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怎麼治啊,最好能食療,貧血有什麼食療方法

2022-08-26 10:00:08 字數 6313 閱讀 2906

1樓:如期而至

不知道你是男性還是女性。如果是女性,強烈推薦「四物湯」,不過是中藥了,是補血養血的經典方劑效果很好。食療就男女不忌了,越紅的肉越補血,而且肉類中的鐵更容易吸收,枸杞紅棗煮的糯公尺酒也很好。

阿膠也是很補血的,冬天吃最好,用黃酒泡效果加倍。菠菜桂圓甘蔗豆漿都是可以補鐵生血的。提醒你一下,氣血雙補才是王道,同補才會做到氣血充沛。

祝你健康。

貧血有什麼食療方法

2樓:星建愛驕

根據不同**給予不同的**原則如下:

出血:出血是貧血最常見的**之一,又因不同之原因引起的,給予適當止血措施是很重要的,月經過多可用手術或荷爾蒙**,再予以原因**,貧血是可以**的。

營養缺乏:營養缺乏引起的造血原料不足而發生的貧血,例如缺鐵性貧血,葉酸或維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豆芽細胞貧血及缺鐵性貧血,分別予營養來補充,貧血**效果良好,但是引起營養缺乏的原因如不去除療效常不拘理想,即使一時見效,但停止予營養素補充,貧血很快**。

慢性疾病:感染或癌症能夠控制,貧血就能夠減輕。內分泌疾病給予矯正,貧血就可以減輕。

慢性腎衰竭、肝硬化、晚期癌症及全身性紅斑性狼滄等造成之貧血,因為基本疾病之療效很差,除了輸血,貧血是很難減輕的。

藥物誘發之溶血性貧血,在患者停止與藥物接觸之後,貧血大多能很快或逐漸減輕甚至消失。但某些藥物引起的再生不良性貧血,即使**明確,患者也未再接觸之,患者也很難恢復或**。這時如果以骨髓移植可以獲得**的。

3樓:謝謝大家回答吧

可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適宜的食療方法進行調治:

1、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同煮成粥,熱溫服。

功效:養心補脾,滋補強壯。

2、新鮮羊骨2斤(1000克),粳公尺200克。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公尺共煮成粥。食用時中適量調公尺溫服,10-15天為一療程。

功效:補腎壯骨。

3、糙糯公尺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同煮成粥。食用時加適量白糖。

功效:滋陰補血。

4、制首烏60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先以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加入紅棗和粳公尺煮粥,將成,放入紅糖適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熱溫服。首烏忌鐵器,煎湯煮粥時需用少鍋或搪瓷鍋。

功效:補肝益腎,養血理虛。

5、雞蛋2個,取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4樓:小乞丐行天下

最好是吃一些含鐵質較高的食物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紅棗、當歸、阿膠、黑公尺、黑豆等。 貧血時,口服鐵劑**也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吃鐵之緣片,補血效果特別好,一般經過調理,血紅蛋白乙個月左右就會恢復正常。

還要注意飲食的合理配合,如餐後適當吃些水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果酸,能促進鐵的吸收。餐後不宜飲用濃茶,因鐵與茶中的鞣酸結合生成沉澱,會影響鐵的吸收。用鐵鍋烹調食物,對預防貧血大有益處。

葉酸和維生素b12也是造血必不可少的物質,新鮮的綠色蔬菜、水果、瓜類、豆類及肉食中都含有豐富的葉酸。另外,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5樓:雷卉琴

不防試一試這兩款食療:

黑公尺燉雞肉

配料:黑公尺250克,淨雞750克,蔥、姜、鹽等調料適量。

制法:把淨雞切絲,雞骨拿刀拍爛,下鍋,加水5碗,放入蔥、姜,大火煮沸,小火燉熟,放黑公尺燉熟,加調料。

藥用:分4次吃完,隔2天吃1只,連吃5只。

說明:補腎益氣、養髓生血;對脾腎陽虛、缺鐵性貧血有療效。

芪杞燉乳鴿

配料:黃芪30克,枸杞子10克,乳鴿1只,食鹽、味精少許。

制法:把乳鴿淹死,去雜,洗淨放入燉盆中,加水、黃芪、枸杞子。隔水燉熟,調味。

藥用:每3天吃1劑。

說明:補脾腎、益氣血;對脾腎陽虛型貧血有療效。

「幸福購」裡面還有很多食療你可以去了解一下吧!

6樓:強文司天薇

豬蹄1只,花生仁50克,大棗10枚。共煮熟食。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缺鐵性貧血 可以吃一些動物內臟 如肝臟 。平時也可以吃一些乾果 如杏仁 葡萄乾 ,木耳 香菇也可以 早上起床後可以喝杯燕麥片

8樓:echo梅

每天兩粒紅棗,5粒生花生,,至少堅持四個月 這是補血小板的方法 聽毒理老師說的 我沒試過 應該管用

人類骨髓造血週期是乙個月 ,現在吃至少乙個月以後才會有效果 可以試試 紅棗只會有好處 不會有壞處的

9樓:虎歸山健康調理師

在生活中有貧血的人非常的多,是各種因素導致的血液合成所需的營養物質不足。長期貧血是有很多危害的。很多人對貧血不知道怎樣去做,今天我給大家乙個針對貧血的食療方法,大家根據實際情況合理使用,試一試效果吧

貧血的最佳食療是吃些什麼?

10樓:小雨

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紅細胞過度破壞,造血不良和失血。 貧血在祖國醫學屬「虛證」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氣虛、陰虛、陽虛等。患者可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適宜的食療方法進行調治:

1、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同煮成粥,熱溫服。功效:

養心補脾,滋補強壯。 2、新鮮羊骨2斤(1000克),粳公尺200克。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公尺共煮成粥。

食用時中適量調公尺溫服,10-15天為一療程。功效:補腎壯骨。

3、糙糯公尺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同煮成粥。食用時加適量白糖。

功效:滋陰補血。 4、制首烏60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

先以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加入紅棗和粳公尺煮粥,將成,放入紅糖適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熱溫服。首烏忌鐵器,煎湯煮粥時需用少鍋或搪瓷鍋。

功效:補肝益腎,養血理虛。 5、雞蛋2個,取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6、豬肝150克,菠菜適量。

豬肝洗淨切片與澱粉、鹽、醬油、味精適量調勻,放入油鍋內與焯過的菠菜炒熟,或用豬肝50克洗淨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時,放入菠菜,開鍋加入調公尺,吃肝吃菜喝湯。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給孩子吃一款「補血菜」 和穀物、蔬菜相比,多吃含鐵豐富的肉類是有好處的,不僅如此,如果把肝臟、黃綠色蔬菜、豆類等也放在一起食用的話,就能夠確保人體所需的鐵。

還有一點,應盡量選擇沒有加工的自然食品。食品中的礦物質在加工過程中容易受到損失。例如穀物隨著脫皮會損失75%的鐵。

除此之外,還要經常食用牛肉、豬肉、雞肉,而且還要多吃被稱為鐵的寶庫的肝臟。對於魚類來說,似乎也有這樣的人--只吃清淡的、魚身是白色的魚。其實像金槍魚、青花魚、鯉魚和沙丁魚等魚背是青顏色的魚也應多吃。

像鮭魚和金槍魚等魚背發黑的魚肉含有大量的鐵質,是預防貧血的有益食品。 通常認為大豆做起來很麻煩,但若是用水煮,就出乎意料地簡單了。另外大豆的加工食品豆腐、豆豉、油炸豆腐等,也應作為常備菜來廣泛食用。

速食等加工食品裡含有很多的磷。磷一過多,就會妨礙鐵的吸收。因此,多吃這類食品,即使特意吃含鐵的飯菜,鐵的吸收率也會大大降低。

因此,應多吃一些現作的菜餚,最好是自己多動手烹製,以做到自己心中有數。另外,多吃蔬菜和水果。在小油菜、菠菜、韭菜等黃綠色蔬菜中含有許多維生素。

11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些綠色食品,多用瘦肉褒湯,不只是食療啊,多運動,把身體鍛鍊好

12樓:受爾竹

總體來說就是多吃蛋白質的動動

13樓:佛欣榮

多吃補血的 不過別狂吃 比以前多吃點肉

14樓:算了吧

吃棗子. 吃生花生 .

15樓:小浩

吃啥補啥 看看吃血阿有用的

貧血怎麼食療?

16樓:智魁血液病專家

貧血分很多種,首先要明確貧血的原因:

比如常見的貧血有缺鐵性貧血和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前者是因為鐵劑的缺乏導致的貧血,後者是因為葉酸和維生素b12缺乏導致的貧血。

**上缺什麼補什麼,原因不明確盲目的**不會有太好的效果的。

建議先到醫院做檢查明確診斷。

如果還有其它合併症導的話,首先要排除合併症導致貧血的可能,醫生根據臨床症狀做相關的檢查排除。

嚴重的貧血需要骨穿檢查明確診斷的。如果血常規中除了貧血外還有白細胞和血小板等其它血象不正常的話,是必須做骨穿檢查明確診斷,排除骨髓造血功能問題。

常用的中藥補血的藥有枸杞 大棗 花生紅外衣,這些中藥店裡都有賣的,適合各種貧血,可以熬粥或者泡水熬水喝。

有什麼食療可以**貧血,謝謝!

17樓:沙夕夢

煮紅棗桂圓蓮子粥 可以吃一些阿膠膏 保健品建議吃補鐵的

18樓:

食療只能改善,不能**,貧血還是要去醫院系統**。

19樓:

大棗,銀耳枸杞紅小豆阿膠

身體貧血,食療吃什麼好呢?

20樓:手機使用者

臨床觀察表明,許多貧血患者,血紅蛋白低下是由於身體內某一造血原料不足引起的。只要根據不同型別的貧血,補充相應的造血原料,貧血就能糾正。而補充原料,大部分患者只要注意飲食就能辦到。

(1)缺鐵性貧血.需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這類食物有:

豬肝、牛肝、雞鴨肝、豬腰、豬肚、牛腰、牛肺、牛肉汁、蛋黃粉、銀魚幹、黃魚幹、魷魚、海蟄、蝦公尺與蝦仁等葷菜;菠菜、油菜、薺菜、金針菜、韭菜、芹菜、豆腐皮、豆腐干,以及桃、橘、棗等。以上食物以豬肝、牛肝、雞鴨肝最佳。 (2)葉酸和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應補充動物肝及腎、瘦肉、綠葉蔬菜等。

(3)蛋白質**不足引起的貧血,應補充瘦肉、雞、鴨、牛羊肉,以及豆類製品。 需要說明的是,貧血患者的胃腸功能一般處於低下狀態,補充食物時應逐漸增加,以免加重胃腸道負擔,引起消化吸收不良。 貧血常見有營養性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缺鐵性貧血、溶血性貧血、惡性貧血和失血性貧血。

要**貧血首先明確型別,予以有針對性的**。發病率最高的是缺鐵性貧血,其常見原因有: ①鐵的攝入不足(飲食中缺少鐵;有偏食習慣) ②吸收障礙(胃大部切除術後等) ③鐵的需要量增加(生長發育期的兒童、青少年、月經期婦女、妊娠和哺乳期婦女等) ④鐵的丟失量增加(消化道出血或月經失血過多等) ⑤疾病的影響(潰瘍病、痔瘡、胃腸腫瘤及子宮肌瘤出血等)。

缺鐵性貧血的營養** 1.檢查並**原發疾病,祛除**。 2.口服鐵劑,常見的是硫酸亞鐵,進餐時或餐後服用。 3.補充富含鐵的食物。

各種肉類、禽蛋類、動物的肝、腎等;海帶、紫菜、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香菇、豆類及其製品。動物性食物中鐵的吸收率(20%)明顯高於植物性食物(1%-7%)。 4.補充維生素c100毫克,與飯同吃。

因維生素c可促進鐵的吸收利用。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和水果。 5.選擇強化鐵的食品,如加鐵醬油和牛奶。

6. 忌濃茶和咖啡。 7.用鐵鍋烹調。

8.糾正偏食和素食等不良飲食習慣。 9.忌飲濃茶。 下面我給你介紹幾則利用食療防治「貧血」藥膳:

1.紅棗粥 紅棗50克、大公尺100克、水適量。紅棗、大公尺洗淨,放入鍋內,加水煮熬成粥,即可。

常服食。 2.大棗羊骨粥 羊前腿骨1--2根(搗破)、大棗20枚、糯公尺50--100克。

以小火煮成稀飯,食鹽調味,分次食用。適用於再生不良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班症。 3.

阿膠粥 糯公尺洗淨入鍋煮熟,加入阿膠適量。待溶化後,加紅糖少許即可食用。 4.

菠菜粥 帶根新鮮菠菜150克,洗淨後切之,與粳公尺100克放入砂鍋加水800毫公升。煮至稠狀,即可食用。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5.龍眼肉蓮子粥:龍眼肉5克、蓮子肉10克、大公尺100克、同煮粥食。

6.人參枸杞子酒 人參20克、枸杞350克、熟地100克、冰糖400克、白酒10公斤。①將人參烘烤切片,枸杞除去雜質,用紗布袋裝上扎口備用。

②冰糖放入鍋中,用適量水加熱溶化至沸,煉至色黃時趁熱用紗布過濾去渣備用。③白酒裝入酒罈內,將裝有人參、枸杞的布袋放入酒中加蓋密閉浸泡10--15天,每日攪拌1次,泡至藥味盡淡,取出藥袋,用細布濾除沉澱物,加入冰糖攪勻,再靜置過濾,澄明即成。飲用時,可根據自己的酒量,每次飲10--20克。

7.當歸火鍋 魚肉400克切片,凍豆腐或豆腐3塊切成小塊、白菜酌量、香菇5朵。泡軟後切成絲。

先將雞湯4--5碗放入大鍋內,並將切好的當歸(100克)全部放入湯內,旺火煮開,再改用普通火約煮20分鐘。使當歸的藥效成分煮出來,如湯煮得少了可以添湯。然後加醬油等調味,再將肉片、豆腐及香菇等下鍋,稍煮即將白菜放入,鍋開即吃,鮮美爽口。

8.紅黑木耳湯 紅棗10枚、黑木耳10克、高麗菜6克、丹參5克。以溫水泡發洗淨,加適量冰糖加水,隔水蒸1小時。

分次服用,每日早晚二次。

吃缺鐵性貧血藥引起便秘怎麼治,女性貧血引起便秘怎麼辦

這個時候需要配合喝喝那個三孩 的低聚果糖了,這個會幫助調理腸胃,增加腸道有益菌,這樣大便就會順的了啊 女性貧血引起便秘怎麼辦 補血,同時多喝蜂蜜。吃香蕉等潤腸的東西,調整起來。女性美容還需注意保持大便通暢。保持大便通暢的根本措施在於喝足水分,多吃水果蔬菜 全穀類 全麥類食物,適當活動。貧血的女性朋友...

貧血值60,怎麼治療?貧血60幾嚴不嚴重啊?

嚴重貧血,不知道你發病多久,如果有一段時間的話,估計是因為出血引起,外出血你自己知道,內出血你自己不一定注意的到,消化道出血 如胃,腸 會有黑便產生。這種可能性較大。至於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資料太少,你需要在醫院進一步檢查,確認出問題的原因,出血只是表面現象。從表面來看有兩個原因,一,缺鐵,二缺葉...

乳腺增生怎麼治最好可以怎麼治啊,乳腺增生怎麼才能徹底治療好

乳腺增生的 方法主要包括,乙個是藥物的 和手術的 藥物的 就是說,從咱們專業角度來說,乳腺增生一般大部分是不需要處理的,定期複查就行了,很多病人她是因為怕得乳腺癌。所以整天往醫院跑,咱們現在門診看病的病人當中,女同志有一半以上是看乳腺增生的,由於這些人她顧慮最大的是得乳腺癌。所以對於這部分病人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