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的時候醫保還沒交夠20年,我該怎麼辦?

2023-07-07 08:25:02 字數 3772 閱讀 6751

1樓:青雲上仙

如果在退休的時候醫保還沒有交夠20年,也就是說還沒有交夠最低的繳費年限,那麼可以在臨近退休的時候一次性補交完,缺幾年就補交幾年就可以。一般這種補交是針對距離總的繳費年限相差不大的,醫療保險可以做補交,這樣比較划算,而且負擔也比較輕。

一次性補交很多年的醫療保險,可能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乙個很大的負擔,所以這個時候可以選擇延遲醫保退休,比如說還差幾年,那麼就接著再交幾年,直到繳費達到一定醫療保險退休規定的年限,那麼就可以選擇辦理醫療保險退休後,就可以享受到更高待遇的醫療保險待遇。

每個月個人賬戶還會多出一筆錢,用來支付日常的醫療費用,比如說去醫院門診開藥,或是去藥店購買一些藥,這些都是可以用個人賬戶裡面的錢來支付,也完全足夠乙個退休人人員用於日常的醫療費用。

在辦理了醫保退休之後,可以享受終身的免費醫療,並且報銷的比例比在職員工要高很多,凡是交了醫療保險的人都想能夠早一點達到繳費的年限,這樣就可以辦理退休,因為退休後的待遇確實比在職員工要高一些,也有很多面對退休人員的傾斜政策,會讓老年人覺得更有安全感,因為人到一定年紀,最關心的還是自己的健康問題,有了醫療保險還是能夠讓人更安心一些的。

如果能夠一次性補交的話,還是盡量一次性補交,早一點補交可以少出一點錢,個人賬戶裡還有返錢,如果不能夠早一點補交的話,逐年來補交,那麼可能每年的醫療保險費都在**,所以不如早一點補交的好,總之根據個人的經濟情況來安排,是否一次性補交或是逐年補交。

2樓:人事資源胡黎先生

你好,可以單位職工身份參加職工醫保:辦退休時,醫保繳費年限未達到規定的,須在退休之月辦理一次性補繳不足年限的基本醫保費。否則將暫停享受醫保待遇,中止醫保關係。

那麼需要繳納多少呢?不足年限的補繳標準按本單位上年度在職職工人均繳費基數的8%為乙個年度的繳費額,一次性補繳不足年限的基本醫保費。舉個例子,老李在辦理退休時,職工醫保累計繳費年限28年零5個月,距規定的最低繳費年限30年還差1年零7個月,他所在單位上年度在職職工月人均繳費基數4775元。

他就應按照4775元的8%作為乙個月的補繳金額,即:一次性補繳4775×8%×19=7258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樓:路邊的風兒

如果沒有交夠20年的話,那麼可以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自己去交錢,也可以直接按交15年醫保的金額來領取,還可以再去找乙份工作,請公司再幫忙交上醫保。

4樓:依依很美的

還是可以繼續繳納的,即使沒有繳夠20年也是沒有關係的,還是可以繼續繳納的,每個地方的政策不一樣,可以諮詢一下相關的部門。

5樓:水瓶問問額

一般有兩種辦法,一種是到了退休年齡,但是醫保繳費不夠年限的話,可以選擇一次性補交所有的費用,以及還可以選擇每個月繼續繳納醫保費用。

到退休年齡醫保沒有交夠20年怎麼辦

6樓:李永冬

法律分析:如果自身經濟實力允許的話,把還差的醫療保險繳費年限一次性補齊,然後辦理退休手續,按月領取養老金和享受免費終身基本醫療保險待遇。2、如果自身經濟實力不允許一次性補繳齊,可以現辦理相應的退休手續,然後延遲繼續按月繳費,享受在職職工醫保待遇,等到繳滿年限後,再到醫保中心辦理手續,從次月開始享受終身免費醫療保險。

3、也可以把醫保轉移到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上,按照規定享受相關的醫療保險待遇。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醫保自已補交的夠20年了沒退休還得繼續交嗎?

7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醫保指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法律法規,在勞動者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的社會保險制度。

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向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會保險制度。

醫保具有「低水平,廣覆蓋」的特點,繳費以低水平的絕大多數單位和個人能承受的費用為準,廣泛覆蓋城鎮所有單位和職工,不同性質單位的職工都能享有基本醫療保險的權利。參保人員完成繳費年限後可以終身享受。其次基本醫療保險具有「雙方負擔,統賬結合」的特點;以「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為原則。

按統一標準享受待遇。同樣的准入條件,收費標準相同,享受的待遇也相同,不存在高低差別。員工門診費用可從個人賬戶中扣除,扣完以後由員工自行付費。

醫保個人賬戶是根據基本醫療保險政策而設立的、專門用於儲存參保人繳納的醫療保險費和用人單位繳費中按一定比例劃入的資金,記錄醫療消費情況的專用賬戶。個人賬戶的資金用於支付就醫和購藥自付部分的費用。

社會保障卡是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為參保人就醫、購藥而辦理的用於驗明身份,記錄、儲存個人賬戶資金及使用情況的電子資訊卡片。參保人持本人社會保障卡,可在本市任何一家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或定點零售藥店購藥。

中國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模式。基本醫療保險**原則上實行地市級統籌。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所有企業、國家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履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義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六條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標準按照國家規定執行。

8樓:無限風光在重慶

還得交。如果不交,下月就停止,你生病就不能享受醫保報銷政策。

9樓:網友

他是雙重性的,如果交夠指定年限不交也可以到退休年齡領醫保,如果不到退休也可以交,交的越多報銷額度越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25年,你還得自己交下去。

我醫保交滿了20年,但不到退休年齡,如果不繼續交,到退休之前能享受醫保嗎?

11樓:姜超

醫保交滿了20年,但不到退休年齡,如果不繼續交,到退休之前不能享受醫保。

醫療保險在退休前需正常交費,才能保證享受醫保待遇,如果不交費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

醫療保險一般指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醫療保險的作用如下:

1、有利於提高勞動生產率,促進生產的發展;

2、調節收入差別,體現社會公平性;

3、維護社會安定的重要保障;

4、促進社會文明和進步的重要手段;

5、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特別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保證。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根據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支付的基本要求,參保人到醫療保險機構報銷自己看病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一般要符合以下條件:

一)參保人員必須到基本醫療保險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購藥,或持定點醫院的大夫開具的醫藥處方到社會保險機構確定的定點零售藥店外購藥品;

二)參保人員在看病就醫過程中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必須符合基本醫療保險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的範圍和給付標準,才能由基本醫療保險**按規定予以支付;

三)參保人員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醫療費用中,在社會醫療統籌**起付標準以上與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費用部分,由社會醫療統籌**統一比例支付。

我明年就要退休了,還有8年的醫保還沒交,請問明年退休要補交多少錢

醫保大部分人都有買,可是醫保每年需要花費多少錢以及有什麼用很多人都不知道,想知道朋友可以直接看這裡 你真的會用醫保嗎!接下來可以全面認識下醫保 1 醫保型別 城鄉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統稱為醫保,職工醫保對於用人單位和員工來說都是必須的,而城鄉居民醫保是以自願參保為原則。2 醫保費用 職工醫保按照固定比...

2023年職工養老保險到了退休年齡沒交夠15年的可以補交嗎

已經達到退休年齡,但社保繳納不夠15年,能補交。養老 醫保不足繳費年限的補繳 須填寫參保人員補繳申請表,送市社保中心領導審批後,到市社保中心審核科視窗列印繳費核定通知單,然後到相應的地稅辦稅服務中心辦理繳費手續。1 補繳超齡養老保險費的計算辦法 調入時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12 月 30 超齡年...

份到退休年齡了,但還差3年沒交夠15年,能一次性補繳3年嗎

以前是可以補交的。但是從2019年開始,就不允許補交了。以前有這種情況,就是到退休年齡,但是社保沒交夠15年的。可以一次性補交十到15年。然後直接辦理退休。現在新規規定。沒交滿15年到了退休年齡的,不可以一次性補交。一直到交滿15年為止才能辦理退休。可以不交,應該是可以不交吧。現在沒有新證和應該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