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在幾度時最容易滋生細菌,什麼情況下食物容易滋生細菌

2021-03-03 22:25:01 字數 3386 閱讀 6261

1樓:匿名使用者

可導致食物腐敗的微生物有細菌、黴菌、酵母菌等,不同種類的微生物,其適宜生長溫度不一樣。

其中,嗜熱性菌的最適生長溫度為55℃,嗜溫性菌的最適生長溫度37℃。

多數黴菌不僅在25~30℃下生長良好,還能在<10℃下生長;但純黃絲衣黴的抗熱力比其他黴菌要強得多,在85℃下經30分鐘或87.7℃下經10分鐘還能生存,適宜生長溫度為30~37℃。

酵母菌在25~30℃下多數生長良好。

衛生學上,為保證食品安全,一般要求熟食製品的中心溫度應達到70℃以上;烹製後暫時不食用的食品,應在60℃以上或10℃以下環境中儲存。

什麼情況下食物容易滋生細菌

2樓:南京華廈醫師

1.潮濕,高溫(20~40度)情況下比較容易滋生細菌。比如夏天沒洗乾淨的餐具,3~4個小專時後屬就會有大量大腸桿菌滋生,用了易得腸胃炎。

2.餐飲行業常用的抑制細菌繁殖的方式為高溫蒸煮餐具。紫外燈照射店面(一般是晚上不營業的情況下)。地面、廚房定期清理,噴灑消毒劑(過氧乙酸)。

食品類一般是低溫冷藏。不要賣太多食物冷藏,因為低溫下細菌也會緩慢增殖,時間長了也會變質。

食品中大部分細菌繁殖的適宜溫度是多少

3樓:人間不值得

37℃ 。

細菌生長繁殖的主要條件是營養物質、濕度、氧氣、溫度。細菌生長的溫度極限為-7℃~90℃。各類細菌對溫度的要求不同:

嗜冷菌,最適合生長溫度為10℃~20℃;嗜溫菌,最適合生長溫度為20℃~40℃;嗜熱菌,56℃~60℃生長最好。

病原菌基本都是嗜溫菌,最適宜溫度為人體的體溫,即37℃,所以實驗室一般採用37℃培養細菌。「也就是說,37℃左右是食品的最危險溫度,這個溫度範圍病原菌繁殖得最快。不要小看一小盤活捉萵筍,裡面的病原菌可能成千上萬。」

4樓:風翼殘念

可以認為35-45度之間較為適宜,食品細菌在30℃左右會很快的繁殖,因此應該注意食品的儲存溫度,在貯存、運輸過程中盡量選擇冷藏或者冷凍,可以有效的延長食物的儲存期。

自然環境中存在大量的微生物,可通過對植物的附著、灰塵、空氣等汙染食 品。所以,加強對食品生產、貯、運、銷過程中的衛生防護,是防止細菌汙染、 保證食品衛生質量的關鍵。食品加工間應保持潔淨無塵,通風良好,並有過濾裝置。

確保器具潔淨,必要時進行滅菌處理;生產應採用密閉、連續自動裝置;熟食 品銷售要嚴格執行食品衛生法規,保證不售腐敗變質食品;個人衛生良好,並做到 生、熟食品分開,有防塵、防蠅裝置,以減少細菌對食品的汙染。

5樓:通鈞完顏曉瑤

各不相同25到35之間最合適就是常溫

相同時間食物放在室溫下滋生的細菌多,還是由熱變冷滋生的細菌多?

6樓:相當小把戲

放在室溫下滋生的細菌更多。

比如,同樣是40℃的食物,乙個放在常溫環境跡豎中4小時,另外乙個乎雹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室內儲存降溫4小時,則常溫環境中放姿頃大置4小時的食物所滋生的細菌量會多很多。

食物在降溫到一定的範圍內之後,食物內細菌的繁殖速度會大幅度降低。

夏天食物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這幾種

7樓:year幸運寵兒

夏天易滋生細菌bai的食du物:蔥

夏天容易滋生細菌zhi的食物之一就是dao蔥。因為夏季版溫度高,而權蔥是容易滋生細菌的食物。

方法:夏季我們選蔥時,最好選一些冷藏起來的蔥,而不要選常溫下的蔥。並且在使用蔥做食物時,將從的外皮剝去,並且用其洗乾淨後再食用。

哪種條件下食物最容易滋生致病微生物

8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在濕度大、溫度高的條件下食物最容易滋生致病微生物。

致病微生物的種類:

一、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的分化程度較高,有核膜、核仁和染色體;胞質內有完整的細胞器(如內質網、核醣體及線粒體等)。真菌屬於此型別微生物。

二、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分化程度低,僅有原始核質,沒有核膜與核仁;細胞器不很完善。這類微生物種類眾多,有細菌、螺旋體、支原體、立克次體、衣原體和放線菌。

三、非細胞型微生物 沒有典型的細胞結構,亦無產生能量的酶系統,只能在活細胞內生長繁殖。病毒屬於此型別微生物。

9樓:天高雲淡

細菌生長條件:高蛋白高營養食物(培養基),適宜的溫度(常溫),適宜的濕度,充足的氧氣環境(厭氧菌真菌除外)

肉食品在什麼溫度下細菌不易滋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肉食品在-7、8度時不易滋生細菌,但也只建議存放7天以內

11樓:好學者

低溫或者高溫,都不容易滋生細菌

12樓:嘰裡咕嚕

放在速凍箱裡面 不會產生細菌

在什麼樣的條件下食物容易發霉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猜想:

食物在溫暖濕潤的環境下容易發霉,

選取三塊同樣大小的麵包經過不同的處理,

放在版不同的環境中權一段時間,可觀察到不同的發霉程度可以推知。

改變的條件:溫度以及儲存條件,食物水分含量不變的條件:同樣大小的麵包,麵包是同一批次出品,放置時間同樣是10天。

實驗方法:麵包一,放在暴露的普通室內環境內;麵包二,放到微波爐烤上40秒,將水分

蒸發掉一部分,形成比較乾燥的表面,在放到普通室內環境內;麵包三,放到微波爐烤上

40秒,然後放在冰箱裡面。

得出結論:

麵包一發霉最厲害,

麵包二只出現大量霉點,

麵包三看起來沒大改變,

證明食物

的霉變程度受溫度,

儲存條件,

食物自身水分含量影響較大。

在常溫下,如果不降低食物水

分含量的話,

食物是非常容易霉變,

但是如果可以適當減少食物水分含量,

食物的霉變程度

會大大減少,

如果減少食物自身含水量後並放在低溫條件下儲存,就會將霉變程度降到最低。

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中,

新鮮的蔬果要擦乾水分並放冰箱儲存,

吃不完的食物要將剩餘的湯

汁倒掉再放冰箱儲存,

這樣就可以延長食物的食用壽命,

最低量地減少因霉變引起的食物浪

費,最大量地對食物進行保鮮

14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高或者非常潮濕的地方。

15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陰暗潮濕處最容易滋生細菌也就很容易發霉。

什麼東西最致命?什麼食物容易致命

激動性情緒,比如狂喜 大悲 什麼食物容易致命 1 蜂蜜與豆腐同食會導致腹瀉。2 大蔥跟大棗同食會導致脾胃不和。3 白蘿蔔跟胡蘿蔔同時導致敗血症。4 哈密瓜與香蕉同食會導致腎衰與關節病人病症的加重5 雞蛋和豆奶同食會影響營養的吸收。6 橘子和檸檬同食會導致消化道潰瘍穿孔。7 馬鈴薯和香蕉同食面部會生斑...

為什麼在夏天的時候面 米里面容易滋生小蟲子

一般來說有兩個原因 一個原因是糧食還在地裡時,本身就帶上了米蟲的卵。經過糧食工廠加工後仍然粘在一些大米上邊。而蟲卵非常小,人的眼睛根本看不見。蟲卵在夏季高溫時孵化變成小蟲子,周圍有它最愛吃的大米,所以吃得多,繁殖快。另一個原因是,家家戶戶年年買米,年年生蟲。有些蟲卵藏在米缸底 米袋縫 牆縫 地縫裡,...

為什麼飛機起飛時最容易睡著,為什麼在飛機起飛時會很容易睡著

1.飛機起飛時機頭抬起,座位傾斜,整個背部承壓,身體近似躺在床上的姿勢,很舒服,讓差旅奔波的旅人得到休息 放鬆,容易入睡。2.飛機起飛,隨著高度的增加,氧氣變得稍微稀薄,雖然機艙內會加壓,但是和陸地畢竟不能等同。氧氣稀薄,大腦容易出現睡意。3.飛機起飛時受氣流影響往往比較顛簸,噪音也大,看書 辦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