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常見字詞解釋,文言文重點字詞解釋

2023-07-02 10:05:02 字數 1800 閱讀 8734

150個常用文言文本詞意思解析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百五十個常用文言文詞語的詞語的意思解析到書店去查一下或者到網上進入查。

2樓:錛堭煒嗭級

汝:你吾:我。

跑:走走:跑。

..我盡力了。

3樓:的我很隨便

龘靐龗齾齫爩虌黭灩韊。

文言文重點字詞解釋

4樓:娟妤民俗小館

文言文重點字詞解釋如下:

1、就准了這四十兩銀子:折合,抵償。

2、只與婆婆早晚使用:隨時?

3、這早晚竇秀才才敢待來也:大概,就要。

4、女孩兒早晚呆痴:有時候。

5、讀盡縹緗萬卷書:書籍。

6、你如今在這裡,早晚若頑劣呵:有時候。

7、我一向搬在山陽縣居住:一段時間以來。

8、前合後偃:跌跌撞撞,站不穩?

9、當罵呵,則處分幾句:數落,責備。

10、你道是暑氣暄:炎熱?

11、孱頭:懦弱無能的人。

12、恓惶:煩惱不安的樣子。

13、錯勘:錯誤地判斷。

14、大度:大方,氣量寬巨集?

15、冠冕堂皇:很體面,有氣派。

16、浪蕩乾坤,怎敢**撒潑:本義指天下太平,這裡是光天化日之下的意思。

17、滅罪修因:消除掉今生的罪孽,修得來世的福分。

18、**浮世寶,白髮故人稀:**是世俗所寶貴的,從小相交到白頭的朋友是少有的。

19、押付市曹典刑:市曹,熱鬧街市。典刑,按法行刑。

20、可怎生糊突了盜蹠、顏淵:同「糊塗」,這裡是混淆的意思。

21、你敢是不肯,故意將錢鈔哄我?大概是,莫不是。

22、天若是知我情由,怕不待和天瘦 :連,介詞。

23、你老人家放精細著,你掙扎著些兒:清醒。

24、蟊賊:原指吃禾苗根、節的'害蟲,比喻危害國家、民眾的壞人。

25、卻不弄「**存膏,售完即止」的玄虛:用來掩蓋真相、使人迷惑的手段。

文言文重點字詞解釋

5樓:一元谷

一、代詞 1、人稱代詞,譯作「他」、「她」、「他們」 。

公與人乘,戰于長勺。(《曹劌論戰》)

陳勝佐之,並殺兩尉。(《陳涉世家》)

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論語》十則》)④醒侯故使之問之。(《扁鵲見蔡醒公》)

2、指示代詞,指代事物,譯作「它」、「它們」或直譯事物名稱。

學而時之,不亦說乎?(《論語》十則》)

屠自後斷其股,亦斃之。(《狼》)

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論語》十則》)④鬼問:「汝復誰?」定伯誑之。(《宋定伯捉鬼》)⑤復投之,後狼止而前狼又至。(《狼》)

二、助詞:1、結構助詞,譯作「的」 。

君之病在腸胃,不治將益深。(《扁鵲見蔡桓公》)②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愚公移山》)2、結構語氣助詞,放在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扁鵲見蔡桓公》)②在骨髓,司命之所屬,無奈何也!(《扁鵲見蔡桓公》)③雖我之死,有子存焉。(《愚公移山》)

公將鼓之。(《曹劌論戰》)

久之,目似暝,意暇甚。(《狼》)

悵恨久之。(《陳涉世家》)

頃之,賊二十餘騎四面集,步行負弓矢從者百許人。(《大鐵椎傳》)4、結構助詞,提前賓語的標誌。

菊之愛,陶後鮮有聞。(《愛蓮說》)

何陋之有?(《陋室銘》)

宋何罪之有?(《墨子。公輸》)

文言文中的字詞辨析,文言文重點字詞解釋

至 動 象形。從一,一猶地,指事,不去而下來。古文從土,上亦象飛下之形。尾上首下。本義 到來,到達 同本義 上古時期多用 至 中古時期多用 到 arrive reach 至,鳥飛從高下至地也。說文 鳳鳥不至。論語 至,到也。字林 至,到也。廣韻 王朝至於商郊牧野。書 牧誓 我徵聿至。詩 豳風 東山 ...

初中文言文重點字詞解釋和做詩詞賞析,文言文的技巧

初中的文言文都是一些基礎簡單的知識。不要求你弄清太多句式,關鍵是要多積累一些文言虛詞的意思和用法。比如說 以 把,用來,來,認為,按照 之 助詞的,取獨不譯,代詞,音節助詞 於 對於,在,比,和 其 大概,難道,指示代詞這些那些,人稱代詞 所以 用來。的方法,的緣故 於是 在這種情況下,因此 乃 於...

《敧器》文言文解釋,文言文,高手進

譯文 孔子 參觀周廟,看到傾斜的器皿。孔子問守廟的人說 這是什麼東西呢?守廟的人回答說 這是座位右邊的器皿。孔子說 我聽說右座之器盛滿水就會傾覆,空了就會斜著,水裝到一半時就會垂直,是這樣的嗎?守廟人回答說 是這樣的。孔子讓 子路 取水來試,果然水滿便傾覆,裝到一半時就垂直而立,空了就會斜著。孔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