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關於現代文明禮儀的小故事,關於現代文明禮儀小故事 100字以內

2022-09-17 08:50:04 字數 5716 閱讀 2225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在街上怕欄杆啊

亂扔垃圾啊都是嘛

這些很平常的

關於現代文明禮儀小故事 100字以內

2樓:派派達西

古代的時候有乙個男人,他想要去一座寺廟,於是來到了乙個陌生的城鎮。走著走著,他越來越迷路,不知道該往**走。這時,他身邊剛好有乙個老伯伯走過,他一把擋在老伯伯前,大聲吼道:

「喂,老頭兒!快告訴我xx寺廟在**!還有多遠啊!

」老伯伯望了望他,平靜地說:「無禮(五里)。」於是那個男人往前走了五里,可是還看不到他想到的那座寺廟。

這時候,他尋思著老伯伯的話,突然明白了什麼……

3樓:霜天傲雪

搜 《社f會f縱f橫f學》 (f去掉) 第二章有生動故事 及深度分析

4樓:貝蒂

面試北京有一家外資企業招工,對學歷、外語、身高、相貌的要求都很高,但薪酬挺高,所以有很多高素質人才都來應聘。這一些年輕人,過五關斬六將,到了最後一關:總經理面試。

這些年輕人想,這很簡單,只不過是走走過場罷了,準十拿九穩了。

沒想到,這一面試出問題了。一見面,總經理說:「很抱歉,年輕人,我有點急事,要出去10分鐘,你們能不能等我?

」年輕人說:「沒問題,您去吧,我們等您。」老闆走了,年輕人乙個個躊躇滿志,得意非凡,閒不著,圍著老闆的大寫字檯看,只見上面檔案一摞,信一摞,資料一摞。

年輕人你看這一摞,我看這一摞,看完了還交換:哎喲,這個好看。

10分鐘後,總經理回來了,說:「面試已經結束。」「沒有啊?

我們還在等您啊。」老闆說:「我不在的這一段時間,你們的表現就是面試。

很遺憾,你們沒有乙個人被錄取。因為,本公司從來不錄取那些亂翻別人東西的人。」 哎呀,這些年輕人一聽啊,捶胸頓足。

他們為什麼這麼感慨萬千呢?他們說:「我們長這麼大,就從來沒聽說過不能亂翻別人的東西。

」想想看,我們哪個家庭、哪個學校,經常進行這樣的教育?翻東西,是兒童時期的一種習慣,是一種好奇。小孩去串門,看到人家的抽屜,挨著個兒地翻。

爸爸媽媽下班了,孩子就翻爸爸媽媽的包。但是,對兒童來說,這是乙個特點,不是乙個缺點,他就是好奇,他的社會化程度很低,他還不知道要尊重別人。

關於文明禮儀歷史故事?

5樓:百度使用者

文明禮儀故事--千里送鵝毛

「千里送鵝毛」的故事發生在唐朝。當時,雲南一少數民族的首領為表示對唐王朝的擁戴,派特使緬伯高向太宗貢獻天鵝。

路過沔陽河時,好心的緬伯高把天鵝從籠子裡放出來,想給它洗個澡。不料,天鵝展翅飛向高空。緬伯高忙伸手去捉,只扯得幾根鵝毛。

緬伯高急得頓足捶胸,號啕大哭。隨從們勸他說:「已經飛走了,哭也沒有用,還是想想補救的方法吧。

」緬伯高一想,也只能如此了。

到了長安,緬伯高拜見唐太宗,並獻上禮物。唐太宗見是乙個精緻的綢緞小包,便令人開啟,一看是幾根鵝毛和一首小詩。詩曰:

「天鵝貢唐朝,山高路途遙。沔陽河失寶,倒地哭號啕。上覆聖天子,可饒緬伯高。

禮輕情意重,千里送鵝毛。」唐太宗莫名其妙,緬伯高隨即講出事情原委。唐太宗連聲說:

「難能可貴!難能可貴!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這個故事體現著送禮之人誠信的可貴美德。今天,人們用「千里送鵝毛」比喻送出的禮物單薄,但情意卻異常濃厚。 程門立雪的典故

「程門立雪」這個故事,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程頤拜師求教的事兒。

二程是洛陽伊川人,同是宋代著名儒學家。二程學說,後來為朱熹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楊時、遊酢,向二程求學,非常恭敬。

楊遊二人,原先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四十歲,而且已考上了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程頤繼續求學。故事就發生在他們初次到嵩陽書院,登門拜見程頤的那天。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正遇上這位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程頤明知有兩個客人來了,他欲不言不動,不予理睬。楊、遊二人怕打擾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肅然待立,一聲不吭等候他睜開眼來。

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頤才如蘿初醒,見了楊、遊,裝作一驚說道:「啊!啊!

賢輩早在此呼!」意思是說你們兩個還在這兒沒走啊。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下起雪來。

門外積雪,有一尺多深。

這個故事,就叫「程門立雪」。在宋代讀書人中流傳很廣,後來形容尊敬老師,誠懇求教,人們就往往引用這個典故和這句成語 `````````````````````````````````我想你是光要成語?1孔融讓梨 2黃香溫床 3城門立雪 4司馬光砸缸 5誠信知禮--燕昭王求賢這5個·謝謝·

關於文明禮儀的名人小故事不超過50字

6樓:雙魚貝貝

孔融讓梨: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

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

「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中國千百年來流傳的乙個道德教育故事,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凡事應該遵守公序良俗。這些都是年幼時就應該知道的道德常識。是中國古代東漢末文學家孔融的真實故事,教育人們凡事應該遵守公序良俗。

《三字經》中"融四歲,能讓梨"即出於此。

7樓:

孔融讓梨故事: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

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

「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體會: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相互幫助、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

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載,成為團結友愛的典範。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光與人品

有位企業經理講過這樣一件事情:「有一回,我同某銷售公司經理共進午餐。每當一位漂亮的女服務員走到我們桌子旁邊,他總是目送她走出餐廳。

我對此感到很氣憤,我感到自己受到了侮辱。心裡暗想,在他看來,女服務員的兩條腿比我要對他講的話更重要。他並沒有聽我講話,他簡直不把我放在眼裡。

二、老太太與「配偶」

有位人口普查員填寫人口登記表時問一位沒有文化的老太太:「您有配偶嗎?」老太太愣了半天回答不上來。旁邊有人解釋說:「他是問您有老伴嗎?」老太太這才恍然大悟。

三、這裡沒師傅,只有大夫

某高校一位大學生,用手捂著自己的左下腹跑到醫務室,對坐診的大夫說:「師傅,我肚子疼。」坐診的醫生說:

「這裡只有大夫,沒有師傅。找師傅請到學生食堂。」學生的臉紅到了耳根。

9樓:匿名使用者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10樓:懂我

歐洲人白色** 非洲人黑色**, 運氣好一般來說就是臉白 也就是歐氣十足, 歐皇就是運氣好到爆棚的意思 運氣不好就是非洲人 比如深淵光頭了 你就可以說自己是非洲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參觀南方某市五年前與國外的一座城市結為「友好城市」。值五周年之際,該市被邀請前去參觀。為了此次出國參觀能順利進行,該市指派一位副市長專門負責組織這項參觀活動。

這位副市長很有經驗。他首先提出參觀人員名單,並對全體參觀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學習參觀城市政治、經濟、文化、習俗等方面的知識。此外,他還對全體參觀者進行了分工,把領隊、接洽、翻譯、食宿、安全等工作落實到個人,同時也把提問、記錄、錄音、拍照等任務分配到人。

最後,他還請禮儀專家給全體團員講授出國參觀的禮儀規範,對團員的著裝、交際應酬等方面做了具體的規定。

該團出國參觀結束後,外國朋友對團員在參觀時的表現十分讚賞。

關於文明禮儀的小故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1、從前有乙隻小老鼠,總覺得自己了不起,對別人很不禮貌。

一次他去上學,乙隻蝸牛迎面走了過來,擋住了他的去路。小老鼠兇巴巴地說:「小不點兒,滾開,別擋我的路!」小老鼠說著一腳踢了過去,把蝸牛踢得滾出去很遠。

有一次,小老鼠到河邊喝水,覺得河裡的一條小魚妨礙了他,於是,撿起一塊石頭就扔了過去。小魚受到襲擊,嚇了一跳,慌忙躲避。小老鼠哈哈大笑說:「知道我的厲害了吧」。

一天晚上,小老鼠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乙隻小豬躺在路邊,就趾高氣揚地說:「誰給你這麼大的膽子,竟敢擋住我的路」說著,一腳踢了過去。「嘭」地一聲,小老鼠正好踢到小豬的腳上,小豬倒沒什麼事,小老鼠卻「唉呦,唉呦」地叫了起來,原來他的腳腫起了乙個大包。

小豬站起來對小老鼠說:「你對別人傲慢無禮,不懂得尊重人,今天嚐到苦頭了吧!只有尊重別人,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小老鼠看著受傷的腳,羞愧地低下了頭。

2、孔融(153—208年),魯國人(今山東曲阜),是東漢末年著名的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他的文學創作深受魏文帝曹丕的推崇。據史書記載,孔融幼時不但非常聰明,而且還是乙個注重兄弟之禮、互助友愛的典型。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相互幫助、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載,成為團結友愛的典範。

3、記得有一次吃完晚飯後,我和爸爸高高興興下樓去散步,當時爸爸一邊走一邊吸菸,突然間爸爸將菸頭扔到小區路邊略有些發乾的草坪上,我看到後趕快走過去,彎腰將菸頭拾起放到路邊的垃圾桶裡。我責問爸爸:「我們經常看電視裡的文明30秒,您怎麼還這麼做?

您這樣做是不文明的行為。」像這樣類似的事還有很多。我想做個小學生就要做個講文明講禮儀的好學生。

見到老師總能主動問好。以前我見到老師總低著頭就走了,可自從有一次,媽媽讓我把一瓶料酒給樓上的阿姨送過去,從那以後我見到認識的人就問好。那天,媽媽讓我把料酒給阿姨送去,我去了,可我叫了一聲沒人答應,我就走了,媽媽說剛才還在你再去看看,我就又去了。

我放大了膽子敲了一下門,聽到有人說請進,我就進去了,對阿姨說:「阿姨這是您的料酒。」說完就走了,回到家媽媽說:

「對了,就要這樣做,從小講禮貌,長大了走進社會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

現代有關文明禮儀的故事

13樓:

1、***的寬容

朱師傅為***理髮二十多年。有一次,朱師傅不小心在***的臉上劃了一道小口子,深感不安。***並沒有責怪他,還安慰他。

這些內容其實都是《談禮貌》這篇課文裡的,它告訴我們:禮貌待人可以在人和人之間架起理解的橋梁,減少矛盾。文雅、和氣、寬容的語言,不但溝通人們的心靈,而且反映了乙個人的思想和文化修養。

正如俗話說:禮到人心暖,無禮討人嫌。

2、委屈獎的來歷

上海公交22路車售票員柯莉萍,曾獲得乙個很特殊的獎項——「委屈獎」。

一天,一名男青年買車票時,故意將一口痰吐在一張伍角紙幣上,又扔在車廂的地上。其他乘客在指責男青年的同時,也悄悄地注視著柯莉萍。只見她彎下腰拾起紙幣,用餐巾擦去痰沫,隨後又禮貌地向男青年遞上車票。

柯莉萍的行為受到了乘客的讚揚,男青年更是自感慚愧,向柯莉萍道了歉。事後,同事向車隊匯報了此事,車隊領導於是向柯莉萍特別頒發了「委屈獎」,以鼓勵全隊的售票員。

文明禮儀是人類為維持社會的正常運轉而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規範,它是人們在長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漸形成,並且以風俗、習慣和傳統等方式固定下來的。

關於文明禮儀的小故事,文明禮儀小故事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 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 相互幫助 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

關於文明禮儀的故事,文明禮儀小故事

1.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乙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 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 請 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麼?2.嬌嬌和...

關於文明禮儀的成語關於文明禮儀的詞語

禮尚往來 尊老愛幼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與人為善 謙恭下士 竭誠相待 一 禮尚往來 l sh ng w ng l i 解釋 尚 注重。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回答對方。出自 西漢 戴聖 禮記 曲禮上 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 來而不往,亦非禮也。譯文 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