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花卉施肥有哪些小技巧,家庭花卉施肥方法有哪些?

2021-03-03 22:22:05 字數 5215 閱讀 378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家庭花卉施肥「三看」小技巧一看季節,冬季氣溫低,花卉生長緩慢,大多數枝葉處於生長停滯狀態,一般不施肥;春、秋季兩季正值花卉生長旺期,根、莖、葉生長,花芽分化,幼果膨大,均需要較多肥料,應適當多追肥;夏季氣溫高,水分蒸發快,又是花卉植株生長旺盛期,施追肥濃度宜小,次數可多些。

二看品種,不同品種的花卉對肥料的反應差異很大,如桂花、茶花、梔子等南方花卉忌鹼性肥料;需要每年重剪的花卉需加大磷、鉀肥的比例,以利萌發新枝;以觀葉為主的花卉,可在偏重於施氮肥的基礎上,配施鉀肥。觀果為主的花卉,如金橘、葡萄等,除需要大量氮肥外磷鉀肥也要佔重要比例;球根花卉,多施些鉀肥,以利球根充實。

三看長勢,尤其是對盆花,施肥要看長勢定用量。堅持「四多、四少、四不」的原則,即黃瘦多施,發芽前多施,孕蕾多施,花後多施;茁壯少施,發芽少施,開花少施,雨季少施;徒長不施,新栽不施,盛暑不施,休眠不施。

家庭花卉施肥方法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花卉copy施肥方法是否正確與施肥效果有密切關係。傳統施肥方法是把肥料施入土壤中,補給花卉最缺的養分,即土壤缺什麼養分就補什麼肥料,施肥方法較簡單。根據施用時期又分為基肥、種肥和追肥3種方式及其相應的施肥方法。

根據不同施肥部位又有土壤施肥(根際施肥或根部施肥)和葉部施肥(根外追肥或葉面噴肥)。隨著我國花卉產業的振興與現代科技的進步,花卉施肥在傳統施肥方法的基礎上又有了新的改進和概念上的創新。如今已明確了平衡施肥的新概念,同時也發展了測土配方施肥新技術。

如穴貯肥水、灌溉施肥(滴灌、微灌、噴灌)和智慧型化溫室的以水控肥、肥藥混施等。

一般來說,家庭花卉常用的施肥方法有基肥、追肥、葉面施肥3種。

基肥是在育苗、定植、上盆、換盆之前將固體肥料(主要是事先腐熟好的有機肥),按照一定比例施入土壤或混入盆土中,以提供花卉整個生長期所需營養的一種施肥方法。腐熟的餅肥、骨粉、炒熟的大豆、堆漚後的畜禽糞便、塘泥等都是較好的有機肥原料。一般採用自己製作的有機肥,並配施少量的緩釋性肥料,如鈣鎂磷肥、過磷酸鈣等。

家庭花卉如何施肥?

3樓:匿名使用者

1、施肥種類與次數。觀葉類花木在春、秋生長期只需施1-2次以氮肥為主的肥料(隔半月一次)。觀賞花、果的花木在長枝葉階段施1-2次以氮肥為主的肥料。

從花芽分化到開花前宜施以磷肥為主的肥料。月季、茉莉、公尺蘭等一年中開幾次花的要酌情多施幾次以磷肥為主的肥料(氮、磷肥料濃度要掌握好)。茶花、杜鵑等一年只開一次花的,花期忌施肥,以免花朵早謝。

2、施肥濃度。不同花卉對肥料濃度的適應各異。茉莉、月季、石榴等生長能力較強的花卉可濃些;蘭花、茶花等吸肥較弱,為防止肥害,可採取薄肥勤施的方法,即3份肥7份水;大盆花木施肥可濃些;小盆栽小花則可淡些。

3、施肥方法。先鬆土後施肥,將顆粒肥料埋入盆土時避免與根系接觸,或將顆粒融化後兌水澆灌,施肥後的次晨再澆一次水,有利於花木根系吸收。

4、花卉缺肥的症狀。花卉缺肥時,葉片自下而上發黃(基部葉片老化除外),葉片邊緣往下掛(施藥濃度過大時葉片也發黃,但葉片邊緣往上捲),可將腐熟雞糞、豆餅加10倍清水稀釋後施用。

5、花木缺水的症狀。有些花木缺水時葉片也會發黃,如茶花、杜鵑等,可用1%硫酸亞鐵2-3次,或用0.5千克食醋加水130-170公升噴灑葉面,每隔10天噴一次,連續噴3-4次,可使葉片由黃變綠。

6、休眠期停肥。冬季室內花木進入休眠狀態的,應停止施肥(早春開花的例外),君子蘭、四季海棠等夏季進入休眠也停止施肥。此外,剛移栽的花木暫時不能施肥,待新根長出後再施肥。

特別注意,未經腐熟的肥料不能施用,盆花換盆時要將基肥埋入盆土,避免與根系接觸。

7、家庭自製化肥。居民家庭養花,肥源可自己配製,將無病的菜葉、瓜果皮、魚骨、蛋殼、魚內臟、霉變黃豆或淘公尺水等廢棄物置於小缸內,加入一定量的水,用塑料薄膜封口紮緊(淘公尺水可灌入可樂瓶內),待充分發酵後舀取發酵汁兌水後使用,施用後可能有些氣味,應通風。為適應家庭養花,花卉市場備有各種系列的化肥,如促花肥、葉片肥、全元素片肥(或顆粒狀)、液體有機肥等,無氣味且使用方便,養花愛好者可按需選購應用。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花施肥,應該根據不同花卉需肥的習性和不同生長與發育階段的需要,溫度、光照和季節變化,以及盆土的原有肥力和質地,做到適時、適量。

(1)施基肥基肥很重要,基肥充足可少施追肥。充分發酵後製成的有機肥適於作盆花的基肥。用法是將肥一至三成摻在培養土中,保持濕潤,使肥與土充分融合,經過冬季或高溫季節2~3個月後使用。

可根據不同成分,分別作不同花卉的上盆、倒盆或換盆用土。蹄角類和禽毛作基肥,可在花卉上盆時直接放在盆底。豆餅等油粕肥和骨粉作基肥與糞肥用法相同,摻入培養土中用量為3%~5%。

當年不換盆的花木,也可在花木休眠時,沿盆邊開環形溝,施放一些發酵後的有機肥,然後蓋上新的培養土,也可代替施基肥。無機肥如磷肥可用過磷酸鈣和磷礦粉0.5%,氮肥可用硫酸銨0.

2%、尿素0.1%,鉀肥可用硫酸鉀和氯化鉀0.1%,兩周前摻入培養土中作基肥。

(2)施追肥在花木生長季節中,施以稀薄液肥,以補基肥之不足叫施追肥。凡經發酵後的小便、豆餅水、魚腸水、淘公尺水等1份原液,配以10~20倍水,或用尿素或磷酸二氫鉀配成0.1%~0.

2%的水溶液,每週施1~2次,立秋後每半月施1次。施追肥要掌握:營養生長期多施氮、鉀肥,花芽形成期多施磷肥,施肥前一天要鬆土,施肥後的翌晨要澆水;開春後施,秋分後不施;雨前、晴天可施,雨後不施;氣候乾旱時施,梅雨季節不施;盆土幹時施,盆土濕時不施,氣候適宜生長旺盛多施,氣候炎熱生長停滯時不施,新栽、徒長、休眠時也不施;薄肥勤施,濃肥勿施;喜肥的菊花、茉莉,由淡到濃可多施,耐瘠薄的五針松等松柏類,寧淡勿要多施;花前花後施,盛花期不施;早晚可施,中午不施;壯苗可多施,弱苗要少施;不可過飢,不可過飽;不腐熟、不稀釋不施。

(3)根外追肥用化肥溶液噴霧於葉片上下,以補根系施肥之不足叫根外追肥。由於肥分吸收增多,植株生長健壯,枝多葉綠,花繁艷麗,抗病力也增強,但不能代替土壤施肥。只能用易溶於水的尿素、硫酸銨、氯化鉀、過磷酸鈣、磷酸二氫鉀等無機肥,在氣溫低、濕度大的天氣,早晚進行。

氣溫高容易幹,吸收不了。深度以0.1%~0.

2%為適宜,太淡肥效低,過濃難吸收。

5樓:虛假的太多

每年三月底,將花搬到室外,鬆土,然後進行第一次施肥,如果20公分的花盆,可施15粒左右複合肥!30公分左右的花盆可施入25粒左右的複合肥!如果是10公分左右的花盆可施用5至8粒複合肥!

施肥時可在離花根5釐公尺左右,挖幾個深約三釐公尺的左右的小坑,將複合肥均勻埋入,澆透水即可!尿素肥料盡量少用或不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尿素,複合肥,磷鉀肥都可以.要少量多次.

怎樣掌握家庭花卉的施肥量?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家庭花卉施肥量的估算從理論上講,花

卉施肥量主要用於花卉的生長發育,花卉吸收的營養元素主要來自栽培基質、澆水和施肥。為保持基質養分的持久,一般將花卉吸收的營養元素作為施肥的主要依據。因此知道花卉植株生育期結束時的生物量重及其機體的營養元素含量即可計算出植株的需肥量。

例如一株花卉的生物量鮮重為100克,乾重為10克,其氮、磷、鉀含量分別為4%、0.5%、2%,則其生育期內吸收了氮0.4克、磷0.

05克、鉀0.2克。

儘管土壤可提供一部分養分,但為了保障花卉能夠吸收到充足的營養,還需考慮施入肥料的利用率,這是因為所施肥料中一部分因灌水而損失或殘留於土壤中,不能為花卉根系所吸收。假設所施肥料的利用率只佔氮肥用量的20%、佔磷肥用量的10%、佔鉀肥用量的20%,則實際應該施入土壤的肥料量分別為:氮2克、磷0.

5克、鉀1克。

如果使用硫酸銨(含n20%)作為氮肥、過磷酸鈣(含p2o520%)作為磷肥、硫酸鉀(含k2o52%)作為鉀肥,則分別折算成肥料施用量:硫酸銨施用量:2克/20%=10克

過磷酸鈣用量:0.5克/20%=2.5克

硫酸鉀施用量:1克/52%=1.8克

以上是每株花卉(100克鮮重)的施肥量。如果是盆栽花卉,可根據每盆株數,算出每盆實際施肥量。但要考慮花盆的大小,如果花盆過大,盛土較多,則需增大施肥量。

如果是地塊栽培,可按照每平方公尺株數估算出地塊的總株數計算後使用。在花卉各生育期分數次或數十次施用。

但要注意,花卉施用的有機肥中也含有氮磷鉀純養分,應根據基施有機肥及栽培土的肥沃程度靈活掌握用肥量。尤其是盆栽花卉,要根據花盆的體積和花卉種類,施肥量控制在每公升0.1~0.

5克較為合適。

吊蘭的施肥技巧有哪些?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吊蘭是較喜肥的觀葉植物。若肥水不足,容易葉片發黃。施肥季節選在春末或秋初,在吊蘭的生長旺期進行,施少量的稀薄液肥即可,主要以氮肥為主。

對於花葉吊蘭,應少施氮肥,以免花葉顏色變淡甚至消失。如果在換盆時施足了底肥,一兩年內都不用再施肥。肥料可以選擇市場上賣的發酵雞糞等有機肥或是綠葉寶等複合肥。

市場上常見的肥料

購買有機肥時一定要看清楚是發酵或腐熟過的;複合肥一般購買觀葉植物專用的。我們也可以在家中自製肥料,比如用骨粉、蛋殼漚制有機肥,充分發酵後,取適量稀釋液澆施即可,也可以用馬蹄片泡水澆灌。向花盆中倒茶葉水,其實是一種錯誤的做法,不能將花盆作為垃圾桶。

花卉的施肥方法有哪些?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基肥。

是指在種植花卉前施入土壤中的肥料,主要是供給花卉整個生長期中所需要的養分,也有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作用,一般為有機肥料。露地栽種花卉,先在土壤中拌入基肥,然後覆土栽苗;室內盆栽花卉,可在盆土底層放入基肥,例如豆餅、魚骨粉等。注意根系不能直接接觸肥料以免傷根。

(2)追肥。

是指在花卉生長季節追施的肥料,是為了**花卉某個時期對養分的大量需要,或者補充基肥的不足,分為根部追肥和根外追肥兩種。

根部追肥即將所需肥料施於土壤中。由於基肥肥料釋放肥效慢,往往不能滿足花卉生長的需要,所以一般用條施或環狀施肥等方式將無機氮肥、鉀肥施入花卉根部土壤。

根外追肥是把適當的營養液噴灑到植物地上部分的表面(主要是葉片表面),來解決植物生長期間缺乏氮、磷、鉀等大量元素和鐵、錳、銅、鋅、硼等微量元素的一種施肥方法。根外追肥時間以早晨最好,此時空氣濕度大,溶液易被吸收。傍晚亦可,但雨前、強光暴曬和大風天氣不宜噴施。

一般5~7天噴一次,連續3~4次後停施一次,以後再連續噴施;施用時以低濃度為好,要把花卉葉片正反兩面全噴到,噴後要保持一小時左右濕潤,以使營養液被充分吸收。植物生長前期因為根系尚未充分生長,吸收土壤營養能力較差,及時噴施各所需元素能加快生長,植物生長後期根系吸收能力下降,根外追肥可以延緩植物衰老,對移動能力差的元素,直接噴施於在利用部位,效果較好,如鐵元素應噴施於幼葉。根外追肥肥效快,但不能作為植物供肥的主要途徑,必須與根部施肥結合才能獲得理想效果。

家庭裝修技巧 家庭裝修有哪些技巧

一 施工流程 1 確定設計 放線定位 水電定位 2 拆除打鑿 牆體打鑿 線槽補回 施壓測試 3 隱蔽工程 水電安裝。防水工程 防水驗收 4 裝飾工程 浴室。門。安裝 天花吊頂。瓷磚。鋪貼 家具。木作 油漆工程 5 安裝工程 牆紙。鋪貼 清潔入住 二 基本知識 1 包工包料 業主與裝飾公司簽訂的委託合...

做飯有哪些小常識,家庭烹飪有哪些小常識?

1 開水點 bai菜。炒青菜時du 應用開水點菜 這zhi樣炒出的dao菜,質嫩色佳。若用一般專水點菜,影響屬脆口。2 豆腐下鍋前,先在開水中浸泡10多分鐘,可除去滷水味,這樣做出的豆腐口感好 味美香甜。3 烹調魚時往鍋裡放一湯匙牛奶,不僅可除腥味,還能使魚肉變得酥軟白嫩,味道格外鮮美 4 湯過鹹處...

低收入家庭理財有哪些技巧,低收入家庭理財好方法都有哪些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句話是有道理的,其次不要覺得沒錢理財,就是越沒錢越是要理財,目前網際網路理財已經很熱門了,而且投資門檻低,100塊就可以投資理財了,要有乙個良好的投資理財習慣,每個月固定投資多少錢進去要做好計畫,積少成多,一年下來就會很可觀了,幾年後收益也會越來越多,就樂助貸平台來說,裡面的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