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急,《荷葉母親》一文中,菡萏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32:45 字數 1850 閱讀 3724

1樓:匿名使用者

菡萏(音漢淡),就是荷花的別稱。

也有古人說菡萏指未開之荷花,即花苞。聞者不多。《荷葉母親》中的菡萏,即是此意。

那一朵紅蓮,昨夜還是菡萏的,今晨卻開滿了,亭亭地在綠葉中間立著。(意思是昨夜還是花苞)

請問:《荷葉母親》一文中,作者」不寧的心緒」指的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荷葉母親》一文中,作者」不寧的心緒」指的是:

作者紛亂不安的心思情緒。

1.由於「那朵紅蓮,被那繁密的雨點,打得左右攲斜。」作者自己卻愛莫能助(「在無遮蔽的天空之下,我不敢下階去,也無法可想)。

2.看到紅蓮的困境無助,擔心剛「開滿了」的紅蓮會殘謝死去,加之「半夜裡聽見繁雜的雨聲,早起是濃陰的天,我覺得有些煩悶」,所以心中產生「不寧的心緒」。

3樓:七色彩螺

半夜裡聽見繁雜的雨聲,早起是濃陰的天,我覺得有些煩悶。從窗內往外看時,那一朵白蓮已經謝了,白瓣兒小船般散漂在水面。梗上只留下小小的蓮蓬,和幾根淡黃色的花須,那一朵紅蓮,昨夜還是菡萏的,今晨卻開滿了,亭亭地在綠葉中間立著。

對屋裡母親喚者,我連忙走過去,坐在母親旁邊——一回頭,忽然看見紅蓮旁邊的乙個大荷葉,慢慢地傾側了來,正覆蓋在紅蓮上面……我不寧的心緒散盡了!

聯絡上文,我想不寧的心緒應該是害怕紅蓮也死去。

荷葉母親冰心寫的中的花瑞和菡萏的意思是什麼啊?

4樓:匿名使用者

花瑞:花帶來好預兆。 菡萏(hàndà...抒發對母親的愛。

5樓:匿名使用者

花瑞:花帶來好預兆。 菡萏(hàndàn):荷花的別稱,古人稱未 菡萏 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荷葉母親的意思是什麼

6樓:水晶之戀0可愛

就是把自己的母親比喻成荷花,就像是荷花一樣保護自己的子女。

語文!急!

7樓:暗月舞影

名詞菡萏

hàndàn

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初一語文課文荷葉•母親的大概意思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荷葉與紅蓮,雨打紅蓮,荷葉護蓮,讚美母愛,歌詠母愛。荷葉指的是母親,紅蓮指的「」我」

在《荷葉母親》中,文眼是哪句?如何理解其中含義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句,含義是紅蓮是我,荷葉是母親,陰蔽是人生路上的坎坷,母親保護我不讓我受傷害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句表達了作者熱愛母親的情懷。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第三段祖父笑著和我說一直到應了花

菡萏在《荷葉母親》的解釋是什麼?

12樓:漠人

菡萏 荷花的別稱,如「九龍吐水浴身胎,八部神光曜殿臺,希奇瑞相頭中現,菡菡蓮花足下開。」

菡 hàn

(形聲。從艸,函聲。菡萏(dàn)。本義:荷花)同本義〖lotusboom〗

迨至菡萏成花。——明·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

菡萏 hàndàn

〖lotusbloom(flower)〗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13樓:匿名使用者

菡萏就是荷花的意思~

14樓:夢想的枝蔓

菡萏:荷花(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語文 七年級上冊)

今年級下冊語文台階一文中,父親為了追求製造高台階,他做了哪些準備

因為 台階高,屋主人的地位就相對高 所以父親準備造一棟有高台階的新屋。準備 他撿石頭 撿屋基石 塞角票,種田,砍柴,編草鞋 磨刀 這樣準備了大半輩子。塞角票的瓦罐滿了幾次,門口空地上上的鵝卵石堆得小山般高 然後就開始造屋,造台階。台階中父親一生的追求是什麼?為了這個追求他做了那些準備?1 父親抽菸時...

《長江之歌》一文中反覆出現,表達作者對長江母親的熱愛和讚美之情的句子是

我們讚美長江,你是無窮的源泉 我們依戀長江,你有母親的情懷.表達作者對長江母親強烈的熱愛和讚美之情的句子是 我們讚美長江,你是無窮的源泉 我們依戀長江,你有母親的情懷.長江之歌 這篇課文表達了作者對長江的什麼情感 長江之歌 這篇課文表達了作者對長江的熱愛 讚頌與依戀之情。長江之歌 是一首抒情詩歌,它...

《母親》一文中第三段運用哪些描寫,起什麼作用

結構上,照應前文 正處於中國歷史上乙個艱難的時期 引出下文我對母親的擔憂 內容上,體現生活的艱難 人性的脆弱,反襯母親的堅強。閱讀題母親作者洪燭答案選文第三段劃線語句運用了哪些描寫方法和作用 閱讀題母親作者洪燭答案選文第三段劃線語句運用了 動作 行動 描寫和心理描寫 或 動作和心理的細節描寫,作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