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活十大著名法則的奧卡姆剃刀定律

2021-03-03 20:50:38 字數 6937 閱讀 5870

1樓:小北

如果你認為只有焦頭爛額、忙忙碌碌地工作才可能取得成功,那麼,你錯了。事情總是朝著複雜的方向發展,複雜會造成浪費,而效能則來自於單純。在你做過的事情中可能絕大部分是毫無意義的,真正有效的活動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它們通常隱含於繁雜的事物中。

找到關鍵的部分,去掉多餘的活動,成功並不那麼複雜。

奧卡姆剃刀:如無必要,勿增實體。

12世紀,英國奧卡姆的威廉對無休無止的關於共相、本質之類的爭吵感到厭倦,主張唯名論,只承認確實存在的東西,認為那些空洞無物的普遍性要領都是無用的累贅,應當被無情地剃除。他主張,如無必要,勿增實體。這就是常說的奧卡姆剃刀。

這把剃刀曾使很多人感到威脅,被認為是異端邪說,威廉本人也受到傷害。然而,這並未損害這把刀的鋒利,相反,經過數百年越來越快,並早已超越了原來狹窄的領域而具有廣泛的、豐富的、深刻的意義。奧卡姆剃刀定律在企業管理中可進一步深化為簡單與複雜定律:

把事情變複雜很簡單,把事情變簡單很複雜。這個定律要求,我們在處理事情時,要把握事情的主要實質,把握主流,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尤其要順應自然,不要把事情人為地複雜化,這樣才能把事情處理好。

生活十**則?

2樓:飛花落雲

一,學會掙錢

二,學會花錢

三,學會省錢

四,學會設定目標

五,學會分解目標

六,學會評估目標是否完成

七,學會跟進目標完成進度

八,學會制定新的進計畫

九,學會順其自然

十,學會開心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當中的推車有很多,比如家庭把我們生活要有家庭的生活原則,兩個人不能違背生活原則的底線,生活中遇到很多事情,兩個人一定要互相去單量,兩個人一起面對生活中的困難,才能讓家庭和諧和睦。

4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社會生活中十大著名法則

必須知道的社會生活中十大著名法則

回一、 馬太效應

二、 手錶定答理

三、 不值得定律

四、 彼得原理

五、 零和遊戲原理

六、 華盛頓合作規律

七、 酒與汙水定律

八、 水桶定律

九、 蘑菇管理

十、 奧卡姆剃刀定律

5樓:把伍毛湊成壹塊

1.用平和

抄的心對待一襲切。2.用寬容的心包容他人 3.

用溫暖的心欣賞世界。 4.用真誠的心做人做事。

5.用理解的心淡忘不快。 6.

用快樂的心迎接明天。 7.用感恩的心孝敬父母。

8.用無私的心幫助別人 。9.

用平常的心面對成敗。 10.用愉快的心度過人生。

6樓:故我枉然

社會生活十大著名法則是由經濟學家托馬斯·羅伯特·杜瓦(thomas robert dewar)提出的著名法則,主要有馬太效應、手錶定律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要作息規律,第二要飲食規律,第三要適當運動,第四要樂於交往,第五要善於助人,第六要勤儉節約,第七要勤於閱讀,第八要努力工作,第九要有好的衛生習慣,第十不輕易動怒。做到這些便是快樂一生。

8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快樂幸福快樂無盡頭快樂

9樓:射手

眾善奉行,諸惡莫為。

10樓:匿名使用者

1.仁慈­

當我們展現同情心、諒解和善意,就算是仁慈。不論我們一生中成就了什麼,善心對幸福最有幫助。當我們自然表現出仁慈的態度,別人也會認為我們很好相處,而我們的仁慈會產生一種快樂的氣氛。­

2.優雅­

當我們對簡單的美和溫柔的舉止特別敏感,優雅就會自然產生。隨時保持外表和生活的細緻,不只是代表了我們尊重、關心自己,也表示我們對別人的尊重。我們表現出熱情、接納、在乎的態度,就會成為優雅的榜樣。

­3.敞開­

敞開心胸,才能任五大感官和心靈溝通,這時候我們才可以誠懇、毫無保留地接受。伸手去接觸藝術品,或是用眼睛、耳朵去聆聽小鳥的叫聲,或觀賞花的美麗,就會顯露出真實的情感。把心敞開,去迎接新的一天,不要有太緊迫的目標,留點隨興、隨緣的 空間,生活將會有許多驚喜和新發現。

­4.真實­

能夠真誠地面對自己和別人,我們就達到了真實的標準。我們的個性是真實、可信賴的,所以值得信任。當我們相信自己的時候,就可以自由自在地發展本性了

生活的真正法則是什麼?

11樓:惡少

很多人都弄不懂,我想能讓自己的生活過的快樂一些就是我們的法則。

請列舉世界上著名的定律

12樓:倩兒

一、墨菲定律

墨菲定律是一種心理學效應,由愛德華·墨菲提出,亦稱墨菲法則、墨菲定理。

如果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種選擇方式將導致災難,則必定有人會做出這種選擇。根本內容是:如果事情有變壞的可能,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生。

二、二八定律

二八定律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義大利經濟學家帕累託發現的。他認為,在任何一組東西中,最重要的只佔其中一小部分,約20%,其餘80%儘管是多數,卻是次要的,因此又稱二八定律。

三、馬太效應

馬太效應是指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現象,廣泛應用於社會心理學、教育、金融以及科學領域。反映的社會現象是兩極分化,富的更富,窮的更窮。

出自聖經《新約·馬太福音》一則寓言: 「凡有的,還要加倍給他叫他多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四、250定律

美國著名推銷員喬·吉拉德在商戰中總結出了「250定律」。他認為每一位顧客身後,大體有250名親朋好友。如果贏得了一位顧客的好感,就意味著贏得了250個人的好感;反之,如果得罪了一名顧客,也就意味著得罪了250名顧客。

五、酒與汙水定律

一匙酒倒進一桶汙水,得到的是一桶汙水;把一匙汙水倒進一桶酒裡,得到的還是一桶汙水。汙水和酒的比例並不能決定這桶東西的性質,真正起決定作用的就是那一勺汙水,只要有它,再多的酒都成了汙水。酒與汙水定律說明對於壞的組員或東西,要在其開始破壞之前及時處理掉。

13樓:視你如命

請列舉世界上著名的定律,你知道幾個?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墨菲定律

2023年,一位名叫墨菲的空軍上尉工程師,認為他的某位同事是個倒霉蛋,不經意間開了句玩笑:「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被弄糟,讓他去做就一定會弄糟。」

社會法則是什麼?

15樓:淺夏and淺夏

社會生活十大著名法則是由經濟學家托馬斯·羅伯特·杜瓦(thomas robert dewar)提出的著名法則,主要有專馬太效

應、手屬表定律等。

社會法則:

馬太效應

手錶定理

不值得定律

彼得原理

零和遊戲原理

華盛頓合作規律

酒與汙水定律

水桶定律

蘑菇管理

奧卡姆剃刀定律

16樓:皇港坡哈劍牛

社會的法則就是法律法規,具體的說比如《民法》、《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婚姻法》、《公司法》……

17樓:匿名使用者

自信、自強、堅強、堅韌、冷靜、吃得苦等等

18樓:苦寧勢駿奇

弱肉強食,適者生存。

19樓:環逸希翠絲

把問這個問題的同志找出來,然後對他說,不該看的不看,不該做的不做。

奧卡姆剃刀原理為什麼叫這個名字

20樓:夢的翅膀

因為威廉這個名字在英國太大眾了,所以就用地名奧卡姆

什麼是「奧卡姆剃刀原理」?

21樓:demon陌

奧卡姆剃刀原理是由14的世紀哲學家、聖方濟各會修士奧卡姆的威廉(約2023年至2023年)提出的乙個原理。

這個原理是告誡人們「切勿浪費較多東西去做用較少的東西同樣可以做好的事情。」後來以一種更為廣泛的形式為人們所知,即「如無必要,勿增實體。」

這個原理稱為「如無必要,勿增實體」 (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有時為了顯示其權威性,人們也使用它原始的拉丁文形式:

numquam ponenda est pluralitas sine necessitate.(避重趨輕)

pluralitas non est ponenda sine necessitate.(避繁逐簡)

frustra fit per plura quod potest fieri per pauciora.(以簡御繁)

entia non sunt multiplicanda praeter necessitatem.(避虛就實)

在影視作品中,朱迪·福斯特主演的科幻片《超時空接觸》中提到奧卡姆剃刀,影片講述的是信仰問題,科學是否也是一種信仰。答案是否定的,人的思維可為多元的,可客觀論證確是一元的,客觀真理只有乙個,反之卻變幻莫測。

在哲學領域,邏輯經驗主義的要義也是人類認識的「思維的經濟性」,思維是用最經濟的方式來思考和表達客觀世界,因果性只是思維的一種節約方式,物理學的公式也是這種經濟性的具體實現,而形上學的體系是無法證實的同語反覆,形上學體系的關鍵是不要自相矛盾,在邏輯經驗主義裡,形上學被剔除出哲學。

在管理學領域,重要的事實是百人法則,即很多國際集團公司的總部不超過100名職員,這種人少高效率的組織結構,不能排除根植於西方文化領域中的奧卡姆剃刀作用。

在語言學領域,語言表達的是事實還是情感,或者是毫無意義,而科學或哲學的命題一定要是關於事實的命題,才具有實證的意義,當然關於情感的表達屬於文學和美學範疇。

22樓:霓脦那些

奧卡姆剃刀(英語:occam's razor, ockham's razor),又稱「奧坎的剃刀」,拉丁文為lex parsimoniae。

意思是簡約之法則,是由14世紀邏輯學家、聖方濟各會修士奧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約2023年至2023年,奧卡姆(ockham)位於英格蘭的薩里郡)提出的乙個解決問題的法則,他在《箴言書註》2卷15題說「切勿浪費較多東西,去做『用較少的東西,同樣可以做好的事情』。」

換一種說法,如果關於同乙個問題有許多種理論,每一種都能作出同樣準確的預言,那麼應該挑選其中使用假定最少的。儘管越複雜的方法通常能做出越好的預言,但是在不考慮預言能力(即結果大致相同)的情況下,假設越少越好。

所羅門諾夫的歸納推理理論是奧卡姆剃刀的數學公式化:在所有能夠完美描述已有觀測的可計算理論中,較短的可計算理論在估計下一次觀測結果的概率時具有較大權重。

在自然科學中,奧卡姆剃刀被作為啟發法技巧來使用,更多地作為幫助科學家發展理論模型的工具,而不是在已經發表的理論之間充當裁判角色。在科學方法中,奧卡姆剃刀並沒有被當做邏輯上不可辯駁的定理或者科學結論。

在科學方法中對簡單性的偏好,是基於可證偽性的標準。對於某個現象的所有可接受的解釋,都存在無數個可能的、更為複雜的變體:因為你可以把任何解釋中的錯誤歸結於特例假設,從而避免該錯誤的發生。

所以,較簡單的理論比複雜的理論更好,因為它們更加可檢驗。

原理內容

這個原理稱為「如無必要,勿增實體」 (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有時為了顯示其權威性,人們也使用它原始的拉丁文形式:

numquam ponenda est pluralitas sine necessitate.(避重趨輕)

pluralitas non est ponenda sine necessitate.(避繁逐簡)

frustra fit per plura quod potest fieri per pauciora.(以簡御繁)

entia non sunt multiplicanda praeter necessitatem.(避虛就實)

擴充套件資料:

反剃刀奧卡姆剃刀遭遇過許多反對意見,很多人認為它過於極端和粗糙了。沃爾特·查頓(c. 1290–1343)是奧卡姆的威廉(c.

1287–1347)的同時代人,他反對奧卡姆剃刀和奧卡姆對它的使用。

作為回應,他創造了自己的「反剃刀」:「如果三件事還不足以確認對乙個事實的認可,那麼就增加第四件,如此等等。」雖然自從查頓的時代開始,有許多哲學家構建了他們自己的反剃刀,但是沒有乙個像查頓的那樣流傳開來。

關於這個話題的更多討論,可以參見阿爾芒德·毛雷爾(armand maurer)的《奧卡姆剃刀與查頓的反剃刀》("ockham's razor and chatton's anti-razor")(1984)。

戈特弗里德·萊布尼茨(1646–1716)、伊曼努爾·康德(1724–1804)和卡爾·門格爾(1902–1985)都建立過自己的反剃刀。

萊布尼茨的版本使用了阿瑟·拉夫喬伊所謂的豐富原則:上帝創造了可能的最多樣性和最豐富的世界。康德為了對抗奧卡姆剃刀產生的影響,建立了他自己的反剃刀:

「存在的多樣性不應被粗暴地忽視」。

卡爾·門格爾認為數學家對於多樣性過於吝嗇,於是構造了他自己的「反簡縮法則」(law against miserliness),可以通過下面兩種形式來表達:「若無缺陷,勿減實體」和「如果需要繁多,則不應稀少」。

另乙個不那麼嚴肅,但是更極端的反剃刀是阿爾弗雷德·雅里(1873–1907)提出的形而超學,所謂的「想象結論的科學」,可能是最極端的反還原論:「形而超學尋求將宇宙中的每乙個事件都看作完全獨特的,除了自身以外不遵從任何法則。」

阿根廷作家豪爾赫·路易斯·博爾赫斯探索了這一主題的變體,寫下了《特隆、烏克巴爾、奧爾比斯·特蒂烏斯》。除此之外還有克拉伯特雷的大棒(crabtree's bludgeon),它犬儒地認為:「那些人類智力尚不能作出一致解釋的,互不一致的觀察確實存在,不管它們多麼複雜。

寫關於社會生活的作文,寫一篇關於社會生活的作文

1 合作與奇蹟三月叩響了春的大門,百花綻放,嬌豔無比。引得路邊的行人都停下腳步,嗅著空氣中陣陣芳香,心情格外舒暢。可是,在這和諧的美景中,一棵枯樹破壞了它們的整體美,讓沉浸在美景中的人們總感覺有些礙眼。萬物吐綠時,它沒有抽芽,因為它的生命已經終結了。它不能再繼續它的使命了,因此在燦爛的三月,它是孤獨...

科技與生活的關係,談談科技發展與社會生活

隨之而來對化學科學的定義也有必要重新考慮。基礎研究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是科技與經濟發展的源泉和後盾,是新技術 新發明的先導。但是經過100多年的工業大發展之後,人們才漸漸明白了一件事實 生產和生活上的不當會反過來影響人類的安全。第2類包括那些有助於提高生活質量 增進人與人之間緊密關係的原則,如博愛...

社會物質生活條件包括,社會生活的物質條件包括哪些?

選 ace 社會物質生活條件人類社會的物質生活賴以存在和發展的物質要素總和。具體說,包括三個方面 1 人類社會生存的自然條件,即地理環境。這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經常性的必要條件。2 社會存在和發展的人口條件,指一定數量 質量和密度的人口。人類社會是由人和人的活動而組成,人口素質的高低 數量增長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