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植茶花需要什麼樣的土壤 適合什麼環境

2021-03-18 00:52:04 字數 5475 閱讀 6092

1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屬南方花卉,所以要有弱酸性土壤。它在春、秋、冬三季要有比較強的光照,只有在夏季高溫時才需要進行遮陽。它喜歡濕度較大,但通風的環境。

茶花喜歡什麼土壤

2樓:瀛洲煙雨

茶花喜歡兩種土壤:

一:砂質紅壤土,其土質顯酸性,透氣,含較豐富礦物質,種植後生根快,砂質紅壤土的缺點是肥力差,種植後要適當多施追肥。

二:深山老林闊葉林大樹底下含腐植物的黑土,這種黑色的土壤,不但疏鬆透氣,而且豐含有機質,黑土具有一定的肥力,有利於植後生長。也有人用椰糠和碳泥混合做種植介質也很不錯,但成本太高,只適於盆栽,不適於地植。

1、在給山茶花澆水的時候,一定要先把自來水在水桶中存放一兩天,讓氯氣揮發掉。水中最好放百分之一的硫酸亞鐵,以利於改善水質。

2、山茶花不宜接受過強的光照直射,尤其在夏季和初秋時節,一定要對它進行遮蔭。

3、在對山茶花施肥的時候,如歸氮肥過多易使花蕾焦枯,開花後可少施或不施肥。

4、因為山茶花不耐寒,有時候它的花期會延緩,這個是比較正常的。

3樓:我是足人李嘉威

茶花喜歡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黃土或腐殖土。ph5.5-6.

5最佳。適溫在20-32 ℃之間,29℃以上時停止生長,35 ℃時葉子會有焦灼現象,要求有一定溫差。環境濕度70%以上,大部分品種可耐-8 ℃低溫(自然越冬,雲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區一般可自然越冬喜酸性土壤,並要求較好的透氣性。

以利根毛發育,通常可用泥炭,腐鋸木,紅土,腐植土,或以上的混合基質栽培。茶花春秋冬三季可不遮陰,夏天可用50%遮光處理。

山茶對肥水要求較高,中性和鹼性壤土均不利其生長。北方尤其要注意將鹼性水經過酸化處理後才,可澆花,具體辦法是將自來水貯放2天,使水中的氯氣揮發掉,再加入適量硫酸亞鐵(佔水0.5%左右)。

澆水量不可過大,否則易爛根。盆土也不能幹,否則易使根因失水而萎縮,以保持盆土和周圍環境濕潤為宜。花期勿噴水。

一般冬季室內較乾燥,應經常向山茶葉面噴水,以形成乙個濕潤的小氣候。但陰雨天忌噴水。澆水時不要把水噴在花朵上,否則會引起花朵霉爛,縮短花期。

花謝後及時摘去殘花。冬季澆水要視室內溫度而定,一般3天左右一次,保持盆土濕潤,忌積水或澆半截水。用自來水應先在水桶中存放一兩天,讓氯氣揮發掉。

水中最好放百分之一的硫酸亞鐵,以利於改善水質。

山茶喜肥。一般在上盆或換盆時在盆底施足基肥,秋冬季因花芽發育快,應每週澆一次腐熟的淡液肥,並追施1次至2次磷鉀肥,氮肥過多易使花蕾焦枯,開花後可少施或不施肥。施肥以稀薄礬肥水為好,忌施濃肥。

一般春季萌芽後,每17天施1次薄肥水,夏季施磷、鉀肥,初秋可停肥1個月左右,花前再施礬肥水,開花時再施速效磷、鉀肥,使花大色豔,花期長。

茶花(學名:camellia sp.)又名山茶花,是山茶科、山茶屬多種植物和園藝品種的通稱。

花瓣為碗形,分單瓣或重瓣,單瓣茶花多為原始花種,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達60片。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紅、紫、白、黃各色花種,甚至還有彩色斑紋茶花,而花枝最高可以達到4公尺。性喜溫暖、濕潤的環境。

花期較長,從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開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

因其植株形姿優美,葉為濃綠綠而光澤,花形艷麗繽紛,而受到世界園藝界的珍視。茶花的品種極多,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亦是世界名貴花木之一。原產於中國東部,在長江流域、珠江流域、重慶、雲南和四川各地,朝鮮、日本、中國台灣和印度等地普遍種植。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自己種植的茶花就是在當地丘陵地區的紅沙土,只要沙性大就可以,反正您必須定期施肥,河北河南丘陵地區的紅沙土就非常好,我的茶花就是直接採取當地的紅沙土生根很快,後期的維護也容易,只要生根了複合肥伺候,漲勢兇猛

茶花用什麼土好

5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是常綠灌木或小喬木,一年四季都處於生長發育之中,只有發育階段的不同,而無明顯的休眠期。土壤是茶花生存的基礎,茶花生長發育狀況的好壞,往往決定於其生長土壤的理化性狀。一般茶花適宜在微酸性且肥分豐富的土壤上生長,ph值在5.

5-6.5之間,鹼性土及粘性重的土壤或積水地均不宜種植茶花。種植的酸性或鹼性過重土壤中的茶花,生長發育均不良。

盆栽茶花,更要注意選好土壤。對於茶花來說,良好土壤的標誌是質地疏鬆,吸水及排水效能良好,保水性強,透氣性好,有利於微生物的繁殖及根系的發展。盆栽茶花的土壤,如果出現板結,要用竹籤或鐵絲插松;每隔2~3年應換盆1次,每次換用的花盆應較原栽盆略大,並增加新的肥泥,以便有利於根系的發展。

土壤肥力的高低,主要以氮、磷、鉀及微量元素等多少而定。南方的紅黃壤,北方的黑鈣土,以及山邊的腐殖質土,通常呈微酸性,可用於栽培茶花。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直接用天然紅沙

土可以實用的,要求沙性大就,您必須定期施肥,河北河南丘陵地區的紅沙土就非常好,都是天然的,,我的茶花就是直接採取當地的紅沙土生根很快,後期的維護也容易,只要生根了複合肥定期伺候,漲勢非常兇猛

7樓:羅峰

稍微偏酸性一些的土壤較好

補充:酸性土壤

酸性土壤是ph值小於7的土壤總稱。包括磚紅壤、赤紅壤、紅壤、黃壤和燥紅土等土類。我國熱帶、**帶地區,廣泛分布著各種紅色或黃色土壤的酸性土壤。

當地氣溫高、雨量大,年降雨多在1500mm以上。這種高溫多雨、濕熱同季的特點,使土壤的風化和成土作用均甚強烈,生物物質的迴圈十分迅速。鹽基高度不飽和,ph一般在4.

5-6。同時鐵鋁氧化物有明顯積聚,土壤酸瘦。可通過正確施肥,注意保持水土,改良土壤。

可施用石灰,調節ph來減少某些重金屬元素危害。東南丘陵地區的酸性紅壤適宜種植茶樹等鹼性作物。

概況植物正常生長發育有賴於良好的土壤環境。但在自然界中,植物生長的土壤往往存在著各種各樣的障礙因素,限制著植物生長。例如,世界陸地表面大面積鹽鹼土中有高濃度的鹽分;酸性土壤中有高濃度的h+ , al3+ , mn 2+和fe2+等;淹水土壤中有過量的還原性物質和fe2+等;石灰性土壤中缺乏足夠的有效磷、鐵和鋅等。

這些具有植物生長障礙因素的土壤稱為逆境土壤。逆境土壤分布的面積廣泛,而且改良難度大,因此,已成為農業生產發展的限制因素。植物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對各種逆境產生了一定的適應能力。

某些植物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忍耐上述不良的逆境條件。了解植物對土壤環境的生理反應和抗逆機理,對發展農業生產是十分重要的。

酸性土壤是低ph值土壤的總稱,包括紅壤、黃壤、磚紅壤、赤紅壤和灰化土等。酸性土壤地區降水充沛,淋溶作用強烈,鹽基飽和度較低,酸度較高。酸性土壤在世界範圍內分布廣泛,在農業生產中佔有重要地位。

8樓:匿名使用者

配置方法如下,針葉林漚制的腐葉土四份,乙份粗砂,五份草炭土製成。也可用針葉林漚制的蒙特內哥羅泥也行。忌鹼性土,喜鬆軟的排水好的酸性土。

9樓:梁勃機採南

茶花喜歡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黃土或腐殖土。ph5.5-6.5最佳。這樣的帶微酸性的土壤有利茶花的正常生長。

10樓:靳葉運碧萱

最好用紅土!而大部分地區沒有紅土,茶花要求土質疏鬆肥沃、排水良好,也可細膩而酸性的土,家庭可用腐葉土3份、河沙2份、腐熟的有機肥料1份混合。

也可於松林下收集黑土,混以少量的有機肥料。

11樓:告菁依韞素

第一買回來的土團不要全化開,放在水裡泡軟後,用噴壺噴出白根來即可第二新買回來的花苗因為要長根系,請不要在土裡摻肥料,直接素土就好。否則很容易燒死。第三

花土的話

我不是非常有經驗。目前給我自己家茶花配的土是用田園土+腐葉土+泥炭+珍珠岩+顆粒土我買的是7年大苗,目前已在家生活兩個月,花芽和葉芽都生長良好。

檢視原帖》

12樓:魚民孫璇珠

疏鬆透氣的就可以,可以混一些松針,增加透氣性,而且松針土本身偏酸性,茶花一般和杜鵑的養法差不多,其實茶花比杜鵑還皮實一些,就是低溫春化比較麻煩,北方家裡來暖氣,溫度高的話,容易幹苞,

茶花用什麼土種植?

13樓:西瓜和你

用稍微偏酸性一些的土壤種植比較好。

植物正常生長發育有賴於良好的土壤環境。但在自然界中,植物生長的土壤往往存在著各種各樣的障礙因素,限制著植物生長。例如,世界陸地表面大面積鹽鹼土中有高濃度的鹽分;酸性土壤中有高濃度的h+ , al3+ , mn 2+和fe2+等;淹水土壤中有過量的還原性物質和fe2+等;石灰性土壤中缺乏足夠的有效磷、鐵和鋅等。

這些具有植物生長障礙因素的土壤稱為逆境土壤。逆境土壤分布的面積廣泛,而且改良難度大,因此,已成為農業生產發展的限制因素。植物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對各種逆境產生了一定的適應能力。

某些植物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忍耐上述不良的逆境條件。了解植物對土壤環境的生理反應和抗逆機理,對發展農業生產是十分重要的。

酸性土壤是低ph值土壤的總稱,包括紅壤、黃壤、磚紅壤、赤紅壤和灰化土等。酸性土壤地區降水充沛,淋溶作用強烈,鹽基飽和度較低,酸度較高。酸性土壤在世界範圍內分布廣泛,在農業生產中佔有重要地位。

酸性土壤是ph值小於7的土壤總稱。包括磚紅壤、赤紅壤、紅壤、黃壤和燥紅土等土類。我國熱帶、**帶地區,廣泛分布著各種紅色或黃色土壤的酸性土壤。

當地氣溫高、雨量大,年降雨多在1500mm以上。這種高溫多雨、濕熱同季的特點,使土壤的風化和成土作用均甚強烈,生物物質的迴圈十分迅速。鹽基高度不飽和,ph一般在4.

5-6。同時鐵鋁氧化物有明顯積聚,土壤酸瘦。可通過正確施肥,注意保持水土,改良土壤。

可施用石灰,調節ph來減少某些重金屬元素危害。東南丘陵地區的酸性紅壤適宜種植茶樹等鹼性作物。

茶花陽台上種養該怎麼配土?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很多人都喜歡利用陽台種些花花草草,有一盆茶花盆栽會顯得十分端莊高雅,然而有的人不懂得如何種養。土壤作為植物生長的根本條件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那麼接下來我們就聊一聊茶花在陽台上種養的土壤問題。

1.茶花盆栽用土原則

首先,種植茶花的土壤需要滿足的條件有:利水、疏鬆、透氣強、以及富含有機質等,土壤的配料也應簡單,不宜太複雜,因為並不是把各種營養物質都加進去,茶花就能夠吸收且快速長大。根系是滿足吸收各種營養物質和水分重要條件。

在初期應該先把根養好,需要提醒的是新買回的茶花要用素土,素土比其他土壤更能促使髮根,根系發達了,茶花才能茁壯成長。

2.盆栽茶花的土壤可選用哪些

在選擇土壤時可自己在附近尋找,不必購買,比如,風化的砂土,松針、蜂窩煤渣以及菌渣等。風化的砂土可在遠郊的公路兩邊附近以及山上的滑坡體處進行尋找,盡量避免陰面,因為長期曬太陽的土壤病毒細菌更少。素土則是沒長過植物的土壤。

松針土是松樹下的土壤,一年前落下的松針即可。這些材料準備好將其分別存放,不必著急混合。

3.盆栽茶花的土壤配置方法

採用,40%的闊葉枯樹葉,10%的煤渣或粗砂、50%的黃土混合,可選擇進行裝袋腐熟或者露天擺放。腐熟時應每月進行一次充分翻動,如發現土壤有乾燥的現象則需澆水。待發酵十至十二個月,然後在晴天進行過篩,曬乾以後儲存即可。

另外,君子蘭的培養土也可用於種植茶花,腐葉土和粗河沙混合攪拌均勻的土壤排水性以及透氣性強,也可用於茶花的培土。

以上內容就是陽台上種養茶花的土壤配製技巧了,希望對於種養茶花的朋友們有些許幫助。

扦插綠蘿需要什麼土壤,綠蘿種植需要什麼樣的土質

綠蘿的栽培土壤,要求疏鬆透氣 排水良好 含腐殖質高的壤土或沙質土。扦插綠蘿的土壤可選用素沙,有條件的可選擇蛭石 珍珠岩,這樣生根快,成活率高。由於綠蘿的莖節上有氣根,扦插成活率非常高。因此綠蘿的繁殖,通常採用扦插法。一般扦插的方式,可用帶有氣生根的莖段,直接插入素沙或蛭石中,深度為插穗的1 3,淋足...

茄子種在什麼土壤裡好,茄子需要什麼樣的土壤?

沙壤土,二窪地,天旱能灌,雨大能排,靠道新茬是好地。茄子需要什麼樣的土壤?茄子對土壤的要求不太嚴格,所以能在全國各地廣泛栽培。但是,由於茄子耐旱性較差,同時比較喜肥,栽培上宜選擇排水良好 土層深厚 富含有機質的壤質土壤,以利於根系發育。適宜種植在中性到微鹼性 ph在6.8 7.3 土壤上。如果土壤乾...

什麼樣的土壤適合什麼樣的植物,什麼樣的土壤最適合種花

土壤結構對園林植物生長的影響十分重大,由於沒有結構土壤的土粒高度分散,而且後能夠沉積形成乙個透氣性很差的土層,因此還是團粒土壤更適合園林植物生長的要求。這主要表現在 1 團粒土壤具有很好的孔隙性質,團粒結構由於它的大小適中,孔隙性質比較好,因此在生產當中具有很高的價值,保障植物根系的透氣性,起到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