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紓解釋,文言文中「行為」都有什麼意思?例 眾謂予一行為紓禍。

2021-03-11 08:28:35 字數 1239 閱讀 5123

1樓:匿名使用者

紓 shū 亦作「悆」。來

1. 舒緩;延緩自。

例:《後漢書•荀彧傳》:「誠仁為己

任,期紓民於倉卒也。」

2. 解除;排除。

例:《左傳•莊公三十年》:「鬥谷於菟為令尹,自毀其家,以紓楚國之難。」

3. 寬裕。

例:宋蘇軾《與開元明師書》之二:「歲豐人紓,會當成耳。」4. 通「抒」。抒發。

例:漢嚴忌《哀時命》:「獨便悁而煩毒兮,焉發憤而紓情。」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形聲。從糸(mì),予聲。本義:延緩,緩.)同本義 [postpone]

~,緩也。--《說文》

彼交匪~。--《詩

專·小雅·采菽》

以~屬楚國之難。--《左傳·莊公三十年》

姑~死焉。--《左傳·文公十六年》

民急矣,姑從楚以~吾民。--《左傳·襄公八年》

民力稍~,得以盡於田畝。--《宋史·李蘩傳》

又如:紓緩(寬緩;使寬緩);紓回(緩慢曲折):紓放(抒發寬解);紓寬(寬舒)

二、解除;排除 [give relief;untie]可以~憂。--《左傳·成公十六年》

是崇皞濟而修祀~禍也。--《左傳·僖公二十一年》

眾謂予一行為可以~禍。--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後漢書·龐參傳》:"魯人喜其~難."

又如:紓難(解除國難);紓洩(解除發散);紓禍(解除禍患);紓憂(解除憂患)

三、通"抒",抒發.

陸遊《秋思》詩:"何以~幽情."

四、寬裕,寬舒

《元史·良吏傳·王艮傳》:"而克敬為轉運使,集議欲稍損其額,以紓民力。"

紓和與兩個字的姓名學解釋

3樓:

【紓】, 繁體:紓, 拼音:shū, 五行:金, 筆劃:10, 姓名學解釋 :(兇)

【與】, 繁體:與, 拼音:yǔ, 五行:土, 筆劃:14, 姓名學解釋 :一生清雅伶俐,多才賢能,中年平凡,晚年隆昌,二子吉祥。(兇)

4樓:湯公尺湯公尺遙清水

二十五感覺8惡劣了可激動

文言文中「行為」都有什麼意思?例:眾謂予一行為紓禍。

5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行為」是分開來的。眾謂,予一行,為紓禍:大家說我們這夥人是來消災的。「行為」不是特殊的文言固定搭配。不用記。

《敧器》文言文解釋,文言文,高手進

譯文 孔子 參觀周廟,看到傾斜的器皿。孔子問守廟的人說 這是什麼東西呢?守廟的人回答說 這是座位右邊的器皿。孔子說 我聽說右座之器盛滿水就會傾覆,空了就會斜著,水裝到一半時就會垂直,是這樣的嗎?守廟人回答說 是這樣的。孔子讓 子路 取水來試,果然水滿便傾覆,裝到一半時就垂直而立,空了就會斜著。孔子長...

文言文常見字詞解釋,文言文重點字詞解釋

150個常用文言文本詞意思解析 一百五十個常用文言文詞語的詞語的意思解析到書店去查一下或者到網上進入查。汝 你吾 我。跑 走走 跑。我盡力了。龘靐龗齾齫爩虌黭灩韊。文言文重點字詞解釋 文言文重點字詞解釋如下 1 就准了這四十兩銀子 折合,抵償。2 只與婆婆早晚使用 隨時?3 這早晚竇秀才才敢待來也 ...

文言文《勸學》虛詞實詞解釋,文言文《勸學》中有哪些虛詞和實詞?

實詞 就 望 長 虛詞 而 焉 於 文言實詞興 文言翻譯 x 專ng 起 興起.勸學 屬積土成山,風雨興 3 焉.文言實詞就 文言翻譯 ji 接近 靠近 趨向.勸學 木受繩則直,金 礪則利.文言實詞望 文言翻譯 w ng 遠望 遠看.勸學 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文言實詞長 文言翻譯 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