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懂得退讓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退讓的成語

2021-03-03 20:41:36 字數 5711 閱讀 9785

1樓:是泡芙啊

謙光自抑、趣舍有時、桃羞李讓、退避三舍、退徙三舍

1、謙光自抑 [ qiān guāng zì yì ]

釋義:比喻德高望重的人能夠謙虛退讓。

2、趣舍有時 [ qù shě yǒu shí ]

釋義:指人的得失、進退有一定的時機。

出 處:《史記·伯夷列傳》:「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顏淵雖篤學,附驥尾而行益顯。巖穴之士,趣舍有時若此,類名堙滅而不稱,悲夫!」

3、桃羞李讓 [ táo xiū lǐ ràng ]

釋義:桃和李都感到羞愧,只好退讓。形容女子比花還要艷麗動人。

4、退避三舍 [ tuì bì sān shè ]

釋義:舍: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裡。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出 處:《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戰國時晉國國君重耳在與楚軍交戰中;信守當年立下的諾言開戰前先退軍九十裡。」

5、退徙三舍 [ tuì xǐ sān shè ]

釋義:舍: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裡。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出 處:《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闢君三舍。」漢·王充《論衡·變虛》:「夫三惡言不能使熒惑守心,三善言安能使熒惑退徙三舍?」 近義詞:退避三舍

形容退讓的成語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退避三舍

【拼音】: tuì bì sān shè

【解釋】: 舍: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裡。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出處】: 《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闢君三舍。」

3樓:**

退避三舍

tuì bì sān shè

[釋義] 後退九十裡。比喻為避免衝突;向對方作出迴避或讓步。舍:古時行軍;一舍為三十里。

[語出] 《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戰國時晉國國君重耳在與楚軍交戰中;信守當年立下的諾言開戰前先退軍九十裡。」

[正音] 舍;不能讀作「shě」。

[辨形] 避;不能寫作「蔽」。

[近義] 委曲求全

[反義] 針鋒相對 鋒芒畢露

[用法] 用作貶義;形容個人或集團變壞。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補充式。

[例句]

①晉楚兩國在城濮交戰時;晉文公重耳命令晉軍~。

②可見二位仁兄的學問;不但本校眾人所不能及;即使天下文才;也當~哩!

[英譯] give one a wide berth

表示懂得退讓的詞語

4樓:那日暮中的清晨

退一步海闊天空

退避三舍 成語出處:

《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晉公子重耳(晉文公)逃亡在楚國時,楚王問他將來怎樣報答自己。重耳說,如果將來晉楚交兵,「退避三舍」。後來晉楚在城濮交戰,晉文公遵守諾言,把軍隊撤九十裡。

好像就這些,知難而退不太好吧……我們老師說不要。加油

5樓:匿名使用者

三思而後行 退一步海闊天空 退避三舍 知難而退

表示退讓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退讓的成語

·以退為進 ·退讓賢路 ·捨我其誰 ·避軍三舍 ·避君三舍關於退讓的詞語

·狹路相逢 ·遜避 ·饒讓 ·讓步 ·讓長 ·讓闢 ·忍讓 ·挹退 ·退抑 ·退恕 ·退遜 ·退聽 ·退托 ·推謝 ·恬退 ·退損 ·退靜 ·退讓 ·綏靖政策 ·損挹 ·擅退 ·謙挹 ·謙巽 ·詘免 ·謙讓 ·逡逡 ·逡遁 ·屈讓 ·屈抑 ·難進易退 ·斂退 ·寇賈 ·解璽 ·強硬 ·負荊 ·淡退 ·貶退 ·卑讓

關於退讓的漢字

·逡 ·躲

7樓:精神佈道者

退避三舍 ................

關於退讓的成語

8樓:◎糊塗的上帝

退避三舍:來

舍:古時源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裡。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貶義出 處

《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戰國時晉國國君重耳在與楚軍交戰中;信守當年立下的諾言開戰前先退軍九十裡。」

委曲求全:

委曲:曲意遷就。勉強遷就,以求保全。也指為了顧全大局而讓步。

褒義出 處

宋·歐陽修《滁州謝上表》:「知臣幸逢主聖而敢危言;憫臣不顧身微而當眾怨;始終愛惜;委曲保全。」

《漢書·嚴彭祖傳》:「何可委曲從俗,苟求富貴乎!」

形容意志堅定絕不作一絲退讓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意志堅定的成語

[貧賤不移] 移:改變。不因生活貧困、社會地位低下而改變自己的志向。形容意志堅定。

[石赤不奪] 石質堅硬,丹砂色鮮紅,均不可改變。比喻意志堅定不移。

[誓死不二] 誓死:立下志願,至死不變。至死也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

[匪石匪席] 不是石,不是席。意為石可轉而心不可轉,席可捲而心不可卷。比喻意志堅定,永不變心。

[志堅行苦] 行:行為。指意志堅定,行為刻苦。

[堅韌不拔] 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木人石心] 形容意志堅定,任何**都不動心。

[木心石腹] 猶木人石心。形容意志堅定,任何**都不動心。

[磨而不磷,涅而不緇] 磨了以後不變薄,染了以後不變黑。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

[九死不悔] 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未悔] 縱然死上九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磨不磷,涅不緇] 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同「磨而不磷,涅而不緇」。

[銅心鐵膽] 形容人的意志堅定。

[勵志竭精] 指堅定意志,竭盡全力。

[心堅石穿] 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飛蓬乘風] 蓬:蓬草。指蓬草乘風飛轉,飄盪不定。比喻人無堅定意志,隨情勢而改變。同「飛蓬隨風」。

[誓死不貳] 立誓至死不生二心。形容忠貞不渝或意志堅定專一。

[堅忍不拔] 形容在艱苦困難的情況下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海枯石爛]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海涸石爛] 猶海枯石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二心兩意] 形容意志不專

一、不堅定。

[見異思遷] 遷:變動。看見另乙個事物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有死無二] 表示意志堅定,雖死不變。

[忠貞不渝] 貞:意志或操守堅定不移;渝:改變,違背。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兩意三心] 三心二意。心裡想這樣又想那樣,形容猶豫不決或意志不堅定。

[咬定牙根] 忍受痛苦而堅持到底,或意志堅定不移。

[窮當益堅] 空:窮困。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

[窮且益堅] 窮:窮困;益:更加。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

[堅貞不屈] 堅:堅定;貞:有節操;屈:屈服、低頭。意志堅定,決不屈服。

[抗顏為師] 抗顏:不看別人臉色,態度嚴正不屈。為師:為人師表。不為他人所制約,不為潮流所左右,這種意志堅定的人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

[忠心耿耿] 耿耿: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

[長此以往] 長期這樣下去。

[寧死不屈] 寧願死也不屈服。

[鍥而不捨]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地久天長] 時間長,日子久。

[天長日久] 時間長,日子久。

[地老天荒]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赤膽忠心] 赤:比喻真純。形容十分忠誠。

[堅貞不渝] 堅守節操,決不改變。

[堅定不移] 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千秋萬代] 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堅持不懈] 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鐵石心腸] 心腸硬得象鐵和石頭一樣。形容心腸很硬,不為感情所動。

[木石心腸] 形容人心腸硬,不為情感所動。

[堅強不屈] 屈:屈服。堅韌、剛毅,毫不屈服。

[持之以恆]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滴水穿石] 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披肝瀝膽] 披:披露;瀝:往下滴。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

[繩鋸木斷]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水滴石穿]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海誓山盟]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磨杵成針] 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威武不屈] 威武:權勢,武力;屈:屈服。**的壓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堅貞頑強。

[海約山盟]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海誓山盟」。

形容意志堅定絕不作一絲退讓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堅韌不拔 堅持不懈 矢志不移 毫不動搖 堅定不移 堅貞不屈 堅持到底 百折不撓 碧血丹心 至死不渝 斬釘截鐵 愚公移山 堅強不屈

11樓:匿名使用者

堅定不移,自強不息,堅韌不拔

形容後退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1、以退為進

(yǐ tuì wéi jìn):本指以謙讓取得德行的進步,後指以退讓的姿態作為進取的手段。

出處: 漢·揚雄《法言·君子》:「昔乎顏淵以退為進,天下鮮儷焉。」

2、退如山移(tuì rú shān yí):      [退卻時象一座山在移動。比喻遇到變故,沉著鎮靜。

出處: 《吳子·應變》:「守以強弩,退如山移。」

3、 知難而退(zhī nán ér tuì): 原指作戰要見機而行,不要做實際上無法辦到的事。後泛指知道事情困難就後退。

出處:《左傳·宣公十二年》:「見可而行,知難而退,軍之善政也。」

4、不進則退(bù jìn zé tuì): 不前進就要後退。

出處: 《鄧析子·無後篇》:「不進則退,不喜則憂,不得則亡,此世人之常。」

5、 退避三舍(tuì bì sān shě): 舍: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裡。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出處:《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闢君三舍。」

關於退讓的成語 急急急急急

13樓:玉樹頂風

退避三舍,以退為進,進退維谷

14樓:賽博格

退避三舍 避讓賢路 絕少分甘 急流勇退

15樓:萬里晴空

退避三舍來,以退為進,進退維谷

自【退避三舍】 舍: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裡。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退讓賢路】[釋義] 退讓:辭職的謙詞;賢路:賢才仕進路。辭官退隱,讓有才能的出來做事。

[語出] 《史記·萬石張叔列傳》:「願歸丞相侯印,乞骸骨歸,避賢者路。」

【進退維谷】的中文解釋

解釋:維:相當於「是」;谷:比喻困境。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形容進退兩難。

形容懂得工作懂得休息的句子有哪些

1 學習應該有節奏,一張一弛,勞逸結合,才能提高效率。2 要注意勞逸結合,否則就達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 既要工作,也要休息,勞逸結合嘛 4 工作和學習,要一張一弛,勞逸結合,這樣才能收到好的效果。5 人未成年,應注意勞逸結合,學習之餘要多活動,才有利於學習和成長。6 我們只有做到勞逸結合,學習時才...

形容不懂得應用自己擁有的東西的成語有哪些

視之不見,聽之不聞 解釋 看見了同沒有看見一樣,聽見了同沒有聽見一樣。形容不重視,不注意。同 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暴殄天物 b o ti n ti n w 釋義 暴 殘害 殄 滅絕 天物 大自然界生存的萬物。原指殘害滅絕各種生物。後指不知愛惜物品 隨意毀壞糟蹋。語出 尚書 武成 今 商王受無道 暴殄...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