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可以形成結節嗎,慢性肝炎與肝硬化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2:45:50 字數 5442 閱讀 6743

1樓:太原_中醫_肝病

肝炎出現結節要注意複查的了。肝結節是由於各種因素導致的肝臟纖維組織增生並且引起肝小樑排列紊亂所形成。當肝炎患者出現嚴重肝損傷時,很可能就會有肝結節的症狀出現,肝結節狀病灶分為肝結節狀再生性增生、肝局灶性結節狀增生、肝部分結節樣變、肝硬化、肝纖維化等--/內容**於太原中醫肝病

如何判斷肝炎患者已發生肝硬化

2樓:鬼子灬

判斷肝炎患者已發生肝硬化(失代償期肝硬化),主要依據有如下幾種:(1)肝功能減退的臨床表現。體重減輕、乏力、面部消瘦、無光澤、厭食及腹脹、雙下肢水腫,晚期還會出現中毒性腸麻痺,男性可出現性慾減退、乳房腫大,女性有月經不調、閉經等。

(2)門靜脈高壓症的臨床表現。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末梢血細胞減少、腹壁靜脈曲張、痔核靜脈形成、腹水及胸腔積液出現等。(3)內鏡檢查。

出現食管一胃底靜脈曲張及門靜脈高壓性胃病、結腸靜脈曲張等。(4)b超檢查。肝臟縮小,脾臟增大,肝包膜呈鋸齒狀,肝內質地不均、發現有結節形成,肝臟血流量減少,流速減慢,門靜陪李脈增蘆乎遲寬。

(5)腹腔鏡檢查或由於其他疾病開腹手術探查。肝臟縮小,呈暗紅色,表面有結節形成。(6)肝臟組織病理。

肝臟彌慢性纖維化伴肝細胞再生結節形成和假小葉形成。延伸閱讀:慢頃扮性肝炎怎麼保健飲食肝炎患者黃疸持續不退該怎麼辦肝炎病人忌吃生薑

慢性肝炎與肝硬化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肝炎其主要病理改變為肝細胞壞死後其網狀纖維結構支架塌陷,形成纖維瘢痕。另一

版種是肝細胞再生,權形成大小不等的同心性結節。慢性肝炎臨床診斷要點,除病史在1年上下可資參考外,應具有下列各項條件:①經常或反覆出現症狀,一般健康情況下降,勞動能力明顯減退。

②肝腫大,質度在中等硬度以上,可有觸痛,有的伴有脾腫大。增多的蜘蛛痣與肝掌,在診斷上有一定意義。③肝功能呈慢性損害,尤其有白蛋白與球蛋白比例改變者。

臨床上可分為:①慢性活動性肝炎:有明顯的消化道症狀(食慾減退、腹脹、腹瀉)及全身乏力。

活動後症狀可惡化,黃疸緩慢加重,有肝區痛,偶有右上腹痛。有肝臟腫大且伴壓痛。轉氨酶、麝濁等肝功能檢查均有不同程度陽性改變。

②慢性非活動性肝炎:症狀一般不多,活動後症狀並不惡化,偶有乏力、食慾差,可偶有右上腹脹滿感,肝腫大多無壓痛,肝功能多屬正常範圍。

鄭州離退休專家醫院的宋濟民老教授**的挺好的,他有幾十年的**經驗了,而且為人比較謙和,你可以去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慢肝屬於肝炎,肝硬化不屬於肝炎的範疇。

慢肝得不到及時**有發展成肝硬化的可能

5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的慢性肝炎可以引起肝硬化

慢性B肝自己能感覺到痛是不是就在病變?轉變成肝硬化我還有多長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何謂慢性肝炎,以往是怎樣分類的?急性肝炎(乙型或丙型)遷延不癒,病程超過半年者,稱為慢性肝炎。有的B型肝炎起病隱襲,待臨床發現疾病時已成慢性。

  以往根據其症狀體徵及肝臟的病理改變分為慢性遷延性肝炎和慢性活動性肝炎。   ①慢性遷延性肝炎:患者的症狀體徵及肝功能改變均不嚴重,常見症狀為乏力,食慾不振,肝區輕微疼痛,偶爾出現黃疸,肝臟輕度腫大,質地可中等硬,輕微壓痛。

少數病人可有脾腫大。alt公升高或反覆公升高,其他肝功能試驗及蛋白代謝大致正常。其主要病理變化特點為匯管區的細胞浸潤,浸潤細胞以淋巴細胞、組織細胞為主,中性粒細胞很少。

肝實質內可見少量肝細胞變性或點狀壞死。但肝小葉完整,沒有肝細胞再生結節形成,因而不發展或肝硬變,一般預後良好。   ②慢性活動性肝炎:

臨床症狀較重,病程經過以病情反覆加劇為其特徵。乏力、厭食、腹脹、肝區痛等症狀明顯,中等度黃疸,肝腫大,脾臟常可觸及,肝病面容,有蜘蛛痣及肝掌。及有肝外系統表現,關節炎、脈管炎、皮疹、alt持續或反覆公升高,蛋白代謝異常,白/球倒置,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並可有貧血。

其病理特徵為匯管區的慢性炎性細胞浸潤及其向周圍肝實質內侵入發展,破壞肝小葉界板,肝細胞變性壞死和小葉內間隔形成,隨後逐漸出現肝細胞再生結節,病變逐漸向肝硬變轉化。一般認為慢活肝容易導致肝硬變。 [編輯本段]慢性肝炎新的分類是怎樣的?

  根據國際工作小組2023年底在世界胃腸病大會上建議的原則,我國肝病專家在2023年第五次全國傳染病會議上,對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進行修改。對無論是乙型、丙型、丁型或新型病毒引起的慢性肝炎,均被劃分為輕度、中重、重度3類。   ①輕度相當於原先認識的慢性遷延型或輕型慢性活動型,臨床上病情較輕,生化指標僅1~2 項輕度異常。

  ②中度相當於原慢性活動型肝炎的中等病理改變者,其症狀、體徵、實驗室檢查結果居於輕、重度之間。   ③重度有明顯而持續的肝炎症狀,如乏力、納差、腹脹及便溏等,可有肝病面容,肝掌,血管痣和肝脾腫大而排除其他原因引起者,臨床上無門脈高壓症證據,血清alt反覆或持續公升高,白蛋白減低或白/球比值異常,蛋白電泳丙種球蛋白明顯公升高。凡白蛋白<329/l,膽紅素>85 5mmol/l,凝血酶原活動度<60~40,3項中只需一項達標者,即可診斷為慢性肝炎重度。

[編輯本段]慢性肝炎病人選擇用藥的原則是什麼?  對慢性肝炎病人來說,目前還缺乏非常有效的藥物,因此有些病人「求醫心切」,「有病亂求醫」,一看到廣告或宣傳**肝病的藥物就買來服用,這也吃,那也吃,結果花了錢卻沒治了病。這種做法是很不科學的。

慢性肝炎病人選擇用藥應掌握以下原則:   (1)用藥不要過多過雜:很多藥物都要經過肝臟解毒。

用藥過多過雜能增加肝臟負擔,反而對肝病不利。有的病人經過長時期的中、西藥物**,病情反而越來越重,最後停用了全部中西藥,病情反而好轉,一般來說,每次用藥不超過2~3種,療程不超過2~3個月,如無效則可換用其他藥物,或暫停一段時間,若有效則可繼續應用。   (2)用藥過程中不應忽視休息、營養等:

體息和營養是肝病患者的主要**手段。俗語說「 三分治七分養」,因為藥物所起的作用是有限的,只有在保證休息、營養的基礎上才可能發揮作用,忽視休息、營養,而單純一味地進行藥物**,就本末倒置了。   (3)應用聯苯雙酯、強力寧或甘利酸等藥物常可使轉氨酶下降甚至正常,但並不代表疾病已經好轉或痊癒,停藥後常出現反跳現象,因此在應用這些藥物使轉氨酶降至正常後,應象應用激素一樣逐漸減量,並堅持服用2~3個月甚至一年。

  (4)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用藥:例如B型肝炎病毒複製明顯的病人應用抗病毒藥物;有免疫功能紊亂的應用調整免疫功能的藥物;有肝細胞損傷的應用保護肝細胞的藥物;有肝臟微迴圈障礙的應用活躍微迴圈的藥物。也可以根據辨證施治服用中藥方劑,或辨證選用1~2種中成藥長期服用。

[編輯本段]**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藥物有哪幾類?  慢性病毒性肝炎目前尚缺乏特效的**方法。任何藥物都不曾顯示其對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明確而肯定的療效,因此目前仍在進行各種試驗**。

鑑於本病的發病原理可能與病毒株的毒力,受感染細胞的數量和患者免疫系統的效應等因素有一定關係,其**藥物大體分三類: ①抗病毒藥物:包括人白細胞干擾素、人體纖維細胞干擾素

結節是否是肝硬化?【B肝33年】

7樓:好大夫專家團

請提供血常規結果,據目前相關資料,目前診斷考慮慢性肝炎 重度,建議再次複查hbvdna、抗hcv、自身抗體等,若有條件,可行肝穿病理活檢。肝內結節,可能為纖維小結,**上建議服用軟肝藥物,至於抗病毒藥物,待結果回報

(佑安醫院於紅衛大蘆亮胡夫鄭重提醒:因不能面診患者,無法全面了解病鍵圓情,陪攔以上建議僅供參考,具體診療請一定到醫院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生活中得了肝炎會有什麼症狀

8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得了肝炎,肝細胞要腫

脹、壞死,吃進的食物不能正常「加工」,會出現噁心、嘔吐及食慾不振等,病人會有腹瀉,腹脹。 肝臟分泌和產生膽汁的功能減弱,不能正常地消化脂肪,因此會出現厭油膩。因肝細胞腫脹,使肝內的膽管受壓,排洩膽汁受阻,使血中的膽紅素公升高。

過多的膽紅素通過腎臟排洩,病人就會出現小便發黃,甚至深如濃茶;血膽紅素從**粘膜溢位,人體就會出現黃疸,病人可感覺**瘙癢;由於膽汁從大便排出減少,病人的大便顏色變淺,甚至變成灰白色,醫生稱之為「陶土便」。 肝臟的神經分布在肝臟外面的肝包膜,肝炎時肝臟腫大、肝包膜與炎症組織發生粘連,所以出現肝區疼痛,在勞累後更加明顯。 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患者可出現「肝掌」和「蜘蛛痣」。

肝掌是手掌雙側的大魚際、小魚際及手指掌面充血發紅,就像塗了一層胭脂。蜘蛛痣由於小動脈分支擴張,樣子很像蜘蛛故得名。用鉛筆或牙籤按壓小蜘蛛的中心點時,蜘蛛的細腳就會消失。

肝掌和蜘蛛痣的形成是由於肝臟滅活雌激素的功能下降。體內雌激素的水平公升高,女性會出現月經紊亂,男性可能出現乳房女性化。由於病人的肝臟對黑色素的滅活減少,可引起**色素沉著。

肝炎時,免疫功能會下降或紊亂,易發生各種感染(如感冒、帶狀皰疹、腹瀉等)或併發免疫系統疾病(如乾燥症候群、牛皮癬等)。同時,受病毒和免疫影響的脾臟會伴隨腫大。 肝臟是製造凝血因子的場所,嚴重肝病時,凝血因子減少,病人可表現凝血困難和出血。

慢性肝炎患者,肝臟的纖維組織過度增生,形成肝臟假小葉、結節、逐漸發生肝硬化。 重型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可出現腹水、內毒素血症和血氨公升高,甚至肝性腦病(肝昏迷)。晚期還可出現少尿、無尿的肝腎症候群。

9樓:合苓鹹溪藍

1.疲倦乏力

這種症狀是

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常見的共同症狀。其程度一般與肝病的嚴重程度一致,

並隨肝炎的好轉而逐漸減輕其程度輕重不一。輕者感覺工作不能持久易疲乏,工作效率減低。較重者感覺全身乏力,兩腿沉重,稍行動便覺全身軟弱無力,不能支援,須臥床休息。

疲倦乏力發生原因在於:

(1)肝細胞受損

肝細胞受損,導致血中膽鹼脂酶下降,引起神經和肌肉結合的生理功能紊亂,使作用神經傳導介質的乙醯膽鹼在釋放後不能及時破壞,較長時間作用橫紋肌,使橫紋肌興奮過度而轉入抑制。

(2)糖代謝紊亂

肝炎過程中糖的代謝發生紊亂,乳酸轉化為肝糖原的過程遲緩,使乳酸在肌肉組織中堆積。同時糖代謝紊亂,也使三磷酸腺苷(atp)的生成減少,肌肉組織能量**不足。

(3)膽鹽滯留

肝臟有病時,影響膽汁排洩。膽鹽在體內滯留,而膽鹽抑制了膽鹼脂酶的作用。

(4)維生素e缺乏

肝臟有病時膽汁排洩不暢,膽內脂肪消化及吸收存在障礙,影響維生素e的吸收以致體內維生素e含量減少。維生素e具有調節體內酶系統的作用,能減少組織中氧的消耗,有利於增強組織對低氧的耐受性。維生素e缺乏時,肌肉耗氧增加,導致肌營養不良,出現乏力症狀。

2.發熱

肝臟病一般是無發熱的,發熱主要見於急性病毒性肝炎。黃疸前期及黃疸早期有發熱及明顯的全身症狀,黃疸達高峰後發熱減退,症狀明顯好轉。若起病急驟黃疸嚴重,仍繼續發熱不退者,

預後往往轉差,如重症病毒性肝炎(急性,亞急性肝壞死)可有高熱。

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經常發熱與下列原因有關:

(1)肝細胞壞死;

(2)膽道系統細菌感染的併發症;

(3)身體其它部分感染的併發症;

(4)放腹水後的感染。

3.體重減輕

判斷體重減輕,應根據平時的體重。

體重減輕的原因是:

發病後飲食減少,消化功能障礙,機體蛋白、維生素、脂肪等合成功能障礙,代謝亢進,全身性消耗等。如明顯消瘦,則見於長期有慢性肝病、肝硬化者。

如何判斷慢性肝炎是否轉為肝硬化,慢性肝炎與肝硬化有什麼區別?

做個肝功和b超檢查就可以判斷。肝功會出現轉氨酶 膽紅素 蛋白等的異常。b超會出現肝功回聲增粗增強 分布不均 門靜脈增粗,脾大 腹水等。先檢查是那種肝炎?A肝 B肝 C肝 丁肝 戊肝 己肝 庚肝 肝硬化?做b超 ct就能診斷出來的。慢性肝炎與肝硬化有什麼區別?慢性肝炎其主要病理改變為肝細胞壞死後其網狀...

好像聽說男朋友的爸爸有慢性肝炎,但是他沒和我說,我要不要主動問問他

你這種想法是正確的,肝炎病人的健康問題是存在的,這裡並不是歧視肝炎病人,特別是年齡大了,身體上會出現肝功能問題帶來的不適。主動問問他也沒有什麼,畢竟關係到自己的一生和未來的孩子。我男朋友有慢性肝炎我跟他在一起會不會傳 會 你跟他好多久了?但是你可以去打疫苗 打到產生抗體就不怕了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

慢性咽炎能吃檳榔嗎,慢性咽炎可以吃檳榔嗎?

先不說慢性咽炎能不能吃檳榔,就是沒有慢性咽炎也不要外吃檳榔了,研究表明檳榔含有致癌物質,所以建議少吃或不吃檳榔。慢性咽炎可以吃檳榔嗎?最好不要吃。損傷咽部的粘膜導致發炎。有慢性咽喉炎的人能吃檳榔嗎?我有乙個最好辦法,就是你自己多買點含片,經常含把它做糖吃樣含著,我保證你會好點,還有少吃辣椒,檳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