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相通,構建和諧社會語文作文

2021-03-04 06:48:36 字數 5846 閱讀 8220

1樓:鐧懼害鐜嬸煓

有一種美,令人

驚艷,令人回味,令人追求,這是一種可以吸引目光的美,它——光彩奪目;有一種美,飄逸在浮雲上,深埋在古壘下,這是一種可以吸引靈魂的美,它——深藏不露;有一種美,給生命帶來激情,給生命帶來溫馨,這種美就是和諧之美。

和諧是我國傳統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觀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狀態;也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點。實現和諧,是古往今來人類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和願望。而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構建和諧文明的校園也將是乙個永遠的主題。

和諧,人類共同追求的東西,充滿著協調與完美。

有一次,我看見一位年親的叔叔,他問我沈園名勝古蹟在那裡?我聽他的口音,十十足足的是乙個外地遊客,於是我認認正正地告訴這位叔叔,沈園在紹興市區東南的洋河弄,那位外地叔叔聽了我的話,對我說:「謝謝你,小朋友!

」我聽了心裡比吃了蜜還甜呢!這就是和諧之美,它會讓我們感到快樂,也能讓我們感到美好!你們還記得嗎,有這麼一篇文章:

18世紀英國的一位有錢的紳士,一天深夜他走在回家的路上,被乙個蓬頭垢面衣衫襤褸的小男孩兒攔住了。「先生,請您買一包火柴吧」,小男孩兒說道。「我不買」。

紳士回答說。說著紳士躲開男孩兒繼續走,「先生,請您買一包吧,我今天還什麼東西也沒有吃呢」小男孩兒追上來說。紳士看到躲不開男孩兒,便說:

「可是我沒有零錢呀」,「先生,你先拿上火柴,我去給你換零錢」。說完男孩兒拿著紳士給的乙個英鎊快步跑走了,紳士等了很久,男孩兒仍然沒有回來,紳士無奈地回家了。

第二天,紳士正在自己的辦公室工作,僕人說來了乙個男孩兒要求面見紳士。於是男孩兒被叫了進來,這個男孩兒比賣火柴的男孩兒矮了一些,穿的更破爛。「先生,對不起了,我的哥哥讓我給您把零錢送來了」「你的哥哥呢?

」紳士道。「我的哥哥在換完零錢回來找你的路上被馬車撞成重傷了,在家躺著呢」,紳士深深地被小男孩兒的誠信所感動。「走!

我們去看你的哥哥!」去了男孩兒的家一看,家裡只有兩個男孩的繼母在招呼受到重傷的男孩兒。一見紳士,男孩連忙說:

「對不起,我沒有給您按時把零錢送回去,失信了!」紳士卻被男孩的誠信深深打動了。當他了解到兩個男孩兒的親父母都雙亡時,毅然決定把他們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承擔起來。

乙個和諧的社會,必然是充滿愛心,撒播溫馨的社會,不用刻意營造,完全如一道渾然天成的風景。愛心無價,和諧的社會需要用「愛」來鋪就。總有人會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而陷入困境,需要得到他人和社會的幫助。

伸出我們愛心的雙手,讓無助的眼神看到希望的目光,讓身處黑暗的人感受到光明的存在,讓悲傷的人得到溫暖的援助。或許有的家庭還不能解決溫飽問題,或許有的孩子還上不了學。不少家庭都經不起疾病和災害的打擊,剛剛越過溫飽線的人們,很容易因災返貧、因病返貧。

在同一片藍天下,這些需要救助的人們同你我一樣,嚮往在彼此關愛的和諧社會中,過上平安幸福的生活。這時,愛心,是能鼓起他們生命風帆的激勵;愛心,是雪中送炭式的資助;愛心,是撫慰他們受傷心靈時的微笑。社會不能沒有關愛,倘若沒有了愛心,就如同一台生鏽的機器,給人一種冷冰冰,硬梆梆,到處卡殼的感覺,毫無和諧可言。

用微笑構建和諧社會作文,800字

2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和諧,是我們生存的共鳴,是人類生存的共鳴,更是萬物生存的共鳴。如果沒有了和諧,那麼世界上所有的人類,甚至是事物都無法生存。其實在自然界中,到處都綻放著和諧帶來的光彩:

因為有了天空的呵護,鳥兒才能自由地翱翔;因為有了大地的滋潤,樹木才能快樂地成長;更是因為有了和諧的氣息,人類才能在這個世界上更好的生存。只要你對人好一點,寬容一點,友善一點,你一定會發現,其實和諧就在你的身邊。

我曾經去鄉下旅遊,居然看到了這樣的一幕:在乙個很貧窮的小農村,那裡的人都沒有錢,只能靠種田來維持生活,但是那裡的人都互相幫助,生活得很開心。其中有一位老奶奶突然發病,她的鄰居發現了,就馬上把她送到附近的小診所,這才救了老奶奶的一條命,可她的鄰居卻花光了他所有的積蓄。

這是什麼?這就是和諧,他們互相幫助,這才使他們的生活過得那麼快樂,那麼幸福!

和諧之美在於互相幫助。因為擁有互相幫助的愛心才有和諧。愛心是人類情感中的種子,她能在人類的心靈這片淨土上扎根發芽,再愛的保護下茁壯的成長。

愛心是多麼偉大的,她能夠熄滅怒火,她能感化**播散善良,她能夠無私奉獻,從不計較。她讓我們享受陽光一般的溫暖。雨珠一般的滋潤——愛心之和諧,竟妙不可言。

和諧不是強行的,而是順其自然的。不和諧的生活不會產生共鳴,無法演奏生活美好的樂章!和諧不是停滯,也不是凝固的,而是一種積極的前進的狀態。

讓我們一起構建和諧社會,使我們生活在乙個充滿和諧的氣息的社會,充滿和諧的氣息的世界中,使我們生活得更加快樂,更加幸福吧!

和諧社會的作文800字左右

3樓:駝背樵夫

和諧看不見摸不著,但它存在於日常生活中我們每乙個會心微笑的背後。和諧是一種恬靜的美,是一種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力量。

和諧是我國傳統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觀念。實現和諧,也是古往今來人類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和願望。

早在2000多年前,我國的老子、孔子、莊子都曾提過構建和諧社會的設想,西方學者柏拉圖也曾提出建立理想國,構建和諧社會的主張。其實,中國古代文人研究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亦是一種和諧之美,戲水游魚旁的蠅頭小楷所完成的恰是點睛之筆,它們講究各種才藝融會貫通,如蘇東坡是文學家,也是書法家;齊白石,書法家、畫家;而且藝術多樣性並不是簡單的相加,它們在和諧的境界中被藝術家信手拈來,相互補充,彼此增色而渾然天成。正是這種藝術的和諧成就了這些藝術家,更是成就了中國各代文學藝術永不褪色的魅力。

如今,在21世紀,我們更要構建和諧文明的社會。而構建文明和諧社會的基礎則是人與人之間的和諧。

如師生關係:是老師給了我們文化知識的啟迪,使我們從無知到有知,從幼稚走向成熟;老師給了我們知識的雨露,需要的是我們全身心的接受。珍惜老師的付出,尊重老師的勞動,師生相敬相愛,從而打造和諧的學習氛圍。

又如同學關係:關心幫助有困難的同學,讓他們感受到關愛之心;保持良好的心態,寬容待人,用一顆真誠的心去交換另一顆真誠的心,同學之間友好相處,從而打造和諧的人際關係。

「創造和諧社會」的號召決不是什麼空口號,它所號召的「和諧」恰是最貼近日常生活細節之處的,譬如排隊禮讓,互幫互助,勤儉節約,這些最平常的生活鎖碎,卻從小見大地成了和諧關鍵。和諧之美,雅俗芳賞,而又具有著屹立不倒的力量。

構建和諧社會需要我們大家的努力。任前方荊棘叢生,我們將持之以恆,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向和諧社會的彼岸前進。

當第一束陽光從美麗的湖面折射在這片土地上時,我們知道新的一天開始了。用我們的智慧型和勇氣揚起理想的風帆,用我們的青春和生命奏響時代的強音。當我們拋棄了迷茫,把握了航向;當我們共同努力,不懈地搖槳,和諧社會的樂章終將奏響

4樓:匿名使用者

和諧,多麼美好的乙個詞語,多麼美好的意境。請讓我們一起來感受一下和諧吧:春風是和諧的,她使堅冰融化,萬物復甦,把人們帶到美好的季節;春雨是和諧的,她「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古往今來,和諧思想綿綿不絕。

個美好和諧的社會,是人類夢寐的追求。從刀耕火種的蠻荒時代,到數碼航天的資訊文明,幾千年來,人類為之不懈努力、孜孜以求,生生不息。

和諧,如春風拂面,使人倍感親切;和諧,如久旱甘霖,使人心田滋潤。

建設乙個美好的和諧社會,是你我義不容辭的責任。也許,你不禁要問:建設和諧社會,難道是我們

一、兩個人就能建造的嗎?不,必須大家齊心協力,團結互助才能做到,但是,我要倡議,建設乙個美好和諧的社會,請從你我自己做起。

有一首歌這樣唱道,「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自己的行動詮釋人生價值,這種精神難道不是建設和諧社會所需要大力提倡的嗎?如果我們的社會有千千萬萬個洪戰輝,讓大家一起互相幫助,使每乙個人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就可以感染更多的人,每乙個都能常懷感恩的心善待自己、關愛他人,和諧社會何愁不能實現!

高爾基說:「人應該尊重彼此之間的互相幫助,這在社會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是啊!

生活中我們每乙個人都離不開別人的幫助,而別人也同樣渴望我們的幫助。只有在充滿愛心,富有同情心的關愛和互助的社會中,我們才能生活得更幸福、更美滿,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和諧,更加欣欣向榮。

人的發展與社會的發展是相互制約、相互促進的。構建和諧社會就是為每乙個人的發展創造最有利的條件,每乙個社會成員的努力,充分而全面的發展,也就為和諧社會的構建作出了貢獻。

我們新一代的中國人應該傳承這些傳統美德、今天要為構建乙個和諧的社會努力,明天我們要為構建乙個和諧的社會而付出,這是歷史付與給我們的重任!這是時代付與給我們的使命!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愛你~來吧。恩恩恩~

關於和諧社會的800字作文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需要和諧

當今世界對於國家的可持續發展給予了極高的關注,而乙個真正有活力,而又富有生機的國家是怎樣的呢?回答是,擁有乙個和諧的社會。

何為和諧?看看這兩個漢字便有了答案。禾,意則關懷自然,關注生態,讓人與環境協調發展;口、言應當互通互信,注重文化交流;順應民意,彼此和睦共處,世界大同,體現人文情懷;相比,更應競爭有序,在公正的競爭與合作中謀求發展和進步。

由此而得出,乙個和諧的社會也必和於自然,順於民意,諧於發展。

縱觀歷史,和諧乃是社會的主色調。漢代絲綢之路的開拓與繁榮,使原本遙遠而陌生的國度之間有了廣泛而深入的經貿科技交流,使人們對古代各國民俗文化有了新的認識與了解,促進了人類文明的發展程序,使整個社會和平繁榮。而與之帶來的文化觀念的碰撞,物產的交換也使人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和多元化。

唐太宗,唐玄宗更是任用賢良、虛懷納諫、廣開言論、輕徭薄賦,使政治清明,經濟繁榮,並且以開放的胸懷大開國門,與日本等國密切來往,使人們感受到他族文化的魅力,極高地促進了民族繁榮與民族和諧。

而到了現代,近年來我國不斷加深的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的制度改革,也都是社會和諧進步的力證。其中,面對改革發展所帶來的矛盾,***更是主動應對,通過巨集觀調控等政策,使社會經濟平穩快速的發展,這正體現著和諧這一理念在新時期發展形式下的應用。

而從民俗來看,中國人民也是極其注重民俗文化的和諧的。新年彼此溫暖的祝福,那熱鬧的隆隆炮竹聲,喜洋洋的燈籠元宵等,無不表達著人們對於新年生活幸福美滿的期待。同樣的,中秋節、端午節等傳統佳節,更是人們長久以來對於社會和諧的一種祝願和熱盼,展現了中華民族對於文化積澱的繼承與重視。

可以說長久以來,我們都以和為我們待人處事的方式方法,仁者愛人、以和為貴等更是成為我們民族的千古名訓。儒家的禮、義、仁,道家的對美、道的**等,無不成為我們五千年來華夏文明厚厚的積澱。而這樣厚重的文化積澱更是我們和諧社會所長久嚮往與推崇的。

可以說,中華文化的基調,便是和諧這一永恆不變的旋律。

然而近一百年來,不和諧的一幕幕卻也在加速上演著。當蒸汽機代替了手工作業,當電能、核能代替了煤炭石油時,人們逐漸破壞了自然的和諧。不知道多少黑煙毒氣排入了原本湛藍的天空,不知多少農藥灰塵在大地飛舞。

而一次性餐具、電池等不可再生物也不可避免地破壞了生態的和諧,破壞起了整個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的和諧。或許幾十年、幾百年後我們將沒有了淡水,也許石油等一次性能源也將很快被用盡,屆時我們又該何去何從?生態的和諧是多麼的重要啊!

人們與自然的不和諧因素使生態環境受到了極大的破壞,而人與人之間的不和諧也給人們帶來不快與痛心。伊拉克戰爭打破了新世紀短暫的和平,死傷慘重,虐囚事件也層出不窮。伊朗、朝鮮的核**危機,**的**,美國的單邊主義,這些無不引起了那些追求和諧社會人們的反感。

可以說,和諧社會的根本應該是公平、正義、協作與共同繁榮的。好在和諧仍在我們的身邊。近年來,人們也不斷嘗試著對更加美好未來的探索。

京都議定書的廣泛認同,非典時期手牽手的互幫互助,印度洋百年罕見的大海嘯面前人們更是肝膽相照,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共同努力將損失減到最小。面對現有的矛盾與問題,我們更需要實實在在的努力,以及開闊的胸襟和視野。在我們和諧社會的構建中,我們應堅持以人為本,體現人文關懷,追求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生態的自然統一,共同營造乙個和諧美好的社會!

乙個和諧社會是我國增強發展後勁的必然要求,是我國在新的歷史時期下必須完成的歷史使命,而要營造這樣乙個和諧社會,急待於我們全體社會成員不竭的努力,以主人翁的精神,放遠眼光,聯絡世界,共同努力!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

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上,讓我們一同兼收幷蓄,品和諧之美,譜寫新世紀的和諧之曲吧!

構建和諧社會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

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是 一 民主法治。民主法治,就是民主得到充分發揚,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得到切實落實,各方面積極因素得到廣泛調動 二 公平正義。公平正義,就是社會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得到妥善協調,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得到正確處理,社會公平和正義得到切實維護和實現 三 誠信...

創新是不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內在要求

是。推進位制度創新是加強和諧社會建設的內在要求。完善的體制機制和制度體系,是促進社會和諧 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保證。在構建和諧社會的實踐中,既應著眼社會和諧的需要搞好制度建設,更要緊跟時代發展,推進位制度創新,形成一整套更加科學 民主 公正的社會建設 管理與保障的有效體制和執行機制,促進社會和諧有...

小學生「構建和諧社會,展現校園文化」作文

神州飛上天,和諧來人間。動車速度快,站票也得賣。構建和諧社會的作文 600 800字 構建和諧教育,共建幸福校園 徵文 以 心相通,構建和諧社會 語文作文,800字 用書信格式寫美麗校園作文500字 和諧校園我們從小在校園文化的薰陶下逐漸成長,擁有乙個美麗和諧的校園是大家共同的心願。在校園,就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