴大,雖使得一些民間自發性的文化,獲得了官方的認可,卻也逐步納入到封建正統文化的範圍之中,使原先相對自然活潑的文化局面較快地呈現出僵化的趨勢。魏晉南北朝古代官學的歷史意義是什麼?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官學,逐步形成並確立了 官學的雙軌體制,郡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