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8:56:09 字數 5241 閱讀 7334

1樓:匿名使用者

心口不一 口是心非 虛偽

2樓:匿名使用者

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成語是:

口是心非

心口不一

3樓:匿名使用者

心口不一 口是心非

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是什麼成語

4樓:一生摯愛車

口是心非

kǒushì xīn fēi

[釋義] 心口不一致;口上說一套;心裡想一套。形容心口不一致。

[語出] 漢·桓譚《新論·辨惑》:「道必當傳其人。得其人;道路相遇;輒教之;如非其人;口是而心非者;雖寸斷支解;而道猶不出也。」

[正音] 非;不能讀作「fěi」。

[辨形] 是;不能寫作「事」。

[近義] 陽奉陰違 言不由衷

[反義] 言為心聲 言行一致 表裡如一[用法] 含貶義。形容人兩面三刀。一般作定語、賓語。

[結構] 聯合式。

5樓:無鵘箜

心口不一、口是心非

心口不一

心口不一,讀作xīn kǒu bù yī。常用作主語、謂語、定語,本意是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可參見《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詞目】心口不一

【拼音】xīn kǒu bù yī

【解釋】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用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口是心非、言行不一

【反義詞】心口如一

【出處】《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口是心非

成語「口是心非[1]」是指:口所言說的與心中所思想的不一致,日常生活中多用作貶義。

【拼音】kǒu shì xīn fēi

【解釋】口所言說與心所思想不一致,日常生活中多用作貶義。口是心非也是撒嬌的一種體現,是想讓對方愛自己更多一點的小手段。有時候明明很愛,但是卻不想讓自己親口說出來,也許承認愛錢比愛你更困難吧。

口是心非多用於廣大女性同胞。

【出處】 《抱朴子·微旨》:「口是心非,背向異辭。」

【英文】[duplicity; say yes and mean no]

【近義詞】陽奉陰違、言不由衷,心口不一

【反義詞】言為心聲、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6樓:別俏斐靈安

口是心非

發音kǒu

shìxīn

fēi釋義

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出處《抱朴子·微旨》:「口是心非,背向異辭。」漢·桓譚《新論·辨惑》:「如非其人,口是而心非者,雖寸斷支解,而道猶不出也。」

示例俺哥哥原來是口是心非,不是好人了也。(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七十三回)

近義詞陽奉陰違

言不由衷

反義詞言為心聲

言行一致

表裡如一

7樓:鳳寅線茜

心口不一[xīn

kǒubù

yī]【解釋】: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出自】:《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示例】: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的。

◎俞天白《危欄》

形容「嘴裡說的跟心裡想的一致」的成語有哪些?

8樓:王安迪

心口如一[ xīn kǒu rú yī ] :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一樣。形容誠實直爽。

表裡如一[ biǎo lǐ rú yī ] :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像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言行一致[ yán xíng yī zhì ] :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

由衷之言[ yóu zhōng zhī yán ] :衷:內心。出自內心的話。

直抒己見[ zhí shū jǐ jiàn ] :坦率地發表自己的意見。

直抒胸臆[ zhí shū xiōng yì ] :胸臆:胸腔,內心,引申為心意。 直率地抒發自己的思想感情。

造句:心口如一,不說假話,這是做人起碼應具有的品質。

聽了她的由衷之言,我的心良久不能平靜。

討論會上,大家熱湧躍發言,直抒己見。

他向來言行一致,怎麼說就怎麼做。

形容「行動與心裡想的不一樣」是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表裡不一( biǎo lǐ bù yī):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造句:我們不能做表裡不一的人。

靖言庸違  ( jìng yán yōng wéi):指言語巧飾而行動乖違。

造句:此乃欺罔天聽,靖言庸違 ,當伏共兜之誅,以清唐虞之治。

行不副言(xíng bù fù yán):指言行不一。

造句:他這個人行不副言!

心口不一(xīn kǒu bù yī):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 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造句: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心口不一的。

口是心非( kǒu shì xīn fēi ):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造句:俺哥哥原來是口是心非,不是好人了也。

形容「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10樓:熱情的未央

心口不一【xīn kǒu bù yī】: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口是心非【kǒu shì xīn fēi】: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表裡不一【biǎo lǐ bù yī】: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言不由衷【yán bù yóu zhōng】: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口腹蜜劍【kǒu mì fù jiàn】:嘴上說的很甜美,凡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笑裡藏刀【xiào lǐ cáng dāo】: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有什麼四字成語帶如字;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一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口如一 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一樣。形容誠實直爽。

成語 解釋(點選檢視詳解) 反義成語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比喻學好很難,學壞極容易。

舉如鴻毛,取如拾遺 舉一根羽毛,拾一件東西。比喻事情容易做,不費氣力。

靜如**,動如脫兔 **: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如夢如醉 〖解釋〗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同「如醉如夢」。

如痴如夢 〖解釋〗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同「如醉如夢」。

如壎如篪 壎、篪、樂器名。這兩種樂器合奏時,壎唱而篪和,用以比喻兩物之響應、應和。

如切如磋 比喻互相商討砥礪。

如履如臨 《詩·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後以「如履如臨」形容做事極為小心謹慎。

如狼如虎 見「如狼似虎」。

如渴如飢 見「如飢如渴」。

如兄如弟 情如兄弟。比喻彼此感情好,關係密切。

如手如足 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如壎如箎 壎:古時用土製成的樂器;箎:古時用竹管製成的樂器。象壎、箎的樂音一般和諧。比喻兄弟和睦。

如膠如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安如磐石 安;安穩;磐石:厚而重的大石頭。像磐石一樣安穩不動。形容穩固;不可動搖。 危如累卵 搖搖欲墜 風雨飄摧

安如泰山 安:安穩;泰山:我國著名的高山;在山東省。像泰山一樣穩固;形容事物十分穩固;不可動搖。 岌岌可危 危在旦夕 不堪一擊

白頭如新 白頭:頭髮白了;引申為時間久長;新:新交。從相識至頭髮白了;還同新交的朋友一樣。意謂相知不深。常與「傾蓋如故」搭配使用。

筆大如椽 椽:房椽;放在檀上架屋頂的木桿。筆大得好像椽子。多形容大毛筆。

赤貧如洗 赤貧:窮得一無所有。窮得如同被水洗過一樣;什麼也沒有了。 家財萬貫 金玉滿堂 堆金疊玉

春雨如油 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12樓:匿名使用者

帶如字的:暴跳如雷、如花似玉、度日如歲、 斷決如流 、堆積如山 、對答如流 、多如牛毛。

13樓:穿越火線士兵

心口如一

希望對你有用

14樓:路廷謙夷靜

病從口入 [

bìng

cóng

kǒurù

]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ìng

cóng

kǒurù

]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出處晉·傅玄《口銘》:「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例句~,我們應該謹慎擇食,才能保證身體健康。

近反義詞

近義詞病由口入

口舌不一近義詞?那個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不一樣,用什麼詞語形容?

15樓:士力架是巧克力

心口bai不一:xīn kǒu bù yī【du解釋】心裡想的和zhi嘴上說的不一dao樣。形容人的虛偽回、詭詐。

【出答處】《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示例】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的。 俞天白《危欄》。

【用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貶義【近義詞】甜言蜜語、巧舌如簧、虛情假意

【反義詞】肺腑之言、心口如

一、由衷之言、真心實話。

16樓:

心口不一 記得採納~

心裡想說的話與所表述的話不一致可以用什麼成語?

17樓:寶寶

心口不一

[讀音][xīn kǒu bù yī]

[解釋]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出處]《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近義]言不由衷陽奉陰違有口無心

18樓:楓葉

答:心口不一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上角「採納答案」。

女人為什麼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

因為女人總會有一來些矜持,這些 源矜持是需要bai男人去打破的,當女人心du口zhi不一的時候,她們會想dao男人是否會理解。俗話說的好 女人心海底針.女人總是善變的嘴邊說著喜歡裡心裡卻想著別人,嘴上說不喜歡你想分手其實是想讓你挽留她.為什麼我總是在他面前偽裝的很堅強?在他看上去,我什麼都不再在乎了...

形容心裡想的和看到的不一樣,有哪些成語

大跌眼鏡 始料未及 意料之外 大失所望,匪夷所思 陰差陽錯 南轅北轍 形容 現實和心裡想的不一樣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用四個 南轅北轍 壯志未酬 適得其反 事與願違 背道而馳 相背而行 北轅適楚等。一 南轅北轍 解釋 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出自 西漢 劉向 戰國策 魏策 以廣地...

想的和寫的經常不一樣

人的思維有時候是語言表達不出來的,尤其是非專業寫作人士,我們不確定哪個詞可以更好的描寫此刻的心情,不確定這句話是不是足夠真實且飽滿,我們沒有足夠豐富的詞彙,沒有華麗的辭藻,所以很難把自己想的寫出來。而且在自己寫的過程當中,會有很多新的想法,想法太多容易忘記,不知道改寫什麼好,所以想的和寫的總是有點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