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文段,完成問題雞鳴枕上,夜氣方回,因想餘生平

2021-03-03 20:34:02 字數 4948 閱讀 1917

1樓:百度使用者

1.d2.d

3.a4.運用了「黃粱美夢,車旅蟻穴」這兩個典故。點明了「五十年來,總成一夢」的主旨。

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小題。陶庵夢憶序張 岱陶庵國破家亡,無所歸止,披髮入山,馬戒馬戒為野人。故舊見

2樓:棕油

小題1:c

小題2:d

小題3:(1)現在自己剛從黃粱夢中醒來,自己的車馬剛從螞蟻穴中回來,應當怎樣度過這寂寞時光。(2)於是嘆息能運用智力、寫作文章的人,功名之心難以除去。

試題分析:

小題1:c項,仇:報答、報應。

試題分析:

小題2:d項,應為「全文以抒情為線索,巧妙地嵌入記敘和議論」。

試題分析:

小題3:略

陶庵夢億 序。 譯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陶庵國破家亡,無所歸止。披髮入山,駴駴為野人。

故舊見之,如毒藥猛獸,愕窒不敢與接。作《自輓詩》,每欲引決,因《石匱書》未成,尚視息人世。然瓶粟屢罄,不能舉火。

始知首陽二老,直頭餓死,不食周粟,還是後人妝點語也。

飢餓之餘,好弄筆墨。因思昔人生長王、謝,頗事豪華,今日罹此果報:以笠報顱,以蕢報踵,仇簪履也;以衲報裘,以苧報絺,仇輕煖也;以藿報肉,以糲報粻,仇甘旨也;以薦報床,以石報枕,仇溫柔也;以繩報樞,以甕報牖,仇爽塏也;以菸報目,以糞報鼻,仇香豔也;以途報足,以囊報肩,仇輿從也。

種種罪案,從種種果報中見之。

雞鳴枕上,夜氣方回。因想餘生平,繁華靡麗,過眼皆空,五十年來,總成一夢。今當黍熟黃粱,車旋蟻穴,當作如何消受?

遙思往事,憶即書之,持問佛前,一一懺悔。不次歲月,異年譜也;不分門類,別《志林》也。偶拈一則,如游舊徑,如見故人,城郭人民,翻用自喜。

真所謂「痴人前不得說夢」矣。

昔有西陵腳伕為人擔酒,失足破其甕。念無以償,痴坐佇想曰:「得是夢便好。

」一寒士鄉試中式,方赴鹿鳴宴,恍然猶意未真,自齧其臂曰:「莫是夢否?」一夢耳,惟恐其非夢,又惟恐其是夢,其為痴人則一也。

余今大夢將寤,猶事雕蟲,又是一番夢囈。因嘆慧業文人,名心難化,政如邯鄲夢斷,漏盡鍾鳴,盧生遺表,猶思摹榻二王,以流傳後世。則其名根一點,堅固如佛家舍利,劫火猛烈,猶燒之不失也。

譯文:陶庵國破家亡,無家可歸,披頭散髮進入山中,變成了可怕的野人。親戚朋友一看到我,就像看到了毒藥猛獸,愕然地望著,不敢與我接觸。

我寫了《自輓詩》,每每想自殺,但因《石匱書》未寫完,所以還在人間生活。然而存公尺的瓶子裡常常是空的,不能生火做飯。我這才懂得伯夷、叔齊實在是餓死的,說他們不願吃周朝的糧食,還是後人誇張、粉飾的話。

由此而想到以前生長在王、謝這樣的家庭裡,很享受過豪華的生活,現在遭到這樣的因果報應:用竹笠作為頭的報應,用草鞋作為足跟的報應,用來跟以前享用過的華美冠履相對;以衲衣作為穿皮裘的報應,以麻布作為服用細葛布的報應,用來跟以前又輕又暖的衣服相對;以豆葉作為食肉的報應,以粗糧作為精公尺的報應,用來跟以前的美好食品相對。

以草荐作為溫暖床褥的報應,以石塊作為柔軟枕頭的報應,用來跟溫暖柔軟之物相對;以繩樞作為優良的戶樞的報應,以甕牖作為明亮的窗的報應,用來跟乾燥高爽的居室相對;以煙燻作為眼睛的報應,以糞**為鼻子的報應,用來跟以前的享受香豔相對;以跋涉路途作為腳的報應,以揹負行囊作為肩膀的報應,用來跟以前的轎馬僕役相對。以前的各種罪案,都可以從今天的各種果報中看到。

在枕上聽到雞的啼聲,純潔清靜的心境剛剛恢復。因而回想我的一生,繁華靡麗於轉眼之間,已化為烏有,五十年來,總只不過是一場夢幻。現在自己應當從黃粱夢、南柯夢中醒來,這種日子應該怎樣來受用?

只能追想遙遠的往事,一想到就寫下來,拿到佛前一樁樁地來懺悔。所寫的事,不按年月先後為次序,不用寫年份;也不分門別類,以與《志林》相差別。偶爾拿出一則來看看,好像是在遊覽以前到過的地方,遇見了以前的朋友,雖說城郭依舊,人民已非,但我卻反而自己高興。

我真可說是不能對之說夢的痴人了。以前西陵地方有乙個腳伕,為人挑酒,不慎跌了一跤,把酒罈子打破了。估計無從賠償,就長時間呆坐著想道:

「能是夢便好!」又有乙個貧窮的書生考取了舉人,正在參加鹿鳴宴,恍恍惚惚地還以為這不是真的,咬著自己的手臂說:「別是做夢吧!

」同樣是對於夢,乙個唯恐其不是夢,乙個又唯恐其是夢,但他們作為痴人是一樣的。

我現在大夢將要醒了,但還在弄雕蟲小技,這又是在說夢話了。因而嘆息能運用智力、寫作文章的人,其好名之心真是難改,正如盧生在邯鄲夢已要結束、天就要亮的時候,在其遺表中還想把其摹榻二王的書法流傳後世一樣。因此,他們的一點名根,實在是像佛家舍利子那樣堅固,雖然用猛烈的劫火來燒它,還是燒不掉的。

擴充套件資料:

《陶庵夢憶序》是高中語文新人教版選修教材《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第五單元的推薦作品。它選自《張岱詩文集》,是明末清初的散文家、史學家張岱為其傳世之作《陶庵夢憶》所作的序。文中描寫了自己國破家亡之後慘淡的生活和複雜的心緒。

在張岱的筆下,家國之恨、現實之悲、懺悔之情、重溫之喜和「大夢將寤,猶事雕蟲」的痴迷與「名根一點,堅如舍利」的執著以及對這種痴迷與執著的自嘲交織在一起,更顯得人生一夢。文章生字較多,字面意思在理解上有一定的難度。高中語文新課標指出學習優秀傳統文化,引導學生借助註釋、工具書獨立研讀文字,並聯絡學過的古代作品,梳理常用文言實詞、虛詞和特殊句式,提高閱讀古代作品的能力。

能讀出來的是奇人,讀不出來的也不必著急,因為這些文章中根本就沒有什麼「痛」和「悔」;沒有也不能怪張岱,因為他寫這些文章時明朝還沒有亡。

《陶庵夢憶》(共八卷),是張岱傳世作品中最著名的一部。該書成書於甲申明亡(2023年)之後,直至乾隆四十年(2023年)才初版行世。其中所記大多是作者親身經歷過的雜事,將種種世相展現在人們面前,如茶樓酒肆、說書演戲、鬥雞養鳥、放燈迎神以及山水風景、工藝書畫等等,構成了明代社會生活的一幅風俗畫卷,尤其可以說是江浙一帶一幅絕妙的《清明上河圖》。

《陶庵夢憶》既是一部個人的生活史,也是一部晚明時期的生活畫卷。通過作者的經歷和見聞,可見晚明時期江南生活特別是衣食住行、社會習俗的各個方面。由於是苦難過後的追憶,作者不自覺地會過濾掉很多記憶,只留下那些最為美好、值得留戀的東西。

以此來表達故國之思、鄉土之情,抒發滄桑之感,寄託興亡之嘆。

從字面的意思來理解,也就是說夢中的回憶,對夢的記憶,也就是說《陶庵夢憶》是作者對「夢」的一種追憶,那麼是一種什麼樣的美夢而讓作者魂牽夢縈,要用筆錄來追憶呢?只能從文字中去解讀了!

《陶庵夢憶序》是高中語文新人教版選修教材《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第五單元的推薦作品。它選自《張岱詩文集》,是明末清初的散文家、史學家張岱為其傳世之作《陶庵夢憶》所作的序。文中描寫了自己國破家亡之後慘淡的生活和複雜的心緒。

在張岱的筆下,家國之恨、現實之悲、懺悔之情、重溫之喜、「大夢將寤,猶事雕蟲」的痴迷與「名根一點,堅如舍利」的執著以及對這種痴迷與執著的自嘲交織在一起,更顯得人生一夢。文章生字較多,字面意思在理解上有一定的難度。

高中語文新課標指出學習優秀傳統文化,引導學生借助註釋、工具書獨立研讀文字,並聯絡學過的古代作品,梳理常用文言實詞、虛詞和特殊句式,提高閱讀古代作品的能力。研究感受和體驗文學作品的語言、形象和情感之美,能欣賞、鑑別和評價不同時代、不同風格的作品,具有正確的價值觀、高尚的審美情趣和審美品位。

高二學生具備了一定的文言文閱讀能力,但是對複雜的情感還缺少足夠的理解能力。教學設計運用講授、對話、討論等教學方法,引導學生利用註釋和工具書預習課文,疏通字詞,熟讀文字,查詢相關的背景資料。在課堂教學中以「夢」為切入點,引導學生從文字出發,結合所拓展的材料,理解作品主要表現的情感,並能對作品表現的情感做出自己的評價。

4樓:116貝貝愛

譯文:陶庵國破家亡,沒有歸宿之處,披頭散髮進入山中,令人驚異地變成了

野人。親戚朋友看到我,就像(看到了)毒藥猛獸,驚惶得幾乎窒息,不敢與我接近。我寫了悼念自己的詩,屢次想自殺,因《石匱書》未完成,還苟活在人間。

然而甕中的公尺屢次用盡,不能生火做飯,才知道首陽山的伯夷、叔齊二老,竟自是餓死的,(說他們)不吃周朝的糧食,還是後人誇張粉飾的話。

飢餓以後,喜歡寫點文章。就想到以前生長在王、謝一樣的高貴人家,很是享受了一番豪華的生活,今日遭到這樣的因果報應:用斗笠回報頭顱,用草鞋回報腳跟,這是報應過去的簪纓穿履。

用衲衣回報皮裘,用麻布回報細葛,這是報應過去的著暖穿輕。用豆葉回報肉食,用粗糧回報精公尺,這是報應過去的美味佳餚。

用草蓆回報床褥,用石塊回報枕頭,這是報應過去的溫暖柔軟。用繩樞回報門軸,用破甕回報軒窗,這是報應過去的高爽乾燥。用煙燻回報眼睛,用糞臭回報鼻子,這是報應過去的芳香艷麗。

用路途回報雙腳,用背囊回報肩膀,這是報應過去的車馬隨從。以前的各種罪狀,從今天的各種因果報應中看到。

原文:陶庵國破家亡,無所歸止,披髮入山,駴駴為野人。故舊見之,如毒藥猛獸,愕窒不敢與接。

作自輓詩,每欲引決,因《石匱書》未成,尚視息人世。然瓶粟屢罄,不能舉火,始知首陽二老,直頭餓死,不食周粟,還是後人妝點語也。

飢餓之餘,好弄筆墨。因思昔日生長王謝,頗事豪華,今日罹此果報:以笠報顱,以蕢報踵,仇簪履也。

以衲報裘,以苧報絺,仇輕暖也。以藿報肉,以糲報粻,仇甘旨也。以薦報床,以石報枕,仇溫柔也。

以繩報樞,以甕報牖,仇爽塏也。以菸報目,以糞報鼻,仇香豔也。以途報足,以囊報肩,仇輿從也。

種種罪案,從種種果報中見之。

此文出自明代·張岱《陶庵夢憶序》

寫作背景:

《陶庵夢憶序》是明代文學家張岱為自己的著作《陶庵夢憶》創作的一篇序文。文章第一段簡述國破家亡後,自己的思想矛盾和貧困生活;第二段以簡淨的句法,將早年的豪華生活與今日的蔽敗潦倒作種種對比,認為這都是現世的因果報應。

第三段用黃粱夢、槐安國的典故,點明「五十年來,總成一夢」的主旨,自比「痴人」,猶喜說夢;第四段說了兩則故事來比喻人生的虛幻;末段承認,自己雖大夢將醒,仍舊難捨名根,故有種種記敘。

此文是一篇「自序」,故作者要簡括地回顧著述的起源、宗旨以及全書的內容和特色。張岱儘管在落墨時情緒跌宕起伏,但對於以上這些要點仍給予了冷靜的關照。他以抒情為線索,巧妙地嵌入記敘與議論,這就使全文虛實相依,靜深而又靈敏,實用而又好看。

一般認為,張岱的文章凝練得有如「唐人絕句」,其間點染依稀,煙雲滅沒,給人以神思蕩漾的奇趣。此篇雖屬「應用文體」,但作者的審美情趣和藝術功力仍然發揮得淋漓盡致,使人讀罷免不了要心馳神往,再三吟哦。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完成問題江村杜

1 幽 字。詩的前三聯緊扣 幽 字來描寫物態人事,首聯寫環境之清幽 清江曲折,繞村而流 頷聯寫物態之幽然 燕子自由自在,鷗鳥相伴相隨 頸聯寫人事之幽趣 老妻可親,稚子可愛,閤家怡然。此時此地,此情此景,詩人的內心享受著難得的安閑悠然,首聯 幽 字正是這種心境的體現。可謂一字經緯,統攝全篇。意對即可 ...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問題嚴監生,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問題。嚴監生自此,嚴監生的病,一日重似一日,再不回頭。諸親

1 短文記敘了嚴監生臨終前因燈盞點了兩莖燈草,伸著兩個指頭不斷氣,直到趙氏挑掉了一莖燈草,才一命嗚呼的故事,刻畫了愛財勝過生命的守財奴的形象。2 嚴監生非常吝嗇貪財,是個要錢不要命的人。作者是抓住人物的動作 神態等細節來寫的,尤其是嚴監生伸出兩個手指的細節。3 這是作者對嚴監生嚥氣前的一段描寫。此時...

閱讀《論語十則》,完成問題,閱讀《論語十則》,完成問題。《論語》十則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1 baia與朋友交而不du信乎zhi b其不善者而改之2 學而dao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3 生回氣,發怒 迷惑 凋零 答 胸懷寬廣 4 1 在溫習舊知識後,能有新體會,新發現,憑藉這一點就可以當老師了。2 自己不願意的事,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意對即可 5 溫故知新 任重道遠 擇善而從 三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