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高效課堂,如何構建和諧高效課堂

2021-03-03 22:51:44 字數 5860 閱讀 7531

1樓:ofweek人才網

構建高效課堂是每位老師夢寐以求的.因為高效課堂意味著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獲得最多的知識和鍛鍊,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幾乎所有的老師都對此進行過思考.

一、教師為堂課做好充分的準備.

軍事上曾說不打無準備之仗,教學上也應該不上無準備之課.在課堂教學中,要想達到高效,必須對本堂課的目標、內容、重點難點、組織活動的方式等有細緻的考慮;而且,對學生的學習能力、知識掌握程度、學生可能遇到的困難等有充分的了解和預見.這樣,上起課來才能從容不迫,游刃有餘,效率自然高.

二、選擇合適的課堂組織形式.

不同的教師,有自己不同的教學方法.同一篇課文,不同的教師教,方式不同,效果也不一樣.我認為,這主要取決於教師是否了解學生,是否能把握住學生的興趣點,從學生的興趣點出發,設計學生喜歡的學習方式,學生學習的興趣自然高,學習效率也就高了.

至於具體的教學方式的確定採用何種方式最適合,需要教師在日常上課時不斷摸索.

另外,教師要不斷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態,發現學生累了或不感興趣

,思維不活躍了,要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和內容,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地達到高效.

三、建立師生間的默契

要想高效率地上好課,沒有學生的「配合」,是不可能做到的.這裡講求的是師生間的默契和互動.在課堂上,把學生作為主體是達成高效課堂的首要條件,如果擺不正這個位置,一切都是空的.

經常在聽課時看到教師在激情四射地講學生在下面麻木地應和,這樣的課僅僅是教師的表演而已,學生也就成為了表演的道具,這樣的課堂是不會有什麼效率而言的,最多是教師表演的好壞,而學生呢?把握不好自己的角色,演不好自己的角色,課堂肯定不會有效果,更別說高效了.

四、高效要適度.

高效意味著在單位時間內講授、學習到更多的知識.但是,這也要考慮到學生的承受能力,並非內容越多越好,而且還要考慮到不同層次的學生的能力.

五、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生的習慣也影響著課堂效率.教師應在平時教學中,向學生講解傳授一些必要的方法、培養一些良好的學習習慣,對課堂的教學很有幫助.如課前學生會自覺地充分地預習,那麼在課堂教學中就會節約很多時間,效率也就提高了.

學習高效是乙個不斷變化、不斷生成、不斷追求的過程,而且會因老師而異、因學生而異、因教學內容和目標而異.最關鍵的是教師要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和高超的課堂駕馭能力和變通能力.相信,只要各位老師不斷思考、不斷研究,自己的課堂會越來越高效.

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2樓:ofweek人才網

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

把握好課堂,向40分鐘要質量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保障。無論語文教學被注入什麼樣的新精神,有一點應該是不變的,那就是語文課堂教學應該是務實高效的。可以說,高效是我們課堂教學的目標,務實是課堂教學的手段。

如何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呢?筆者認為:

一、「潛心讀文字」――構建務實高效課堂的前提。什麼是「文字」呢?語文閱讀教學中所說的「文字」指的就是教材,即語文課文。

語文課文是教學內容的載體,教學內容隱藏在課文之中。文字有大美而不言,只有用心與文字對話,才能重拾文字的美麗。

(一)用心解讀文字首先要做到正確解讀文字。正確解讀文字就是指能正確把握文字的價值取向。首先要「鑽進去」,依據《語文課程標準》中提出的年段目標、單元目標、課文特點、課後思考練習等,綜合課文的教學內容。

然後再「跳出來」,站在學生的角度,依據教學目標,結合課文特點確定本課語言訓練的內容,確定課文教學的重難點。只有正確解讀了文字才可以把課文的精要提煉出來。(二)用心解讀文字還應做到多元化地解讀文字。

文字是一座精神花園,教師把學生帶進這座「花園」,不僅要讓學生看到紅花,還要讓學生看到綠草。因此我們應該以一種欣賞並悅納的良好心態尊重學生多元化解讀文字。(三)用心解讀文字更應做到超越性地解讀文字。

著名特級教師竇桂梅說:「超越教材的過程,就是讓學生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從書本中積累文化知識,間接獲得情感體驗、生活體驗等人生涵養的過程。」超越文字使孩子的文學素養更厚實,使孩子的人文素養更沉實。

二、「精心巧設計」――構建務實高效課堂的關鍵。全國小語會理事長崔巒說:「語文教學一定要刪繁就簡,要返璞歸真、簡單實用,提倡簡簡單單教語文、本本分分為學生、扎扎實實求發展。

」何謂簡單?「簡單不是草率,不是省事,而是要改變那種繁瑣的,或面面俱到地分析課文內容,或離開課文語言挖掘人文內涵的教學套路,依據閱讀教學的基本規律,突出語言的理解、積累與運用,來構建簡約、實用的閱讀教學。」縱觀許多特級教師的優秀課例,他們無一不是遵循這樣的原則,實現了教師在簡單中教,學生在快樂中學的教學境界。

三、「靈活用方法」――構建務實高效課堂的保障。只有學生感興趣、學得輕鬆、學得自主的課堂才是有效的課堂。由此看來,課堂上運用靈活的方法、手段進行教學尤為重要。

(一)創設寬鬆的學習氛圍。心理學認為,愉快的環境可以使人感到自由、安全和可以依賴。在這樣的氛圍下學習,更有利於知識的生成。

因此老師要運用語言、課件、**等各種手段創設乙個寬鬆的學習氛圍,使學生以一種自由、放鬆的心態投入到學習中。(二)激發學生的思考慾望。古人云: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高效的課堂必然是思考的課堂。在課堂上教師要充分利用課堂資源,創設濃厚思考的氛圍,讓學生一直處在一種積極的思考狀態中,讓他們在充分思考的基礎上,發表自己的觀點,教師加以適時點撥,無疑對學習效率的提高大有好處。

(三)課堂練習鞏固拓展。每節課結束,設計一些具有鞏固拓展作用的練習非常必要。好的練習不僅可以使學生在無意之間進行了知識的強化和鞏固,而且一些拓展題更使學生增加了課外知識的積累,使所學的課內知識更豐富、充實。

總之,只有構建起高效的語文課堂,才能真正提高學生學習興趣,開闊學生視野,鍛鍊學生能力,從而獲得最優的學習效果。

如何構建和諧高效課堂

3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一、 建立新型的人際關係,是構建和諧課堂的前提

在實施和諧課堂的教育過程中,建立新型的人際關係尤為重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首先要在師生之間樹立民主平等思想。實現師生民主平等,教師要放下架子,融入學生之中,給人一種親切感,如果學生怕答錯問題被老師批評而不舉手或站在那裡有話不說,那麼這常常是由於教師居高臨下,使學生產生畏懼心理而造成的,如果老師在課堂上多一些微笑,多一些鼓勵的話語,多主動與學生進行溝通,堅持「無錯原則」,那麼,課堂上必然會出現積極舉手、各抒己見的場面。

只有這樣學生才會主動地、積極地參與學習過程,而不是被動地、消極地成為接受知識的容器。讓他們在平等的基礎上合作學習,促進彼此之間關係的和諧發展,從而提高課堂效率。

二、 創設真實的問題情景,是構建和諧課堂的關鍵

教學與活動是不可分割的,知識的根本是從實踐中來,讓學生從自己的實際活動中體驗知識的產生、積累與發展過程。「發現乙個問題遠比解決乙個問題重要得多」,思維總是從疑問開始的。在教學中通過創設問題情境,不僅可以使學生對學習的物件產生注意,增強學習針對性,在心理上形成一種預期,由此啟用與學習新知識有關的原有知識,而且可以激發學生求知的慾望,調動學生思維的積極性,對整個的學習活動起到積極的定向作用。

只有在真實問題情景中學生才能使自己的知識體系和自己的潛能和諧發展。

三、利用競爭比賽,加強自主合作學習

和諧高效課堂提倡教師把課堂還給學生,學生是課堂的主角。書本讓學生讀,問題讓學生提,意見讓學生講,規律讓學生找,總結讓學生寫,錯誤讓學生改。凡是學生看得懂的,要讓學生去看,凡是學生講得出的,要讓學生去講,凡是學生想得出的,要讓學生去想。

凡是學生寫得出的,要讓學生去寫,凡是學生做得出的,要讓學生去做。學習過程中學生一定要動起來,但最主要的還是心「動」起來。心動了才能做好事情,如何讓學生心動,積極主動地「我要學」 ,那就得靠老師的鼓動。

有人說,乙個教師應該具備半個演講家的口才,半個作家的文才,半個演員的表演藝術 ……正如商家搞好了宣傳策劃就贏得了市場,同樣,能把學生鼓動起來了,老師就贏得了課堂。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製造一種積極的氛圍,對學生的行為會起到強化定向作用,有利於充分發揮參與者的創造力和競爭力。在每節課上我都要或多或少的運用競爭機制,各種各樣的競賽活動,每個學生都是躍躍欲試、積極投入、踴躍表現,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學習效率相當高。

四、講究營造教學氣氛藝術。

良好的氣氛應當是民主、和諧、寬鬆、愉悅的,它是創設高效課堂的前提。教師要滿腔熱忱地組織教學活動,做到情緒飽滿,態度和藹,語言親切,富有激情,用教師的情緒、情感、人格魅力感染學生,使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去,在自主學習中享受學習的快樂。

如何構建高效的課堂教學模式

4樓:ofweek人才網

從學生角度來講,高效課堂應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一是學生對三維教學目標的達成度要高。二是在實現這種目標達成度的過程中,學生應主動參與並積極思考。從這個角度來說,高效課堂就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思考的課堂,是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的課堂,是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課堂,是學生對所學內容主動實現意義建構的課堂。

如何構建小學數學高效課堂的策略

5樓:上海高考顧問

關於如何構建高效課堂,在新課改的背景下,全力實施素質教育,課時大幅度減少,但是內容並沒有減少.那麼首先,提公升自身專業素質,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樹立正確教學理念.意識是行動的先導,思想觀念正確與否必將決定行為的效果與價值.因此,教師必須及時更新教學理念,在先進教學思想的指導下策劃自己的教學行為,才能不被新的形勢淘汰.

(1)主體意識課堂教學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教師一言堂、灌輸式的教學方式必須徹底擯棄.學生是課堂的主人,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把課堂還給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參與課堂的熱情和主動性,這樣才能真正的提高課堂教學效率.(2)啟發意識課堂教學不在全盤授予,而在相機誘導,「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教師適時適當的點撥誘導、設疑搭橋、總結提公升是點燃學生學習興趣、照亮學生思維的明燈,教師要學會啟發教學,讓學生「跳一跳摘到桃子」,這樣學生才會學的有信心,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3)民主意識教師與學生要建立民主平等的和諧人際關係,課堂教學中切忌「畫地為牢」、「以我為準」、「惟我獨尊」,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促進者和服務者,教師要創設良好的教學情境,有利於師生、生生的平等對話,淡化教學活動的預設性和統一性,重視學生的獨特感受、體驗和理解,從而有利於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2.努力提公升專業素質.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學習充實提高自己,學習新課程理論,學習教材教法,學習優秀的傳統文化,學習現代化的教學手段等等,教師更應該做科研型教師,反思教學行為,總結教育教學規律,形成自己的教學思想和教學風格.

3.教學方式的多樣化.課堂教學的改革是新課改的重頭戲.

如何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創造新的教學思路,我為此做了精心的研究,將教師在課堂上的角色轉換作為課改的首要任務,同時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法,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特別是文言文教學.我們採用下列方法:(1)反覆誦讀古人有「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的說法,多讀才能讓學生通過正確的句讀熟悉文章的內容、把握感情、理解內涵等.

誦讀的形式過於單一,學生照樣會失去學習的興趣,因此我們主要採用了自讀法、斷句法、填空法、範讀法、分角色朗讀等誦讀方式.多樣化的誦讀形式,不僅活躍了課堂氣氛,也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2)檢查驗證學生的誦讀是否有效果,必須通過檢查來驗證.

我們主要採用了以下四種方式:多**檢查文言基礎知識;學生分組質疑並答疑;分組交流自己翻譯的句子和片斷,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學案檢查法.在學生與學生、教師與學生平等對話的合作互動中,完成了學習目標,一舉多得.

(3)觸類旁通重點實詞不僅要掌握文字中的,而且要注意知識的觸類旁通.學生運用這種方法,可以積累許多實詞,為後面文言文的學習和複習打下了良好的基礎.(4)拓展**比如,上《蘇武傳》這一課,由蘇武對待生死的態度,可以引發學生思考古今中外許許多多的偉人看待生死的態度,如屈原的「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司馬遷的「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等等,由此引發學生對「生死」的思考,可以在課堂上討論,也可以寫成文章進行交流,很好地體現一種個性化的閱讀.

4.及時進行課後反思.一節課上完之後,要及時思考這節課成功之處在哪兒,失誤在哪兒;哪些地方力度不夠,哪些地方浪費了時間又沒取得好的效果;學生的眼神發亮的時候是什麼時候,為什麼會這樣;學生埋下頭去,只給你乙個頭頂是什麼時候,為什麼會這樣……多問自己多思考教學過程,為下一節課做好準備,必然會形成乙個良性迴圈.

如何構建生物高效課堂,如何構建生物高效課堂

摘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高中生物教學改革百花爭艷,各種教育教學理 念與創新課堂層出不窮,為高中生物教學效率的提高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廣大高中生物教師在這場教育教學改革的洪流中,怎樣才能激發學生學習潛能,優化教學過程,構建高中生物高效課堂。從構建高中生物高效課堂的背景以及構建高中生物高效課堂的方...

教師怎樣構建高效課堂,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課堂對教師來說,就是教學方式。新課程倡導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教學過程,倡導學生自主性的 性學習模式。高效課堂,不僅是達成高效率的課堂,更是教育教學形式的巨大變革。課堂教學高效性是指在常態的課堂教學中,通過教師的導和學生積極主動的學,在一節課高效率 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發展。課堂教學的...

新課標下如何構建和諧的地理課堂教學

作為一名地理教師,如何把新課標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實到課堂教學中來。一 地理課程的基本理念。在第2頁的課程基本理念中提到 創新培育地理學科核心素養的學習方式。根據學生地理學科核心素養形成過程的特點,科學設計地理教學過程,引導學生通過自主 合作 等學習方式,在自然 社會等真實情境中開展豐富多樣的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