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建設降溫的背後,預示著什麼?

2023-06-30 08:10:01 字數 3135 閱讀 1774

1樓:交易匠人談期

高鐵建設降溫的背後實際上是一本經濟賬,早在幾年前,高鐵的負債就已經達到了5萬億的規模,已經到了不得不重視的地步。

2023年3月29日,***辦公廳公開釋出《關於進一步做好鐵路規劃建設工作的意見》(下稱《意見》)。

對目前國內鐵路發展情況,尤其是高鐵的發展狀況進行了分析,指出當前鐵路在快速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一些主要問題。

比如:1.片面追求高標準、重高速輕普速、重投入輕產出,

2.鐵路企業經營壓力較大、債務負擔重。

此次《意見》稿中,對未來鐵路規劃建設提出更為細緻的標準和要求,被解讀為是高鐵建設降溫的徵兆。

導致這種情況的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與近十年來高鐵快速發展相比,高鐵債務也是水漲船高,高鐵快速發展背後的債務高企,讓各方感覺到壓力越來愈大。

1.高鐵高昂的建設成本。中國本身就幅員遼闊,國土面積東西南北距離都很遠,尤其是在高山林立的中西部地區,遇山開路遇水架橋,大規模的機械化作業,不僅僅是工期長,而且也是導致建設成本要遠遠高於在東部的平原地區。

除此之外,高鐵對線路的穩定性和安全性有更高的要求,這些額外的技術保證導致了高鐵鐵路的建設比普通鐵路高2-3倍。

2.中國的人口分布極度不均勻。高鐵的主要任務是載客,因此客流量的多少直接決定了高鐵的營業額。

中國的主要人口都集中在東部,中西部人口偏少,導致西部地區的載客量很低。

並且,中國的人口流動還有乙個特點是時間上的不均勻,春節和節假日期間人口流動頻繁,平時人口流動少,所以,導致了高峰期車次不夠,低峰期車輛空駛,極大的浪費了資源。

還有乙個原因是,高鐵的票價要遠遠超過同等距離的普通鐵路票價,在時間並不緊張的時候,很多人也會傾向於選擇票價更便宜一些的普通鐵路代替出行。

3.貨運收入少。除了載客之外,貨運也是普通鐵路收入的乙個**。

但是,與普通鐵路有專門的貨運列車相比,高鐵幾乎沒有貨運服務,這也導致了高鐵收入**的單一性,只能依靠客運服務。

4.地方**債務負擔越來越大。高鐵本身是一件投資很大的行業,單靠某一方投資都不太現實,所以,一般地方**也會融資參與。

但是,隨著鐵路建設得越來越大,線路越來越長,融資成本也極具增長,甚至光是要歸還的利息也令融資方感覺到壓力越來越大。

2樓:社社說事

經濟不斷發展,交通工具也在不斷變化。在很久之前,很多人出行都是騎自行車,後來不少人會選擇電動車,而現在更多的人有四輪車可以開。說到出遠門,以前很多人都會選擇綠皮火車,後來出現了高鐵,選擇高鐵的人就多了,因為高鐵比火車快,而且不像火車上那樣擁擠,裡面的環境也比火車好。

高鐵建設對於我們來說很重要,我國的高鐵交通路線也越來多,在里程上的資料越來越高,在世界上佔據了很高的地位,相比十年前,我國的里程增長了幾十倍,可以看得出,更多的人選擇高鐵出行。這種高速的車輛無法在普通火車軌道上跑, 普通的車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國的普通鐵路非常多,是不可以淘汰的,現在也有不少人選擇火車。

每個人需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出選擇,如果想要速度快,那就選擇高鐵,如果想要**合適,就可以選擇火車。現在火車的乘客少了,其實就是去坐高鐵了。如果想讓高鐵更好地發展,接下來就應該建減少火車的車次。

我國在高鐵上的投入很多,但是盈利不是很理想,只有幾條路線是盈利的,有十二條路線是不盈利的,甚至是虧損的。高鐵的成本比較高,雖然車票**比較貴,但是還是不容易盈利。高鐵的速度快,消耗也大,投入的根本回不了本。

也就是說,高鐵方便了大家的,但是並沒有給國家帶來好的經濟效益。雖然高鐵的路線多,車次也不少,但是空座現象也多,很多人還是會選擇價效比高的火車,這對高鐵發展也有影響。這對高鐵所在的地區來說是有壓力的,畢竟發展鐵路真的很難回本。

高鐵賺錢比較困難,有的地方是沒有辦法建設,一般高鐵會建設在**多的城市,平常的小縣城是不大可能建設的,因為很少有人去。想要建設高鐵,也有一定的標準的,除了符合標準,還需要達到一定的人口,經濟方面的發展也是很看重的。有些小城市也想建設高鐵,但是根本沒有可能,國家給的標準不會因為任何人而改變。

建設高鐵的熱度越來越高,現在只能給高鐵建設降溫了。之所以降溫,是為了降低一些建設高鐵的想法,但是不會影響到已經建設的高鐵。雖然現在高鐵的發展不是很理想,火車依然是很多人的選擇,但是高鐵還會增加的。

高鐵建設降溫是很正常的現象,並不會影響到大家出行,大家還是可以根據需要選擇高鐵車次的。國家這樣做,只是想要穩住一些不理智的城市。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高鐵會迎來新的發展。

3樓:滄海一粟的聲音

高速出行,對經濟的高速發展具有不可磨滅的促進作用,高速出行的持續,需要有高速發展的經濟做後盾支撐,二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缺一不可!

4樓:祺軍軍六

跟經濟活動有關,經濟活動越繁榮流動性就越大,現在很多人還是回家種地好,至少不會餓死。

5樓:綠肥紅瘦

降溫是對的。無休止地修高鐵沒有必要。全國在國家主幹線修高鐵是對的,其他就沒有必要。

6樓:智慧型低下

補齊西部高鐵骨幹線路短板就可以了。限制不限制的都可以。

7樓:劉心安兒

說明馬上就要到小假期了,而且人們的出行率也比較高,這樣的話也可以帶動交通運輸業的盈利狀況。

8樓:健康人生靠自己

我覺得預示著天氣開始漸漸的變熱了,戶外施工一定要注意防曬,防止工人因為太熱失水過多而中暑。

9樓:夏語冰

高鐵從開建到今,我們聽到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鑼鼓喧天歡天喜地,熱烈祝賀,從各種**上聽不到一絲一毫的質疑和批評,我不得不的對某些,事情有所懷疑,我恐怕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會要出問題,但願我這話都是白說。

10樓:依依很美的

說明現在對高鐵的建設基本已經完成了,而且主要幹道也非常的通暢了。

11樓:老小龍哥

高鐵也應有貨物運輸這項業務,特別是與物流快遞業務合作承運。

12樓:善文敏

預示著:高鐵已經完成主要幹線的建設。

13樓:淮安跑男

修建高鐵!利國利民!不能因為去年的疫情影響高鐵建設!!

降溫是否影響高鐵開行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降多少了,降到零下60度肯定不行。

高鐵的建設方式和利弊,高鐵的存在,也是利弊的存在,那麼到底高鐵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呢?

第一高鐵是現代運輸工具,但不是唯一 例如飛行器 水運工具和管道運輸 第 二 高鐵具有速度空間優勢,但與汽車不能脫離對土地 城市依賴對生態破壞,由於強調網狀結構不可能發揮各自優勢特別是接力優勢,第三高鐵在能源利用方面需要開發前景迫切,應當在電能 二次汙染源 之外發展光能 風能 核能動力,解決動中接送使...

京滬高鐵盈利意味著什麼

京滬高鐵盈利意味高速鐵路發展的巨大前景,當然也給反對的人一記耳光,恰恰說明反對者目光短淺,固步自封的關門主義已經不適合中國走出去戰略的國家意志,高鐵戰略的布局將帶來經濟效益不可言喻。中國高鐵吸收國內的建設發展經驗,讓世界明白中國有能力幫助其他國家促進經濟騰飛,與世界分享科技成果。高鐵發展歷程坎坷,但...

昌贛高鐵的建設進展到什麼階段了?

中鐵十一局昌贛線附屬工程三工區二隊民工幹活不給工資欠款6000餘元,工人回個家路費都不給,這麼大的乙個中鐵專案有這種事情嗎?贛深高鐵什麼時候開通 贛深高速鐵路是一條連線江西省贛州市與廣東省深圳市的高速鐵路,贛深高速鐵路15個車站 贛州西站 龍南東站 定南西站 和平東站 龍川西站 東源站 河源東站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