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吃什麼食物好中醫食療方法

2021-03-03 22:20:37 字數 5277 閱讀 9276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多吃些血製品和豆製品,貧血的原因一般是身體對造血成分的吸收運化弱,需要用些能促進造血成分吸收運化的益中健脾的補血藥益中生血片,由於加快了對補血成分的吸收運化,所以會補得快一些,而且不容易反覆。

8種食物改善女性貧血 貧血的人吃什麼好

2樓:a山巔之最

貧血的人吃什麼好

女性補血養血的8種最佳食材

1、玫瑰酒——能活血

為臉上的雀斑、黃褐斑而苦惱的女性,多為肝鬱氣滯者,常伴有胸脹痛、月經不調、胸悶、氣滯、抑鬱等症狀。可嘗試玫瑰酒,玫瑰花具有行氣解鬱、疏肝和胃、活血止痛的功效。

2、龍眼肉——含鐵質

龍眼肉即桂圓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龍眼上市。龍眼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和蔗糖等,具豐富的鐵質。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食物。

3、桑葚幹——天然鐵

桑葚乾是目前水果及其製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是水果中的補血果。一般建議將桑葚幹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

4、黑棗與蜜棗幹——補鐵養血

幹棗裡最為推崇的是黑棗和蜜棗,每100克含鐵量在3.7—3.9毫克之間,也算是補血食物中的佳品,幹棗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是促進鐵離子吸收的重要因子。

5、紫葡萄乾——補血

紫葡萄是很好的補血水果。將葡萄曬製成乾後,每100克含鐵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曬製過程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葡萄皮,也有利於葡萄乾中一些穩定營養素的保留。

6、南瓜——補血

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幫助紅血球正常運作;鋅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7、蘿蔔乾——鐵質高

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8、胡蘿蔔——補血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貧血怎麼辦

貧血,是缺鐵性貧血、巨細胞性貧血、溶血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和其他繼發性貧血等的總稱。臨床以面色蒼白或萎黃無華、唇甲色淡、困倦乏力、氣短頭暈、動則心悸、形體消瘦和出血為特徵。貧血屬中醫等範疇。

貧血症一般表現為:髮色黯淡、頭昏眼花、心悸失眠,甚至月經失調等等。此症長期不治,將形成惡性迴圈,引起免疫力下降,許多疾病也會乘虛而入,健康將受到全面威脅。

一、食物**

1、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同煮成粥,熱溫服。

功效:養心補脾,滋補強壯。

2、新鮮羊骨2斤(1000克),粳公尺200克。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公尺共煮成粥。食用時中適量調公尺溫服,10-15天為一療程。

功效:補腎壯骨。

我國是世界上缺鐵性貧血發生率較高的國家之一,發生率達到15%~20%,其中婦女兒童貧血率高達20%以上,貧血嚴重威脅婦女健康。3、糙糯公尺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同煮成粥。

食用時加適量白糖。

3、糙糯公尺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同煮成粥。食用時加適量白糖。

功效:滋陰補血。

4、制首烏60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先以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加入紅棗和粳公尺煮粥,將成,放入紅糖適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熱溫服。首烏忌鐵器,煎湯煮粥時需用少鍋或搪瓷鍋。

功效:補肝益腎,養血理虛。

5、雞蛋2個,取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二、藥膳**

1、荔枝紅棗湯

荔枝幹15克,大棗30克,加水煎湯服。

2、桑椹膏

鮮桑椹(或乾品600克),絞取汁液,煎熬成稀膏,加蜂蜜300克,一同熬至稠厚,待冷備用。每次10克,以沸水沖服。

3、櫻桃龍眼羹

龍眼肉10克(或鮮龍眼15克),枸杞子10克,加水適量,煮至充分膨脹後,放入鮮櫻桃30克,煮沸,加白糖調味服食。櫻桃每100克含鐵量為5.9毫克,本方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4、糯公尺阿膠粥

糯公尺60克,阿膠30克,紅糖少許。先用糯公尺煮粥,待粥將熟時,放入搗碎的阿膠,邊煮邊攪勻,稍煮2-3沸即可。適用於心脾兩虛、氣血雙虧型貧血。

貧血有什麼症狀

心血管系統表現

體力活動後感到心悸、氣促,是最常見的症狀。 貧血嚴重或有心力衰竭時, 即使在休息時也會出現心悸、氣促。有冠狀動脈病變的病人可出現心絞痛。

有些病人平時無心絞痛,但由於貧血而加重心肌的缺血程度,則可發生心絞痛。

神經系統表現

貧血嚴重時,神經系統症狀亦多見,尤其是老年患者。常見的症狀有頭暈、頭痛、耳鳴、 眼嗜睡、 注意力不易集中、 反應遲鈍、 手腳發麻、 發冷或有針刺感等。 貧血嚴重者可發生昏厥。

貧 血如急劇發生,患者常煩躁不安。

消化系統表現

食慾不振是最常見症狀之一。亦可出現腹 脹、心窩胃脘部不適、噁心、便秘。有時可有舌痛、舌苔光滑。貧血嚴重者,肝臟可有輕度腫大,發生心力衰竭時尤其明顯,並常有壓痛。

生殖系統表現

女性患者常有月經不規則,閉經最為常見。貧血常由月經過多引起,但偶爾貧血亦可引起月經過多。嚴重貧血患者多有性慾減退。

泌尿系統表現

嚴重貧血患者尿中可出現少量蛋白, 尿濃縮功能輕度減低, 但除了本來就有腎臟疾病外,一般不會引起血液尿素氮增高。 發生急性血管內大量溶血時, 尿色可呈紅茶或醬油樣顏色 (血 紅蛋白尿) ,如果同時有迴圈衰竭,可發生少尿、無尿和急性腎功能衰竭。

飲食調理

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1、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2、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3、富含鐵的食物

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4、富含銅的食物

銅的生理功能是參與造血,銅缺乏也能引起鐵的吸收障礙和血紅蛋白合成減少。

結語:通過以上學習,大家是不是受益匪淺呢,如果你的家人或朋友中有貧血的,都可以嘗試下下面的方法哦,遠離貧血,從現在做起。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般的貧血是指缺鐵性貧血,這是由於人體缺鐵引起的,首先要補充鐵質,注意飲食調理,貧血要多補鐵的,進食豬肝、瘦肉、木耳、花生、紅棗,芝麻、香菇、海帶、菠菜等,還需要多吃含蛋白質的奶類和蛋類、肉類等食物。

4樓:小桃子

1.****:明確**,針對****。

2.加強營養:多食動物肝、菠菜、豆類、油菜。

3.補充鐵劑:臨床上傳統藥物是硫酸亞鐵,對胃腸刺激大,吸收差,目前國際公認的防治缺鐵性貧血最有效的成分為卟啉鐵,比如紅桃k生血劑(含糖低),主要成分為卟啉鐵,對胃腸無刺激,吸收率高。

以上針對缺鐵性貧血

每個人具體情況不同,建議你詢問醫生後再決定是否服用。其他型別貧血請到醫院具體檢視!

5樓:匿名使用者

貧血的話,可以服用一些相關的鐵劑或者補血的中成藥,如中道當歸益血口服液,補血效果都不錯。同時在日常生活中,飲食也要注意,多吃一些有補血功效的食物,比如像含鐵豐富的動物肝臟,以及蛋白含量高的奶製品、豆類,還有膳食纖維含量高的新鮮水果蔬菜,這些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補血效果也好。注意不要吃過於油膩辛辣且生冷的食物,不要暴飲暴食,做到生活有規律。

6樓:匿名使用者

紅糖紅棗中藥當歸黃芪烏雞

7樓:松玉蘭酒庚

對於補血的人來說,鐵是造血的基本原料,機體缺鐵引起的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貧血症,約佔所有貧血疾病的80%。對於一般的缺鐵性貧血,提公升血紅蛋白是關鍵,應補充血紅蛋白所需的鐵、蛋白質、維生素c等造血原料,如果貧血嚴重就應該及時補充鐵劑。建議每天二杯德浦固雪和茶,從補血養氣著手,能改善多種問題,利於補血的長久持續,還可以調理補血補氣生血、填精補血、祛瘀生新、改善貧血。

1、貧血多補鐵

補血要多吃紅肉、動物肝、動物血、禽肉、魚肉等含鐵高的動物性食物,它們含的是「血紅素鐵」是二價鐵,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補鐵效果要比植物性食物含的「非血紅素鐵」好得多,像滷雞肝、豬肝等,一週吃兩次。豆製品含鐵量也較多,腸道的吸收率也較高,要注意攝取。

2、補充維c促進鐵吸收

在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有黑木耳、葡萄、桂圓肉、南瓜、胡蘿蔔、紅棗、黑豆具有益氣補補鐵補血的功效,可以常吃可以預防貧血。此外,每天要攝食適量的水果和蔬菜,果蔬中含有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葉酸、維生素b12),其中的維生素c還能促進人體對鐵的吸收,如泥猴桃、鮮橙、檸檬飯後喝一杯可以促進鐵吸收。

3、貧血要多吃高蛋白質

血紅蛋白的造血原料是蛋白質,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含有豐富蛋白質有牛奶、魚類、蛋類、瘦肉、豆類等營養物質。這些食物補充蛋白質有良好的效果。

但是,我們要注意葷素結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過食油膩東西傷胃。

膳食補鐵的吸收率一般為10%左右,補鐵效果因人而異,食補不良或貧血嚴重的人可以補充鐵劑服用鐵,之緣片,補鐵補血更快速,一般乙個月貧血就會好轉。

貧血期間要少喝茶,因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會妨礙到腸黏膜對鐵離子的吸收。

補血食譜

1、龍眼紅棗粥

原料: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

製作:同煮成粥,熱溫服。

功效:養心補脾,滋補強壯。

2、羊骨粥

原料:新鮮羊骨2斤(1000克),粳公尺200克。

製作: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公尺共煮成粥。食用時中適量調公尺溫

服,10-15天為一療程。

功效:補腎壯骨。

3、薏仁紅棗粥

原料:糙糯公尺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

製作:同煮成粥。食用時加適量白糖。

功效:滋陰補血。

4、首烏紅棗粥

原料:制首烏60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

製作:先以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加入紅棗和粳公尺煮粥,將成,放入紅糖適

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熱溫服。首烏忌鐵器,煎湯煮粥時需用少鍋或搪瓷鍋。

功效:補肝益腎,養血理虛。

5、蛋黃湯

原料:雞蛋2個,

製作:取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6、豬肝菠菜湯

原料:豬肝150克,菠菜適量。

製作:豬肝洗淨切片與澱粉、鹽、醬油、味精適量調勻,放入油鍋內與焯過的菠菜炒熟,或用豬肝50克洗淨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時,放入菠菜,開鍋加入調公尺,吃肝吃菜喝湯。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卵巢早衰食療方法,卵巢早衰的食療方法,吃什麼好。

可以多吃大豆食品,如黃豆,黑豆,紅豆,黑公尺,對於滋養卵巢更好,平時多吃點補氣血的食物 卵巢早衰 指婦女青春期發育後若在40歲前發生閉經 卵巢萎縮 體內雌激素水平低落 促性腺激素水平高達絕經期水平的現象。一般情況下可以通過食療方法來進行調養 首烏山楂湯 首烏10克 山楂10克 玉竹10克 粳公尺20...

甲醛中毒吃什麼食物 甲醛中毒的食療方法

蘿蔔 蘿蔔是有效的解毒食物,它不僅有豐富的蘿蔔素,而且含有的大量維生素a和果膠,與體內的汞離子結合之後,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體內汞離子的排除,白蘿蔔 紅蘿蔔小蘿蔔等也具上述功效。黃瓜 黃瓜是難得的排毒食品。食物能起到的預防甲醛,解毒的作用是很小的,真正防治甲醛,還是需要活性炭,光綠素等...

貧血怎麼治啊,最好能食療,貧血有什麼食療方法

不知道你是男性還是女性。如果是女性,強烈推薦 四物湯 不過是中藥了,是補血養血的經典方劑效果很好。食療就男女不忌了,越紅的肉越補血,而且肉類中的鐵更容易吸收,枸杞紅棗煮的糯公尺酒也很好。阿膠也是很補血的,冬天吃最好,用黃酒泡效果加倍。菠菜桂圓甘蔗豆漿都是可以補鐵生血的。提醒你一下,氣血雙補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