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問題白馬篇曹植

2021-03-03 21:31:12 字數 414 閱讀 2553

1樓:百度使用者

1、裝束:「白馬飾金羈。」「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參差」,反映了遊俠兒英武的外表。

行動:「連翩西北馳」。「控弦破左的,右發摧月支。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這些行動寫出了遊俠兒訓練有素。(意對即可)

2、運用了借代(「控弦破左的」,以弦代弓),對偶、比喻(「勇剽若豹螭」)以及對比(「狡捷過猿猴」)的修辭手法。這些修辭方法除內容上突出遊俠兒訓練有素外,藝術上使形象更加鮮明可感。

(意對即可)

3、第二段的對偶句「長驅蹈匈奴,左顧凌鮮卑」(寬對)寫出了遊俠兒縱橫馳騁、所向無敵的英雄氣概。反問句「性命安可懷」「何言子與妻」寫出了遊俠兒捨身為國義無反顧的精神。(意對即可)

4、從遊俠兒的裝束和內心世界以及訓練有素、英勇殺敵三方面塑造這一英雄形象。抒發了解救國難、建功立業之情。(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問題嚴監生,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問題。嚴監生自此,嚴監生的病,一日重似一日,再不回頭。諸親

1 短文記敘了嚴監生臨終前因燈盞點了兩莖燈草,伸著兩個指頭不斷氣,直到趙氏挑掉了一莖燈草,才一命嗚呼的故事,刻畫了愛財勝過生命的守財奴的形象。2 嚴監生非常吝嗇貪財,是個要錢不要命的人。作者是抓住人物的動作 神態等細節來寫的,尤其是嚴監生伸出兩個手指的細節。3 這是作者對嚴監生嚥氣前的一段描寫。此時...

誰會這道題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

1 第二自然段採用了模擬的修辭手法,把段祺瑞 槍殺學生的行為與禽獸和沙俄尼古拉二世槍殺民眾的行為模擬,說明段 的 比之兩者有過之而無不及。表達了作者對反動 的痛恨之情。意對即可 2 兩個 一件事 的含義相同,都是指 反對 進行愛國運動 因為作者從 已往的史實 看出,人民是不怕 的,反動派的 只能使人...

求老師解答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

1 這段文字包含三個資訊要點 單個蜜蜂是乙個體動物 工蜂在營建蜂窠的時候,像胚細胞在構成一片發育中的組織,又像乙個細胞內的病毒製造出的多邊形晶體 分群時,像乙個卵細胞 一樣。文段的主旨是 蜜蜂既是動物,又是動物的組織 細胞或細胞器。意對即可 2 此句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寫出了蜜蜂是乙個有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