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問題吳廣素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將

2021-03-04 05:35:27 字數 4500 閱讀 8913

1樓:二貨亼

1.逃跑 用鞭打 一起 十分之六七 願望

2.何況(再說)大丈夫不死則已,死就要幹出一番大事業啊。王侯將相難道有天生的貴種嗎?(意對即可)

3.抓住時機;故意使自己受辱(使用激將法),激怒眾人。

閱讀文言文,完成問題。  吳廣素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將尉醉,廣故數言欲亡,忿恚尉,令辱之,以激怒其

2樓:匿名使用者

1.輔助,幫助;等到

2.d3.(1)即使僅能免於斬刑,而戍守邊塞的人十個中也得死去六七個。

(2)用土築臺,並在台上宣誓,用兩尉的頭祭天。

4.陳勝吳廣開始起義以及起義的迅猛發展。

5.伐無道,誅暴秦

6.讓士卒們明白已沒有出路;給士卒們希望和信心。

(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題目。(13分) 吳廣素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將尉醉,廣故數言欲亡,忿恚尉,令辱

3樓:老睛

小題1:⑴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⑵乃令符離人葛嬰/將兵徇蘄以東小題1:1)被  (2)十分之六七  (3)銳利的**  (4)國家小題1:

(1)(他們)於是就假稱是公子扶蘇和項燕將軍(的部屬),順從百姓的願望。

(2)各個郡縣裡被秦朝的官吏所壓迫的人,都懲罰他們的長官。

小題1:原因是「吳廣素愛人」。「怒眾」的經過是:「廣故數言欲亡,忿恚尉,令辱之,以激怒其眾。」

請認真閱讀下面的古文,完成小題。吳廣素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將尉醉,廣故數言欲亡,忿恚尉,令辱之,以

4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2:b

小題3:

小題4:故詐

小題1:

試題分析:「素」,古文中有「白」「平時」「不加修飾」等意思,本句中是「平時」;「亡」古文中有「死亡」「丟失」「逃跑」「無」等意思,本句中是「逃跑」;「笞」,名詞動用:用竹鞭打;「固」在古文中有「堅固」「本來」「通『故』」等意思,本句中為「本來」。

點評:本題不難,出自學生所學課文,學生熟悉。古文本詞三大特點要了解,一是活用(包括通假),即改變詞性使用,要根據句意來判斷,二是一詞多義,了解詞的本義還要了解詞在句中的意思,三是古今異義,不能用詞的現代義直接替代古義。

小題2:

試題分析:「意義」指字具體的含義,「用法」一般指用什麼什麼詞性或結構上的作用。a項中「為」前為介詞「被」後為動詞「是」;c項中「之」前為「他」後為語尾助詞不譯;d項中「且」前為「況且」後為「將近」;b項中「而」都是連詞,表示前後行為的並列關係。

點評:本題有難度,要判斷的字詞較多。理解古文中字詞的意義和用法,一要了解字詞有哪些意義和用法,二要大致了解句子的意思,兩者結合來判斷。

小題3:

試題分析:且:況且;壯士:男子漢;已:罷了;舉大名:幹一番大事;耳:語氣詞不譯。

點評:本題不難,學習裡練習過翻譯。文言句子翻譯,先理解清楚關鍵字詞的含義,了解哪些字詞要翻譯,那些可以不譯(古今義同),那些可以省略。翻譯時要適當調整詞序理順句子。

小題4:

試題分析:「廣故數言欲亡」,使的激將法,智謀一;「乃詐稱公子扶蘇、項燕」,打旗號擴大影響,凝聚力量,智謀二。

點評:本題有難度,學生很難把陳勝吳廣的智謀用兩個字來概括。理解古文中的問題,讀懂內容是前提,不僅要文字上的意思要明白,作者表達的意圖也要有所了解。

閱讀下面文言文選段,完成10-14題。(15分)吳廣素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將尉醉,廣故數言欲亡,忿恚尉,

5樓:稀情塵世

小題1:(3分)乃令/符離人葛嬰/將兵/徇蘄以東

小題1:(2分)(1)向來,一向 (2)親自,親身略

文言文閱讀完成題目(12分)【甲】吳廣素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將尉醉,廣故數言欲亡,忿恚尉,令辱之,以

6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誤期     逃亡,流亡    使……惱怒   動詞,書寫(4分)

小題1:(1)於是冒充是公子扶蘇和項燕的隊伍,為的是順從百姓的願望。(4分)(2)劉邦便在綢絹上草就一書,用箭射到城上,送給沛縣的父老,陳說利害關係。

小題1:d(2分)

小題1:沛令出而反爾,失去民心。(2分)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理解文言詞語意思的能力。遵循乙個基本原則,那就是「詞不離句」,一定要結合上下文來確定加點詞在句中的意思,如果孤立片面地理解某個詞語,往往會出現錯誤。

所以理解文言詞語意思時,除了根據具體的語境,比如:亡 ,根據句意應該為逃亡的意思;有時還需注意一些字的特殊用法,如:忿恚,根據句意應該為「使動用法」,意思是「使……惱怒」。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翻譯文言語句的能力。翻譯時,除了注意「乃是於是的意思、詐是假裝的意思、書是寫的一首、遺是贈送的意思、為是給的意思」等重點字的意思,還要補充出省略的成份,比如(1)句就要補出省略的主語「陳勝、吳廣」,同時還要保證整個句子翻譯的流暢性、準確性。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理解文言詞語意思的能力。a、b、c三項都是「於是」的意思,d項的意思為「竟然」。所以選d項。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分析文章內容的能力。根據曹參說的話「君為秦吏,今欲崐背(背叛)之,率沛子弟,恐不聽。

願君召諸亡在外者,可得數百人,因劫(藉此脅迫)眾,眾不敢不聽」以及「來分析劉季說的內容「天下同苦秦久矣。今父老雖為沛令守,諸侯並起,今屠沛。沛令共誅令,擇可立立之,以應諸侯,即室家完。

不然,父子俱屠,無為也。」來分析「陳、吳發動起義取得成功、沛令響應起義卻遭殺身之禍」的原因。

文言文閱讀。  [甲]吳廣素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將尉醉, 廣故數言欲亡,忿恚尉,令辱之,以激怒其眾 。

7樓:國雞糜爛

1.①素:向來②比:等到 ③亡:逃亡

2.①吳廣故意多次說要逃跑,使軍官惱怒,讓他們責辱他,(藉此)來激怒士卒。

②我聽說先動手可以**對方,後動手就被對方所製。(不要求文字一致,翻譯正確,無語病即可)

3.甲文中記敘了陳勝、吳廣發動起義的過程。

乙文寫項梁奪取郡守之位的兵變過程。

4.陳勝是乙個富有謀略,機智果敢,並有一定組織和領導才能的人。

項梁是乙個沉著老練(或老謀深算)做事迅速果斷,善於隨機應變的人。(意思對即可)

課內文言文閱讀(10分)吳廣素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將尉醉,廣故數言欲亡,忿恙尉,令辱之,以激怒其眾。

8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4分,每個1分)(1)向來   (2)多次(屢次) (3) 難道  (4)願望

小題2:(2分)b

小題3:(2分)即使僅能免於斬首,而戍守邊塞的人十個中也得死去六七個。答作「就算僥倖不殺頭,但守邊而死的人本來就會有十分之六七」也正確。

採分點:「籍第令」「十六七」各佔乙個得分點)

小題4:(2分,每個1分) 故 詐

小題1:

試題分析:所學古文,對常用文言詞語的用法要準確記憶,考時可根據記憶直接作答,節省時間。解釋加點詞義時要注意辨析詞義和用法的變化,根據語境判斷字詞義。

小題2:

試題分析:根據句意準確理解每項中加點字中的意思,進行比較,運用排除法,將明顯不符合要求的排除,縮小判斷的範圍。a項「為」一為「被」一為「是」,c項「之」一為「他」一為「到」,d項「以」一為「認為」一為「因為」,b項「而」皆是表示「順連」作用,故選b。

小題3:

試題分析:聯絡句子在文中的前後句,疏通句意,把難解字理解清楚,比如「藉第」「十六七」,準確翻譯,最後疏通句子。

小題4:

試題分析:從寫陳勝謀略策劃起事的過程文字中找到兩字。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題目。(12分)【甲】吳廣 素 愛人,士卒多為用者,將尉醉, 廣故數言欲亡,忿

9樓:支葵

小題1:(4分)①素:向來②比:等到③將:統帥率④亡:逃亡

小題2:①吳廣故意多次說想要逃跑.使軍官惱怒,讓他們責辱他,(藉此)來激怒士卒。

②我聽說先動手可以**對方,後動手就被對方所製。(4分,詩句2分 要求文字一致,翻譯正確,無語病即可)

小題3:甲文中記敘了陳勝、吳廣發動起義的過程。乙文寫項梁奪取郡守之位的兵變過程。(4分,各2分)

小題4:陳勝是乙個富有謀略,機智果敢,並有一定組織和領導才能的人。項梁是乙個沉著老練(或老謀深算、陰險狡詐等)做事迅速呆斷,善幹隨機應變的人。(4分.各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所學古文,對常用文言詞語的用法要準確記憶,考時可根據記憶直接作答,節省時間。解釋加點詞義時要注意辨析詞義和用法的變化,根據語境判斷字詞義,比如「素」「比」「亡」古今異義,要注意古義的用法,「將」是多義詞。

小題2:

試題分析:聯絡句子在文中的前後句,疏通句意,把難解字理解清楚,比如「忿恚」是使動用法,「先」「後」是名詞動用。翻譯時要疏通句子。

小題3:

試題分析:抓住主要情節,以主要人物的行為核心簡要概括事件,即什麼人做了什麼事,結果如何。

小題4:

試題分析:讀懂全文,找出描寫人物言行的文字,分析人物形象。文中若有帶有評價性的描寫詞句,比如「勇」「智」之類,要抓住。

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練習,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後面習題。6分,每小題3分養晦堂記曾國藩凡民有血氣之性,則翹然而思

何晏七歲的時候,很聰明很有智慧型,魏武帝很喜歡他,就讓他住在宮裡,因為想讓他做自己的乾兒子。晏子在地上畫了一片地方,自己站在裡邊。人家問他為什麼站在裡邊,他回答說 這是我的屋子 魏武帝知道他的意思,就把他送出宮了。廬 家,屋子 句意 姓何的人的房子 其他我就不知道了,看上面的類容自己想一想吧 閱讀下...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問題嚴監生,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問題。嚴監生自此,嚴監生的病,一日重似一日,再不回頭。諸親

1 短文記敘了嚴監生臨終前因燈盞點了兩莖燈草,伸著兩個指頭不斷氣,直到趙氏挑掉了一莖燈草,才一命嗚呼的故事,刻畫了愛財勝過生命的守財奴的形象。2 嚴監生非常吝嗇貪財,是個要錢不要命的人。作者是抓住人物的動作 神態等細節來寫的,尤其是嚴監生伸出兩個手指的細節。3 這是作者對嚴監生嚥氣前的一段描寫。此時...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文後各題昔者,秦繆公乘馬而為敗

小題 c 小題 1 繆公 看見農夫們在岐山的南面正要吃掉他的馬。2 於是 繆公 一一給他們酒喝後才離去。3 農夫們 在車下為繆公奮力搏鬥。4 君王怎麼可以不致力於德行去愛護百姓呢?小題 例句和abd三句畫線部分都是定語後置句,且都用 者 作為標誌。c 者 特殊作助詞,與前面的動詞短語構成者字結構,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