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寺廟為什麼燒三根香一對蠟,為什麼拜佛燒香時都用三根香,這三有什麼意義嗎?

2021-03-03 20:26:58 字數 5272 閱讀 8048

1樓:姿態

蛇年初一,**鈴聲把我從夢中驚醒。

朋友相約早上七點半,到青羊宮拍攝燒香的盛況,我也想給廟裡的神仙上一柱香,祈求新一年的好運與福佑。其實三十晚上十點多,篤信新年祈福的香客,就開始擁入神和靈的大門,去燒新春來臨一刻的「子時香」,近兩萬人的祈福,香的煙帶著萬千個祝願公升向九天,使整個青羊宮的上空清煙瀰漫;一對對大的小的紅燭的光,把人和神喜氣洋溢的臉映得鴻運當頭。我早上趕到青羊宮,老遠看到一輛輛賣香燭的三輪車,圍著圈圈的香客,在為心為家人和為神挑選。

青羊宮門口買香的香客層層疊疊,長長地伸著各色的袖,乙隻只各樣的手。買到香燭的人心滿意足的拿著、夾著大把大把的香擠進宮觀大門。簇擁的人、長長的香、紅紅的蠟燭,把節日的氛圍烘托得愈發濃烈。

這就是年的熱鬧、年的味道、神和靈與人相交通的節日,古老巫術的魅力。把年節的氛圍烘托得愈發濃烈,生怕燒香晚了失去媚神的契機,把蛇年的好運弄跑了。

很多人在寺廟燒香。大多不外乎求神庇護、拜佛保佑,充滿了對神或佛的祈求,多是希望得到恩賜。我看到一大把大把的香和蠟燭,來不及插在祭架上,也沒有畢恭畢敬的禮儀,草草地作個揖,就成把地投在殿堂前的香火堆中,燃燒成熊熊的火焰,把人的臉映得發燙,大家在享受那種紅紅火火的感覺。

燒香卻成了一種人的熱鬧,而不是與神交通和心的虔誠了。這種香多半不太靈哦。

燒香源於古代的「柴祭」,公升菸以祭天,稱作「禋」或「禋祀。燒香是借輕煙和香氣向天傳達自已的心願。三根一柱的香,一根是天,一根是地,夾在天地中間的一根則代表人。

上香時,先把一對蠟燭點燃插上,再在燭上把香點燃,雙手橫舉過頭,繼而順勢從額、口、心輕觸三下,同時心中念念有「詞」,最後把香相距二指插上。這是青羊宮一位守殿的居士教我的上香之法。

據我考證,那點燃的一對蠟燭,則是對日、月崇拜的轉化與象徵。那一柱柱香,凝聚著人與天地相交通的願望;一縷縷藍色透明的輕煙,帶著人的意願飄飄渺渺公升向天空,菸是祈禱者的精神心理,物化表現為向上天送達心願的使者。所以燒香是「心假香傳」。

假者,借也。燒香只不過是先民祈求神的福佑,向上蒼的日月風雨諸神,表達自已對天地神靈,誠惶誠恐的虔誠與敬畏之心。

燒香並非多多貴貴高高亦善,即使燒再多的香,甚至價錢昂貴的高香,那只是一種心理虛榮的滿足和被騙錢財的把戲。再高的香也不比天高,再貴的香只是你對神的奢望,並不能增加你對神的尊敬,反而是浪費資源汙染環境。中華民族形而上的思維方式,素來注重精神心理的需求,通過各種祈禱的方式實現自已的願望。

所以,「不患多,而患寡」,只要符合儀禮心到意到上天就領受了。燒香既是一種原始宗教巫術儀式的延伸,也是「心假香傳」的精神文化消費。燒香還是以普通的三根香、一對蠟足唉!

為什麼拜佛燒香時都用三根香,這三有什麼意義嗎?

2樓:sky像風一樣

上香以三支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

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

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中默念:供養佛,覺而不迷;第二支香插在右邊,心中默念:供養法,正而不邪;第三支香插在左邊,心中默念:供養僧,淨而不染。

燒三根真實意義在於表達對佛陀的尊敬、感激與懷念。去染成淨,奉獻人生,覺悟人生。

3樓:腳印大點

三支可用來代表戒定慧。上香本身的意義:修持戒,定,慧、恭敬佛、法、僧。香代表「戒,定,慧」,燒香供佛,意味著發願「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

上三支香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上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一片真誠心」。

佛教上香含義:

第一、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第二、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第三、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無私奉獻。

第四、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的戒、定真香。

上香禮佛時應當心地清淨,果能一塵不染,獲福無邊。若要許願,當放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念頭,發利益社會、利益眾生之大心願,則功德無量。佛經上講「禮佛一拜,滅罪河沙;唸佛一聲,福增無量」是也。

佛經上說:「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第一。」所謂法供養就是佛經上的教導,如理如法受持誦讀,自行化他,為人演說。即在日常生活和待人處世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4樓:匿名使用者

焚三支清香,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

最好用自己的火點燃香(三支即可,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燒),面朝大殿的大門(現在為了防止火災,一般不可以在大殿裡燒香了),雙手輕握三支青香(男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反之),突然向上方一提,燃燒的火隨即會熄滅,千萬不能用嘴去吹滅.

上香時先上香後禮拜,很多人抓著一大把燃著的香到處拜,滾燙的香灰在寺院到處飄著,陣陣濃煙薰著人們的眼睛,以為香越高,越大把心越誠,這些都是不懂的表示,其實三根香就夠了,敬在乙個爐中即可,「萬佛一爐」然後經過每一座佛堂時,合掌拜三下就可,佛教根本就沒有諸多講究,最主要你有沒有清淨自心。把香舉至額頭一般高,閉眼許願;然後三拜.(舉香的高度不得底於下身)

右轉,面朝東方(一般大殿的門是朝南的),按第3步方式許願,三拜;然後朝南,朝北.

拜完後即可將香插到香爐內,注意:應該用左手燃香,因為右手殺生,左手相對來說要平和,不可往香爐內一丟了之.

擴充套件資料

拜佛忌禁

首先說選門進,寺廟建築都有許多道門,從哪一道門進入都有講究的。據說只有開了光的寺廟才有資格修十三道門。正中間的三道門,才是供人出入的。

普通遊客,進門只能走右邊的那道門,中間那道門叫空門,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

進門時,女客先邁右腳,男客先邁左腳,都要注意,一定不能踩在門檻上,而且這步子,需邁得越大越好。

燒香的話,三炷為自己祈福,六炷為兩輩人祈福,九炷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乙個極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圓滿的高香。其實一支即可,心誠則靈。製作香需要砍伐很多樹木的。

先燒香再叩頭。燒香的話,應該是左手拿香,右手拿燭,因為常人用右手殺雞剖魚,如果是左撇子的話,則反之。

燒香時,先點燃香,注意安全,小心別燙傷路人哦。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住香,高舉過頭頂作揖。

作揖後,把香插在香灰。

不要在寺院吃葷食、蔥蒜韭菜,女人大姨媽來的時候不要去上香。

如果您覺得pm2.5太高,可以不點香,很環保的。

不管燒香與否,記得懇求諸佛把功德回向。

5樓:匿名使用者

燒香禮佛的真實意義在於表達對佛陀的尊敬、感激與懷念。去染成淨,奉獻人生,覺悟人生。 燒香的含義有四個方面:

1、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2、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3、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無私奉獻。

4、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喧、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的戒、定、真、香。 上香以三支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

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

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中默念:供養佛,覺而不迷;第二支香插在右邊,心中默念:供養法,正而不邪;第三支香插在左邊,心中默念:供養僧,淨而不染。

6樓:匿名使用者

你也可以燒四根,只要你買得起

去寺廟等地方,燒香為什麼要三根?

7樓:祖國的小花拌

就像現實很多人都很好奇有的人燒三根香,

有的人燒六根香,還有的人燒九根香,燒不同的幾根香代表不同的意思,每個宗教都有著不一樣的說法,不是燒香燒的根數越多就代表著越好的意思,實際上是根據不同的寓意燒香拜佛,香客也是帶著一顆虔誠的心去祈禱的,心誠則靈嘛。

一般來說,上香只需要上三根。關於上三根香的寓意,其實早在古時候就已經有了,三根香分別代表的是天地人。自古以來,人們就一直崇敬天空,祈求好天氣,依靠天空獲取食物

而地,則是孕育著萬物;而人說的是我們的祖宗,表示我們對祖宗的尊重,也感激祖宗給我們後代帶來福祉。

在中國有這諸天神佛,庇護天下蒼生,領受四方香火,也就自然而然了。拜佛求的無非就是健康、金錢、事業、婚姻、平安等,只要你心誠,求任何乙個佛菩薩都可以,不過現在人們求觀世音菩薩的是最多。因為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的說法。

與僧人道人交談,不要提及殺人、結婚或吃魚肉之類的話,以免引起僧人的怨恨,即使是作為遊客的我們,除了帶上一顆虔誠的心之外,還需要的了解下在寺廟的一些規矩,以免鬧出了誤會。尤其是在這炎炎夏日,女生在去寺廟燒香拜佛的時候,都不要穿著過於暴露的衣服哦,更重要的是信徒要懷一顆虔誠善良的心去敬拜。

8樓:david烏霆殲

佛家燒香一般都是三根香,代表供養佛、法、僧。道家的情況要稍微複雜一點。

9樓:媛大寶

去寺廟燒香插三根。代表著對佛法僧三寶的敬仰,也有人說三根是代表保佑家人平安。

10樓:趙奶奶有點耳背

這其是很講究的,不僅是對佛法僧的敬重,也是為了求乙個好的結果。

11樓:勤奮的高

據情況而定吧,有三根,六根和九根,如果上3根清香,就代表對佛法僧三寶的敬仰,也就是對家人的祝福,保佑家人的平安。

12樓:繁華如夢

燒不同香的數量代表的意義不同,三根香主要是要同等的對待佛,仙,神的存在。

13樓:小陳閒談文化

這是對佛法僧三寶的敬仰,也是人們已經接受和習慣的一種風俗。

14樓:不甜的糖

因為信佛的人多少有點迷信的,相信世界上有神靈的存在,相信有佛,神,仙存在,不願意得罪任何一方

15樓:1小貓不吃醋

其實這是一種習俗吧,很多地方都是又不一樣的傳統,燒香三根也是有其獨特的原因的。

給逝者燒紙為什麼是三根香兩根臘燭

16樓:倚榭

為逝者三柱香的寓義我知道:

第一根香供養久遠的祖先。

黃帝,炎帝都是我們的始祖。

第二根香供墓地裡頭的主人,即逝者

第三根香供奉周邊的土地,(有的地方是城隍)乞求他們來護持逝者,多多照應。

兩支蠟的寓義我就不明了。抱歉啦只能回答一半

燒香為什麼要燒三根?

17樓:秒懂愛生活

燒香為什麼要燒三根呢?

燒香為什麼要燒三根,燒香為什麼要燒三根呢?

燒香為什麼要燒三根呢?燒香為什麼要燒三根?燒香為什麼要燒三根呢?上香以三支為宜。此表示戒 定 慧三無漏學 也表示供養佛 法 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 燒三支文明香,敬 片真誠心 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

為什麼上香要上三根香,上香為何要上「三根」?

喜淵 人怕三長兩短,香怕兩短一長!曉得不 佛教的說法,上香點燃三根代表佛 法 僧。道教的說法,上香點燃三根代表三清。民間信仰的說法,上香點燃三根代表天 地 人。在我看來,上香這種儀式,不約而同點燃三根,恐怕是 一種歷史久遠的習俗,燃香以敬鬼神的歷史,比佛教和道教的歷史還要悠久。佛教和道教燃香的作法,...

我的一對鴿子為什麼不下蛋了,為什麼我的一對鴿子配對卻不下蛋呢?有乙個月了!

建議你把雌雄分開養一段時間,食物營養供足,然後在關一起養絕對會正常產蛋 希望採納 為什麼我的一對鴿子配對卻不下蛋呢?有乙個月了!5 有多方面的原因,1雌雄鴿子的年齡太大了,2再就是放飛比賽勞累過度,雌鴿大腸桿菌感染有點大腸桿菌殺星調理幾天看看3以前被人為的傷過檔也是不會下蛋的 我的鴿子不下蛋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