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王是誰的兒子,周宣王的兒子是誰

2021-03-03 23:44:35 字數 5578 閱讀 9588

1樓:匿名使用者

周宣王(?-前783年),姬姓,名靜,一作靖,周厲王姬胡之子,西周第十一代君主,前828年—前783年在位。

周宣王繼位後,政治上任用召穆公、尹吉甫、仲山甫、程伯休父、虢文公、申伯、韓侯、顯父、仍叔、張仲一幫賢臣輔佐朝政;軍事上借助諸侯之力,任用南仲、召穆公、尹吉甫、方叔陸續討伐獫狁、西戎、淮夷、徐國和楚國,使西周的國力得到短暫恢復,史稱「宣王中興」。但周宣王晚年對外用兵接連遭受失敗,尤其在千畝之戰大敗於姜戎,南國(今長江與漢江之間的地區)之師全軍覆沒,加之獨斷專行、不進忠言、濫殺大臣,宣王中興遂成曇花一現,也為西周在周幽王時期的滅亡埋下伏筆。

父親:周厲王

妻子:薑後,齊國國君之女

弟弟:鄭桓公,周宣王庶弟(一說周宣王母弟 ),鄭國第一任國君兒子:周幽王,西周最後一位國君。

周宣王的兒子是誰

2樓:匿名使用者

周幽王(前795年-前771年),姓姬,名宮湦(shēng)。周宣王之子,西周第十二代君王四十六年,宣王崩,子幽王宮湦立。

周幽王有沒有兄弟?他是周宣王的長子嗎?懂歷史的來,不知道的別亂說

3樓:飛躍精靈

周宣王簡介

周宣王,姓姬,名靜,或者靖。姬靖生年不祥,卒於西元前782年,是周厲王的兒子,是西周的第十一代君主,西元前827年即位。

周厲王暴虐成性,驕奢**,被百姓趕到彘地後三年,死於彘地。在周厲王被百姓追殺的幾年間,太子靖一直藏在召穆公的家中,當時百姓找不到周厲王,想要殺死太子靖,召穆公把自己的兒子代替太子靖,使得太子靖得以逃脫,而自己的孩子死於暴民之手。

後來姬靖即位,史稱周宣王。周宣王即位後,吸取了父親周厲王失敗的經驗,為了消除周厲王**的影響,周宣王決定攘外安內。政治上,任用了一班賢臣輔佐自己處理正事,遠離小人,改革政治,開放山林是肯定的,使得當時國家的政治得以很快恢復;對外用兵上,由於周宣王即位後,外族不斷侵犯邊境,燒殺掠奪,百姓苦不堪言,周宣王派兵駐守,又派兵北伐,趕走了當時的狁兵,其他的戎狄部落也都臣服於周王朝。

另外周宣王還派兵用武力給南淮夷施加壓力,南淮夷臣服,年年進貢。西周以南,派兵征伐,又取得勝利。周宣王對四方的武力壓制使得周王朝的威信大增,諸侯又重新進貢。

這段時期,歷史學家稱之為「宣王中興」。

但是周宣王晚年對外用兵卻連遭失敗,甚至全軍覆沒,晚年的周宣王有些**,也聽不進忠言,甚至是濫殺大臣,「宣王中興」之勢漸弱,這也為西周的滅亡埋下伏筆。

世子是誰的兒子

4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的時bai候世子只是個稱謂,du兒子都是世

zhi子,後來,演變成冊dao封,也就是後來說的儲君,就版是繼承父親的權大兒子,但大多還是冊立長子,歷史上冊立少子為世子的也有。例如:周宣王立魯武公的次子為世子最終引發魯國內亂。

後世則稱繼承王爺、諸侯爵位者的正式封號為世子,多由嫡、長充任。《東周列國誌》第三回:「又遣人到鄭國,將鄭伯死難之事,報知世子掘突,教他起兵復仇。」

在漢朝初期,親王法定繼承人的正式封號為××王太子,後來為了與皇太子相區別,改為世子,後代延習不改。

另外,對於貴族、**的兒子們習慣上也稱世子,以示尊重,但這不是正式的稱呼。

在朝鮮李氏王朝,因為其國王相當於宗主國中國的郡王等級,故接任者也被稱為世子,尊稱「邸下」。

同樣是中國藩屬國的琉球國的王位繼承人同樣也被稱為世子,更多的被稱為「中城王子」。

周文王與周宣王是親兄弟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周文王(姬姓,名昌)是商末周族領袖,其次子武王(姬姓,名發)是滅商建立西周王朝的建立者。其王位共傳十七代三十一王。

周宣王(姬姓,名靖)是西元前828—前782年在位的西周國王。所以周文王和周宣王不是親兄弟,而是祖孫(幾代孫待查)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仲雍二人是親兄弟,生父即周朝太王古公直父

西周最後乙個皇帝是誰?

7樓:你好嘛

西周最後乙個皇帝是:周幽王姬宮湦。前781年,周幽王繼位,任用好利的虢石父執政,朝政腐敗激起國人怨恨;三年(前779年),伐六濟之戎失敗;同時天災頻仍,周朝統治內外交困。

幽王,寵愛褒姒,幽王廢掉正後申侯之女及太子宜臼,改立嬖寵美人褒姒為後,其子伯服(一作伯盤)為太子。

宜臼逃奔申國,宜臼的母親是申侯的女兒。申侯聯合繒國和西方的犬戎進攻幽王。殺幽王於驪山之下,犬戎乘機掠走大量財寶。

西周就此滅亡。宜臼靠諸侯的幫助,登上王位,是為平王,翌年遷都洛邑,從此,歷史進入東周時期。前771年,西周覆亡。

幽王死後,申侯、魯侯、許文公等共立原太子宜臼於申,虢公翰又另立王子餘臣於攜,形成兩王並立。宜臼為避犬戎,遷都到洛邑,是為周平王。東周建立。

餘臣在平王十一年,既晉文侯二十一年(前760年)被晉文侯所殺。

8樓:愛人診所

西周 周文王 姬昌

周武王 姬發

周成王 姬誦

周康王 姬釗

周昭王 姬瑕

周穆王 姬滿

週共王 姬繄扈

周懿王 姬囏

周孝王 姬闢方

周夷王 姬燮

周厲王 姬胡

周宣王 姬靜

周幽王 姬宮湦 烽火戲諸侯的那位!最後一位以後就是東周了!

9樓:

周幽王西周後期社會矛盾包括統治集團內部矛盾日趨激化,對土地以及政權的爭奪,加速了西周的滅亡。國人暴動動搖了西周統治的基礎,前771年,周幽王被犬戎殺死,西周滅亡了。

周幽王是周宣王(姬靜,周朝第十一位王)的兒子,西周末代君主。姬姓,名宮湦(湦一作涅、湼)。出生於周宣王三十三年(西元前795年,據干寶《搜神記》記載)。

宣王四十六年(西元前782年)即位,以明年為元年。繼位後,自然災害嚴重,涇、渭、洛「三川皆震」。他貪婪腐敗,不問政事,重用「為人佞巧,善諛好利」的虢石父進行專利,引起國人強烈不滿。

又廢嫡立庶,廢除申後及太子宜臼,立褒姒為後及其子伯服為太子,並加害太子宜臼,致使申侯、繒侯和犬戎各部攻宗周。周幽王為取悅褒姒,數舉驪山烽火,失信於諸侯。(這就是有名的"烽火戲諸侯,一笑失天下")結果,被犬戎兵殺死於驪山之下,西元前771年,西周滅亡。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逗褒姒一笑烽火戲諸侯而導致亡國的周幽王。

周幽王(前795年-前771年),姓姬,名宮涅(史記作宮湦,「湦」,拼音:shēng ),周宣王之子,西周第十二代君王,自前782年至前771年間在位,共11年,諡號幽王。《法苑珠林》卷四十三引《搜神記》言「周宣王三十三年(前795年),幽王生」。

幽王二年(前780年),關中發生大**,有一位叫伯陽甫的人認為這是周朝將滅亡的徵兆。幽王三年,絕世美女褒姒入宮,非常得到幽王寵愛,不久懷孕,褒姒生下乙個兒子伯服。於是幽王廢其正室申後與太子宜臼,改立褒姒為後,以其子伯服做太子。

史記記載褒姒不愛笑,幽王為博美人一笑,試過許多方法都不成功,最後想到烽火戲諸侯的把戲,舉烽火將諸侯軍隊引來,自己則與褒姒**他們的糗態,褒姒終於大笑起來,卻沒有敵軍,使幽王在喜悅褒姒一笑後,屢次舉烽火,但從此失去諸侯對他的信任,使諸侯不再理會他舉烽火。此外,幽王又任用佞臣虢石父為卿,但國人埋怨。此人善於阿諛奉承,又相當勢利。

再加上他廢申後與太子的事,讓申後的父親申侯很憤怒,遂串連繒國與西夷犬戎進攻幽王。此時幽王再舉烽火求救,已經沒有諸侯願意來救他了。最後幽王在驪山下被殺,褒姒被擄走後下落不明,犬戎「盡取周賂而去」,西周滅亡。

11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不叫皇帝 叫天子 是周平王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著名的大昏君,周幽王

周幽王是周厲王的什麼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周厲王與周幽王是祖孫關係。

周厲王名姬胡,在位30年,最終被國人驅逐,逃亡到彘並死於此。厲王被推翻後,他的兒子姬靜被臨時執政的召公和周公扶持,當上了君主,即周宣王。宣王死後他的兒子宮涅繼位,即周幽王。

而周幽王最終被殺於驪山。周幽王被殺後,他的兒子宜臼繼位,即周平王。

厲王與幽王祖孫二人乙個被百姓驅趕而死於非命,乙個被下屬聯合外族殺死,他們不僅未像其他死於非命的君王,受到史家和民眾的同情,反而成為史上的笑料或反面教材。

14樓:英語一點不可怕

西周朝(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771年),始於文王,終於幽王,共13帝。周朝的始祖名棄,帝嚳的後裔,棄曾做過堯,舜的農師。周朝姬姓。

西周朝皇帝譜

文王在位51年

文王姓姬名昌,父名季。姬昌即位後曾一度被商王所泅,後被釋放。他禮賢下士,有姜子牙等名辰輔佐,為以後滅商打下基礎。據傳文王死時97歲。

武王在位5年

武王姬發,父姬昌。即位後大舉伐商,並於牧野,大敗商軍,紂王**,商亡。武王建都於鎬京。史稱西周。武王死時54歲。

成王在位30年

成王姬誦,武王子,即位時12歲。由周公旦攝政。之中,平定武更(紂王子)叛亂,並大封諸侯。成王造東都洛邑。成王死時42歲。

康王——

康王姬釗,成王子。康王是一位有作為的周王,史稱「成康盛世」。康王時,周朝較強盛。

昭王在位2年

昭王姬瑕,康王子。「昭王之時,王道微缺」,周國力開始下降,昭王南巡死於楚。

穆王在位55年

穆王姬滿,昭王子。穆王時作《呂刑》,是流傳下來的我國最早的法典。穆王是西周在位時間最長的周王。

共王在位12年

共王姬伊扈,穆王子。

懿王在位25年

懿王姬囏,共王子。懿王時,周室衰弱,外族入侵已無力抵抗。

孝王在位15年

孝王姬闢方,穆王的兒子,共王的弟弟。

夷王在位12年

夷王姬燮,周懿王的兒子。夷王時,周天子與諸侯的矛盾尖銳化,夷王曾烹殺齊哀公。

厲王在位16年

厲王姬胡,夷王的兒子。厲王是一位暴君,對外戰爭屢敗,國勢日危。在位16年,竟被國人放逐。

周,召共和

執政14年

周,召共和是指周定公與召穆公共同執政。此二人均為宗周的大貴族。

宣王在位46年

宣王姬靜,厲王的兒子。即位後針對周王室的內憂外患,進行改革。取得成功,史稱「宣王中興」。

幽王(前781-前771)年在位,在位11年

15樓:亦夢之城

1、周厲王是西周第十個王,周幽

王是西周最後乙個王。周幽王是周厲王的後代。

2、周幽王簡介

周幽王姬宮湦(前795年[1] ―前771年),姬姓,名宮湦(音shēng,一作宮生[2] ),周宣王姬靜之子,母薑後,西周第十二任君主,前782年―前771年在位。前782年,周宣王去世,姬宮湦繼位,是為周幽王。前771年,犬戎攻入西周都城鎬京,殺死姬宮湦,西周滅亡。

姬宮湦死後,諡號幽王,諸侯共同擁立其子姬宜臼繼位,是為周平王,史稱東周。

3、周厲王簡介

周厲王姬胡(?―西元前828年),姬姓,名胡,周夷王姬燮之子,西周第十位君主,夏商周斷代工程將其在位時間定為西元前878年—西元前841年。

周厲王在位期間,任用榮夷公實行「專利」,即以國家名義壟斷山林川澤,不准國人(指工商業者)依山澤而謀生,藉以剝削人民。他違背周人共同享有山林川澤以利民生的典章制度。[2] 致使百姓起來反叛,襲擊周厲王,周厲王逃到彘地(今山西霍縣東北),最終死於彘地,諡號厲王。

王粲字仲宣中的蔡粲是怎樣的人,《王粲字仲宣》王粲是個怎樣的人,通過什麼手法表現出來的

謙虛,麼私心,敬重同樣有才學的人 的人 前天剛做過,寫得不怎麼好,典中點上的那個。王粲字仲宣 1全部1 強記默知 善算 善屬。2 沒想到蔡邕熱情歡迎的客人竟是乙個年幼矮小的孩子。3 開放性題。示例 蔡邕關愛,推重年輕人才的心胸令人感動 敬佩 或年輕人才的成長需要前輩的關愛和支援 或,人要有才,更要有...

周幽王和周靈王什麼關係,周平王和周幽王是什麼關係

周幽王是周靈王的bai祖宗du 周幽王姬宮湦 前zhi795年 1 前771年 姬姓,名宮湦 音daosh ng,一作宮生內 2 周宣王姬靜之子容,母薑後,西周第十二任君主,前782年 前771年在位。前782年,周宣王去世,姬宮湦繼位,是為周幽王。前771年,犬戎攻入西周都城鎬京,殺死姬宮湦,西周...

劉備的兒子是誰,劉備是誰的兒子

劉備有三個親生兒子和乙個養子,分別是劉禪 劉永 劉理和劉封。其中劉封是養子。劉備是誰的兒子 阿斗 阿 字讀音為 a 而非讀 e 是三國時期蜀漢後主劉禪 禪 字讀shan和 扇 字讀音一樣 字公嗣,小名阿斗。劉備的長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位皇帝,公元223 263年在位。公元26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