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強迫症,怎麼克服強迫症

2021-03-03 23:40:02 字數 4962 閱讀 9592

1樓:夏xixi的小推薦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2樓:匿名使用者

去藍心網看看 森田**

3樓:千香的阿丹

可以看《強迫症改變人生》和森田正馬的書,很有用處,我就是這樣治好的。對強迫症患者來說心裡**是唯一**。藥物是治標不治本的。

4樓:副軍級

還是找個正規的醫院去看一下比較好,有時候自己越整越亂。

怎麼克服強迫症

5樓:夏xixi的小推薦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6樓:真神哥

採用心理**和藥物**相結合的**方法,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自療、家庭**和預防

(1)心理**:解釋性心理**為**的手段之一。

對於患者要冷靜分析本人的人格特點和發病原因,包括童年有無產生強迫症的心理創傷。如能找出原因,應樹立必勝信心,盡力克服心理上的誘因,以消除焦慮情緒。認真配合醫生,找出心理因素,進行系統心理**或藥物**。

要以堅強的意志力克服不符合常情的行為和思維。矯正強迫症行為和思維要循序漸進,並持之以恆,不斷總結成功的經驗,同時多參加集體性活動及文體活動,多從事有理想有興趣的工作,培養生活中的愛好,以建立新的興奮灶去抑制病態的興奮點。

採取順應自然的態度。有強迫思維時不要對抗或用相反的想法去「中和」,要帶著「不安」去做應該做的事。有強迫動作時,要理解這是違背自然的過度反應形式,要逐步減少這類動作反應直到和正常人一樣。

堅持練習,必然有益。

注意心理衛生,努力學習對付各種壓力的積極方法和技巧,增強自信,不迴避困難,培養敢於承受艱苦和挫折的心理品質,是預防的關健

7樓:dhi大雨

強迫症是一種極為常見的心理問題。**起來也不難,只是個堅持的過程而已

建議去專業的心理諮詢中心。如果沒有專門的心理諮詢中心就去你那裡最好的醫院的心理門診。把你的問題詳細說清楚,不牽扯到特別隱私是在不能說的事就都告訴心理醫生。

這樣有利於解決問題。相信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強迫症是最常見的神經症之一,大多數可**

9樓:喻湘所從雪

可諮詢精神心理科大夫

10樓:六洋易沛若

首先,您要判斷您是否真的患有強迫症。強迫症患者的典型行為是「帶有強迫性」的行為,現在有一種誤解普遍存在,就是部分人認為當有人不斷重複某種行為,例如賭博、運動,當有人具有以上的行為特徵時,他可能患上了強迫症,但事實並非如此。要判斷乙個人是否患上了強迫症的重要標準是要取決於他在重複完特定行為後的反應,假如乙個人不斷賭博,而賭博過後會經常為他帶來負面或內疚的情緒,則初步可判斷那人患上強迫症,但如果你認為這些行為是愉快的,他則並不是患上強迫症。

簡單地說,你反覆做同乙個動作,反覆聽一首歌之後這件事給你帶來的是正面的情緒還是負面的情緒,高興還是懊惱,如果是前者的話,則大可不必擔心。如果您的症狀確實有顯著的強迫症表現,建議您諮詢專業醫生,以免耽誤病情。

11樓:紹經稱飛薇

我覺得你應該以輕鬆的心態對待這些問題,比如咬指甲的問題,你可能在很多無意識的情況下就咬了,那麼只要在發覺的時候停下來就可以。不必平時老想著怎麼才能客服這樣的習慣,在發生的時候能知道停下來就行。當然有時候停下來會覺得不舒服,這種不舒服是會慢慢適應的。

只要不去用原來的方式,比如因為不舒服而再次咬指甲。

當然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有很深的內在原因,如果你想去**的話是可以跟樓上的那位討論下。

12樓:天赫卑幻絲

你好,基本是屬於心理性的症狀,你可以看醫生指導檢查。基本可以看醫生指導是關鍵,你可以繼續心理調節。

13樓:鄧雲天

森田**是**強迫症比較好的方法,"順其自然,為所當為"是森田**的精髓所在,而如何正確地理解"順其自然"這四個字則是**是否有效的前提條件。

現實生活中,很多的患者朋友對"順其自然"的理解都是不夠深或是錯誤的,因而造成森田**對他們的**毫無效果,甚至使他們對森田**本身是否有效都產生了懷疑。揪其原因,其實是他們只是從字面上去理解其含義,以為"順其自然"就是"任其自然",就是對自己的問題不加控制,痛苦就讓其自己痛苦下去所造成的。如強迫觀念的患者,他可能就會錯誤的認為"順其自然"就是讓自己一直強迫思考下去。

正確地理解"順其自然"首先我們要弄明白什麼是"自然",既你要知道什麼是"自然規律"。比如白天與黑夜的輪迴、天氣有晴也有雨,這些都是大自然的規律,它是不能人為控制的,我們人必須遵循、接受這些規律才會過得快樂。倘若人整天都抱怨為什麼會有黑夜,或者認為下雨是不應該的,那麼就違背了"自然規律",結果肯定是自討苦吃。

而我們人本身也是存在一定的自然規律的,比如情緒,它本身就有一套從發生到消退的自然規律。你接受它、遵循它,它很快就會走完自己的規律而結束,反之則不然。舉例來說,比如你馬上要參加乙個重要的考試,這時你感到焦慮、緊張,其實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反應,如果你不去管你的情緒,它很快就會消失或者轉化為你努力複習的動力,而倘若你認為自己不應該出現緊張或焦慮,與它對抗,那麼你就違背的情緒的"自然規律",焦慮、緊張就會越來越嚴重。

又比如說乙個社交恐怖症的患者,性格內向,他和陌生人說話時感到緊張和不自在。他覺得不應該如此,非要在和陌生人面前故意表現得不緊張,其結果是他越來越緊張,以至於到現在看到熟人也開始緊張了。而他之所以會發展到現在的這種症狀,其原因就是他違揹他自己的"自然規律"。

他的性格是內向的,而內向的人的特點就是靦腆和害羞,和陌生人談話,肯定會出現緊張、不自在的心理反應。而他自己卻不接受自己的"自然規律",和"自然規律"對抗,結果必然會如此。

人本身還有乙個自然的現象是古怪的、可怕的、骯髒的念頭是必然會出現在我們的腦海裡的,在這裡我們暫且把它稱作雜念,而雜念也和情緒一樣,它也有自己的一套從發生到消失的規律。倘若你接受它存在,並知道它是毫無意義的"雜念",不理會它,那麼它將不會影響你,很快就消失了。反之,你越去注意它和它辯論等,那麼你就會被它束縛。

例如乙個品學兼優的學生,上課的時候,他的頭腦裡突然出現了乙個雜念——我要把老師殺了。這個念頭使他非常的害怕,他覺得自己不應該出現這樣的念頭,他覺得自己太可怕了,所以就不停地自責和想為什麼自己會出現這樣的想法,從而對這一念頭形成了強迫。這個學生之所以會出現這個念頭,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他的老師平時對學習要求非常嚴格,以至於給學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壓力。

這個念頭的出現其實就是這個學生的潛意識對壓力的一種發洩。在這裡,讓學生明白其潛意識過程是不太現實的,但倘若這個學生事前就明白雜念是必然會出現的道理,那麼他有可能就不會那麼在意這個雜念了,從而避免強迫觀念的形成。

上面講的是"順其自然"中"自然"這兩個字的含義。那麼怎麼樣才是正確的"順其自然"呢?其實也很簡單,那就是在認識的"自然"的前提上,不去在意那些有"自然規律"的情緒或雜念。

舉乙個形象的比喻,比如我們把平靜的湖水比做是我們的思想,而把向湖水裡投石所引起的漣漪比喻成影響我們情緒或雜念。那麼你說我們要怎麼樣才能制止漣漪不斷的產生呢?是繼續向湖水投石頭還是根本不用去管它能制止漣漪呢?

答案當然是不再投石,根本不去管它。這根本就不用去管它就是"順其自然"。

當然為了能讓"順其自然"對你的問題產生效果,就得結合"為所當為",因為這八個字是連成一體,不能分開的。也就是說,你在"順其自然"的同時,還得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客觀的現實中,該工作就去做工作,該學習就去學習,該聊天就去聊天等,做自己該去做的事情去。當然也許剛開始的時候,那些困惑你的觀念、雜念仍舊會出現,讓你感到痛苦,但只要你相信它們是遲早會自然地消失的,並努力地去做好現實生活中你該去做的事情。

那麼,那些雜念、情緒就會在你認真做事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消失了。

這個就是森田**裡的一篇文章,對於強迫森田**時常好的**方法,你可以看看雲天家園的《走出強迫的泥潭》《思維**》的書籍,有系統的論述。

14樓:sonia慄

重慶強迫症諮詢中心|強迫性思維:領悟

如何應對強迫性思維?

一、消除精神緊張因素,改善心理狀態。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揭示強迫性思維的出現或加重多發生於有精神緊張因素存在或有心理壓力,心理矛盾的狀態。強迫性思維難以擺脫又加重心理矛盾,導致惡性迴圈,易出現焦慮情緒或心理上的痛苦。

所以在人感受到心理壓力加重的時候應特別注意心理衛生,尤其是原來就患有強迫症的人更要加強預防意識,這不僅是個人要注意的問題,家庭和社會,親人和老師、同事也應予以重視,尤其對那些心理支援,指導和幫助他們作好心理調適,能阻遏或減輕強迫性症狀的出現。

二、淡化對強迫性思維的恐懼。對自己的強迫性思維的症狀適當談化,順其自然,不必介意。或忽視它,或淡化它的存在,不要因為強迫性思維的存在而帶來心理矛盾,造成焦慮情緒,不要把強迫性思維的存在看成是多麼嚴重的問題。

不要怕它。

三、轉移對強迫症的注意,實際上也是一種談化,即是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於工作、學習和業餘興趣上,尤其是當自己強迫性思維出現時,若能及時去注意別的事情,去從事自己最感興趣的活動,轉移自己對強迫性思維的注意,也就能避免心理矛盾和痛苦。

四、個性和自我心理調適能力的鍛鍊。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認為強迫症更易發於那些個性心理素質較差的個體。表現為意志不強,意識理智對自己的思維活動缺乏有效的控制,也表現為自己心理調適能力薄弱,不容易避免強迫性思維所帶來的心理矛盾,無力擺脫強迫性思維及其所引發的惡性迴圈。

克服強迫症關鍵仍在自己。要磨鍊自己的個性,增強自己的心理承受和心理調適能力,以期從根本上克服強迫症。

五、尋求醫學心理學幫助,接受心理諮詢師的疏導和必要心理**。

六、挖根究底。從根本上認識和領悟,力圖對強迫症模式加以修正。在過去的經歷中,深刻挖掘導致強迫症狀的事件或原因,回憶重顯當時的情境和體驗,並聯絡現實重新加以認識盡力予以修正,如有可能可請心理大夫予以指導,實施精神分析與認識領悟**。

以自由聯想、釋夢、催眠等心理學手段。重視過去的(或幼時的)經歷,重新加以對待。

15樓:雙子

蓋德老兄說的很全面。 我再補充一下我的看法,我認為強迫症的**方法不是對抗這種情緒,這樣只會越陷越深,我們要學著接納這個情緒,接納他。有時候接納並不是要跟著,只是接納他,允許他存在。

你可以看看 當下力量 這本書。對你應該很有幫助。 祝你早日拜託病魔困擾,走出強迫。

怎麼克服強迫症,如何克服強迫症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如果乙個人毫無必要的重複洗手,就說明他的潛意識已經習得了這種方式來保護自己。就是說,潛意識認為這種方式能保護他,也確實通過它獲得了安全感。這表現為,當人們完成了強迫行為後,他的壓力會獲得部分釋放,雖然很快他又會因為這種怪異的行為而更快積累壓力。這樣強迫症也就能很好的緩解了。如...

怎樣克服強迫症,怎麼克服強迫症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在自身經濟能力允許的情況下,不妨找個時間去尋歡作樂,比如節假日去旅遊 到乙個嚮往已久的地方去遠足。你把事情做的非常好或者取得成功時,為我慶祝一下,即使宴會只有你我。幫助別人做些事,幫助別人會使你快樂,尤其在別人處於困境中時,患難見真情 你獲得的將會遠遠大於你的付出。不要歪曲別...

如何戰勝強迫症,怎麼克服強迫症

心病還須心藥醫,用藥物 強迫症治標不治本。你最應該做的是把心放平順其自然,這一點至為重要。強迫症就像在冰面上騎自行車,你越用力摔得越狠。又像乙個彈簧,你越是摁它,它就越彈的高,你不動它,它倒自己靜止不動了,你的強迫症和這個彈簧原理差不多。以後什麼都不要刻意去控制它,順其自然就好。再有一點,得強迫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