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和完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如何構建廉政風險防控管理長效機制

2021-03-04 05:29:17 字數 4469 閱讀 4391

1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深入排查風險

防控廉政風險,首先必須全面深入查詢廉政風險。一是明確查詢方法。以界定工作職權為基礎,從梳理工作流程入手,按照全員參與的要求,採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結合的方式,通過崗位自查、同志幫查、領導點查、集體議查、組織核查的方法,全面深入查詢廉政風險可能存在和發生的環節,做到職權專案清楚、責權流程清晰、權力執行清透。

二是把握查詢重點。結合環保系統反腐倡廉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和新特點,把查詢的重點物件放在各級領導崗位上和管理人、財、物以及行使行政審批、行政許可、行政執法、行政處罰權力的重點崗位人員上,把查詢的重點內容放在思想道德、崗位職責、業務流程、制度機制和外部環境五方面風險上,把查詢的重點環節放在重大事項決策、重大專案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額度資金使用和環保「八項權力」執行過程中關鍵部位的風險上。三是嚴格查詢標準。

對查詢的廉政風險點認真審核、嚴格把關,確保真查真找,正視問題,不避實就虛,不避重就輕,不避難就簡,力求全面深入,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點。四是評估風險等級,實行風險分級分類管理。

強化風險意識教育

針對不同層面,不同崗位黨員幹部面臨的廉政風險,突出教育重點,創新教育方法,著力增強廣大黨員幹部廉潔自律意識和自我防範能力。一是強化風險意識教育。通過開展理想信念、黨性觀念、群眾觀點、思想道德、廉潔從政、案例警示等一系列教育活動,引導黨員幹部充分認識開展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現實意義,切實增強「有權力就有風險」、「風險無處不在、防範人人有責」的廉政風險防範意識,始終保持黨員幹部的思想純潔、作風純潔、清正廉潔。

二是強化廉政法規教育。採取組織集體學習與自學相結合,集中培訓與專題輔導相結合,廉政法規考試與開展學習交流、知識競賽相結合的方法,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廉政法規和制度,不斷增強廣大黨員幹部的遵紀守法意識。三是強化廉政談話教育。

堅持「五個在先」:對新任領導幹部及時進行任前廉政談話,告誡在先;對新進環保系統人員及時進行廉政談話,提醒在先;對處室和單位主要領導定期進行廉政談話,要求在先;對行使環保「八項權力」的重點崗位人員定期廉政談話,預防在先;對可能出現違規違紀行為的人及時進行廉政談話,警示在先。

提高制度執行力

健全和落實制度是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關鍵措施。我們把制度建設和執行貫穿於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全過程,推進各項制度向形成長效機制轉化,提高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科學化水平。一是梳理規範制度,對現有制度進行認真梳理,並根據工作和管理的需要不斷改進,確保現有制度的科學性、規範性、實效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建立完善制度,對實際工作和管理中存在制度缺失的權力,認真研究新制度,確保各項權力執行和各項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一項權力一套執行制度,乙個風險點一套防範措施」和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廉政風險制度防控體系。三是審定公開制度,對修訂完善、新建的各項制度依照職責許可權進行嚴格審核把關,確保各項制度內容科學、程式嚴密、配套完備,便於監督,有效管用。同時通過上網公布、整理印發等途徑進行制度公開,對內規範權力執行,對外置受社會各界監督。

四是嚴格落實制度。加強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提高制度的執行力,及時解決各項制度執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針對一些權力執行程式不規範、缺乏有效制約,公開透明度不強、行政效率不高、隨意性較大等突出問題,對現有的工作程式、業務流程進行梳理,並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和管理制度,繪製權力執行流程圖,規範工作程式,控制暗箱操作、無序操作、粗放操作行為的發生,形成「以制度規範流程,以流程優化管理,以管理完善制度」的風險防控機制。

加強監督檢查考核

監督檢查是確保廉政風險防控措施落實的有效途徑。一是夯實防控監督責任。按照廉政風險等級高低,對權力執行實施分級監控,做到重點監控、一般防控、定期檢查、不定期檢查相結合,建立健全「誰在崗誰防控、誰主管誰監督、誰監督誰負責」和分類防控、分級監督的廉政風險防控監督責任制,做到「**有權力,**就有監督,**有風險,**就有預警」。

二是把握監督檢查重點,通過開展「六查六看」確保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取得實效。一查權力事項核實清單,看清是否到位;二查崗位職責職權定位,看風險排查是否準確;三查風險評估流程,看等級評估是否合理;四查權力執行流程,看工作程式是否規範;五查制度建設情況,看各項制度是否落實;六查監督管理職責分工,看防控工作責任是否明確。在監督檢查中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三是強化防控責任考核,結合實際制定省廳機關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監督檢查和考核方案,通過定期自查、專項檢查、重點抽查、社會調查、民主評議等有效方式,科**用檢查與評議,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等有效方法,對廉政風險防控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考核,把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之中,與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崗位目標責任制考核相掛鉤,與幹部業績評定、選拔任用、交流輪崗相聯絡,有效推進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紮實開展。

如何構建廉政風險防控管理長效機制

2樓:眾神戰神6歄

高巨集偉 深入推進廉政風險防控管理,對於科學構建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全面提高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平,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鬥爭,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這就要求我們創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機制,破解工作難題,切實構建廉政風險防控管理長效機制。

用建立廉政風險教育制度的辦法,營造管理環境。環境影響人的觀念,改變人的行為,決定人的習慣。開展廉政風險防控管理,首先要從強化崗位廉政風險教育入手。

一是結合貫徹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開展崗位廉政風險教育,提高防控管理是責任的意識。使大家認識到,防控管理的責任主體是各級黨政領導班子,是中層的各位主要負責同志,是每乙個崗位的責任人。二是結合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開展崗位廉政風險教育,提高防控管理是義務的意識。

使大家認識到,我們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廣大人民群眾是權力的監督主體,自覺開展和主動接受防控管理是我們應盡的義務。三是結合典型案例開展崗位廉政風險教育,提高防控管理是關愛的意識。使大家真切感受到廉政風險就在自己身邊、就在自己的崗位上,從而認識到開展防控管理不僅是對權力行使者的一種約束,更是對權力行使者政治前途和家庭幸福的關心、愛護、幫助和保護。

四是結合評優評先開展崗位廉政風險教育,提高防控管理出政績的意識。使大家認識到,防控管理能力是工作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能不能搞好防控管理,是對乙個單位、一名幹部工作能力的現實檢驗。

用建立廉政風險分析制度的辦法,確定管理重點。開展廉政風險防控管理,必須摸清權力風險底數。一是全面清理權力。

按照「誰行使、誰清理」的原則,採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結合的辦法進行排查和清理,看每個崗位都在行使哪些權力,依據法律法規對這些權力進行一一確認,以保證權力不漏項、不失控。二是開展風險分析。針對清理出的權力,收集廉政風險資訊,開展風險分析,看權力行使過程中,在什麼時間、哪些環節容易發生哪些不廉潔行為或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發生頻率高不高,發生腐敗問題後會帶來哪些政治經濟損失,梳理出風險表現、發生頻率和風險危害。

三是實施分級管理。按照權力風險大小,進行風險排序,開展風險分級,實施分級管理。對潛在廉政風險大、發生問題危害重的權力,劃為高等級的風險權力,進行重點管理。

用建立廉政風險預防制度的辦法,設定「權力執行軌道」。針對各項權力的廉政風險特點,建立不同的風險預防規則,為防範權力「出軌」設定「紅綠燈」。一是「雙責」預防。

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每名同志既要擔負廉政責任,又要擔負勤政責任。制定預防制度,既要有「律己」要求,又要有「律他」規定,促使權力行使者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監督他人。二是「程式」預防。

按照「便捷高效、便於防控」的原則,相應細化每一項權力的分類和工作程式,繪製權力執行流程圖,並作為固定的「執行軌道」納入預防規則,防範因程式漏洞而出現的各種廉政風險。三是「要點」預防。借鑑各方面的管理經驗,抓住權力執行的關鍵環節,從預防腐敗的角度進行研究分析,選擇和歸納出其精華、要害或核心內容,制定簡潔、便於操作的「要點」,列入風險預防規則。

四是「機制」預防。對一些權力的預防「要點」繼續深入分析,探索建立一些權力執行系統中不同主體間相互促進和相互制約的模式,作為「機制」列入預防規則。五是「警示」預防。

根據收集到的典型案例,把每一項重要權力行使過程中容易產生腐敗的各種違規違紀違法行為和手段一一枚舉出來,作為權力執行的「紅燈訊號」掛在網上,對權力行使者予以警示。

用建立廉政風險「內控」制度的辦法,制約權力按「軌道」執行。充分利用網路技術,建立監控資訊平台,最大限度促使權力公開透明執行,並實施動態防控。一是實行起點防控。

研究「三重一大」事項,必須召開會議集體研究決定,並形成紀要,無保密要求的在網上公開。行使重要權力,都要明確廉政風險和績效目標,並在網上公示。二是實施過程防控。

對每一項重要權力,都要選擇一些可核查、可公示的 「內控點」,讓權力行使的過程公開。三是實施結果防控。每行使一次重要權力,都要在網上公布績效目標完成情況,並對權力行使結果進行評價。

四是開展風險預警。結合群眾來信來訪、行風評議中發現的風險因素,及時釋出預警訊號,積極採取應急措施,努力把廉政風險消除在萌芽狀態。

用建立廉政風險管理績效評估制度的辦法,促進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對權力執行結果的考核評價,屬於「後管理」的範疇,也是推進防控管理持續改進完善的重要保證。要深入開展工作績效評估,對重要權力,行使前公布績效目標,行使中開展工作督導,行使後組織專家評估,檢驗權力執行績效。

開展群眾滿意度評估,對重要權力的運**況,要認真落實權力行使相對人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和評價權,作為完善防控管理制度的重要依據。開展年度評估,把重要權力的運**況作為考核重點,定期評比打分,年終進行全面考核。每年還要對重要權力的廉政風險變化情況、預防制度的實用性和有效性進行綜合評估,進一步完善預防制度,不斷提高防控管理工作水平。

(作者系河北省衛生廳紀檢組長、監察專員)

我們是如何建立和諧寢室的,如何構建和諧寢室

我想應該沒有2000字,我找不出來了,你可以去查查,自己在添一點上去 在宿舍大家庭裡,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說著不同的方言,雖然每個人都很不同,但是大家幾乎都有同乙個願望 大學的幾年裡能和睦相處。正因為大家的不同,實現這個美好願望也會遇到種種困難 怪事連篇 爭吵不斷 矛盾激化等情況都是宿舍裡面常遇到的...

建築工地黨員要注意什麼廉政風險,如何做好崗位廉政風險點的風險防控?

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處於廉政風險的高危區位,建立崗位風險預警防範機制,是我們黨在政治生活和黨的廉政建設中乙個具有現實意義的研究課題。在單位中,處於重點領域和特殊崗位的領導幹部,一旦他們道德滑坡 決策失誤,權力的執行就會發生偏差,再加上社會上 很大,很難自覺抵制腐敗。一 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廉政風險現狀 ...

如何與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關係,如何建立和孩子之間的關係

為父母者,首先要學會認真地傾聽。在平時與孩子的對話中,要真誠地向孩子表明你準備隨時傾聽他的表白,向他保證每天都可以進行輕鬆的談話。當孩子在對你講話時,你必須集中精力傾聽孩子的講話。看著他的眼睛,表明你對孩子所講的真正感興趣。如果用文字交流,要努力從字裡行間發現孩子真正的憂慮和感覺是什麼,以便能夠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