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分贓是什麼意思,成語坐地分贓是什麼意思

2023-02-21 17:55:04 字數 5831 閱讀 6388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個貶義詞,就是盜賊就地瓜分偷盜來的贓物。現指自己不動手而坐在家裡分取同夥偷盜來的財物。

2樓:尐邦

您好,我是平台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

坐地分贓,漢語成語,原指盜賊就地瓜分偷盜來的贓物。現多指匪首窩主自己不動手而坐在家裡分取同夥偷盜來的財物。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

視情況而定。對於沒有參與犯罪和分贓的人,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分析如何定性:1、如果該人,參與了犯罪預謀、為犯罪準備了工具等的活動,雖然沒有親自實施具體的犯罪行為的,仍屬於共同犯罪,要根據其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大小來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

2、如果不屬於上述情形,但該人實際也沒有參與分贓的,一般情況下不屬於犯罪,只需將所得贓物退還被害人即可;但如果明知是贓物而以轉移、窩藏贓物為目的參與分贓的,則屬於違法,嚴重的構成掩飾、隱瞞犯罪所得,要承擔刑事責任。

述涉嫌盜竊罪,協助他人構成共同犯罪,金額達到30萬可能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如果我的讓您覺得滿意的話,可以後讚,或者點開我的頭像關注我,以便後續有問題可以隨時對我傳送諮詢哦。感謝您的諮詢,祝您的生活愉快。

成語坐地分贓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指盜賊就地瓜分偷盜來的贓物。也指(匪首、窩主)坐等分取同夥用不正當的方法得來的財物。

坐地分贓的意思及成語解釋

「人無橫財不富」是什麼意思?

4樓:網友

人無橫財不富指人沒有外財不會致富。

全句: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

意思:通過不正當的渠道得來的意外收穫,比喻不靠自身努力而只想天上掉餡餅的事。

出自:《增廣賢文》,集結中國從古到今的各種格言、諺語。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

例句:人無橫財不富在現代就指的是副業的重要性。

5樓:網友

人無橫財不富是指人沒有外財不會致富。

元・張國賓《合汗衫》三:「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我陳虎只因看上了李玉娥,將他丈夫攛在黃河裡淹死了。」

出處:《名賢集》《增廣賢文》 最早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 作者佚名,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

6樓:小天使啊之家

不幹點別的事(不義之財)是不會富裕的。

1、拼音。rén wú héng cái bú fù

2、全句內容。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

【含義】通過不正當的渠道得來的意外收穫,比喻不靠自身努力而只想天上掉餡餅的事。

3、《增廣賢文·名賢集》

《增廣賢文》是我國古代兒童啟蒙讀物,又名《增廣便讀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據說。

該是成於明代萬曆年間,後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修訂增補,才形成了流傳於今的版本。

《增廣賢文》內容十分廣泛,從禮儀道德、典章制度道風物典故、天文地理,幾乎無所不包。

表面上看似雜亂無章,但只要認真誦讀本書,就不難發現它是以做人和處事為中心在闡述。

4、名著評點。

《增廣賢文》是我國古代一部極有影響的蒙學讀物,它在傳統蒙學讀物中有著不容忽視的地。

位。《增廣賢文》的價值是多方面的。傳統的蒙學讀物為方便兒童閱讀,一般採用韻文和短。

句式,如宋代出現的《三字經》、《百家姓》,明代出現的《幼學瓊林》、《龍文鞭影》等。

就是如此,這無疑對兒童的學習是有好處的。但這些讀物多數存在著句式單一和用典過多的問題。

7樓:網友

橫財的意思就是以外之財。其實也不是一種貶義啊,我覺得是指人如果想過的富有一些就應該找對方法,只有這樣才可以事半功倍,做到富有啊。

8樓:施小莉說遊戲

俗語說:「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老祖宗可謂道盡現實。

9樓:晨鐘暮鼓催人歸

俗語「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究竟啥意思?很多人理解錯了。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中的「坐」是什麼意思?

10樓:網友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中的「坐」意思是:因為。

《山行》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譯文深秋中沿著彎曲的小路登上遠山,在那白雲生成的地方居然還有人家。

停落車來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染過秋霜的楓葉勝於二月紅花。

賞析詩歌通過詩人的感情傾向,以楓林為主景,繪出了一幅色彩熱烈、艷麗的山林秋色圖。

遠上秋山的石頭小路,首先給讀者乙個遠視。山路的頂端是白雲繚繞的地方。路是人走出來的,因此白雲繚繞而不虛無飄緲,寒山蘊含著生氣,「白雲生處有人家」一句就自然成章。

然而這只是在為後兩句蓄勢,接下來詩人明確地告訴讀者,那麼晚了,我還在山前停車,只是因為眼前這滿山如火如荼,勝於春花的楓葉。與遠處的白雲和並不一定看得見的人家相比,楓林更充滿了生命的純美和活力。

11樓:

意思是:因為。

《山行》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原文釋義:循著山間的石徑小道,上得來山,白雲深處的那些地方,好像都住著世外人家。我停車是因為我愛這夕陽下的紅葉啊。這經了霜的紅葉,竟是比二月的紅花更加鮮豔。

而一旦有人將其中的」坐「理解成了」坐在那裡「,此句的意味就遠沒有杜牧本來想表達出的意思那樣生動,那樣的人也就不能完全欣賞這首詩了。

12樓:落花流水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中的「坐」的意思是因為。

一、「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出自杜牧的《山行》,具體內容如下:

山行唐代: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二、解釋。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蜿蜒伸向山頂,在白雲飄浮的地方有幾戶人家。

停下來欣賞這楓林的景色,那火紅的楓葉比江南二月的花還要紅。

三、賞析。這是一首描寫和讚美深秋山林景色的七言絕句。第一句:「遠上寒山石徑斜」,由下而上,寫一條石頭小路蜿蜒曲折地伸向充滿秋意的山巒。

「寒」字點明深深秋時節;「遠」字寫出山路的綿長;「斜」字照應句首的「遠」字,寫出了高而緩的山勢。由於坡度不大,故可乘車遊山。

第二句:「白雲深處有人家」,描寫詩人山行時所看到的遠處風光。「有人家」三字會使人聯想到炊煙裊裊,雞鳴犬吠,從而感到深山充滿生氣,沒有一點兒死寂的恐怖。

「有人家」三字還照應了上句中的「石徑」,因為這「石徑」便是山里居民的通道。

第三句:「停車坐愛楓林晚」的「坐」字解釋為「因為」。因為夕照楓林的晚景實在太迷人了,所以詩人特地停車觀賞。

這句中的「晚」字用得無比精妙,它蘊含多層意思:(1)點明前兩句是白天所見,後兩句則是傍晚之景。(2)因為傍晚才有夕照,絢麗的晚霞和紅艷的楓葉互相輝映,楓林才格外美麗。

(3)詩**連忘返,到了傍晚,還捨不得登車離去,足見他對紅葉喜愛之極。(4)因為停車甚久,觀察入微,才能悟出 。

第四句:「霜葉紅於二月花」是全詩的中心句。前三句的描寫都是在為這句鋪墊和烘托。

詩人為什麼用「紅於」而不用「紅如」?因為「紅如」不過和春花一樣,無非是裝點自然美景而已;而「紅於」則是春花所不能比擬的,不僅僅是色彩更鮮豔,而且更能耐寒,經得起風霜考驗。

這首小詩不只是即興詠景,而且進而詠物言志,是詩人內在精神世界的表露,志趣的寄託,因而能給讀者啟迪和鼓舞。

13樓:hao大森

是因為的意思。

簡體部首: 土 ,部外筆畫: 4 ,總筆畫: 7釋義◎ 後泛指以臀部著物而止息:席地而~。~待。~墊。~骨。~化 。~禪。

◎ 乘,搭:~車。~船。

◎ 堅守,引申為常駐,不動:「楚人~其北門,而覆諸山下」。~莊。

◎ 建築物的位置或背對著某一方向:~落。~北朝南。

◎ 把鍋、壺等放在火上:~鍋。

◎ 物體向後施壓力:房頂往後~。

◎ 介詞,因,由於,為著:「停車~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 副詞 。

◎ 定罪:連~。反~。~贓 。

◎ 瓜果等植物結實:~瓜。~果。

◎ 同「座」。

組詞◎ 坐待 zuòdài

坐等◎ 坐等 zuòděng

坐著等待。◎ 坐地分贓 zuòdì-fēnzāng

匪首、窩主等不親自去作案而坐等分取髒物。

◎ 坐墊 zuòdiàn

典型地用布、室內裝飾品或草蓆做成的口袋或套,內部墊以軟的或有彈性的材料,供坐或跪之用。

◎ 坐定 zuòdìng

(1) ∶入座;坐下。

(2) 〈方〉∶肯定。

造句1. 幹活累了,坐下來涼快一下再幹。

2. 同學們不停地攀登,直到山頂才坐下來休息。

3. 戰士們兩天兩夜沒閤眼了,一坐下來就打瞌睡。

4. 同學們走累了,坐下來休息片刻。

5. 遇事別急躁,咱們還是坐下來心平氣和地談一談。

14樓:曦曦的媽咪

學古詩:唐·杜牧《山行》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15樓:熱心網友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中的坐是因為的意思。

16樓:網友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中的坐是什麼意思?

17樓:網友

行路的路的人被傍晚的楓林吸引住了內比停落車來。

18樓:朴子韓餘

文中指坐下,此文海有很多的知識。

19樓:這漾啊

坐:坐下。

※相關拓展。

山行 唐 ·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譯文』山石小路遠上山巔彎彎又斜斜,白雲生髮之處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只因愛那楓林晚景我把馬車停下,霜染的楓葉勝過鮮豔二月的花。

『註釋』1.山行:在山中行走。

2.寒山:指深秋時候的山。

3.徑:小路。

4.白雲生處:白雲公升騰、繚繞和飄浮種種動態,也說明山很高。

20樓:自在

停停車座愛楓林晚的坐是什麼意思啊?

同志們,請問撤藩是什麼意思。 10

21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是指封建王朝的統治者要收回其冊封給藩王的權利及財富。

藩的說法最早出現在《後漢書·明帝紀》中。也就是諸侯國的意思,通常有很嚴格的講究。在分封制中,和皇帝同姓的一家子,也就是皇帝的叔叔大爺,兄弟侄子,一般為同姓王,享受封地,擁有自己的軍隊和獨立的稅收。

只要皇帝不在長城上燒烤,基本上他們就是割據勢力,享清福。異姓諸侯國為藩,藩和同姓諸侯國最大的區別在於藩有特指邊疆之意。

成語"坐陳指接」是什麼意思?

投機倒把罪是什麼意思

22樓:張明君律師

現在我國《刑法》已經沒有這個罪名了。

投機倒把罪,顧名思義即是以買空賣空、囤積居奇、套購轉賣等手段牟取暴利的犯罪。「投機倒把」一詞產生於計畫經濟色彩濃重的七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計畫內部分實行國家統配價,同時企業超計畫自銷產品並按市場****,形成了特殊的「**雙軌制」。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投機倒把行為出現了明顯分化,有的成為正常市場行為,有的則上公升至法律規範。但在2023年《刑法》取消「投機倒把罪」之後,投機倒把條例卻在一浪高過一浪的撤銷呼聲中存活到2023年1月。

成語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一無所有 y w su y u 釋義 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 知識。91969290 成語是什麼意思 大吉大利 d j d l 解釋 非常吉祥 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四回 孔明曰 來意亮已知道了。適間卜 易 得一大吉大利之兆。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啊,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翻天覆地 發生很大變化,形容和以前大不一樣。改頭換面 和脫胎換骨一樣。呼風喚雨 形容乙個人的本事很大。豁然開朗 突然明白了,茅塞頓開。獨善其身 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粉身碎骨 指為某種目的而喪命。翻天覆地 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形容事情鬧得很兇...

這個是什麼意思的成語,是什麼意思

鬱鬱蔥蔥抄 讀音 y y c ng c ng 解釋襲 狀態詞。草木 蒼翠茂盛。也說鬱鬱蒼蒼。出處 漢 王充 論衡 恢國 初者,蘇伯阿望春陵氣鬱鬱蔥蔥。例句 袁靜 伏虎記 第32回 這三個山頭,原來都是松柏成林,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一條蟲和乙個辣椒,所以是蟲辣,意思就是衝啦 6 是什麼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