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書裡香讚是什麼意思,道教 佛教 儒教有什麼區別

2022-03-08 19:32:23 字數 5552 閱讀 9077

1樓:宋珹

爐香讚,佛教典故,出自賢愚經卷第六·(三四)富那奇緣品第二十九。

2樓:千山寺廟樂團

佛門課誦中,為了表達贊誦佛菩薩及佛陀教法之殊勝等,在佛事儀式中先用《香讚》來表達敬意。 " 贊"是具有**性,可以歌詠的,就好比以口業稱讚他人,讓人心生歡喜,以為自利利他的修行法門是一樣的道理。

《香讚》的讚詞原文是:爐香乍爇,法界蒙薰,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大體意思是說:

「剛把香爐裡的香點燃,繚繞的香菸就薰遍了十方世界,十方世界的諸佛道場中,都能聞到這香菸的氣味,香菸騰在虛空,結成了祥瑞的煙雲, 人們一顆至誠恭敬的心,剛殷勤的表現出來,佛就已察覺並顯現出諸佛的身相,來對有恭敬心的人們加以關注和保佑。

南無二字是佛教用語,讀作nā mó,是梵文[namas]的音譯,表示對佛 及菩薩的至心禮敬或皈依的意思。最後一句的大意是:頂禮那個能用威神力把香菸變成香雲蓋來供養十方諸佛的大菩薩。

佛教講一切唯心造,只要心誠,就會有感應。

《香讚》的意思,主要也就是 讚嘆燃香的功德。

佛教是怎樣成為世界性宗教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的理論 很接近宇宙的真理'(定律)...

4樓:絲情寶兒

首先,我想糾正一下佛教並不是宗教。就像孔子到處遊說傳布自己的學說,到後來就變成了教育。釋迦穆尼也是一樣,把自己的修道心得傳授給他人,後來就形成了佛法。這是人文教育,不是宗教!

5樓:匿名使用者

先有典籍儲存下來,在有大師傳播,有緣便流傳嘍

請問佛教是宗教嗎? 15

6樓:定得往生

你去看,安徽弘願寺,淨宗法師講的:印光大師精要法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得人身容易,不生西方必墮地獄。

安徽弘願寺,淨宗法師講的: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再來。 印光大師是:西方三聖中的大勢至菩薩再來。

【唸佛成佛是佛教】慧淨上人

「唸佛成佛是佛教」,意思是說,「唸佛」而「成佛」是佛教的目的。如果不是唸佛而成佛,就不是佛教的目的。

佛教學佛的方法就是「唸佛」,佛教唸佛的目的就是「成佛」。學佛首先要「皈依」,但是皈依不是目的,皈依只是初步、基礎,皈依的究竟目標是要成佛,如果學佛或皈依的目標不是成佛,那麼他就不是真正的學佛,也不是真正的皈依。唸佛也是如此,如果唸佛的目的不是為了成佛,那他就不是真正的唸佛。

學佛的目的是成佛,而成佛方法最簡單、最真接、最普遍,任何時代、任何地方、任何人都做得到的就是唸佛。但是唸佛方法有:「實相唸佛」、「觀想唸佛」、「觀像唸佛」、「稱名唸佛」,我們這裡說的唸佛不是實相唸佛,也不是觀想、觀像的唸佛,而是「稱名唸佛」。

「稱名唸佛」是四種唸佛方法當中最簡單,人人都做得到,也是最殊勝、高超、穩當的,所以這裡說的唸佛單指「稱名唸佛」。

佛,有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阿閦鞞佛,有過去佛、未來佛,也有千佛、萬佛,我們念的是那尊佛?我們不念過去佛,不念未來佛,不唸千佛、萬佛,單單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是現在佛,南無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是無量壽佛,所以他也是過去佛,而且也是盡未來世都永遠存在的未來佛,所以這裡所說的唸佛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萬德洪名,也就是說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成佛。

唸佛成佛是佛教,就是指不管是正法時期、像法時期、末法時期的人,乃至法滅時期的人,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成佛,而且是當生成就。

7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是宗派教育,佛教不是宗派教育,宗派教育有排他性,真正的佛教是沒有排他性,從經典裡面一句話;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可以看出佛教有包容性。僅供參考。

8樓:匿名使用者

迷信的人把佛教當成是宗教,理智的把佛教當成是一種教育,修行出世間法的人把佛教當成是道或方法。

9樓:平等心平等心

建議你聽 淨空老法師講的 認識佛教你就明白了 聽說不如自己去了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智慧型,人生還是需要些智慧型的

佛法學習

請聽淨空法師講的《認識佛教》《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地藏經》《無量壽經》

體方法師講的《解脫之道》《阿含經》《心經》《金剛經》

簡豐文居士講的《楞嚴經》《圓覺經》《楞伽經》《六祖壇經》《三祖信心銘》

母音老人講的《拈花錄》

聖一法師講的《金剛經》《六祖壇經》

我空間主頁有個三慧禪房的鏈結,就都有了。

阿彌陀佛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與不是,皆唯心識,不明真心,假亦當真,能明真心,萬物皆假,宗不宗教,與你不幹,佛在自悟,不在於教。

1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 肯定是 宗教

但佛學 並不是 宗教

釋迦牟尼本人 一直宣導的是 佛學=佛法 而非 佛教他更沒有想過 要把 佛學 搞成一種 宗教

宗教 必然有很多儀式 規矩

很多 佛學時代的修行方法 比如 戒進食氣味濃烈的食物(為了不影響僧團中其他人修行)都被人為的制定為 佛教的 戒律

為什麼 搞成宗教 其原因之一 就是宗教的存在必然產生 神職人員=職業僧侶 靠信眾養活 呵呵

其實 宗教 = 一種產業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從宗教的定義和功能來看,宗教承擔了對世界的解釋、司法審判、道德培養和心理安慰等功能,那麼佛教存在這些的功能,滿足宗教的職能和定義,所以,佛教是宗教。

佛教這些宗教該怎麼看?

14樓:匿名使用者

前因後果是普遍的規律,無論物質世界還是精神世界。沒有無緣無故就存在發生的。天堂和地獄是生命的天堂生命地獄,在輪迴中,生命的形式不僅僅是人,所以不能只用人的思維認知方式理解判斷天堂和地獄是什麼樣子的,如果只從人的角度來理解,天堂地獄可以是一定存在的空間也可以是精神世界。

要明白這個問題你得先明白生命中到底是什麼輪迴?輪迴得主體是什麼?如果都明白不了到底是什麼輪迴,又怎麼確定有沒有輪迴?

輪迴是受業力的影響,業力是自己在無數的生生死死中形成的習氣。天堂還是地獄都是自己造成的。

佛教、摩門教和宗教區別

道教. 佛教. 儒教有什麼區別?

15樓:看了冰

道教. 佛教. 儒教的區別有以下6點:

一、文化主旨不同

儒家文化注重進取文化。

道家文化注重規律文化。

佛家文化注重奉獻文化。

二、做人標準不同

儒家文化講究仁、義、禮、智、信。

道家文化講究的是領悟道、修養德、求自然、守本分、淡名利。

佛家文化講究的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遵守十戒、心靈安定、運用智慧型。

三、人生觀不同

儒家文化提倡的人生觀是積極進取、建功立業。

道家文化提倡的人生觀是 順其自然、自我完善。

佛家文化提倡的人生觀是慈愛眾生、無私奉獻。

四、世界觀不同

儒家文化認為世界是展現才華的舞台。

道家文化認為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追求人與自然 和諧相處的天人合一境界。

佛家文化認為相由心生,世界就在自己心中;一念之差,便可創造地獄、極樂。

五、價值觀不同

儒家文化認為在創造物質財富的過程中實現自我價值。

道家文化認為 以完善的自我帶動和諧的社會。

佛家文化認為在為他人獻愛心、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實現個人價值最大化。

佛教是宗教嗎

16樓:還要一起走很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誕生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中,歷史最悠久的。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以後,千餘年來一直是中國人民的主要信仰之一,其間經歷代高僧大德的弘揚提倡,許多帝王卿相、飽學之士也都加入這個行列,終於使佛教深入社會各個階層。

17樓:鄭歌

宗教是 用來信仰的。是崇拜偶像。是找到一種超越的力量來 慰籍自己迷失的心靈。

佛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是對於宇宙人生真相的詮釋。是對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樸素的唯物主義因果律的細化,是解脫的真理。當然不是宗教。

18樓:穿越

佛教已有大約2023年的歷史,由釋迦至今,佛佛祖祖地相傳,只有多元的社會教育這一樁事情,教人幸福的生活,智慧型的生活,和諧的生活。但是這2023年來,後人的誤解,以訛傳訛的流通,使佛教發生了質的改變,在今天的社會,公認佛教是宗教,這也是無可否認的。佛教現在大體有四種形式:

宗教,哲學,教育,甚至邪教。但一定要明了,釋迦所傳下來的是教育,在明清時還依然如此,只是在清末時變了質。建議你閱讀一些淨空教授的文章,淨空大和尚所修學的就是這樁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和諧幸福的生活。

真實的智慧型生活。祝您吉祥,阿彌陀佛。

1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重悟,重修己身,重度眾生……其思維方式與其他宗教完全不同

宗教的作用,主要是將契約神聖化,而佛教幾乎沒有這個功能

所以,佛教不是宗教

20樓:濟南的清真寺

佛教是世界第三大宗教。佛教創始於西元前6世紀的古印度,創始人為喬達摩·悉達多。他出生在今天的尼泊爾境內,是釋迦部落的王子。

他29歲時開始修行,創立了佛教的教義。後來傳入亞洲其他地區,現在主要分布在亞洲的東部和東南部.

佛教廣義地說,它是一種宗教,包括它的經典、儀式、習慣、教團的組織等等;但佛教在世界性的各大宗教和思想之中,顯得非常特殊。凡是宗教,無不信奉神的創造及神的主宰,佛教卻是徹底的無神論者;因此佛教似宗教而又非宗教,類哲學而又非哲學,通科學而又非科學。這是佛教的最大特色。

狹義地說,它就是佛所說的言教;如果用佛教固有的術語來說,應當叫做佛法(buddha dharma)。在《增一阿含》經的序品中所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用一句話來說,佛教就是佛讓人們止惡揚善、自淨其意的教法、是佛陀的教育。它的經典有許多,自古以來,大家最重視的佛經是《華嚴經》,稱為經中之王。

21樓:藏檀

關於佛法,有太多的世人有誤解甚至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佛法普及小冊子《淨土修行法門》

22樓:匿名使用者

他可以不管他的

行為而說他的信仰不是宗教行為,但是我們根據他的行動判斷他的信仰是不是宗教行為。實際上,他們不是為了否認而否認,而是為了宣揚他們的主張,比如好一點的主張是把佛教思想作為一種傳統觀念普及教育,不過事實上可能也有不好的主張,就是在國體上搞另一套統治。

23樓:匿名使用者

"創教"者 其實都不想形成宗教~因為容易末落..(比如:道家變成道教)...可是擋也擋不住...幾乎無例外...

道教佛教中行功帶令是什麼意思,佛教與道教有什麼區別

就如同上面那個所說的,佛教當中沒有這個詞彙。道教裡面,傳統的也沒有這個詞,這個詞是近些年來一些神神道道的氣功師和摻雜了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玩意兒的一些不算道士傢伙搞出來的,行功帶令,組場布免,資訊遙感,這個那個的。佛教與道教有什麼區別?對待生和死的態度 佛教追求的目標是 涅磐 脫離生死輪迴。道教對人生...

夢見自己捧佛香回家,夢見佛香是什麼意思

做夢是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要是不是白天想太多,就是您的睡眠不是很好,注意休息,就會改善,有信仰是可以的,別迷信就可以了 相信科學才是硬道理 希望採納 夢見佛香是什麼意思 夢見佛香意味抄著 襲 周五好多事要在日子前協調,這兩天跟上司的溝通比較不順暢,關於成本部分還是小心一點好。不過若是有需要出差之類...

佛教中佛花是什麼意思,佛教中蓮花代表什麼

佛教四大吉花含義 1 優曇 華梵文優曇波羅 udumbara 亦作優曇婆羅 烏曇跋羅 優曇缽華 烏曇華等,意譯靈瑞 瑞應。花名。產於喜馬拉雅山麓及德干高原 錫蘭等處。花隱於壺狀凹陷之花托中,常誤以為隱花植物。世稱其花三千年一開,值輪王及佛出世方現,喻極為難得的不世出之物。佛經中常用以喻佛 佛法之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