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中自然主義和寫實主義的定義是什麼,他們有什麼異同

2021-03-03 20:50:38 字數 4770 閱讀 8471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藝術創作中的一種傾向。作為創作方法,自然主義一方面排斥浪漫主義的想象、誇張、抒情等主觀因素,另一方面輕視現實主義對現實生活的典型概括,而追求絕對的客觀性,崇尚單純地描摹自然,著重對現實生活的表面現象作記錄式的寫照,並企圖以自然規律特別是生物學規律解釋人和人類社會。在文學藝術上,以「按照事物本來的樣子去摹仿」作為出發點的自然主義創作傾向,是同現實主義創作傾向一樣源遠流長的。

但作為乙個比較自覺的、具有現代含義的文藝流派,自然主義則是19世紀下半葉至20世紀初在法國興起,然後波及歐洲一些國家,並影響到文化和藝術的許多部門。

根據左拉的論述,自然主義文學有以下基本特徵。

1.自然主義與現實主義一樣偏重於描繪客觀現實生活的精確的圖畫,但不同的是,現實主義認為傾向應當從場面和情節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不應當特別把它指點出來,而自然主義則根本否定文學應當服從於一定的政治的和道德的目的,認為文學應當保持絕對的中立和客觀。自然主義作家拒絕做乙個政治家或哲學家,而要做乙個「科學家」,對所描寫的人和事採取無動於衷的態度。

如左拉所說的:「我看見什麼,我說出來,我一句一句地記下來,僅限於此;道德教訓,我留給道德家去做。」(《書簡》)自然主義僅僅滿足於記錄現實生活的表象,不去深入地揭示事物的本質,探求必然的真理,勢必削弱作品的思想內容。

而在「中立地」描寫客觀現實時,因把握不住事物的內在聯絡,往往轉向對事物的武斷的解釋。自然主義的客觀主義也是主觀主義的一種表現形式。

2.自然主義不僅要求作家有科學家的態度,而且要求作家使用科學家的方法,即實驗的方法。左拉說:

「假如實驗的方法可以引導人們去認識物質生活,那麼,實驗方法也可以引導人們去認識感情和精神的生活。」(《實驗**》)所謂使用實驗的方法,就是作家通過對現實生活的觀察蒐集到大量關於人的資料後,把人物放到各種環境中去,以便試驗出他的情感在自然法則決定下的活動規律。自然主義的**就是這些實驗的記錄,故稱「實驗**」。

按照左拉的說法,正如科學實驗者是自然的審問官,實驗**家是「人和人的情慾的審問官」;

只有實驗**才能達到對人的科學的認識。自然主義的實驗**理論忽視了乙個重要事實:自然科學家的實驗室和**家頭腦裡的藝術創作活動所依靠的條件是完全不同的,實驗**家對人物、事件、環境的選擇和安排處處受主觀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談不上實驗**的科學性。

3.根據實證主義把一切歸之於自然法則的基本思想,左拉得出了「人類世界同自然界的其餘部分一樣,都服從於同一種決定論」的結論。左拉還進一步把人同其他生物等同起來,宣稱人是「空氣和土壤的產物,象植物一樣」,從而把生物學的決定論加於人類。

自然主義者在人身上只看到感覺和本能。他們既然認為是生物學規律決定人的心理、性格、情慾和行為,便在作品中著重探索人物生理上的奧秘,闡明它對人物的影響。左拉指出,自然主義作家「繼續進行著生理學家和醫生的業務」。

為了進行這種「業務」,他們經常把作品中的主人公置於某種病態之中:酒精中毒,神經錯亂、色情狂等。自然主義者以同樣的觀點看待整個人類社會。左拉認為:

「在社會中與在人體內一樣,存在著一種密切連帶的關係,把不同的部分、各部分的機體互相鏈結起來,假如有乙個機體潰爛的話,其他的機體也要受到感染,以致一種非常複雜的疾病發作起來。」他們不顧政治、經濟和道德的作用以及階級矛盾和階級鬥爭,單從生物學的決定論出發,因而無法正確地描寫資本主義制度下的人和社會,經常陷入改良主義或悲觀主義。

左拉等梅塘集團作家

4.自然主義和現實主義都強調反映自然,但現實主義通過典型化手法所反映的是具有內在必然性的真實的自然,而自然主義所反映的則是隨便觀察到的庸俗的自然。自然主義者反對對普遍的現實生活進行典型的概括,而主張僅僅「讓真實的人物在真實的環境裡活動,給讀者乙個人類生活的片斷」。

在人物塑造方面,左拉指責現實主義者筆下的英雄人物是誇張的產物,是一種浪漫主義的表現,他提倡寫平庸的人,寫小人物,甚至宣稱「**家如果只接受共同生存的日常生活,那他就注定了非殺掉他的英雄人物不可」。在故事情節方面,左拉認為「故事愈是平常而普通,愈是具有典型性」。而為了達到「生活的正確的重現」,自然主義者主張排除一切**性的成分,只寫平凡的、偶然的、瑣碎的事件和細節。

為了避免作品令人生厭,自然主義作家往往喜愛在作品中加入怪誕、畸形的成分。這種文學對現實生活的反映既缺乏完整性,也缺乏準確性。

現實主義(寫實主義)第一,真實客觀地再現社會現實,這是現實主義術語的最根本的意義。達公尺安·格蘭特用"應合"理論解釋現實主義的客觀性成規,他稱應合為一種文學的認真心理,"如果文學忽視或貶低外在現實,希翼僅從恣意馳騁的想象汲取營養,並僅為想象而存在,這個認真心理就要提出**。"這強調的是文學對現實的忠誠和責任。

r·韋勒克從現實主義反對浪漫主義的文學史背景來詮釋這層涵義:"它排斥虛無飄渺的幻想、排斥神話故事、排斥寓意與象徵、排斥高度的風格化、排除純粹的抽象與雕飾,它意味著我們不需要虛構,不需要神話故事,不需要夢幻世界。"這個意義上,企望真實地呈現社會生存的本真樣態。

作為浪漫主義的論辯敵手,作為社會邊緣貧困小人物的代言,現實主義理論強調披露真實,戳穿偽飾現狀的意識形態。也就是說,現實主義抵制作為布林喬亞知識分子話語形態的浪漫主義,轉而追求客觀性,為那些墮入貧困被邊緣化的弱勢族群或階層發聲。顯然具有素樸的人間情懷和人道精神。

第二,廣為人知的典型理論。典型論構成現實主義理論的一項核心內容,概括而言,典型論欲求解決的即是文學人物的特殊與一般的關係問題。黑格爾和謝林為典型論的流播奠定了美學基礎,黑格爾認為性格是理想藝術表現的真正中心,乙個性格之所以引人興趣是它的完整性,而完整性則"是由於所代表的力量的普遍性與個別人物的特殊性融會在一起,在這種統一中變成本身統一的自己。

"據韋勒克的歷史追溯,典型術語的最初使用者是謝林,意指一種象神話一樣具有巨大普遍性的人物。浪漫派首先廣泛使用這個概念,典型概念從浪漫主義轉移到現實主義,與巴爾扎克和泰納的轉用相關。在《人間喜劇》的序言裡,巴爾扎克自稱為社會典型的研究者,泰納則頻繁使用此術語討論社會階層人物的性格,逐漸演變成現實主義最重要的理論概念。

典型也是別林斯基論****時常用工具,他甚至認為:"典型性是創造的基本法則之一,沒有它就沒有創造……必須使人物一方面成為乙個特殊世界人們的代表,同時還是乙個完整的、個別的人。"果戈理筆下的科瓦遼夫少校不是乙個科瓦遼夫少校,而是科瓦遼夫少校們,即使是描寫挑水人也不是僅僅寫某乙個人,而是要借乙個人寫出一切挑水的人。

這就是別林斯基所說的典型的本質。魯迅的《阿q正傳》發表後讓許多人不安,總以為寫的是自己,獨特的這乙個阿q擁有了巨大的共性,甚至成為國民性的代名詞。現實主義把這種個性和共性的完美結合的文學形象稱為典型形象。

第三,歷史性的要求。在韋勒克看來,歷史性是現實主義理論中比較可行的乙個準則,他援引奧爾**對《紅與黑》的評述說明這一點:"主人公'植根於乙個政治、社會、經濟的總體現實中,這個現實是具體的,同時又是不斷發展的'"。

韋勒克的看法是對的,現實主義確有歷史性的維度。恩格斯在致瑪·哈克奈斯信中說"現實主義的意思是,除細節的真實外,還要再現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把人物置身於乙個政治、社會、經濟的具體的總體現實中刻畫才能達到"充分的現實主義"的高度。

而且,這個具體的總體現實還是不斷發展的,就象盧卡契所闡述的現實主義要塑造那些生動的辯證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本質轉化為現象並在現象中顯示自己;它還塑造著這過程的那個側面,即現象在過程運動時揭示著自己的本質。另一方面,這些個別的因素不僅包含著辯證的運動,互相轉化,而且彼此間不斷相互影響;它們是乙個不間斷的過程的諸因素。

真正的藝術從而總是通過塑造這些因素的運動、發展、來表述人類生活的整體的。"簡單地說,現實主義的歷史性維度即是要求真實摹寫複雜的社會關係,並且反映出複雜的社會關係的矛盾運動過程。現實主義的歷史性要求,實質上是以社會分析為核心,即以摹寫人的社會經驗和社會本身的結構為藝術原則。

而且現實主義竭力通過人的現實矛盾去揭示人與社會的辯證法則,現實主義確認:對社會現實觀察得越仔細研究得越深入,對事件及細節的相互關係和矛盾運動理解得越透徹,就越能獲得真實的力量。

現實主義和寫實主義有什麼不同

2樓:河傳楊穎

1、從表現手法來看:寫實主義主要是手法,重點在其再現情景的真實性,比如紀錄片類。現實主義,是指作品主要想表達對現實生活的反映,這是種理念,手法可以寫實,也可以採用魔幻場景。

2、從定義上來看:現實主義認為現實主義關心現實和實際。現實主義在博雅人文範疇中有很多意思,特別是在繪畫、文學和哲學中。

它還可以用於國際關係。寫實主義又譯現實主義,被定義為關於現實和實際而排斥理想主義。

3、從藝術上來看:現實主義指對自然或當代生活做出準確的描繪和體現。現實主義摒棄理想化的想像,而主張細密觀察事物的外表,據實摹寫,它包含了不同文明中的許多藝術思潮。

在視覺藝術和文學裡,現實主義是乙個19世紀的一場運動,起源於法國。

要有真實的細節描寫,用歷史的、具體的人生圖畫來反映社會生活。現實主義作品是以形象的現實性和具體性來感染人的,因此能使讀者觀眾如入其境。

通過典型的方法,對現實的生活素材進行選擇、提煉、概括,從而深刻地揭示生活的某些本質特徵。可以說,典型化是現實主義的核心。

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1、從表現手法來看:寫實主義主要是手法,重點在其再現情景的真實性,比如紀錄片類。現實主義,是指作品主要想表達對現實生活的反映,這是種理念,手法可以寫實,也可以採用魔幻場景。

2、從定義上來看:現實主義認為現實主義關心現實和實際。現實主義在博雅人文範疇中有很多意思,特別是在繪畫、文學和哲學中。

它還可以用於國際關係。寫實主義又譯現實主義,被定義為關於現實和實際而排斥理想主義。

3、從藝術上來看:現實主義指對自然或當代生活做出準確的描繪和體現。現實主義摒棄理想化的想像,而主張細密觀察事物的外表,據實摹寫,它包含了不同文明中的許多藝術思潮。

在視覺藝術和文學裡,現實主義是乙個19世紀的一場運動,起源於法國。

要有真實的細節描寫,用歷史的、具體的人生圖畫來反映社會生活。現實主義作品是以形象的現實性和具體性來感染人的,因此能使讀者觀眾如入其境。

通過典型的方法,對現實的生活素材進行選擇、提煉、概括,從而深刻地揭示生活的某些本質特徵。可以說,典型化是現實主義的核心。

自然主義文學名詞解釋,日本自然主義名詞解釋

就是自然主義文學,他是西方文藝,就是發表到了乙個極致的乙個產物。自然主義文學的名詞解釋就是通過描寫一些山水景色就像田園詩那樣子。自然主義文學和社會主義文學相對而言的自然主義文學主要是講的自然科學領域。人們在生產生活中了解他的一些情況。這個自然主義文學,我覺得就是文學的一種流派吧,他們從上清新自然在他...

古典寫實主義時期油畫是怎樣發展的

自此之後的三四百年間,油畫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與繪畫相關的人體結構 透視 色彩等學科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培養畫家的搖籃 美術學院在這個時候也相繼建立。同時,在歐洲各國湧現出一大批才華橫溢的藝術家,油畫語言在他們手中被發揮到淋漓盡致。這個時期,儘管畫家們在表現內容和風格上不盡相同,但都使用寫實的表現手法...

自然主義有什麼代表作,美國現實主義和自然主義的代表作家和代表作分別有哪些??

法國自然主義運動高潮是在19世紀50至60年代湧起的。代表作是福樓拜的 包法利夫人 1858年泰納在 歷史與批評文集 中第乙個規定了文學上的自然主義的含義。19世紀法國自然主義代表作家和代表作 比較典型的體現自然主義風格的作品是龔古爾兄弟合寫的 翟公尺尼 拉賽德 等 福樓拜的 包法利夫人 則被自然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