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的建設方式和利弊,高鐵的存在,也是利弊的存在,那麼到底高鐵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呢?

2021-03-22 08:26:34 字數 4980 閱讀 1714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高鐵是現代運輸工具,但不是唯一(例如飛行器、水運工具和管道運輸)第

二、高鐵具有速度空間優勢,但與汽車不能脫離對土地、城市依賴對生態破壞,由於強調網狀結構不可能發揮各自優勢特別是接力優勢,第三高鐵在能源利用方面需要開發前景迫切,應當在電能(二次汙染源)之外發展光能、風能、核能動力,解決動中接送使用者的新技術實現人停車不停。

2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的建設方式毋庸置疑,這要與其他運輸方式從效率,成本上進行比較才可以得出結論。

現代化大規模的運輸方式不外乎 1)鐵路(包括高鐵與普通鐵路);2)航空;3)公路;4)水運這四種。從貨物流通量與成本的對比上來看,效率順序依次是:水運,鐵路,公路,航空,由於水運受自然水路限制,顯然鐵路佔有優勢。

但從建設投資成本上來看,最佳順序是,水運最小,航空次之,然後是公路,鐵路。

從大規模現代化社會的大量**、物流需求來看,以高鐵為主導,航空,公路為輔,水運為補充,應該最適合中國的實際情況。

3樓:你們的世界哦

這是個社會性的問題哦!

高鐵的存在,也是利弊的存在,那麼到底高鐵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呢?

4樓:風中的雞蛋殼

首先我們要搞清楚不能「因噎廢食」的基本道理,火車越跑越快是大的發展趨勢,就算現在不搞高鐵,十年二十年之後也是非搞不可。新鮮事物問題肯定多,有些學費是不得不交的,所以對待高鐵絕對不是該不該搞的問題,而是如何搞好,如何控制風險的問題。

其次,高鐵本身存在公益價值,它對於社會的經濟發展的貢獻是不能用車票的銷售量來衡量的。我認為高鐵的適度虧損是必然的,也是必須的。中國鐵路虧損了幾十年,但是它對中國社會帶來的貢獻遠遠超過了它的虧損數字。

真正重要的問題在於搞好這樣乙個平衡:**不能太高,以至於打擊公眾使用高鐵的積極性,降低高鐵的社會價值;**不能太低,以至於高鐵運營企業嚴重虧損,無法得到健康發展。那種脫離社會發展的大環境單純用虧損或者收益來討論高鐵經濟價值的看法,我覺得極其愚蠢。

5樓:頭等倉庫出租網

對於基礎設施來說,他們的價值遠遠大於眼前能否盈利的價值。

前文關於高鐵建設的分析很到位了,小倉想講講另乙個中國冷鏈的基礎設施建設。生鮮的毛利率低,商家對於冷鏈設施的資金投入遠遠要比其他行業來得低,導致中國生鮮冷鏈的質量堪憂。具體分析和介紹可見中國冷鏈困局。

相比之下,中國對於高鐵的大力投入就顯得尤為明智,也尤為重要了!

再多說一句,在中國,國家建設可不比企業上市,公眾福利要比謀利更重要!

最後,我們作為乙個倉房租賃的中介公司,發自內心希望中國的冷鏈也能被重視起來,希望每個一中國人都能吃上又安心、快捷的生鮮!

6樓:宗山幽居

首先 高鐵怎麼說都是近幾年才有的,就和新東西問世價高一樣,物以稀為貴,票價高點,在我看來是可以理解的!

其次 高鐵佔全國鐵路總里程還是太少 如果票價過低 你可以想想 在動車的巨大優勢面前 誰還會去坐普通列車 都去擠動車 動車夠嗎 票價的定價是相對合理的 既要於普通特快旅客列車有區分 又要相對民航具有絕對競爭力!

最後 個人感覺 高鐵是個利國利民的工程 所以從利民上講 並不存在成本或者盈利之說 就和地鐵一樣 沒有人去指望盈利 你可能不了解 即使是普通列車這麼多年 鐵道部從客運上從未盈利 一直是虧本的 只有貨運是盈利的 也就是每年都是貨運掙的錢來補貼客運 只應為是「人民鐵路為人民」 所以高鐵並不是說為了賺錢才建造的,再說 高鐵的投資是無比巨大的 成本收的回嗎?都是國家在掏錢!只是用納稅人的錢在為納稅人服務!

從國家角度 高鐵具有的戰略意義不言而喻 從民眾出行看 是絕對有利於人民的 !現在看來 票價高 坐不起 我相信這只是暫時的 高鐵的中長期規劃和最近的十二五計畫 都能讓我們看到 我們的收入會有個大幅度的增長,到那時這個價位您就可以接受了。我相信很快就可以實現!

7樓:荊哥刺秦

講到高鐵存在的意義:

1:別的國家都建了,我們路程這麼遠,當然也要建,就像有了火車就不用馬了一樣。

2:對於沿海發達城市,商務往來頻繁,高鐵提速還是很明顯的。而且有錢人越來越多,總不能老是做綠皮車吧。就像買手機一樣,都是山寨機顯然滿足不了商務人員的需求。

3:高鐵的本意是好的,這個絕對的。只是,現在是否實際成熟,包括技術和人民收入水平,就只能由歷史來檢驗。

4:綜合評價的話,高鐵建是一定要建的,只是時機不對,有躍進思想,飯要一口口吃,不能想一下子變成胖子。一是,國家的財政收入就那麼多,d車的速度已經夠了,沒必要花那麼多錢建高鐵。

應該把這些錢用在其他的刀刃上,比如教育、醫療,讓普通老百姓覺得生活更有保障。二是,高鐵出來沒人坐,強行被告鐵,也說明對於普通大眾而言,現在還沒有經濟實力來享受生活,這樣子下來,只能讓老百姓負擔更加加重。

8樓:小

主要是經濟發展,美國被語為車輪上的國家,也就是因此而導經濟發展的均衡,不受時空的限制,航空變化非常大,發展成熟,而陸路相對穩定,制約較少,高鐵才發展,技術剛發展,其實我們都是實驗品,就像飛機當年一樣,不過日法德有了先例

9樓:夏未愛

父母生你,你移民加拿大,你父母純虧損,你父母有必要生你麼?

各國養軍隊,軍隊純花錢,國家純虧損,各國有必要保留軍隊麼?

知乎讓你提問,一分錢不收,利潤率為零,知乎有必要讓你提問麼?

盈利雖好,但不是唯一。

高鐵自身的優缺點?

10樓:jz藍胖胖小童鞋

主要優勢

載客量高

無論是高速公路或機場都會發生擠塞。   高速鐵路的優點是載客量非常高。 北京南站動車組

倘若旅程非以大城市中心為出發及目的地,使用高速鐵路加上轉乘的時間可能只跟駕駛汽車相仿,但高速鐵路毋須自行駕車,較為舒適。另外,雖然高速鐵路的速度比不上飛機,但在距離稍短的旅程(650公里以下),高速鐵路因為無需到通常較遠的機場登機,也不需要值機、行李託運和安檢,故仍較省時。由於高速鐵路的班次安排可較為頻密,其總載客量亦遠高於民航。

輸送能力大

目前各國高速鐵路幾乎都能滿足最小行車間隔時間4分鐘及其以下(日本可達3 分鐘)的要求,扣除維修時間4小時,則每天可開行的旅客列車約為280對;如每列車平均乘坐800人,年均單向輸送能力將達到82 000萬人;如果採用雙聯列車或改用雙層客車,載客高達1.65億人。4車道高速公路客運專線,單向每小時可通過小轎車1 250輛,全天工作20 h,可通過25 000輛。

如大轎車佔20%,每平均乘坐40人;小轎車佔80%,每車乘坐2人,年均單向輸送能力為8 760萬人。航空運輸主要受機場容量限制,如一條專用跑道的年起降能力為12萬架次,採用大型客機的單向輸送能力只能達到1 500萬~1 800萬人。

速度快速度是高速鐵路技術水平的最主要標誌,各國都在不斷提高列車的執行速度。法國、日本、德國、西班牙和義大利高速列車的最高執行時速分別達到了300公里、300公里、280公里、270公里和250公里。如果作進一步改善,執行時速可以達到350~400公里。

除最高執行速度外,旅客更關心的是旅行時間,而旅行時間是由旅行速度決定的。以北京至上海為例,在正常天氣情況下,乘飛機的旅行全程時間(含市區至機場、候檢等全部時間)為5小時左右,如果乘高速鐵路的直達列車,全程旅行時間則為5~6小時,與飛機相當;如果乘既有鐵路列車,則需要15~16小時;若與高速公路比較,以上海到南京為例,滬寧高速公路274公里,汽車平均時速83公里,行車時間為3.3小時,加上進出滬、寧兩市區一般需1.

7小時,旅行全程時間為5小時,而乘高速列車,則僅需1.15小時。

安全性好

高速鐵路由於在全封閉環境中自動化執行,又有一系列完善的安全保障系統,所以其安全程度是任何交通工具無法比擬的。高速鐵路問世35年以來,日、德、法三國共運送了50億人次旅客。除德國2023年6月3日的ice884高速列車行駛在改建線上發生事故外,各國高速鐵路都未發生過重大行車事故,也沒有因事故而引起人員**。

這是各種現代交通運輸方式所罕見的。幾個主要高速鐵路國家,一天要發出上千對的高速列車,即使計入德國發生的事故,其事故率及人員**率也遠遠低於其他現代交通運輸方式。因此,高速鐵路被認為是最安全的。

與此成對比的是,據統計,全世界由於公路交通**事故每年約死亡25萬~30萬人;2023年全球民用航空交通中有47架飛機墜毀,1385人喪生,死亡人數比前一年增加25%,比過去10年的平均數高出20%。每10億人公里的平均死亡數高達140人。

正點率高

高速鐵路全部採用自動化控制,可以全天候運營,除非發生**。據日本新幹線風速限制的規範,若裝設擋風牆,即使在大風情況下,高速列車也只要減速行駛,比如風速達到每秒25~30公尺,列車限速在160公里/小時;風速達到每秒30~35公尺(類似11、12級大風),列車限速在70公里/小時,而無須停運。飛機機場和高速公路等,在濃霧、暴雨和冰雪等惡劣天氣情況下,則必須關閉停運。

  正點率高也是高速鐵路深受旅客歡迎的原因之一。由於高速鐵路系統裝置的可靠性和較高的運輸組織水平,可以做到旅客列車極高的正點率。西班牙規定高速列車晚點超過5分鐘就要退還旅客的全額車票費;日本規定到發超過1分鐘就算晚點,晚點超過2小時就要退還旅客的加快費,2023年東海道新幹線列車平均晚點只有0.

3分鐘。高速列車極高的準時性深得旅客信賴。

舒適方便

高速鐵路一般每4分鐘發出一列車,日本在旅客高峰時每3分半鐘發出一列客車,旅客基本上可以做到隨到隨走,不需要候車。為方便旅客乘車,高速列車執行規律化,站台按車次固定化等。這是其他任何一種交通工具無法比擬的。

高速鐵路列車車內布置非常豪華,工作、生活設施齊全,座席寬敞舒適,走行效能好,執行非常平穩。減震、隔音,車內很安靜。乘坐高速列車旅行幾乎無不便之感,無異於愉快的享受。

能源消耗低

如果以「人/公里」單位能耗來進行比較的話。高速鐵路為1,則小轎車為5,大客車為2,飛機為7。   高速列車利用電力牽引,不消耗寶貴的石油等液體燃料,可利用多種形式的能源。

環境影響輕

當今,發達國家對新一代交通工具選擇的著眼點是對環境影響小。高速鐵路符合這種要求,明顯優於汽車和飛機。

經濟效益好

高速鐵路投入執行以來,倍受旅客青睞,其經濟效益也十分可觀。日本東海道新幹線開通後僅7年就收回了全部建設資金,自2023年以後,每年純利潤達2000億日元。德國ice城市間高速列車每年純利潤達10.

7億馬克。法國tgv年純利潤達19.44億法郎。

湖州高鐵站的湖州高鐵站簡介,湖州高鐵站的湖州高鐵站站房

站內分上下兩層候車區,二層北側設有vip候車區,總候車面積為10240平方公尺。新站房共設有電梯19臺,其自動扶梯是目前為止我市提公升高度最大的公共運輸型自動扶梯。站房北側為售票廳,設有12個人工售票口和4個自動售票口。地處我市西塞山路的湖州站,是上海鐵路局嘉興車務段下轄的乙個高普合一的中間站。湖州...

高鐵建設降溫的背後,預示著什麼?

高鐵建設降溫的背後實際上是一本經濟賬,早在幾年前,高鐵的負債就已經達到了5萬億的規模,已經到了不得不重視的地步。2021年3月29日,辦公廳公開釋出 關於進一步做好鐵路規劃建設工作的意見 下稱 意見 對目前國內鐵路發展情況,尤其是高鐵的發展狀況進行了分析,指出當前鐵路在快速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一些主要問...

乘坐高鐵的詳細步驟?高鐵乘坐流程

1.購票 由於現在沒有紙質票,所以不需要取票,只需要買就可以了。購票可以在12306 攜程等軟體或小程式上完成。這裡以12306為例。首先註冊,然後搜尋從出發地到目的地的車票,點選購買支付即可。2.安檢通過後到站 在車站門口刷身份證,然後讓工作人員檢查你的健康 健康碼 乘車碼。自動包裹檢查機會檢查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