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寫園林之美的文章,不是介紹橋的文章

2021-03-03 22:31:07 字數 4551 閱讀 1496

1樓:匿名使用者

園林景觀的產生與中國自古以來崇尚「天人合一」的思想相關。隨著我國經濟建設步伐的加快,當今社會已處在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發展的時代。因而園林景觀設計藝術的概念,也是不斷發展與更新的。

能否創造溫馨的意境之美,是21世紀園林景觀設計藝術的主要原則依據,同時也是衡量外部空間環境中的「精神家園」是否優雅的標準之一,其審美性顯得日益重要。

設計師在創造園林景觀使用價值的同時,應賦予其審美設計以情感和生命的意味。所謂審美設計,簡言之是具有美的形式,能引起美感的設計。園林景觀既要是乙個富有中國傳統文化內涵的新場所,又要是乙個空間的合理區分、舒適美觀、符合人的生理和心理要求,便於人們生活與活動的理想場所。

任何一種美都有較明確的審美物件。西方解構主義理論那種對整體和諧的結構所進行的拆卸方式,被運用到園林設計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由屈公尺設計的法國拉·維萊特公園,滿目紛呈猶如工廠廠房般外露的紅色構件,恰恰正是對這一理論最準確的詮釋。① 中國園林景觀以自然景觀為藍本「模山範水」,並融入詩話意境與傳統的美學思想,成為造園活動中的主要手段。

但藝術美主要以人工藝術作品作為審美物件。也就是說,藝術設計基本上具備文化所包含的廣延性和包容性。②那麼,在園林景觀設計中也不例外。

具體如何將審美設計以情感和生命的意味在園林景觀設計中得到體現,筆者認為,則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分析。

一、風格中的個性化顯現

所謂園林景觀,簡言之就是乙個以人為主體的優美而舒適的第二自然外部空間環境。園林一詞從廣義上講,包括公園、廣場、自然景物、街道綠地、居住區綠地、專用綠地、庭院等構成的城市綠地系統。而園林景觀設計是指利用各種自然要素或人工要素創造和安排環境空間以滿足人們的需要和享受的手段,它是以空間審美為主導的、藝術與工程技術相結合的學科,以物質化的手段表現出文化的精神價值。

當今園林景觀設計都提出了既要符合現代景觀風格,又應具有個性化的要求。藝術設計風格可以從多方面去理解,但要對它作出準確的界定,就必須先了解「風格」一詞的一般含義。在中國傳統美學中,「風格」一詞始於東晉時期的人物品藻,原指人的韻度格量。

六朝後期,「風格」開始由品藻人物向談文論藝轉化。此處所闡述的風格,常與體度、體勢、體性、風骨、氣韻等詞並用。風格是具體的,是對存在著的藝術品特徵的描述,它不是外在的,不能認為藝術品的各個部分是由風格組成的,沒有高出於藝術品的風格。

所以在界定其概念時,將之納入「藝術區別系統」之中,就否定了有某種普遍的類似理念的風格。沒有比較與區別,就無法認識風格。有許多藝術史家滿腔熱情地去尋求形而上的「理念」風格,這種高出一切藝術區別系統之上的形而上的「理念」風格,是不存在的。

園林景觀設計的藝術風格性,筆者認為主要從兩個方面去理解。一方面是景觀構成形態形成的可視空間達到某種抒情的「景觀圖式」,即如中國園林中的「空間抒情意味」。在以「一勺代水、一捲代山」的富於人文意蘊的造園形象中突現出來,或如「英國風景園」中的「如畫的」空間層次意蘊。

另一方面是現代繪畫結構形態形成的「平面圖式」,側重於水平方向的心理體驗表達,在平面與框架中去尋求「趣味的中心」的形式運用。這兩種風格形式在不同的園林景觀空間設計方式中迥異於傳統的觀念,無論是其平面形態還是垂直輪廓的變化,其處理形式不僅僅是追求單一的綠地覆蓋率,來達到城市綠地設計最終目的。生態學的多樣化原則應體現在完美的整體風格的和諧之中。

③從這個意義上能確切地說,園林景觀設計不是簡單地用材料來進行組合,而是通過園林景觀設計美的構成要素和構成法則來實現的。園林景觀的構成要素即地形、植物造景、建築與環境藝術小品、水體等要素。設計美的構成法則運用節奏與韻律、尺度與比例、和諧與統

一、調和與對比等一般形式美的構成法則去滿足實用功能與審美的雙重要求。因此,它是藝術美、科學美、社會美。同時,設計美的主體則是物質主體和精神主體的統一,不能孤立地看待某一主體。

這種辯證的統一關係,使設計美主體心理構成不復有元素的獨立性,是建立在現代美學基礎上的空間經營,而成為「知、情、意」的整合。

當代城市景觀風貌變化顯著,從早期盲目模仿西方園林風格到現在我們要冷靜思考,使之趨於理性。那麼在園林景觀設計中,首先取決於符合現代景觀風貌,力求達到高品位的審美層面。因此,借鑑西方現代景觀藝術的目的正是在於提高我國目前園林景觀的設計品質,通過對其形式、色彩、肌理的借鑑,使原有一味追求綠地率、三維綠量的傾向得到改變,這就要求設計師們更加注重園林景觀設計的藝術性。

其次是取決於人們的生活層次、生活品位、生活情趣,然後用園林景觀設計美的構成要素和構成法則,用理性的分析方法,努力創造設計美在使用功能中的體現,突出主要方面,並從其入手,以設計、藝術、經濟、綜合功能這四個方面的關係為基礎,用審美觀、科學觀進行反覆比較,最後得出一種最優秀的設計方案,這就是個性化的設計過程,應使之成為當今園林景觀設計的乙個主導性原則。

二、空間中的視覺變化的愉悅

園林景觀空間的規劃是空間得以建立的基礎,而這個規劃的首要工作是空間區分。對於一名設計師而言,常以圖形的方式將空間在平面上的合理布局繪製成平面圖,平面圖幾乎是一種完全脫離實物的抽象劃分。然而它卻是我們要整體地了解園林景觀空間這一有機體的第一手資料,不管設計是否合理,它都是確定園林景觀空間的設計藝術性和美學價值時最重要的原始憑證。

從設計角度分析,空間的合理區分是依靠其構成要素來完成的,園林景觀的空間是多用途空間,它既是人們休閒活動的場所,又是人們相互交流情感的社交空間。要使每一種構成要素的功能得到完美的結合,在設計中,就必須遵循園林景觀設計美的構成要素和構成法則,使其在各種功能因素中顯現出來,形成絢麗多姿的環境氣氛,使人們在審美的情感世界中產生共鳴,並能從中尋求視覺變化的愉悅。

人類的心理活動內在地包括了認知、情感、意志三種不同的成分。而在認知過程中,感覺和知覺又構成整個認知活動的基礎。感覺包括內部感覺、外部感覺兩種。

而視覺屬於外部感覺的一方面,外部感覺就是外部事物刺激物體表面感受器所產生的感覺。在視覺藝術中,構成法則是任何欣賞物件中都具有特性的優秀的藝術品,在這方面往往予以強調,從而產生一種健康、安定、平靜而滿足的愉悅情趣。

心理學實驗表明,人們在觀察物體時不可能一眼就看清楚整個物體的形象,而是有一定的先後順序,這種先後順序即視覺流程。如在園林景觀設計中各種構成要素應按一定的層次進行安排,以造成視覺上的連續感、秩序感和韻律感。連續感、秩序感和韻律感同視覺流程有著緊密的聯絡。

而在設計上則同視覺引導(構成要素的安排)有著重要的聯絡。就園林景觀設計藝術而言,所設計的形象應有一定的整體性,整體中區域性之間的節奏與韻律、比例與尺度、和諧與統一等是傳統形式美的原則,由於時代、民族、地域、文化素養的不同而導致審美觀念的差異。也就是說,我們對園林景觀藝術之美的理解不能只觀其表,而要進一步認識到「空間的合理性」是園林景觀設計藝術的主體,提供一定程度上的審美情趣,豐富人們對視覺形象的深刻感受,從而激發人們的審美情感。

園林景觀設計藝術的美學問題,可以概括地解釋為園林景觀設計的視覺藝術和審美觀問題。環境是人們活動的物質環境,同時又以其藝術形象給人以精神上的愉悅。那麼作為第二自然的外部空間環境就必須具備一定的使用功能和精神特徵。

眾所周知,繪畫是通過顏色和線條來表現物體形象,**是通過節奏和旋律來表現物體形象,園林景觀的藝術形象生成是在其各種構成要素和空間之中,具有自身的形式美法則。不同構成要素的交織融合所構成的園林環境、形式等卻都具有不同的藝術形象,不同的藝術形象具有不同的意境。形式的變化、構成要素中材料肌理對比和形象特徵等通過人的視覺資訊傳達,最終目的都是使園林景觀空間的藝術形象更加和諧統一,在人的情感世界之中產生審美情趣。

總之,在園林景觀藝術的設計中,物質主體與精神主體統一於審美主體和藝術設計的成果上。這意味著每個人都具有物質和精神的雙重需要,任何一件設計作品都是功能實施和審美鑑賞的結合體,使物質主體的滿足昇華到美學的精神價值層面,對其空間造景現狀的審美特性加以分析,並在其中作深層的、積極的思索,在整合中如何體現自己獨特的民族性,即基於本土文化之上,具有現代意味的地域特色,造就人們的審美意識,使人們的生活更富有審美情緒。

寫一篇文章,介紹你遊玩過的一座園林,200字左右。

2樓:只留我暗自神傷

這個園林很bai美,它因庭院裡du的花和樹

zhi、竹子而出名,故名dao做亭香園林。庭院裡的回的花香撲朔而來答,在這裡面散步,使人忘記一切煩惱,樹林裡的不必說扇形水池裡一躍而起的「大鯉魚」噴泉,雕刻精緻的雛鳳亭,紫藤纏繞的長廊,白水泉畔的徐志摩墓,到處充滿歡歌笑語的兒童公園;也不必說滿山的花蝴蝶翩翩起舞,小蜜蜂「嗡嗡嗡」地在花叢中勤勞地採蜜,黃鶯在樹枝上連著清脆的嗓子,蟋蟀和油蛉組成的交響樂;單是說那些千姿百態、奇異嶙峋的岩石吧,就有無限趣味:樹木,高大挺拔,很茂盛,頗有田園之意啊。

3樓:匿名使用者

《亭香園林>>

前幾年,我去過乙個園林,叫亭香園林,無論站在那個角度看,回裡面的花,建築等等答,它都是乙個讓人難以忘懷的園林。

這個園林位於城市的西北部,面積大約是180萬平方千公尺。中間有乙個噴水池,池的**有兩坐栩栩如生的魚的雕像,兩條魚張著大嘴,奔放出一條條銀色的水線,在太陽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園林的東邊有乙個庭院,庭院裡栽滿了鮮花,開的花朵不是很大,從遠處看星星點點,顏色有黃、紅、白……還散發著陣陣清香,庭院裡裝修的富麗堂皇。

園林的西部主要是假山。假山重巒疊嶂,設計的十分逼真,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在真山里遊覽,栩栩如生。園林的北部有個小樹林,裡面種有竹子、杏樹、桃樹、鐵杉等等。

夏天在此遮涼避暑是最好不過了。

這個園林很美,它因庭院裡的花和樹、竹子而出名,故名做亭香園林。庭院裡的的花香撲朔而來,在這裡面散步,使人忘記一切煩惱,樹林裡的樹木,高大挺拔,很茂盛,頗有田園之意啊。在園林的後面有座亭五山,站在上面遠看園林,猶如一副優美的圖畫,它的布局統一,即使不是站在亭五山上看,也是一副優美的圖畫,這樣美的園林,誰不讚美?

關於悲劇之美的經典文章或格言,有誰知道關於殘缺的美的經典句子急要

如下,自中國作家網,作者為布衣傲王侯 皇帝怕自己範了 罪了給自己娶了3000個老婆老百姓娶了乙個。老百姓和黃帝比范 罪概率就高,到最後還說是多勞多得少勞少的不勞不得,還說還說我不能什麼都要給別人點。和老百姓就是上面的關係,走自己的路讓我們無路可走 有誰知道關於 殘缺的美 的經典句子 急要 1 霧裡看...

作文最美的風景,題材不寫風景,景色,寫人或事,如 鼓勵的掌聲,信任的目光,父母的背影

我是最強的 我曾經一度看輕自己,覺得自己的存在毫無意義,我十分仔細的觀察過周圍的每乙個人,小a成績不好,但彈得一手好琴 小b沒有什麼愛好,但門門功課考第一 他們總有自己值得驕傲的地方,而我呢?小時候彈鋼琴沒毅力,讀書沒有一門功課出類拔碎,簡直是糟蹋透頂,一無是處。有一年,我稀里糊塗的進了走讀班 雲集...

誰能幫忙寫09開學第一課的文章啊

你是老師還是學生?文章裡主要需要什麼內容的?補充下我給你寫。2009年,是我們偉大祖國成立60周年,電視台在9月1日全國中小學開學日,為我們上了一堂特殊的課 開學第一課 我愛你,中國!吃過晚飯,我們早早的來到生活區,坐在電視機前面,等待著 開學第一課 我愛你,中國!開學第一課 我愛你,中國!邀請李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