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裡想的和看到的不一樣,有哪些成語

2021-03-03 20:26:58 字數 2660 閱讀 1297

1樓:9閒路踏花來

大跌眼鏡 ,始料未及 ,意料之外

大失所望, 匪夷所思 ,陰差陽錯

南轅北轍

形容「現實和心裡想的不一樣」的四字詞語有哪些?(用四個)

2樓:夜璇宸

南轅北轍、壯志未酬、適得其反、事與願違、背道而馳、相背而行、北轅適楚等。

一、南轅北轍

【解釋】: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魏策》:「以廣地尊名,王之動愈數,而離王愈遠耳。猶至楚而北行。」

【譯文】:以使土地擴充套件,名分尊貴,大王這樣的行動越多,那麼距離大王的事業無疑是越來越遠。這不是和那位想到楚國去卻向北走的人一樣的嗎

二、事與願違

【解釋】:事情的發展與願望相反,指事情沒能按照預想的方向發展

【出自】:三國·嵇康《幽憤》:「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譯文】:實中發生的事情與自己的意願相違背,遇到此我逗留下來。

三、背道而馳

【解釋】:比喻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出自】: 唐·柳宗元《〈楊評事文集〉後序》:「其餘各探一隅,相與背馳於道者,其去彌遠。」

【譯文】:其他人各自在不同的領域裡,與自己的目標完全相反的人,離目標還有很遠。

四、適得其反

【解釋】: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出自】: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譯文】:今天同意對外洋進行攔堵防範的人,都會說,在內河防範不如在海灣的入口處防範,在入口處防範不如在大洋防範。不知道這樣反而會跟我們的目標相背。

五、北轅適楚

【解釋】:楚在南方,趕著車往北走。比喻行動與目的相反,形容做事荒唐。

【出自】:漢·荀悅《申鑑·雜言下》:先民有言:適楚而北轅者,曰:『吾馬良,用多,御善。』此三者益侈,其去楚亦遠矣。

【譯文】:古人曾經說過一件事情:有個人想要去楚國卻往北走,他說:」馬不錯、路費多、吃的東西準備得也充足。「但是這三樣東西準備得再多再好,去楚回的路還是非常遠。

3樓:匿名使用者

1、事與願違: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例句:本想做了手術以後,他的身體會好起來的,但事與願違,他的身體還是一天天地衰弱下去。

2、適得其反: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例句:為了考得更好,他通宵看書,結果適得其反。

3、壯志未酬:酬:實現。 舊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沒有實現就衰老了。也指抱負沒有實現就去世了。例句:他革命壯志未酬,竟先我們而去,怎能不叫人扼腕嘆息。

4、南轅北轍: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例句:只有目標明確,才不會南轅北轍。

什麼成語可以形容心裡想的和實際不一樣?

4樓:宇宙無敵是嗎

事與願違。

形容實際 與自己心目中嚮往的 是不一樣的。

5樓:黑色小貓

心口不一 口是心非

形容「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6樓:熱情的未央

心口不一【xīn kǒu bù yī】: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口是心非【kǒu shì xīn fēi】: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表裡不一【biǎo lǐ bù yī】: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言不由衷【yán bù yóu zhōng】: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口腹蜜劍【kǒu mì fù jiàn】:嘴上說的很甜美,凡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笑裡藏刀【xiào lǐ cáng dāo】: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形容「嘴裡說的跟心裡想的一致」的成語有哪些?

7樓:王安迪

心口如一[ xīn kǒu rú yī ] :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一樣。形容誠實直爽。

表裡如一[ biǎo lǐ rú yī ] :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像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言行一致[ yán xíng yī zhì ] :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

由衷之言[ yóu zhōng zhī yán ] :衷:內心。出自內心的話。

直抒己見[ zhí shū jǐ jiàn ] :坦率地發表自己的意見。

直抒胸臆[ zhí shū xiōng yì ] :胸臆:胸腔,內心,引申為心意。 直率地抒發自己的思想感情。

造句:心口如一,不說假話,這是做人起碼應具有的品質。

聽了她的由衷之言,我的心良久不能平靜。

討論會上,大家熱湧躍發言,直抒己見。

他向來言行一致,怎麼說就怎麼做。

表示說的和心理想的不一樣的成語

8樓:~琅環

【成語】心口不一

【發音】xīn kǒu bù yī

【解釋】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9樓:小小悠悠猴

很多的:

可以是 表裡不一 , 言不由衷 ,口是心非 ,口蜜腹劍,陽奉陰違,笑裡藏刀

合理的都可以。

形容完全不一樣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完全不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1 截然不同 ji r n b t ng 截然 很分明地 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2 天壤之別 ti n r ng zh bi 壤 地。天和地,一級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3 雲泥之別 y n n zh bi 象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4 大相...

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是什麼成語

心口不一 口是心非 虛偽 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成語是 口是心非 心口不一 心口不一 口是心非 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是什麼成語 口是心非 k ush x n f i 釋義 心口不一致 口上說一套 心裡想一套。形容心口不一致。語出 漢 桓譚 新論 辨惑 道必當傳其人。得其人 道路相遇 輒教之 如非其人...

女人為什麼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

因為女人總會有一來些矜持,這些 源矜持是需要bai男人去打破的,當女人心du口zhi不一的時候,她們會想dao男人是否會理解。俗話說的好 女人心海底針.女人總是善變的嘴邊說著喜歡裡心裡卻想著別人,嘴上說不喜歡你想分手其實是想讓你挽留她.為什麼我總是在他面前偽裝的很堅強?在他看上去,我什麼都不再在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