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2023-03-06 13:40:03 字數 5206 閱讀 6638

1樓:匿名使用者

1. 制定可行的計畫。

在學習上沒有計畫。沒有目標,就好比大海行舟,茫然不知所措。學習之前,要制定乙個可行的計畫。

計畫盡量詳細,每天學什麼,學多少都註明,有了計畫之後就嚴格遵循,按計畫推進。制定計畫的時候要注意符合自身情況,不要把目標定得太高或者太低。太高容易打擊自信心,太容易完成學不到多少東西。

2. 排除學習的干擾。

很多學生學習效率低,是因為自制力差,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擾。說是學了兩個小時,可能中間玩了乙個多小時。比如,學習過程中用手機查了個成語,結果手機拿手上就放不下了,或者無意中看見桌子上的漫畫書了,結果漫畫書看完了,作業擱置了。

所以,避免受到外界的干擾,中學生可以把這些東西都提前收起來,給自己提供乙個舒適,安靜的學習環境,學的時候就拼命學,玩的時候就好好學。

3. 限定時間。

當我們不能把百分百的注意力放到學習上時,我們不妨給自己限定實踐。限定時間是給自己要做的事設定乙個時間。比如要做一張英語試卷,可以給自己乙個半小時,看在規定的時間內是否能做完。

在時間的約束下,我們往往會更加專注,會心無旁騖的學習,這樣學習效率也就提高了。

4. 注重整理。

注重整理跟排除外界的干擾相似,都是避免時間浪費,把更多的時間用來學習。不同的是注重整理是整理學習資料,把各科教材、作業、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這樣一看便知道在哪,用的時候就不需要東翻西找了。

如果不想讓你的學習時間被忙碌而焦急地找東西時間代替,就努力做乙個有條理的學生。

5. 課前預習。

課前預習也是提高學習效率的一種途徑。預習的要領,技巧跟方法,在之前的章節中,老師詳細介紹過,有不清的學生可以回看之前的章節。通過預習,我們會對新課內容有一定的了解,哪些地方是重難點,哪些地方有疑問,我們心中有數。

這樣老師講新課的時候,我們就能輕鬆地跟上老師思路,老師講的內容當堂效率,課後做題的時候效率就極大提高了。

6. 提高記憶力。

超高的記憶力在提高學習效率方面也起著重要的作用。對於記憶力差,總是背了忘,忘了背的同學,尤其要了解一些提高記憶力的方法。比如記憶宮殿法、聯想記憶法、多感官參與記憶法、關鍵詞串聯法以及嘗試回憶與反覆記憶法。

掌握記憶方法,有助於我們又快又牢的記住知識點,這樣用的時候隨手拿來,做題效率自然就高了。

2樓:櫻花

學習要講究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乙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

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乾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

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3樓:敬業籤

提高效率的辦法有很多:

1、準時開始計畫中的內容。

2、制定計畫科學合理。

3、克服拖延症。

4、以上可以實用功能敬業籤輔助實現。

4樓:網友

1、預習。預習既是學習方法問題,也是學習習慣的問題。預習的內容很多,如:

課前要預習生詞、課文和語法內容,在自己不懂的地方作上標記,帶著問題有針對性去聽課,課堂上盡力去解決自己不懂的問題,如仍不懂,課後應馬上問老師。

2、聽課。聽課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聽課效率高的學生往往能夠在課堂上掌握教師講授的大部分內容。聽課要做到:

緊跟各個教學環節,如複習、引入、呈現、練習和鞏固等;要集中精力,聽懂教師的講解,並做好筆記;積極參與課堂活動,如問題、對話、角色扮演和複述等。

3、作業。要認真完成課後作業。英語作業分口頭和筆頭兩種。對語言學習來說,朗讀、記憶、背誦等課後作業十分重要。

4、複習與總結。課後要進一步理解課上所學的內容,如整理筆記、複習重點和難點;熟讀或背誦重要句子;通過歸納、分析和比較,使知識條理化;根據個人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複習。

5、自備一本詞典。對於重點詞彙或易混詞要勤查詞典,學會用簡單的英語去解釋生詞,其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以便今後能正確使用英語詞典等工具書,準確地理解詞義。

6、課外時間盡量多看些課外讀物或英語報刊雜誌,多讀故事類、幽默笑話類材料,以便提高學習英語的興趣。另外,可以輯一些英語諺語、警句等(如:practice makes perfect.

熟能生巧;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這樣在擴大自己知識面的同時激勵自己發奮學習。

7、多說英語,多背課文,培養語感;多寫英語,鍛鍊自己的組詞造句能力;課餘時間要多與老師交流,解決遺留問題,堅持勤學好問。

5樓:網友

第。一、勞逸結合。學習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頭腦,所以適當的休息、娛樂不僅僅是有好處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項學習效率的基礎。

玩的時候就痛快玩,學的時候就認真學,學習和玩耍一定要分開 初中物理。我從小就愛玩,但是一旦開始上課了就專心致志的聽課,一旦開始寫作業了就一心一意的寫作業,一點也不要想著玩的東西。這樣的學習才是高效的學習。

第。二、多問問題。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所以,一定要多問。當然,問問題也是有學問的,不能見著不會的就會,這不叫勤學,而叫懶惰。遇到問題,必須有自己思考的過程,實在不懂,再去問老師和同學。

問問題,也不能問「這個題怎麼做?」,而是要問「為什麼這樣做?」。

這樣,把不懂的地方要弄懂,學習別人的思考方法,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第。三、用「腦」學習。學習的過程,應當是用腦思考的過程,無論是用眼睛看,用口讀,或者用手抄寫,都是作為輔助用腦的手段,真正的關鍵還在於用腦子去想。

舉乙個很淺顯的例子,比如說記單詞,如果你只是隨意的瀏覽或漫無目的地抄寫,也許要很多遍才能記住,而且不容易記牢,而如果你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運用聯想的方法去記憶,往往可以記得很快,而且不容易遺忘。現在很多書上介紹的英語單詞快速記憶的方法,也都是強調用腦筋聯想的作用。可見,如果能做到集中精力,發揮腦的潛力,一定可以大大提高學習的效果。

第。四、高效「聽課」。課前一定要有預習,不必太細,只要課本上講的內容、重點大致在心裡有個數,聽起課來就比較有針對性。

另外,記筆記也是有學問的,不能夠什麼都記,這樣有時候會因為忙著記筆記而沒有聽見老師講的最重要的知識點。因為有預習,所以知道老師講的什麼是書上有的,什麼是書上沒有的。書上有的當然不用記,或者可以課後補充筆記,老師講的樹上沒有的,一定要記下來。

記得時候,也可以發明一些自己明白的符號,來簡化筆記,課後再進行補充。

6樓:優點教育

你好,提高學習效率,首先要學會給自己規劃一下時間,每個時間段要做什麼,明確下來,有了目標學習才有方向、才能有條不紊。

其次,方法很重要,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飛躍。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網,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做題實戰也是必不可少的,做題時檢查學習、複習掌握情況最好的辦法,平時要多做多練。考試前可以自己做一兩套模擬題,按標準的考試時間來,培養考試心態。更多關於學習的方法可以到貼吧《高效學習法》吧學習交流。

7樓:破點思維曾老師

學會這種方法,讓你的學習效率變得超級高。

8樓:帳號已登出

學姐分享幾點快速提高學習效率的小技巧,親測有效!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5

9樓:破點思維曾老師

學會這種方法,讓你的學習效率變得超級高。

10樓:何烈君

推薦閱讀東尼·博贊先生的《啟動大腦》系列叢書。

11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要有學習的興趣,其他的次要。

12樓:帳號已登出

學姐分享幾點快速提高學習效率的小技巧,親測有效!

13樓:不懂先生

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

1、學習是自己的事,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方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方能學有所成。學習最重要的就是跟著老師走。上課聽講,下來之後總結、歸納、理解記憶、做題實戰運用。

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你想有個好成績,最好還是跟著老師走。

2、學習效率很重要。學習中最忌諱的就是一味的苦學,學習必須注重效率,只有高效的學習才能事倍功半。可以通過練習 《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來激發大腦潛能,培養和提高學習能力。

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用軟體練習,每天堅持練習1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我們的閱讀速度提高5、6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方面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我堅持練習了半年多的時間,後面也時不時的練習鞏固一下,我目前的閱讀速度在1萬字左右每分鐘,記憶、理解、思維等方面的能力也很不錯。

3、學習中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了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學習中的總結也就是檢查自己近期學習成果的乙個過程。一般進行周總結和月總結就可以了。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1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 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怎麼提高學習效率

很多學生看上去很用功,可成績總是不理想。原因之一是,學習效率太低。同樣的時間內,只能掌握別人學到知識的一半,這樣怎麼能學好?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 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 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

怎樣提高孩子聽課效率,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

聽課是獲取知識 發展智慧型的主要途徑,也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的重要橋梁。可以說,學習質量的高低,主要取決於課堂上聽課效率的高低。要提高聽課的效率,就要認真做好各種準備,就要心 眼 耳 手 腦 口 筆並用。一 課前準備。課前做好各種聽課準備,是提高聽課效率的前提。1 用品準備。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