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明的小故事,只要左右,關於文明的小故事,只要100字左右

2021-03-03 22:17:42 字數 4853 閱讀 2839

1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這時候,外面開始下雪。這兩人求師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動,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頤才慢慢睜開眼睛,見楊時、遊酢站在面前,吃了一驚,說道:

「啊,啊!他們兩位還在這兒沒走?」這時候,門外的雪已經積了一尺多厚了,而楊時和遊酢並沒有一絲疲倦和不耐煩的神情。

這個故事,就叫「程門立雪」,在宋代讀書人中流傳很廣。後來人們常用「程門立雪」的成語表示求學者尊敬師長和求學心誠意堅。

文明的小故事(100字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位叫李傑的中國姑娘在英國讀mba.這一天,她要從所在地坐3個小時的火車前去面試.李傑為此從早上7點就對著手錶按部就班地進行準備.然而就在她毫無察覺的情況下,手錶停了,當她發現時,已經是10點43分,離火車開車時間只有17分鐘! 從住處到火車站,跑步也得15分鐘,何況還要找站台.容不得她多想,李傑飛身下樓,一路狂奔去坐公共汽車(在英國打的需要預約).當她登上一輛公共汽車後,問司機:這輛車去火車站嗎?

」司機回答說:」這趟車到下乙個路口就轉彎,不去火車站.」姑娘一聽此話,頓時傻眼了.這時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太太問道:」小姐,有什麼事我可以幫忙嗎?

」出於禮貌,李傑告訴了老人遇上的倒霉事.老人安慰她:」別著急,也許還能補救.」又說:」我也是在下一站下車.我知道一條去火車站的近路,如果你相信我,我想我們能夠趕上.」

車還未停穩,老人先一步下了車,她還帶了4個4歲-7歲的小孩.老人說:」孩了們,這位小姐有重要的事情要趕火車,讓我們一起幫助她. 來,大家拉起手來快跑!」 事已至此,李傑只好死馬當活馬醫,跟著跑吧.一路上,看到奔跑的老人和孩子,路口的司機都停下來,讓他們先過.轉了幾個路口,老人停下來,指著乙個建築物氣喘吁吁地說:

」快去吧,這是車站側門,還剩兩分鐘.」姑娘激動得不知道說什麼好.老人轉身便走.

這時,乙個累得蹲在地上的孩子問:」奶奶,我們還回汽車站嗎?」」是的,孩子,快起來,我們還得去學校啊!」原來,老人是專門為了這位中國姑娘才下車的!

什麼樣的社會才是乙個真正文明的社會?就是文明禮貌不僅施與」熟人」,而且同樣施與」生人」,不僅施與」富人」,而且同樣施與」窮人」的社會.

那我們的社會又是乙個什麼樣的社會呢? 是文明還是非文明,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好好深思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著名教育家約翰·洛克說:「禮貌是兒童與青年所應該特別小心養成習慣的一種大事。」這點,我們應向***學習,美國**尼克森曾在他寫的《領袖們》一書對此作過評價。

尼克森說:「***的敏捷機智大大超過我能知道的其他任何一位世界領袖。這是中國獨有的特殊的品德,是多少世紀以來的歷史發展種種中國文明的精華結晶,他待人很謙虛但很沉著堅定。

」***的文明談吐、禮貌舉止和他所具的令人折服的氣質和風度,正是他那高尚的品德、寬闊的胸襟、超群的智慧型、美好高尚心靈的生動體現。

看來,文明、禮儀是非常重要的。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去做呢?首先,注意培養自己美好高尚的心靈。

從表面上看,文明禮貌是外在的,而實際上外在的形式下蘊含著內在思想和情感。真正講文明懂禮貌的人,是有著美好心靈的人,美好的語言來自於美好的心靈,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言為心聲」、「形為內現」。其次,要在實踐中用文明禮貌的道德標準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

文明禮貌,重在表現。主要包括四點:①謙虛禮讓②談吐文明③舉止端莊④講究衛生。

我想,你若能做到以上四點,也不愧為「禮儀之邦」的成員了。

德國著名文學家歌德有句話說得好:「乙個人的禮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鏡子。」的確,人們總是根據你的言談舉止評價你。因為,禮貌是人類和諧相處的密鑰匙,只有擁有它才會有幸福、快樂。

關於文明禮儀的小故事100字以下 5

4樓:漢能祿晟

關於法國宮廷禮儀的

您可以看完提煉一下:

在凡爾賽宮廷鼎盛時期,有乙個比國王更有權威的主宰便是「禮法」,或稱「禮儀」,就象歌劇院的芭蕾舞一樣,一舉手、一投足都有明確的規定。

路易十五時期,講究禮儀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宮廷禮法除了承襲舊傳統(許多禮節起源於弗朗西斯一世,甚至更遠的年代)外,還增添了不少路易十四時期的複雜條例,而且又制訂了一些連國王本人都需要遵循的規定。

大家可能以為在這樣乙個井然有序,人人職責分明的宮殿裡,主子們一定被服侍得舒舒服服,那可是大錯特錯了,因為他們自己已成為禮儀規範的奴隸,國王、王后和王子們都過著一種終身受束縛的生活。在公主們舉行的舞會上,王后也前來參加一同玩樂,可是禮儀規定,不管公主們跳舞跳到那裡,位置怎樣變換,她們的眼睛必須一直望著王后,結果小姑娘們的脖子扭得痠痛。

一天清晨,王后發現她那張大床上的棉被沾滿了灰塵,她靦腆地責問了一下。這件事逐級傳到寢宮侍從那裡,寢宮侍從把責任推卸得一千二淨,說打掃灰塵不屬於他們的職責範圍。人們就去找管理帷幔,掛毯的侍從領班,後者聽完這個事故後明確地說,這不關他的事。

經過兩天查訊終於發現,當國王陛下不在王后那裡安寢的時候,王后的那張大床是當作家具管理的,因此應當由管家具的侍從負責。

可憐的瑪麗·列金斯卡是位十分溫柔、孤獨、多情而又隨和的王后,每天吃午飯時,都得經受一番折磨。她孤零零地乙個人坐在前廳裡的一張小桌子旁邊,一群侍臣和一群好奇的前來參觀的平民在一定距離之外圍成一圈站著,靜悄悄地望著王后吃飯。有一天,卡薩諾瓦親自看到了這個場面:

王后衣著簡單,戴著一頂大無沿軟帽,走到餐桌前坐下後開始進餐,她低著頭,兩隻眼睛盯著盤子,不看任何人。當她覺得端上來的某一道菜好吃,想再要一點又難為情,便掃了在場的人一眼,想在人群中找到她認識的人,了解一下她愛吃的這道萊是什麼。她找到了乙個人,怯生生地叫道:

「德·洛旺達爾先生,」聽到叫自己的侍臣彎下腰向前走了幾步應道:「王后有何吩咐?」「我想這道美味可口的菜是燴雞塊吧?

」「是的,王后。」德·洛旺達爾先生用刻板的語調回答後又退回原位。王后直到用完了膳沒有再說一句話。

對參觀凡爾賽宮的巴黎和外省人最具有吸引力的是宮內開飯,他們參觀了王太子妃喝湯,馬上去看王子們吃煮白肉,接著上氣不接下氣地跑去瞧公主們吃尾食品。

路易十五有自己的貼身侍衛、跟班護衛、門衛和瑞士衛士等各種衛士,禮儀迫使他任何時候都不能乙個人獨自呆著。晚上許多人服侍他換內衣,早上許多人服侍他起床,然而偶爾侍衛們玩忽職守,他也能夠暫時擺脫沒完沒了的守護。

一天晚上,路易十五未帶衛士隻身一人走進寢宮,迎面撞見乙個驚慌失措的人,這個人撲地跪倒在地解釋說,他在宮內尋找乙個與他同行的烤肉店老闆迷了路,他乙個門乙個門地找,不料進了寢宮,現在他也不知道該從哪兒出去。這個可憐的人等著受絞刑,可是國王安撫他一番,賜給了他幾個路易。

5樓:百度使用者

我要一百字以上的有沒有?

關於現代文明禮儀小故事 100字以內

6樓:派派達西

古代的時候有乙個男人,他想要去一座寺廟,於是來到了乙個陌生的城鎮。走著走著,他越來越迷路,不知道該往**走。這時,他身邊剛好有乙個老伯伯走過,他一把擋在老伯伯前,大聲吼道:

「喂,老頭兒!快告訴我xx寺廟在**!還有多遠啊!

」老伯伯望了望他,平靜地說:「無禮(五里)。」於是那個男人往前走了五里,可是還看不到他想到的那座寺廟。

這時候,他尋思著老伯伯的話,突然明白了什麼……

7樓:霜天傲雪

搜 《社f會f縱f橫f學》 (f去掉) 第二章有生動故事 及深度分析

8樓:貝蒂

面試北京有一家外資企業招工,對學歷、外語、身高、相貌的要求都很高,但薪酬挺高,所以有很多高素質人才都來應聘。這一些年輕人,過五關斬六將,到了最後一關:總經理面試。

這些年輕人想,這很簡單,只不過是走走過場罷了,準十拿九穩了。

沒想到,這一面試出問題了。一見面,總經理說:「很抱歉,年輕人,我有點急事,要出去10分鐘,你們能不能等我?

」年輕人說:「沒問題,您去吧,我們等您。」老闆走了,年輕人乙個個躊躇滿志,得意非凡,閒不著,圍著老闆的大寫字檯看,只見上面檔案一摞,信一摞,資料一摞。

年輕人你看這一摞,我看這一摞,看完了還交換:哎喲,這個好看。

10分鐘後,總經理回來了,說:「面試已經結束。」「沒有啊?

我們還在等您啊。」老闆說:「我不在的這一段時間,你們的表現就是面試。

很遺憾,你們沒有乙個人被錄取。因為,本公司從來不錄取那些亂翻別人東西的人。」 哎呀,這些年輕人一聽啊,捶胸頓足。

他們為什麼這麼感慨萬千呢?他們說:「我們長這麼大,就從來沒聽說過不能亂翻別人的東西。

」想想看,我們哪個家庭、哪個學校,經常進行這樣的教育?翻東西,是兒童時期的一種習慣,是一種好奇。小孩去串門,看到人家的抽屜,挨著個兒地翻。

爸爸媽媽下班了,孩子就翻爸爸媽媽的包。但是,對兒童來說,這是乙個特點,不是乙個缺點,他就是好奇,他的社會化程度很低,他還不知道要尊重別人。

乙個文明,禮貌的童話故事,100字右。

9樓:帥帥吖帥帥

<「烏龜賽兔子」的又一輪比賽馬上就要開始了。小兔子聰聰正在趕往比賽的路上。突然,乙隻遍體鱗傷的老鷹飛過來,焦急地對聰聰說:

「聰聰,聰聰!你快救救我啊!有個獵人要捕捉我,我家裡還有乙個小寶寶。

救救我!」聰聰想:這只老鷹真可憐,我應該救它。

但我還要參加比賽,這······聰聰兔左右為難。聰聰再也不管那些了,先就老鷹要緊。這時,聰聰馬上示意老鷹先跑,自己去引開獵人。

**的獵人看到有只肥肥的小兔子,馬上把槍瞄準了聰聰。可獵人**知道,聰聰是何等的機靈。經過幾番追尋後,獵人終於跑不動了。這時,聰聰也拼命趕往比賽現場。

來到比賽場地只見烏龜已是整裝待發。只聽到「砰」的一聲,兔子像箭一樣射出去,而烏龜在後面慢慢爬。漸漸的,聰聰的速度慢了下來,因為剛剛幫助老鷹已經筋疲力盡。

過了一會兒聰聰再也跑不動了。最終,烏龜再一次登上了領獎台。

這時,老鷹及時趕到,把剛才的事從頭到尾說了一遍。烏龜聽後非常感動,要求把這次的冠軍讓給兔子聰聰。可聰聰想到了乙個更好的辦法:它拉著烏龜,一起走上領獎台,高舉獎盃,歡呼著

講文明的小故事,關於文明的小故事

有一天,媽媽對我說 你和爸爸一起去商場買點東西吧!我很高興,因為可以順便買點好吃的和一些課外書等。於是我和爸爸來到商場,準備乘坐電梯去二層超市。上電梯時人很多,我趕緊跑到前面衝上電梯,爸爸著急地說 有有你這樣做是不對的,為了安全要按順序排隊乘坐。我回到爸爸身邊,準備和爸爸按順序上去。爸爸一邊把我拉到...

關於文明禮儀的小故事,文明禮儀小故事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 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 相互幫助 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

文明的小故事 20,文明禮儀小故事

現在那還有文明小故事哦。文明禮儀小故事 關於文明禮儀的小故事 身邊的文明小故事 關於文明禮貌的小故事 粗魯的小老鼠。從前有乙隻小老鼠,總覺得自己了不起,對別人很不禮貌。一次他去上學,乙隻蝸牛迎面走了過來,擋住了他的去路。小老鼠兇巴巴地說 小不點兒,滾開,別擋我的路!小老鼠說著一腳踢了過去,把蝸牛踢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