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文學史名詞解釋風塵三俠

2021-03-03 20:50:38 字數 3699 閱讀 8247

1樓:呼圖壁

隋末唐初,傳奇**中的著名人物,紅拂女 李靖 虯髯客

2樓:

隋末唐初虯髯客、李靖、紅拂女合稱「風塵三俠」。

3樓:丙典淦宛菡

風塵三俠指的是隋朝末年的李靖、虯髯客、紅拂女三位俠士。

4樓:練黎天文康

李靖、虯髯客、紅拂女

5樓:家雅習蕭

我今天考試考到了這個題目,應該是指李靖、虯髯客、紅拂女,都是唐傳奇《虯髯客》中的人物

名詞解釋(中國古代文學史): 1.《離騷》; 2.律詩; 3.元曲四大家; 4.《聊齋誌異》。

6樓:匿名使用者

《離騷》是戰國詩人屈原創作的文學作品。「離騷」,東漢王逸釋為:「離,別也;騷,愁也。

」《離騷》以理想與現實的衝突為主線,以花草禽鳥的比興和瑰奇迷幻的「求女」神境作象徵,借助於自傳性回憶中的情感激盪,和復沓紛至、倏生倏滅的幻境交替全詩。作品傾訴了對楚國命運和人民生活的關心,「哀民生之多艱」,嘆奸佞之當道。主張「舉賢而授能」,「循繩墨而不頗」。

提出「皇天無私阿」,對天命論進行批判。作品中大量的比喻和豐富的想像,表現出積極浪漫主義精神,並開創了中國文學上的「騷」體詩歌形式,對後世有深遠影響。有東漢王逸《楚辭章句》、南宋朱熹《楚辭集注》、清代戴震《屈原賦注》等注本。

中國舊詩體裁之一,形成於唐朝,每首詩八句,

二、四、

六、八句要押韻,三四兩句、五六兩句要對偶,字的平仄有定規,有五律(五個字一句)、七律(七個字一句)兩種

詳細解釋

詩體名。近體詩的一種。起源於 南北朝 ,成熟於 唐 初。

格律要求嚴格。分五言、七言兩種,簡稱五律、七律。以八句為定格。

每句有一定的平仄格式;雙句押韻,以押平聲為常,首句可押可不押。中間四句除特殊情況外必須對偶。亦偶有六律。

其句數在八句以上者稱排律。

《新唐書·文藝上·杜甫傳讚》:「 唐 興,詩人承 陳隋 風流,浮靡相矜。至 宋之問 、 沉佺期 等,研揣聲音,浮切不差,而號『律詩』,競相襲沿。

」 宋 洪适 《<元氏長慶集>原跋》:「聲勢沿順,屬對穩切者為律詩,以七言、五言為兩體。」 清 王應奎 《柳南隨筆》卷三:

「律詩起於初 唐 ,而實肧胎於 齊 梁 之世。」

元曲四大家指關漢卿、白朴、鄭光祖、馬致遠四位元代雜劇作家。四者代表了元代不同時期不同流派雜劇創作的成就,因此被稱為"元曲四大家"。

《聊齋誌異》簡稱《聊齋》,俗名《鬼狐傳》,是中國清朝著名**家蒲松齡創作的文言短篇**集。《聊齋誌異》的意思是在書房裡記錄奇異的故事,「聊齋」是他的書齋名稱,「志」是指記述的意思,「異」是指奇異的故事。

它們或者揭露封建統治的黑暗,或者抨擊科舉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禮教的束縛,具有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描寫愛情主題的作品,在全書中數量最多,它們表現了強烈的反封建禮教的精神。其中一些作品,通過花妖狐魅和人的戀愛,表現了作者理想的愛情。

7樓:匿名使用者

《離騷》一般指離騷(屈原詩作)。《離騷》是中國戰國時期詩人屈原創作的詩篇,是中國古代最長的抒情詩。此詩以詩人自述身世、遭遇、心志為中心。

前半篇反覆傾訴詩人對楚國命運和人民生活的關心,表達要求革新政治的願望,和堅持理想、雖逢災厄也絕不與**勢力妥協的意志;後半篇通過神遊天界、追求理想的實現和失敗後欲以身殉的陳述,反映出詩人熱愛國家和人民的思想感情。全詩運用美人香草的比喻、大量的神話傳說和豐富的想像,形成絢爛的文采和巨集偉的結構,表現出積極的浪漫主義精神,並開創了中國文學史上的「騷體」詩歌形式,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其主要注本有東漢王逸的《楚辭章句》、南宋朱熹的《楚辭集注》、清代戴震的《屈原賦注》等。

律詩是中國傳統詩歌的一種體裁,屬於近體詩範疇,因格律要求非常嚴格而得名。律詩起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沈約等講究聲律、對仗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宋之問等進一步發展定型,盛行於唐宋時期。律詩在字句、押韻、平仄、對仗各方面都有嚴格規定。

其常見的型別有五言律詩和七言律詩。

元曲四大家指關漢卿、白朴、鄭光祖、馬致遠四位元代雜劇作家。四者代表了元代不同時期不同流派雜劇創作的成就,因此被稱為「元曲四大家」。

中國古代文學史名詞解釋「感於哀樂」

8樓:秀寶de甜蜜世界

完整的句子是」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是用來形容漢樂府詩的。

它的意思是「(樂府詩)的創作是有感於現實生活中的悲哀或快樂,是源自於具體的事件而發出的感慨。」

出自《漢書•藝文志》:「自孝武立樂府而採歌謠,於是有代趙之謳,秦楚之風,皆感於哀樂,緣事而發,亦可以觀風俗,知薄厚雲。」 是指兩漢樂府詩「皆感於哀樂,緣事而發」,就是創作主體有感而發,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激發樂府詩作者創作熱情和靈感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具體事件及人們普遍關心的敏感問題。

望採納!謝謝!

中國古代文學史名詞解釋的得分要點。如果有答題和複習技巧可以分享一下。

9樓:驛路松韻

我說一些複習技巧吧,我那時候複習名詞解釋把所有我認為可能出的都一一羅列出來,並且去掉一些費腦細胞的廢話,理解後用自己的語言盡量規範的重新組織一次語言,然後背誦,效果非常好,因為考場上你最先想起的是自己組織語言的記錄。

中國古代文學史名詞解釋顯怪詩派

10樓:水中游魚1號

以孟郊、韓愈、盧仝、李賀、賈島為代表的 怪奇詩派們追求深險怪僻的藝術風格和奇特的形象。

險怪詩派的代表詩人有唐代中期的詩人韓愈和孟郊。他們的詩雖風格不一,但都在形式上刻意求奇,形成一種險怪的詩風。他們還主張以文為詩,議論人詩,使詩有散文化的傾向。

不過,他們在扭轉大曆以來的平庸文風上起了一作用,也寫出一些好詩。與韓、孟風格相近的,還有賈島、盧綸等。

中國古代文學史複習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厲害3 y& ]( ~( f( e! i8 r考研,考研論壇真不知道這些資料是有哪位或哪幾位整理的,真的幫了很多人大忙了.bbs.

5432.***1 }' s8 `$ m: n# ?

" r: _! m$ c

文學史的知識那麼多,沒有圖表,記憶起來的難度真的很大.

12樓:鄧子煜

海事衛星好人和海外個測控和猜測出奴人格燃放入封套發帖人發帖人它有好有壞剃光頭

中國古代文學史【唐】「元白體」的名詞解釋。望詳細!

13樓:匿名使用者

元白體 詩體的一種。 唐 元稹 、 白居易 二人作詩,旨在平易,稱為「元白體。」 元白體:微之、樂天,其體一也。

名詞解釋《楚辭》,從中國古代文學史的角度?

14樓:重新來過

《楚辭》的直接淵源是以

15樓:匿名使用者

楚辭是戰國時代以屈原為代表的楚國人創作的詩歌,它是《詩經》三百篇後的一種新詩。漢武帝時,劉向整理古藉,把屈原、宋玉等人的作品編輯成書,定名《楚辭》,從此,「楚辭」成為一部總集的名稱。至於後人以《離騷》為代表稱之為「騷」,這和後人稱《詩經》為「風」一樣,雖然名不符實,卻是有意把楚辭和漢賦兩種文體形區別開來。

中國古代文學史第一卷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要資源嗎?古代文學史好多版本的,游國恩、程千帆、袁行霈的比較常用,大學圖書館裡一般都有。

中國古代文學史一二的區別,中國古代文學史一新版本和老版本有多大區別

很簡單,區別就在於講的年代不同。我們學校是分三學期講古代文學史。一 先秦到南北朝 二 唐宋 三 元明清。我估計,如果你們按照兩學期來講的話,應該是 一 先秦到唐 二 宋到清。不過我覺得這樣安排會課時很緊。加油加油!我們當時的唐宋部分是韓成武教授2008年秋天講的,現在記憶猶新啊。中國古代文學史一新版...

中國古代文學史

中國文學起源於生產勞動。它的產生一直要追溯至人類生活的最原始階段。原始人在生產勞動的過程中,由於筋力的張弛和工具動用的配合,自然地發生勞動的呼聲。這種呼聲具有一定的規律,就產生了節奏。這種簡單的節奏就是 舞蹈的節拍和詩歌韻律的起源。中國文學史 甲骨文本 金文詩歌和 舞蹈相互結合的形式,在文字已經成熟...

中國古代文學史的分期,中國古代文學史分期及主要樣式

各時期的主要文學樣式 1 上 古 時 期 神話傳說 2 先 秦 時 期 散文 歷史散文 諸子散文 3 兩 漢 時 期 辭賦 樂府民歌 歷史散文 4 魏 晉 南 北 朝 時 期 詩歌等 5 唐 代 時 期 詩 6 宋 代 時 期 詞 7 元 代 時 期 曲 8 明 清 時 期 中國古代文學史分期及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