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卡姆的主要思想,奧卡姆思想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034 閱讀 5487

1樓:繁華盡失

除了奧卡姆的指**論之外,奧卡姆最廣為人知的貢獻就在於他提出了「奧卡姆剃刀原理」,他指出:如無必要,勿增實體。奧卡姆的意思是在對於同一理論或者同一命題的論證過程中,多種解釋和證明過程中,步驟最少最為簡潔的證明是最有效的。

奧卡姆的剃刀原則對之後的中世紀晚期之後的自然科學發展起到了巨大推動作用,例如在關於金字塔的由來,存在兩種假說:一種認為是外星人的「作品」;另一種則認為是古代人類所為。根據奧卡姆剃刀原則,哪種解釋理論最為簡單明瞭和直接,中間的間接證明過程越少,哪種假說就更有說服力。

此外,奧卡姆剃刀原則還被廣泛運用於應用科學中,諸如管理科學等。

奧卡姆思想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2樓:漫閱科技

奧卡姆的觀點在中世紀後期的大學中風行一時,廣為傳播;在今天人們往往認為它過於重視方**,幾近枯燥無味,但它對西方思想的發展產生了一些重要影響。奧卡姆對上帝可能做什麼一問題的關注致使他的追隨者提出了一些看上去荒謬的使中世紀神學受到嘲笑的問題,比如上帝是否可以消除過去,不計其數的純粹的精靈能否同時居住在同一地點(最近似的中世紀思想家實際上進而問道在乙個尖頂上能有多少個天使跳舞)。但不管怎樣,奧卡姆強調儲存上帝的自主,這就致使人們強調上帝的無所不能,後者成為16世紀新教教條的乙個基本前提。

另外,奧卡姆決心在人類知識領域找到確定性的東西,這最終使不借助於超自然的解釋來**人類事務和自然科學成為可能——這是現代科學方法的最重要基礎之一。最後,奧卡姆反對研究集合性的東西以及拒絕把邏輯運用於現實事物,這促進了經驗主義,即世界上的知識靠感覺經驗而不是抽象推理而來。這一點也是科學進步的乙個前提:

因而,14世紀奧卡姆的一些追隨者在物理學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或許並非巧合。

奧卡姆對西方思想產生了哪些影響?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奧卡姆的觀點在中世紀後期的大學中風行一時,廣為傳播;在今天人們往往認為它過於重視方**,幾近枯燥無味,但它對西方思想的發展產生了一些重要影響。奧卡姆對上帝可能做什麼一問題的關注致使他的追隨者提出了一些看上去荒謬的使中世紀神學受到嘲笑的問題,比如上帝是否可以消除過去,不計其數的純粹的精靈能否同時居住在同一地點(最近似的中世紀思想家實際上進而問道在乙個尖頂上能有多少個天使跳舞)。但不管怎樣,奧卡姆強調儲存上帝的自主,這就致使人們強調上帝的無所不能,後者成為16世紀新教教條的乙個基本前提。

另外,奧卡姆決心在人類知識領域找到確定性的東西,這最終使不借助於超自然的解釋來**人類事務和自然科學成為可能——這是現代科學方法的最重要基礎之一。最後,奧卡姆反對研究集合性的東西以及拒絕把邏輯運用於現實事物,這促進了經驗主義,即世界上的知識靠感覺經驗而不是抽象推理而來。這一點也是科學進步的乙個前提:

因而,14世紀奧卡姆的一些追隨者在物理學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或許並非巧合。

5以下哪一項不是奧卡姆的思想觀點

4樓:岸裡何以顧

48、以下哪一項不是奧卡姆的思想觀點?

a.人可以獲得真正的知識

b.經驗神學不能為理性證明

c.強調信仰跟理性的分離

d.人類只能獲得一種「豁然」性的知識

正確答案: a

奧卡姆思想成為16世紀新教教條基本前提的依據是什麼?

5樓:漫閱科技

奧卡姆對上帝可能做什麼一問題的關注致使他的追隨者提出了一些看上去荒謬的使中世紀神學受到嘲笑的問題,比如上帝是否可以消除過去,不計其數的純粹的精靈能否同時居住在同一地點(最近似的中世紀思想家實際上進而問道在乙個尖頂上能有多少個天使跳舞)。但不管怎樣,奧卡姆強調儲存上帝的自主,這就致使人們強調上帝的無所不能,後者成為16世紀新教教條的乙個基本前提。

惟名論是什麼觀點?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世紀後期最重要的抽象思想家是英國方濟各會修士奧卡姆,他生於2023年前後,死於2023年,顯然是因黑死病而亡故。從傳統上講,方濟各會修士一直比聖托馬斯這樣的多明我會修士更懷疑人類理性理解超自然力量的能力:奧卡姆為他所在時代所發生事件說服,他最令人稱羨地表述了這些看法。

除**的啟示外,他否認上帝的存在和其他眾多神學問題是可以論證的,同時他強調上帝有隨心所欲做任何事情的自由和絕對權力。在人突知識領域自身,奧卡姆敏銳的洞察力促使他尋求絕對的肯定性而不是純粹的理論。在**世間事務時,他形成了一種被稱為「惟名論」(nominali**)的立場,認為只有單個的事物而不是集合的事物才是實在的,因而不能通過乙個事物來理解另乙個事物:

要了解椅子,就必須看到並觸控它,而不是知道其他一些椅子為什麼物。此外,奧卡姆推定,詞只表示自身而不是實在之物,據此他提出了一條邏輯。這種邏輯可能無法很好地說明實在世界,但至少不能遭到拒斥,因為就像歐幾里德的幾何學那樣,它靠自己的術語本質上就是有根據的。

什麼是奧卡姆剪刀論

7樓:

「奧卡姆剪刀論」也稱為「奧卡姆剃刀思維方式」

700年前,一位名叫威廉的**教士,因其博學而被稱為「駁不倒的博士」,又因其出生於英國的奧卡姆,被稱為「奧卡姆的威廉」。他寫下大量著作,但其享有盛名的卻是他那著作之外的格言:「如無必要,勿增實體。

」因為他對當時無休止的關於空洞抽象概念的爭吵感到厭倦,認為凡是無用的廢話和累贅,應當根據他的格言一律被無情地「剔除」。人們將他的這一似乎偏激的思維方式稱之為「奧卡姆剃刀」。這把「剃刀」曾使其所在教會受到威脅,因而將其視為異端邪說,並將他關進監獄。

然而,700年來,乙個個使用過這把「剃刀」的科學家,卻無不成為成就輝煌的科學巨匠。

哥白尼覺得「地心說」太複雜了,使用「奧卡姆剃刀」,把那些多餘的圓剃掉,假想出「哥白尼宇宙」,由此創造了「日心說」,一刀「剃」出了近代科學的開端。

牛頓被乙個蘋果砸醒,「剃刀」也找到了,一刀砍掉了他原先思考的全部過程,只留下「乙個蘋果落到地上」這一最簡單的事實,以此為研究的初始點,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無數科學家,因沒有勇氣和能力使用「奧卡姆剃刀」,而與「天才」稱號失之交臂。

愛因斯坦之前,沒人敢對牛頓再使用一次「奧卡姆剃刀」,唯他勇敢地舉起了,並剃掉「增長」了200多年牛頓頭上的「荒草」,開墾出現代物理學的**地。

奧卡姆剃刀定律又稱「思維經濟原則」,這種思維方式只承認確實存在的東西,對那些空洞無物的無用的累贅,應當被無情地「剔除」,即所謂「如無必要,勿增實體」。這一定律在企業管理中被深化為「簡單與複雜定律」,即指在思考和處理問題時,要把握事情的實質、主流,抓住最根本的問題。不要人為地把事情複雜化。

因為把事情變複雜很簡單,而把事情變簡單卻不容易。

奧卡姆剃刀定律被諸多企業家應用於企業管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柯達公司因推出體積小,使用方便的新型相機,上市3個月就銷售1000萬部。因為它極為簡單,備受世人青睞。

正如廣告詞所說:「你只需要壓下按鈕,其餘的事情由我來做」。「思維經濟原則」給柯達帶來豐厚的利潤。

被譽為「世界第一」ceo的韋爾奇,他最高的管理原則就是把「事情簡單化」,這成為他成功的最大秘訣。他說:「管理就是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混亂的事情規範化。」

僅次於世界首富的巴菲特,就以處事簡捷而著稱。他的名言是:「簡單的行為往往更有效」。

然而,簡單有效來自於他對事務的潛心研究,而潛心研究又離不開閱讀和思考。他的閱讀量大得驚人,大量閱讀的結果是,對投資形成了自己的風格。

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這個世界會不斷增添新的內容。而這些「內容」,有些是有益的,有些卻是無益的。很多人以為「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奧卡姆剃刀」卻對此提出了挑戰,要剔除那些實際上是有害無益的東西。如果不這樣,我們將會被自己製造的這些「麻煩」所壓垮。剔除「多餘」的東西應當是「奧卡姆剃刀」法則的核心。

當前,企業組織機構越來越膨脹,各項制度越來越繁瑣,各種檔案越來越冗長,工作效率卻越來越低下。許多管理者不僅意識不到這些問題,反而還陶醉於自己在幹著「複雜的事務」而自覺其樂,以為正在為「即將到來的成功」而「努力」。有些經理人雖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卻不知該從何下手。

「奧卡姆剃刀」為您提供了有力的工具,這就是——保持事物的「簡單化」,是對付「複雜和繁瑣」的最有效方式。正如科克和戈登指出的:公司規模的不斷擴大,使管理逐步複雜為其代價。

解決問題的處方就是使管理簡化。為此,他們提出「簡單的就是美的」哲學思想,讓公司將精力集中在有利可圖的人或事之上,使經常性費用和管理形式的複雜化代價大幅減少,使公司的結構變得更加簡單。在現代管理學上,這屬於「後管理公司」(「無為而治」管理)的乙個重要部分。秦夢竹

8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解釋總是最好的

9樓:河馬玲玲

奧卡姆剪刀論:最簡單的解釋總是最好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聽都沒聽說過,你問我?

關於奧卡姆剃刀原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找一本好的哲學史啊,比如斯圖普夫的 中華書局出的 北大出版社影印了英文原版的 都是很好的

說實話,看中文的材料的話,對實體(substance),屬性(property)這些詞都很難理解,所以還是看外文材料吧,如果樓主真是對哲學感興趣的話

12樓:匿名使用者

奧卡姆剃刀定律(

occam's razor, ockham'srazor)又稱「奧康的剃刀」,是由14世紀邏輯學家、聖方濟各會修士奧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約2023年至2023年)提出。這個原理稱為「如無必要,勿增實體」,即「簡單有效原理」。正如他在《箴言書註》2卷15題說「切勿浪費較多東西去做,用較少的東西,同樣可以做好的事情。

」這個原理稱為「如無必要,勿增實體」 (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有時為了顯示其權威性,人們也使用它原始的拉丁文形式:

numquam ponenda est pluralitas sine necessitate.(避重趨輕)

pluralitas non est ponenda sine necessitate.(避繁逐簡)

frustra fit per plura quod potest fieri per pauciora.(以簡御繁)

entia non sunt multiplicanda praeter necessitatem.(避虛就實)

儒家思想的主要觀點是什麼儒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儒家基本上堅持 親親 尊尊 的立法原則,維護 禮治 提倡 德治 重視 人治 儒家思想對封建社會的影響很大,被封建統治者長期奉為正統思想。1.儒家的 禮治 主義 儒家的 禮治 主義的根本含義為 異 即使貴賤 尊卑 長幼各有其特殊的行為規範。只有貴賤 尊卑 長幼 親疏各有其禮,才能達到儒家心目中君君 臣...

弗洛伊德的主要哲學思想,弗洛伊德的主要思想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是建立在他的獨特的心理學理論的基礎上的,精神分析學 作為乙個理論體系,原先在弗洛伊德那裡也首先是指一種以潛意識為研究物件的心理學科分支.弗洛伊德認為,人的潛意識也是一種真實存在,它雖然無法用單純的物理學,化學,生理學的概念來解釋,但還是有原因可尋的.由於弗洛伊德開創性的工作,人的...

孔子的主要教育思想是什麼,孔子的教育思想有哪些,孔子的主要教育思想是什麼

教育主張 作為一生從事教育工作的教育家,孔子在長期的教育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的教育經驗,並經過深入的思考,提出了許多教育主張,一直為人們所重視。這些主張,滲透到教育過程的各個環節,形成一套完整 獨立的教育體系。一 教育物件 孔子主張 有教無類 衛靈公 類,應作種類 族類 類別解。孔子此語的本義是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