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喚醒沉睡在我們身體中的古詩的意境

2021-03-03 20:32:45 字數 5503 閱讀 2661

1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書,少瞎想,「熟讀唐詩三百遍,不會作詩也會吟」。

怎樣分析詩歌的意境

2樓:wuli都靈

分析詩歌意境,要注意物象的特點,同時要注意作者在描摹的事物中所寄託的情感,抓住物與志的「契合點」。

所謂意境,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

首先需要找出詩中的物象、意象,聯想和想像,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點明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能用兩個雙音節形容詞概括出來,如:雄渾壯闊、恬靜優美、孤寂冷清、蕭瑟悽愴等,然後聯絡背景概括出詩歌的主旨,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或給人什麼樣的啟示和思考。

如宋代文學家歐陽修的詞作《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明月,柳梢這兩個意象,在詩中都是相愛的見證,此句情景交融,寫出了戀人月光柳影下兩情依依、情話綿綿的景象,製造出朦朧清幽、婉約柔美的意境。

3樓:sc瘦臉**

1、讀題目,抓詩眼:

詩歌在題目上交代了寫作的時間、地點、物件、事件、觀點,如唐代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宋代詩人陸遊的《冬夜讀書示子聿》等,在題目上表明了詩的主旨以及詩人抒發的情感等;還有的在題目上點明了作品的範疇,是寫景詩、詠物詩、敘事詩,還是送別詩、懷古詩,認真誦讀題目,就會找到詩詞資訊點,從而對學習、分析、理解、欣賞古詩詞大有幫助。

2、重字詞,品語言

詩詞是語言的藝術,品味語言是賞析詩詞的關鍵。讀懂字詞自然成了理解古詩的突破口。因為詩歌的形象、表達技巧和作品的思想內容、作者的觀點態度都要通過語言這個載體表現出來。

3、析形象,悟情感:

了解詩詞表現的主要形象以及抒發的思想感情是鑑賞的重要內容。古典詩詞所表達的思想情感,如孤獨寂寞、恬淡閒適、憂國憂民等,都是通過具體的典型的人、事、物等形象主體表達出來的。

4、賞技巧,悟寫法:

詩歌的語言豐富,同一景物、事物,表達技巧不同,意思各有千秋。要準確把握詩歌所運用的表達手法,如:借景抒情、托物言志、以小見大等寫作手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等表現技巧;比喻、擬人、誇張等修辭手法,深入地體會詩歌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意境,是我國文藝美學的乙個重要範疇,無論是古典詩歌還是現代詩歌,只要是詩歌藝術的精品,無不以美的意境令人陶醉。我們在閱讀和欣賞古典詩歌作品時,要通過語言的媒介,進入作品的意境中去感受和領悟作品的意境之美。

首先,應該弄清楚什麼是意境。王昌齡在《詩格》中說:「詩有三境,一曰物境,二曰情境,三日意境。

物境一,欲為山水詩,則張泉石雲峰之境,極麗絕秀者,神之於心。處身於境,視境於心,瑩然掌中,然後用思,了然境象,故得形似。情境二,娛樂愁怨,皆張于意而處於身,然後馳思,深得其情。

意境三,亦張之於意,而思之於心,則得其真矣。」這裡所說的三境中,「物境」即客觀的景象之境,「情景」即主觀的感情之境,「意境」則是作者的主觀情意與客觀物境的高度融合,是優秀詩歌作品必須達到的一種藝術境界。

其次,要弄清楚「意」(情)與「境」(景)的主要特點和關係,因為所有的詩詞都涉及到「情」和「景」的內容,所有好的詩詞中的「情」和「景」都達到了水**融。需要指出的是,在意境的形成中,「景」是基礎,「情」、「意」才是主導。「意境」中的「景」是「情中景」,並不等同於生活中自然形態的「景」,它既是喚醒詩人特定感情的「景」,也是在此種特定情感支配下所創造的「景」,所以,總能給人以強烈的感情上的激動。

因此,我們在欣賞古典詩詞時一定要領會詩人描繪的意境,才能在思想感情上產生共鳴。

第三,要弄清楚詩歌意境構成的基本模式,其基本模式如下。

(一)觸景生情,情隨境生

詩人事先沒有某種情意,因遇到某種物境,觸發了某種情意,於是借對物境的描寫,把自己的情意表達出來。如杜牧的《江南春》便是如此,「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好一幅江南艷麗的水鄉風景圖宛然展現在我們的眼前。

作者選取了富有江南特點和春意的景物(鶯啼、綠、紅、水村、風、寺廟、樓台、煙雨等),以高度概括的藝術手法,把零散的自然景物加以有聲有色、有動有靜的精確描繪,使人身臨其境——宛然置身於迷濛煙雨、春意盎然的江南大地,在思想感情上產生強烈的共鳴,受到極大的感染。然而它不僅是一幅歌頌春光的寫景圖,而且在即景抒情、借古諷今之中,給予信佛的統治者以含蓄委婉的嘲笑,達到了情意情景水**融之境界。

(二)移情入景,景中生情

詩人原有某種強烈的感情,在接觸物境時,把這種感情注入其中,又借對物境的描寫,把它抒發出來,於是客觀的物象帶上了主觀情感。如杜甫的「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花濺淚」、「鳥驚心」明顯帶有詩人「感時」、「恨別」的主觀色彩。遭遇「鳥語花香」,在平常的情況下人們定會抒發喜悅之情,可是在安史之亂、長安淪陷、家人離散的處境下,杜甫見花開流淚,聞鳥語驚心,花香鳥語這種美好的景物,此時卻勾起了詩人痛苦的情懷。

詩人以主觀感染客觀,統一客觀,達到了意與境的統一,正如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寫到「一切景語,皆情語也」。因此,「意」與「境」的交融,不管它是情隨境生,還是移情入境,總之要在一首詩中和諧、完美,達到情與景的交融,方能夠成好詩詞。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不失為具有完美意境的典範,他把春江花月夜的景色和抒發遊子思婦的離愁別恨交融在一起,使之渾然一體了。

難怪聞一多稱這首詩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再如歐陽修的閨怨詞《蝶戀花》中的「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二句,意境曲折,層層深入而渾然一體,前人評價頗高。該詞中閨中怨婦借暮春景象,感嘆青春消逝和精神上的孤寂形象躍然紙上,栩栩如生。

所以王國維說:「境非獨謂景物也。」

第四,掌握一些關於詩歌意境分析的必要的常識和方法。

(一)熟悉一些典型的傳統意象

詩歌意境的形成離不開對客觀景物的描寫,這些客觀的景物,一旦滲透詩人之主觀情感,即為詩歌之意象,可見詩歌意境的形成是離不開意象的。那些在詩歌中經常出現的典型傳統的意象,代表了民族和人類共同的情感體驗,因而這些意象有較為固定的意義。作為高三學生,熟悉這些傳統意象,有助於我們對詩歌意境的理解。

如「梅」,由於古代詩人的反覆運用,這一意象已經固定地帶上清高芳潔,傲雪凌霜的意趣。「鳥」的意象往往和男女戀情及婚嫁有關。日落、夕陽、秋天、流水等意象往往代表生命的短暫,時光的流逝等。

月能思鄉,星能傳恨,水喻愁多;松喻堅貞,荷、蘭喻高潔,菊喻隱逸,竹多勁健;松傲雪鬥霜、有凌雲之志,梧桐是淒涼、悲傷的象徵;桃花象徵美人,楊花多有離散漂泊之意;柳有柔情之意,又顯輕薄,更表惜別懷遠等。

(二)聯想想象

中國古典詩詞意象的組合,借助了漢語語法意合的特點,詞語與詞語之間,意象與意象之間可以直接拼合,甚至可以省略起連線作用的詞語。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借助聯想和想象更好地去賞析詩歌的意境。例如辛棄疾「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用的是「明月」、「清風」這樣慣熟的詞語,但是,當它們與「別枝驚鵲」和「半夜鳴蟬」結合在一起之後,便構成了乙個聲色兼備、動靜咸宜的深幽意境。

「月」和「驚鵲」、「風」和「鳴蟬」並非事物的簡單羅列,而是有著內在聯絡和因果關係的。再如歐陽修的《蝶戀花》:「雨橫風狂三月暮。

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門掩」和「黃昏」之間省去了聯絡詞,可以理解為黃昏時分將門掩上,也可理解為將黃昏掩於門外,又可理解為,在此黃昏時分,將春光掩於門外,或許三方面的意思都有。反正**有乙個關門的動作,時間又是黃昏,這個動作就表現了她的寂寞、失望和惆悵。

(三)明確答題思路

不同的命題形式有不同的答題方式。如果是籠統地簡要分析意境,必須遵循答題的一般思路:①描述詩歌的意境。②概括意境的特點。③理解意境中作者寄託的感情。如:

絕句二首(其一)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請簡要分析本詩的意境。

答:此詩描繪了一派美麗的初春景象:春天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江水映日,春風送來花草的馨香;泥融土溼,燕子正繁忙地銜泥築巢,日麗沙暖,鴛鴦在沙洲上靜睡不動。

(步驟①)這是一幅明淨絢麗的春景圖。(步驟②)表現了詩人結束奔波流離生活安定後愉悅閒適的心境。(步驟③)

什麼是詩歌的意境?

5樓:學院派魚多多

詩歌的意境:古代詩人詞人格外重視文學意象創造中的「意」與「象」的有機融合,重視創造出「情中景,景中情」的審美意象,而追求的最高標準就是從意象中昇華出境界,即意境。

1、淡泊靜謐的意境。

其特點在於題材多大自然的空寂幽趣,表現作者一種遠塵避世的淡泊情緒。田園山水詩便是傑出的代表,例如:

《歸園田居·其三》魏晉:陶淵明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釋義:我在南山下種植豆子,地里野草茂盛豆苗稀疏。清晨早起下地剷除雜草,夜幕降臨披著月光才回家。

山徑狹窄草木叢生,夜間露水沾濕了我的衣裳。衣衫被沾濕並不可惜,只願我不違背歸隱心意。

2、蒼涼悲壯的意境。

其特點在於寫景則蒼茫遼遠,峻拔蕭疏;抒情則豪邁雄健,慷慨悲涼;文辭古樸遒勁,慘烈悠長。

《使至塞上》唐代: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釋義:輕車簡從將要去慰問邊關,路經的屬國已過居延。像隨風而去的蓬草一樣出臨邊塞,北歸大雁正翱翔雲天。

浩瀚沙漠中孤煙直上,黃河邊上落日渾圓。到蕭關時遇到偵察騎士,告訴我都護已經到燕然。

3、曠達開朗的意境。

其特點在於寫景則脫俗飄逸,虛實相生;抒情則自然開朗,舒緩綿長;文辭輕健明快,奇譎俊麗。

《渡荊門送別》唐代:李白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釋義:我乘舟渡江來到遙遠的荊門外,來到戰國時期楚國的境內遊覽。山隨著低平的原野地出現逐漸消失,江水在一望無際的原野中奔流。

江面月影好似天上飛來的明鏡,雲層締構城外幻出海市蜃樓。我依然憐愛這來自故鄉之水,不遠萬里來送我東行的小舟。

4、深邃沉鬱的意境。

其特點在於思想上厚積薄發,沉鬱頓挫,曲回鬱結;語言上不飾雕琢,真摯感懷,長於以情動人。

《登岳陽樓二首.其一》宋代:陳與義

洞庭之東江水西,簾旌不動夕陽遲。登臨吳蜀橫分地,徙倚湖山欲暮時。

萬里來遊還望遠,三年多難更憑危。白頭弔古風霜裡,老木滄波無限悲。

釋義:巍巍岳陽樓矗立在洞庭湖以東長江以西,落日緩緩下沉,無風捲起,樓閣上的招牌一動不動。登臨的地方是當年吳國和蜀國的分界之處,徘徊在湖光山色中一直到暮色。

跋涉萬里來此還要登高望遠,三年輾轉歷盡危難還要獨登危樓。登樓憑弔古人,我自己已是兩鬢如霜,看著遠山的古樹、青蒼中,隱含無限的傷悲。

5、雄壯陽剛類意境。

這類意境所展現的意象,或高昂激烈,或奔放騁懷,或深沉堅毅,或悲慨剛勁。曹操的《觀滄海》可謂典型代表。其特點在於寫景雄奇壯美,氣勢恢弘;抒情奔騰**,磅礴千鈞;文辭渲染誇張,振奮激昂。

《觀滄海》兩漢: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釋義:東行登上高高的碣石山,來觀賞蒼茫的大海。海水多麼寬闊浩蕩,海中山島羅列,高聳挺立。周圍樹木蔥蘢,花草豐茂。蕭瑟的風聲傳來,草木動搖,海中翻湧著巨大的海浪。

太陽和月亮公升起降落,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銀河裡的燦爛群星,也好像是從大海的懷抱裡湧現出來的。啊,慶幸得很!就用詩歌來表達內心的志向吧。

怎樣才能徹底戒菸?將身體中的煙毒清理乾淨?

這就是乙個意願的問題,你想戒別人攔都攔不了,不想戒,費破嘴皮也沒用,所以關鍵是自己的意願。如果是真心的,我建議你去抓幾幅中藥,可以幫你驅除體內的餘毒。早上晨跑 盡量用做事來忘記抽菸!多去野外吸些新鮮空氣!戒菸的人怎麼做才能有效排出煙毒?戒菸的人要想排出體內的煙毒,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在...

怎樣才能提高身體?提高身體健康的辦法

一 借助睡眠睡眠與人體免疫力密切相關。著名免疫學家通過 自我睡眠 試驗發現,良好的睡眠可使體內的兩種淋巴細胞數量明顯上公升。而醫學專家的研究表明,睡眠時人體會產生一種稱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細胞活躍,肝臟解毒功能增強,從而將侵入的細菌和病毒消滅。二 保持樂觀情緒樂觀的態度可以...

怎樣才能做到以誠待人,生活中我們應該怎樣做到以誠待人?聯絡實際,說說自己是怎樣做的

以誠待人以誠懇的態度和別人交往,讓對方感覺到有踏實感。你可以看一些類似書籍都可以提公升自己。生活中我們應該怎樣做到以誠待人?聯絡實際,說說自己是怎樣做的 將心比心 換位思考,不矯情 不做作 不自私,客觀 豁達 寬容。怎樣才能做到以誠待人 一兩句 真誠守信以誠待人是為人的根本,為人處世一定要一定要實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