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預防強迫症,怎樣避免強迫症

2022-01-02 10:45:51 字數 5527 閱讀 8000

1樓:夏xixi的小推薦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2樓:陝西重生教育

1、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個人性格:良好的個性與良好的綜合素質,是當前教育孩子的重要方法。許多地方都在以「素質教育」為核心,克服兒童青少年多疑、敏感、主觀、自私和以我為中心的個性;培養兒童開朗、大方、謙虛、豁達、有耐心、有毅力、有愛心、能吃苦、肯奉獻的良好素質,是預防兒童青少年強迫症的關鍵。

2、樹立堅定的信念與理想:信念和理想可使兒童青少年心理平衡。他在受到困難與挫折時,為了信念和理想可穩定孩子心態,去克服困難,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不怕任何挫折,能調動主觀能動性,去堅持完成自己的學習任務。

3、保持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按時作息,按時學習和完成作業,盡量避免外界干擾,有規律地鍛鍊身體。

4、培養兒童勇敢精神:當前獨生子女較多,不應對他們嬌生慣養,應培養他們勇敢、吃苦耐勞、甘於奉獻的精神。讓兒童青少年保持積極向上的良好心態,使他們具備樂觀、寬容、豁達與開闊的胸懷,是預防兒童青少年強迫症的根本。

5、預防孩子青春期心理壓力過度:無論在家庭或學校,家長和老師應循序漸進的教育兒童。雖然說沒有壓力,孩子就沒有動力,但孩子的承受能力有限,應適時增壓或減壓,並教他們學會自己調節壓力。

預防兒童青少年強迫症的發生,鍛鍊自己的各種能力,學會戰勝自我,保持良好的心情。做好心理健康的各種預防措施。

6、當孩子第1次感受到強烈恐懼時,若父母不能為他排解時,應向心理醫師諮詢取得幫助,不能讓孩子轉移迴避,讓他心懷釋然或宣洩,否則會使孩子病情加重。

7、學會自我疏導:每個孩子在成長中都會碰到煩惱,遭遇挫折、發生疾病。在遇到煩惱時,不煩躁不焦慮,在一般情況下,緩解焦慮在於自我調節,及時轉移注意力,不消極對待。

在產生疑病時要配合心理諮詢師,認真聽取心理諮詢師的各項解釋,分散對自身健康的關注力,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然後不良狀態會自行消失。

8、配合心理諮詢師:除做好心理諮詢以外,還有必要接受心理**和輔助**,在專業心理諮詢師的指導下,採用綜合**方法並主動配合,才能達到**目的。

怎樣避免強迫症

3樓:蓋德廣州

朋友,你好!

首先不必太過緊張,凡事講求適度,而不要過於追求完美或確定。你可以對強迫症的相關知識多做些了解,你可以閱讀自助書籍《走出強迫症-找回美麗的日子》、《腦鎖》、《戰勝強迫症自助手冊》等,對強迫症有個科學和全面的了解,可以減少過度的恐慌。

再者,平時也可以閱讀正念書籍,並將其運用於生活和工作中,逐步的培養自己的平等心和接納能力,讓自己走出思維的侷限,採取適應性行為模式。也可以閱讀一下相關的心理文章《打破強迫怪圈的關鍵——停止強迫行為》、《面對強迫思維:注意但不跟隨》、《正念生活,為強迫症朋友開啟一扇窗》等。

如果仍有疑問和需要,可以及時到專業的機構尋求幫助和指導。祝好!

4樓:邢台心理諮詢室

避免強迫症,要從了解強迫症說起。

強迫症是內心衝突的外在表現,是心理問題在行為舉止上的表現。通俗的說,強迫症是個人希望解決內心衝突和矛盾的一種方式,可惜這種方式是錯誤的。

因此,避免強迫症的辦法,是要處理好內心的衝突和矛盾,有了煩心事要及時反思和處理。必要時及時接受專業心理人員的分析和疏導。只要語言表達正常,都可以通過心理疏導得到幫助。

現在通過網路也可以進行分析和疏導,有興趣可以參考我的個人資料。

5樓:楊維幹

強迫症是一組由強迫性思維和強迫性行為構成的神經症,只要及時進行**就可以避免並且徹底**的,在生活中嗎,首先,要學會減負,對自己的個性特點和所患疾病有正確客觀的認識,對現實狀況有正確客觀的判斷。其次,要學會順其自然,不要刻意老是琢磨某一些事來糾結自己。最後,就是不要刻意追求完美,不要過分太在意、在乎自我形象。

只有從根本上就解決了強迫症出現的可能,不用擔心強迫症的出現。

6樓:愛的旅行時

不要總是試圖反抗或想擺脫它,要學會接受它是你的一部分,因為當你反抗的越激烈,它反而會越容易影響你,因為此時你的腦海裡都是它,雖然你想的是擺脫它,但卻恰恰提醒了你自己它的存在,反而會更難過。追求完美誠然是好事,但這世上有誰做事能達到絕對完美、絲毫不出錯呢?答案是沒有。

只要是人,就沒有誰能達到絕對完美的,我們人的理性是有限的,你無法窮盡所有意外,那是上帝才能做到的事。所以,順其自然,為所當為吧,不要被它佔據了你的思緒,將它放置在你心中的乙個角落,不要去觸碰它,即使有時不小心又觸碰了它,也不要擔心,繼續做自己該做的事,不要管它是否回到了那個角落,慢慢的你會平息下來。

心病還須心藥醫,用藥物**強迫症治標不治本。

當你在大腦裡不受控制的想一些事情的時候,心理上放鬆,不要用力控制自己去不想,也不要刻意去追著想,允許自己的焦慮、恐懼情緒的出現,然後順其自然把心放平。剛開始做或許會有點困難,但是一次又一次慢慢的就發現自己就不想了,就輕鬆了!記住,關鍵是順其自然把心放平,我就是這樣**的。

你應該認真琢磨我給你的這些建議,剛開始做的時候會很痛苦,一般會有3---6個月的調整痛苦期。以上按我說的堅持兩三個星期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的變化

怎麼避免強迫症

7樓:滄海浩波

強迫症患者與其父母的家庭教養方式過分嚴格,刻板,及追求完美無缺的生活模式有著重大關係,我們要求孩子從小養成認真細緻的生活習慣,這是正確的,但不能過分和極端。

防治強迫症的方法:

首先,不要過分在乎自我形象,不要過於追求完美,不要老是問自己我做得好嗎,這樣做行不行,別人會怎麼看我等問題。

其次,學會順其自然,強迫症的另一特點是喜歡琢磨,乙個芝麻大的事情往往會想出天大的事來,因此在思考問題時,要學會接納他人,不要鑽牛角尖,學會適應環境而不要刻意改變環境。

第三,學會享受過程,不過分看重結果,為所當為,做事情要抱著一種欣賞,感受,體驗快樂的心情和熱情重視過程,不要過分重視結果。

第四,對自己的個性特點和所患疾病有正確客觀的認識,對現實狀況有正確客觀的判斷,丟掉精神包袱從減輕不安全感,學習合理的應激處理方法,增強自信,以減輕其不確定感,不好高騖遠,不過分追求精益求精,以減輕其不完美感。

第五,家人,朋友對患者既不姑息遷就,也不矯枉過正,鼓勵患者積極從事有益的文體活動,使其逐漸從強迫的境地中解脫出來。

第六,自我調節不能解決問題時,要請心理醫生或精神科醫生實施心理**,如:行為**,認知**,精神分析**等,系統脫敏**可逐漸減少患者重複行為的次數和時間。

如何避免強迫症?

8樓:夏xixi的小推薦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9樓:蓋德廣州

你好,你說不管什麼事情都要求做到最好,看來你有完美主義傾向。這本身無可厚非,是一種追求卓越、力求出類拔萃的表現,能給人帶來成就感的滿足。如果這種完美主義傾向並沒有對你的生活造成困擾,那這樣也挺好。

但如果這些本來是想讓自己更好的生活要求,現在已經變成你焦慮的源頭,那麼你就要採取一些策略來適應自己的完美主義。

下面是一些建議策略,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按照價值排列優先等級

我們的時間、資源和精力有限,如果選擇將它們全用在乙個任務上,另一任務就很難進行。要是事事都靠焦慮來決定(「比如我必須做好所有事情,否則災難就會降臨」),那你會浪費大量時間在那些不那麼重要和有價值的任務上。我們應該依據自己的價值觀來決定事情的優先順序,然後依次分配資源。

2.嘗試冒險

問問自己,如果做得不好不優秀,結果會怎樣,你可以接受不完美的後果嗎?你需要重新評估自己對於犯錯誤的信念。犯錯又怎樣呢,天並不會塌下來。

要允許人們真切地看到你犯錯誤,並注意他們對你的反應。你會看到,人們的反應並不會如你想象的那樣失望,大家都有判斷力,誰都會犯錯,沒什麼大不了,不會因為幾次犯錯就質疑你的能力。如果你無法控制,那就要想到是強迫思維在騙你。

3.降低對回報的期望

不斷重複、持久和更多的努力並不總會帶來更好的獎賞。要知道對你努力付出的回報主要集中在最初階段。

4.與拖延作鬥爭

將大專案分解成乙個個小步驟,每次完成一步。每完成任務中的乙個步驟就給自己乙個獎勵,讓你的動力可以持續到完成整個任務。允許自己不是一口氣完成乙個專案,可以換個時間、換種新的方法繼續完成工作。

5.尋找榜樣

找乙個你身邊這樣的人作為榜樣:跟你有同樣的目標,但是他並不像你這樣掙扎,而且他獲得了更好的回報。

不知道這幾條策略你是否有所觸動呢,不如試試看?真正去付出行動才能改變哦。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避免,這由不得你控制,因為一切神經症狀都是兒童時期引起的,因此要看你的父母怎麼教育你,在你的心裡形成怎麼樣的超我和自我

11樓:鄧雲天

其實,你是對自己要求太高了,有點追求完美而已,只要降低一點要求就好。

凡事我們量力而行的去做就好了。那麼也就能避免強迫了

強迫說簡單點,就是對自我要求過高導致的壓力衝突而已。

怎樣防止強迫症發作?

1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強迫症是一種以強迫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症。強迫症狀的特點是有意識的自我強迫與有意識的自我反強迫同時存在。兩者的衝突,導致病人緊張不安,十分痛苦。

病人知道強迫症狀是異常的,不必要的,但無法擺脫。病程遷延的強迫症可表現為以儀式動作為主,而精神痛苦顯著緩解,但此時社會功能受損嚴重。

強迫症的預防措施如下:

(1)預防強迫性格缺陷對防治強迫症具有重要意義。強迫性格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在兒童期和青少年期必須及早識別和糾治。強迫症患者與其父母家庭教養方式過分嚴格、刻板及追求完美無缺的生活模式有著重大關係。

我們要求孩子從小養成認真細緻的生活習慣,這是正確的,但是不能過分和極端。應該與隨和和靈活的作風相結合。基本要點是適應社會,與大多數人的心理特點一致,不可嚴重偏離。

一旦發現強迫性格缺陷,必須赴醫學心理諮詢門診積極糾治。

(2)強迫症**有一定難度,患者必須充分認識到糾治本病的長期性和艱巨性。醫生應該向患者如實地講明疾病的性質、特點、表現和**方法,以提高患者自知能力,增強與疾病作鬥爭的決心。教育患者不能過分注意自己的症狀和強化自己的強迫現象,以免加重焦慮和痛苦。

(3)強迫症**方法基本上有兩種:行為**和藥物**。前者適用於強迫性行為,後者主要用於強迫觀念。

對強迫行為的**效果不如強迫觀念。臨床實踐表明,使用氯丙咪嗪結合其他藥物,對強迫觀念為主的強迫症療效比較滿意,但是**則需較長時間的服藥控制。

(4)強迫行為基本上採用行為**,即「暴露**」,也稱滿灌**。如果認真堅持**,效果良好,有**可能,並且可不必應用藥物。但是,以本法**的先決條件是:

患者必須具備較堅強的意志,迫切求治的願望,方法正確,有堅持不懈的信心和決心。

暴露**基本**步驟與系統脫敏**相似。首先在講清**方法和要求、提高認識的基礎上,學會四種鬆弛訓練方法,以備日後**時對抗情緒障礙。其次是想象訓練,選擇一種強迫行為(一般先選擇程度較輕的行為)作為靶症狀。

想象在日常生活中發生強迫行為的全過程,重點認真想象在自行控制強迫行為發生內心不安時,如何忍耐和不許其行為重複出現,堅持一小時以上。逐步公升級,向強迫行為嚴重和頑固的症狀想象,忍受並逐漸心理適應。最後,轉入實際訓練階段,對患者實際生活中的強迫行為逐一糾治和克服,並且消除在中斷強迫行為時心理不適應症狀。

如果遇到無法克服的內心強烈不適,則採用鬆弛法對抗。必須達到凡事只做一次和只想一次的目標。

怎樣克服強迫症,怎麼克服強迫症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在自身經濟能力允許的情況下,不妨找個時間去尋歡作樂,比如節假日去旅遊 到乙個嚮往已久的地方去遠足。你把事情做的非常好或者取得成功時,為我慶祝一下,即使宴會只有你我。幫助別人做些事,幫助別人會使你快樂,尤其在別人處於困境中時,患難見真情 你獲得的將會遠遠大於你的付出。不要歪曲別...

強迫症,怎麼治?強迫症怎樣治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你們的強迫症是怎樣的?可以適當方松,保持好情緒。強迫症是一組以強迫症狀 主要包括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 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症等等。與其盲目的詢問,不如到當地看下,濟南神安醫院是本地企業,已經有十餘年了,靠譜!朋友,你好,目前傳統心理學和精神病學都無法徹底解決心理問題,甚至越治越...

如何克服強迫症,怎麼克服強迫症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去藍心網看看 森田 可以看 強迫症改變人生 和森田正馬的書,很有用處,我就是這樣治好的。對強迫症患者來說心裡 是唯一 藥物是治標不治本的。還是找個正規的醫院去看一下比較好,有時候自己越整越亂。怎麼克服強迫症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採用心理 和藥物 相結合的 方法,可收到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