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讀繪本能更生動有趣,繪本怎麼講會更生動

2021-03-03 20:32:45 字數 5927 閱讀 1696

1樓:風之洛靈

把自己融入到那個情景中去,聲調有高有低,神秘緊張的時候可以壓低聲音讀得急一點,恐怖的時候讀得慢一點,輕鬆的時候讀得活潑一點,諸如此類。

繪本怎麼講會更生動?

2樓:康康侃球

在閱讀繪本的過程中,如何為孩子講解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嘗試親子共讀,大人和小朋友各自扮演角色比較好~

4樓:芬芳獲園

在給孩子讀繪本的時候要放下自尊心,做乙個討孩子喜歡的逗比,經常都是我和爸爸分飾角色,引得孩子哈哈大笑;也不要過於功利,總想讓孩子去看我們大人感興趣的細節;更不要帶著負面情緒讀書。要讓孩子自己去挖掘畫面上感興趣的內容,然後順著孩子的興趣點去講解,而不是框死孩子的想象力,甚至因為孩子沒有跟著自己的節奏就動怒。

5樓:灰鯨成長助手

放慢語速。要爭取讓孩子的眼睛,多在畫面上停留。我的做法是,給孩子講解繪本,一定要放慢語速,發音要準確,爭取抑揚頓挫,有感染力。

這樣,語言的傳遞,是準確而溫暖的。家長這樣做的意圖,是讓孩子在自己心裡, 將畫面和聲音進行組合。

怎樣和孩子讀繪本

6樓:匿名使用者

繪本閱讀在內容上是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甚至是完全沒有文字,全是圖畫的書籍。文字大都淺顯易懂。每一幅圖畫都是如此的生動,有趣。

明朗華麗的色彩,給人以鮮明的視覺衝擊。簡潔的文字也給兒童帶來了更多的理解,想象,和思考。孩子的感覺是是如此的敏銳,他們對每乙個繪本故事千姿百態的理解是多麼的令人震撼和驚喜,他們的想象表達也植入人心,孩子們樸素的話語卻訴說著人性最純真與美麗的一面。

朗讀圖畫書給孩子聽,將其語言、情感、思想,毫不保留的傳遞給孩子,孩子無形中體驗閱讀的興趣,自然樂於看書,終生與書為友,在潛移默化地增進孩子的閱讀興趣。

▲讀繪本時,要閱讀文字,觀察圖畫,甚至可以做人物的相應動作來感受人物的心理。如《猜猜我有多愛你》的故事裡,小兔子一會兒伸手,一會兒跳躍,一會兒倒立。引導孩子一邊讀,一邊跟著小兔子做做動作,深刻感受小兔子為了想表達自己的愛所作出的各種努力,這富有動感的畫面會把孩子的心牢牢地鎖住,想不看下去也難。

▲讀繪本中,可以提出相應的問題,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如引導孩子讀《猜猜我有多愛你》,可以提問:大兔子是小兔子的——?

小兔子想要告訴大兔子什麼呢?大兔子和小兔子誰愛誰更多一點,為什麼?我們要把思考的空間留給孩子,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來品味故事,讓他們的體驗和感受經過時間沉澱,再慢慢地轉化為自己知識和智慧型。

▲讀繪本後,發散孩子的想象,表達述說,拓展遊戲等。讀完《猜猜我有多愛你》,引導孩子,有很多種方式可以表達你的愛,比如畫一幅畫,唱一首歌,給媽媽捶捶背,輕輕抱一下爸爸媽媽……孩子,你想用哪種方式表達你的愛呢?試試吧!

這時孩子們和父母的心離得更近了。

閱讀是一輩子的事,閱讀繪本所給予的不僅是眼睛的享受,更多的是細節的領悟和心靈的體會……兒童在與繪本進行心靈對話中,在閃爍著人性光輝、充滿大自然和諧和童真童趣的字裡行間徜徉時,必定會開闊眼界,豐富內心,昇華境界,健全人格。我們與孩子一起閱讀繪本故事,自己也彷彿穿越時空隧道回到了童年時光,眼中的世界也因此而變得更美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親子閱讀是特別重要的。但是寶寶年齡小,注意力很容易分散。那家長讀繪本的時候就要做到語氣、動作、表情盡可能的誇張,去吸引他。

等寶寶大一些,家長就要把精力多放在內容上了,盡可能的多說。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陪孩子讀繪本才正確,很多家長都做錯了

繪本閱讀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9樓:小甜甜愛亮亮

隨著班級讀書會如火如荼地,繪本成了低段班級讀書會主要的閱讀內容。閱美慧繪本閱讀是低年級學生閱讀經歷中不可或缺的乙個重要環節,它是通向流暢、獨立的文字閱讀程序中的乙個不可逾越的階段,通過繪本閱讀,期望激發低段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

這學期,教師跟孩子們共讀了一本本生動有趣的繪本。仔細回味,略有收穫。在閱美慧繪本閱讀教學中,我主要採取了以下幾種:

一、主題引導式

每本繪本都有乙個鮮明的主題,而且這個主題遍布在圖畫中。如果以這個主題來引導學生仔細看圖的話,繪本的人文性將會「隨風潛入夜」般的深入人心。以主題為線索引導閱讀,可以將圖畫中散落的珍珠串成串,讓主題的光芒四溢!

同時學生將會在主題的引導下,體會到「發現」帶來的無窮樂趣。因為,閱美慧繪本的主題本身就是在形象有趣的畫面中展示出來的。帶領孩子去發現這樣的畫面,當然就是去帶領孩子發現幸福的天堂。

**並茂的繪本吸引著孩子。閱美慧繪本的價值和魅力在於:它沒有一句教條,卻能滿足孩子的成長需要;沒有一絲說理,卻能啟發孩子的深入思考;沒有一點兒喧鬧,卻能激起孩子的會心大笑。

通過主題來引導孩子閱讀繪本,讓兒童不斷進行著情感的體驗,憑藉著閱讀,情感得到了提高和昇華。在孩子的世界裡,在輕鬆愉快的閱讀中,埋下影響終生的良好的情感。

二、表演延伸式

這種方式是最受孩子喜歡的,符合他們好動的年齡特點。繪本的情趣也在表演中讓孩子們淋漓盡致地身同感受著。適合表演的繪本,讓孩子們演演,更能激起情趣。

三、讀寫結合式

這種指導方式的提出,緣於兒童繪本的特質——

在內容上: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甚至是完全沒有文字,全是圖畫的書籍。

圖畫故事書裡的圖畫,應具備的條件:

1.鮮明的視覺像:兒童喜愛鮮明的色彩和形象,對於抽象的、混沌的、因無法理解而不感興趣。

2.融合在畫中的想象力:畫中要有符合兒童心理的想象,想象愈豐富的愈受歡迎。

3.線條的變化和形狀的構成,應有明確的關聯:因為兒童的感覺是敏銳的。

4.象徵的、典型的型態:兒童們喜愛以象徵的、典型的形式來表現的圖畫。

5.詩的筆觸:優美的,如同引導你到詩的,典雅的世界裡去的感覺。

6.明朗華麗的色彩:顯得熱鬧而有活力的色彩。

圖畫故事書裡的文字,應具備的條件:

1.必須具有故事性,而且是隨著幼兒的年齡所能理解的故事。

2.圖畫故事書的文字,必須有自然的、美妙的韻律。

3.這些敘述故事的文字,可考慮先由**念給孩子聽,而逐漸引向由孩子自己閱讀。

4.要符合幼兒的生活經驗,能幫助幼兒擴充套件理解力、想象力、思考力。

閱美慧繪本的特質,為學生的寫話提供了豐富的素材。依託繪本閱讀,培養學生寫話能力,仍以學生為本位,以不犧牲學生興趣、不增加他們的負擔為先決條件,鼓勵學生在有興趣的前提下創作,要求不限。我在指導寫話的過程中,主要採取的方法有:

1、抓住文字特色仿創。

閱美慧繪本的文字簡練又富有特色,常安排重複迴圈有規律的句子。

2、借助**描述故事。

根據圖畫,結合簡練的語言,把故事通過自己的語言重新描述下來,就像看了一本書,把故事講下來一樣。不管孩子的描述流暢與否,我們都發揮了閱讀繪本的作用之一——培養孩子的表達能力。

3、聚焦主題,看圖寫話。

看圖寫話是培養低段學生表達能力的常用手段。深受學生喜愛的繪本圖畫,怎能不好好發揮它的魅力呢?學生對繪本圖畫的喜愛,是願意表達的情感基礎。

如何指導看圖寫話?天馬行空,任意表達也不失為一種策略。但是,如果圍繞主題,讓學生細觀畫面,下筆表達的話,應該就會有「中心鮮明,主題突出」的效果。

繪本,外來語,即圖畫書,該詞語取自日語中圖畫書的叫法 "えほん"的漢字寫法「絵本」,顧名思義就是「畫出來的書」,指一類以繪畫為主,並附有少量文字的書籍。繪本不僅是講故事,學知識,而且可以全面幫助孩子建構精神世界,培養多元智慧型。繪本是發達國家家庭首選的兒童讀物,國際公認「繪本是最適合幼兒閱讀的圖書」。

人類的所有文明都具有圖畫敘事的傳統,文字也起源於圖畫,中華民族也一樣。從考古發現來看,中國的長江、黃河流域都存有我們祖先留下的圖畫:如岩畫、陶器繪製、壁畫等,這些都可以看成是中國最早的用圖畫敘述事件的記錄。

夏商周青銅器上的圖畫、秦漢時代的畫像石、魏晉南北朝的墓室壁畫、五代兩宋的卷軸畫、明清的戲曲、**木版插畫,總體而言,這些插圖,雖具有了初步的說故事的能力,卻缺少乙個很重要的元素,它們全都不是站在兒童的視角來講述故事,它們並不是「為兒童」的作品。而兒童作為乙個獨立的個體,一定是要到五四運動以後,才能被發現。 [1]

發展繪本十七世紀誕生於歐洲,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繪本圖畫書的主流傳向了美國,繪本圖書迎來了**時代。五六十年代,繪本開始在南韓、日本興起,七十年,台灣也開始了繪本閱讀,隨後引起繪本閱讀的熱潮。繪本不僅是講故事,學知識,而且可以全面幫助孩子建構精神,培養多元智慧型。

二十一世紀,繪本閱讀已經成了全世界兒童閱讀的時尚。

區別有人用「繪本」這種稱呼來區分一部分圖畫書,它們多是由獨立的繪畫作者專門繪製、帶有明顯個人風格、以畫面本身為主的圖畫書。我們常見一些有圖有文的書,儘管這些書的圖畫畫得十分有趣,但這些圖畫只是文字的補充,只是一類具有文字系統功能的圖畫。這類書多見於教材和教輔類圖書。

書中的圖畫不具備「圖畫語言」功能。圖畫書與我國傳統的***、連環漫畫相比,後者好比是傳統舞台劇,讀者只能在一定角度用全中景去看,會產生極大的距離感。低幼圖畫書卻好比是供低幼兒童看的一部電影,它既展示出寬廣的視野,又有細節的特寫,既有極其有趣的故事情節,又暗藏著起、承、轉、合的節奏設計。

一些以圖為主的**類幼兒圖書與圖畫書也不同。這些圖書繪製精美,畫面是活動的**片的固化,形式上失去活動的魅力,畫面情節已被「肢解」難以表達原著內容,書中的圖畫只是引起對**情節回憶的符號。」文字很簡單:

「狼進了小羊家……」。後面用一整版表現狼開啟門進來,所有的小羊都很驚慌,有的藏在大鐘裡,有的藏在床下,有的藏在門後,還有的藏在沙發後……這畫面極大地引起了小讀者的興趣。

給孩子讀英文繪本故事學英語的方法真的有用嗎?

10樓:腐姐控妹紙

中國兒童學習英語沒有語言環境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有經濟能力的家長當然會把孩子送到國外培養。但是不能去國外的孩子就不能學好英語了嗎?

不是的,目前一種新的英語學習方法開始被採用,就是與孩子一起閱讀英文繪本故事,這雖然比不上生活在英語環境裡有效,但它提供了某種程度的全英語環境,尤其是讀故事的人變成了來自英語國家的外教後,就更加原汁原味了。與孩子一起閱讀原版英文繪本故事確實能為孩子的英語學習,帶來聽說讀寫的全面經驗。

在中國,孩子接觸英語最早從幼兒園開始,他們每天接觸英語的時間也就無外乎是在幼兒園的上課時間,還有在外面英語培訓班的時間,這兩個時間加起來都不會超過3個小時。有心的媽媽,會在家裡輔導,這樣接觸英語的時間還比較多一些,這就是全部的英語環境了。但是我們知道,幼兒園的課程是根據教材走的,教材裡邊的句子,單詞都是編教材的人,根據他們認為的這個年齡段孩子應該學什麼來編寫的。

這和讀英文繪本故事的差距有三:

1.英語教材在內容上不如英文繪本故事有連貫性,繪本故事情節跌宕起伏,一環扣一環。而英語教材都是一節一節的。

2.英文繪本故事裡邊的句子是英語國家的兒童作家編寫,不僅在用句和語言特點上更加原汁原味,而且所列單詞很廣泛,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加利於孩子培養英語語感。

3.英文繪本故事無論是繪圖和語言都非常生動有趣,比起英語教材來,更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和興趣。

這裡分享一位媽媽給自己孩子讀英文繪本的感受:

《hello, puppy》是汪培珽書單裡推薦的英文繪本故事之一,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遇到了這樣的問題,孩子說,媽媽,我不想聽英語的。當時心裡是有點失望的,不過我就當沒聽見她們的話,堅持讀完了。就這樣大約三四天,孩子習慣了,大約2個週後,這本書孩子就非常熟悉了,熟悉到能接上單詞,後來能自己背出來了。

當時真是開心極了。

接下來第二本《today is monday》,eric的書,他的書的特點是語句非常簡單。這本書是學習一週7天的,還有一些食物的單詞。這一週七天的單詞是小學五年級才學習的內容,我自己也覺得讀音並不是很好掌握,也沒抱多大希望。

剛開始讀的時候,她們反應平淡,我靈機一動,編成了chant, 打著拍子,說的很有節奏感,她們馬上很感興趣了,聽得哈哈大笑,聽完後讓我再說一遍。我就倒著從週日再說到週一。後來,這本書掌握的比第一本還要快。

並且她們還經常願意自己說。

現在她們對英文故事跟中文的一樣了,每天必聽。而我也是每天必讀,並且準備堅持下去。

所以讀英文繪本故事對培養幼兒的英語能力確實是有效果的,但是需要長期堅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只把讀英文繪本故事當成偶爾的休閒,是不可能見到效果的。

怎麼開展英語繪本閱讀,如何開展英文繪本閱讀教學

隨著小學英語課程的普及,小學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重視。如何開展英文繪本閱讀教學 1.在題材和內容上具有多元化的特點,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且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有助於拓寬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學生的生活經驗,促進學生認知能力的發展.2.在語言結構 方面,大多數英語繪本中都具有非常明顯的重複性和累積性的特點...

怎樣做數學繪本,數學繪本怎麼做

首先你要確定你要做的內容,然後圍繞這個內容寫,再加上一些手繪的 把具有典型意義的數學內容羅列出來,然後加上一些有趣的圖畫,做成一幅幅 最好能穿插一些小故事在裡面 然後把這些 按順序排列好,圖畫 文字,繪本就做成了。兩隻老虎兒童手工 數學繪本怎麼做 把具有典型意義的數學內容羅列出來,然後加上一些有趣的...

數學繪本的圖書目錄,數學繪本怎麼做

公主殿下來的那天 最棒的蔬菜 我的一天 都陵村168號 時間的故事 讓誰先吃好呢?過去的人們是怎麼數數的呢?亂七八糟的魔女之城 蜘蛛和糖果店 雙胞胎兄弟 鼓鼓和蛋蛋的夢想 真正的魔法師 避開惡貓的方法 一起一起分類病 都到我這裡來 我和爺爺的建築之旅 奶奶的紅裙子 美術館裡遇到的數學 猜猜看點和線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