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建設能給當地帶來什麼發展機會?

2023-06-01 04:35:03 字數 5043 閱讀 4196

1樓:互信互助互愛

高速鐵路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體現在諸多方面:

第一,高速鐵路建設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即高速鐵路的投資效果。

第二,高速鐵路建成後對經濟的直接經濟效果,主要包括節約運輸時間、降低運輸成本、提高交通安全等對經濟的效果。

第三,高速鐵路建成後對經濟的間接經濟效果,主要包括產業布局的變化、城市化程序的加快、交通經濟帶的形成等。

第四,高速鐵路建設直接和間接增加就業機會,增加人們的收入。

第五,高速鐵路是乙個國家經濟實力、現代文明和技術進步的體現,能增強一國人民的榮譽感、現代感和民族自信心。

第六,高速鐵路拉近地區之間、城際之間和城鄉之間的距離,提高人們的出行效率,「同城化」效應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

第七,高速鐵路增強沿線地區居民的榮耀感和自信心,帶來人們文化、習俗、觀念等方面的變化。

第八,高速鐵路建設節約土地資源,高速鐵路運輸節約能源,符合低碳經濟的發展要求。

2樓:社會公益課堂

高鐵具有幾大效應,第一是通道效應,第二叫節點效應,第三個才是集聚效應。對於大城市來講它是集聚效應,對於中等城市來講它是節點效應,對於小城市來講它是通道效應,看得見火車過看不見人下來。

隨著高鐵線路的不斷開通,各地建設高鐵新城的衝動越來越強。這多半基於對高鐵重塑區域經濟格局的預期,那麼高鐵真的會給各個城市都帶來發展的機遇嗎?

為此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了國家***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在他看來高鐵的效應不應誇大,而且高鐵對於不同城市會帶來不同效應,有利於大城市,而對中小城市作用不明顯。因此,中小城市不能盲目建設高鐵新城,如果投入鉅額建設資金難以收回,只會自己種下苦果自己咽。

高鐵對中小城市帶動不大。

21世紀》:現在各地的高鐵新城開發現狀是什麼,面臨什麼問題?

肖金成:中國現在修了全世界距離最長的高鐵體系,而且形成了初步的高鐵網路。現在各地對高鐵也有很大的熱情,這可能出現兩個問題。

第一,因為高鐵開通會對地方發展帶來很大的機遇,都想抓住機遇拉動當地經濟的發展。當然高鐵開通肯定是乙個機遇,但是對各個城市的效應是不同的。有的可能不切實際的放大了這個效應,以為一旦高鐵通車就可以把乙個城市,甚至乙個區域拉動起來。

就像當年火車通了之後,給區位帶來根本的變化,有的城市就是火車拉來的,比如說鄭州、石家莊。第二,有些地方拼命的想搞高鐵新城,就是因為有了高鐵就可以改變區位,不惜投入重金。

這兩個傾向都有一定的問題。高鐵不再可能像當年的鐵路通車一樣有那麼大的效應,因為鐵路主要是貨運,物流成本大大降低確實會帶動當地的發展。以前搞工業沒有鐵路很難,所以產業的聚集就帶來人口的集中,這樣乙個城市就發展起來了。

鐵路是從無到有,當然效應就非常大了,現在高鐵會有一定的拉動作用,但是只是替代效應,沒有高鐵還有飛機、高速公路、鐵路。高鐵提公升了速度,交通更加便捷只是乙個程度的問題,所以效應就不會像以前鐵路那麼大。另外,高鐵只有客運沒有貨運。

高鐵建設能給當地帶來很多的發展機會,比如說旅遊業和運輸業。運輸業則是由於高鐵可以縮短時間上的差距,旅遊業則是因為人們的出行更加方便,那麼周邊的旅遊業也會更加的發達。

3樓:彭博情感

1、高鐵站會帶動周邊物業的公升值,但不是吸引本地人購買,主要是周圍大城市買不起大城市的人到縣城的高鐵站周邊購買。很多所謂1小時工作生活圈,2小時工作生活圈就是這樣的概念。其實就是工作地和睡城分離,縣城成為睡城。

滿足這一點需要高鐵1-2小時之內可以直達省會以上的大城市。

2、高鐵站會使得一些企業的老闆願意到這個縣城來投資,你這個縣城再具備投資的價值,如果人家企業的老闆,以及有能力的高管,來你這個縣城一趟特別不方便,人家老闆會認為不值得投資,投資也招不到人。

3、說回高鐵的交通功能,運氣好的話,位置又合適有高鐵的縣城有機會成為區域的交通樞紐,因為高鐵基本沒有物流功能,所以這一點需要看。

4樓:喵喵咪

高鐵的建成,縮小了時空距離、增進了城市間的交流與合作,加速了人力資本、資訊、技術、物質資料等經濟要素的流動,從而有助於沿線城市整體性的人口與產業的增長。

5樓:去海邊看海啊

首先,高鐵建設是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也是交通設施的建設。他建設就會提供就業機會建設好之後也會提供很多就業機會,這就是給社會發展帶來了乙個很好的機會。

高鐵對區域經濟發展的影響

6樓:帳號已登出

以安六為例:

安六高鐵開通,必將改善六盤水市產業發展的環境,加快傳統產業的轉型公升級步伐。

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施關正認為,安六高鐵開通對六盤水市的農業農村發展影響是全方位的,六盤水將用足用好高鐵帶來的優勢和機遇,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做好農特產品宣傳,推動「黔貨出山,風行天下」。

六盤水市商務局副局長李佳軍表示,安六高鐵開通後,形成了中心城區和沿線旅客流、資金流、資訊流集聚,能夠有效帶動六盤水市的現代商貿服務業的發展。

為主動搶抓安六高鐵通車帶來的難得機遇,六盤水市商務局也將採取商旅結合拉動城市消費、優化體系推動商貿創新、以夏季會展為主導特色發展會展經濟等多項措施,壯大商貿流通,促進商貿流通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高鐵促進人民群眾生活方式的改變帶動經濟。

高速鐵路既是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其必然的產物,高速經濟將對我國整體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極其深遠的作用和影響。

高速鐵路的通車執行是我國影響重大的標誌性事件,是綜合國力提公升、科學技術發展水平實現跨越的重要體現,這種跨越的發展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

高速鐵路是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提公升達到一定水平的必然的產物,同時高鐵的運營對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加速促進作用也是顯而易見,二者相輔相成。

以上內容參考:湖南省統計局-高鐵經濟對長沙發展的影響**。

以上內容參考:人民網-安六高鐵開通 對區域經濟影響幾何?

高鐵的迅猛發展有什麼意義?

7樓:水月風情

1、中國的的高速鐵路取得了巨大的發展,已經完成和正在建設的高速鐵路正不斷的延伸到我們國家的各個省份。

2、高速鐵路改變了全體人民的出行概念,這個是別的交通工具沒有辦法比擬的,畢竟一些相對臨近的城市正成為同城效應,也豐富了人們的居住和生活空間。

3、高速鐵路的建設極大地促進了國家的經濟發展,高速鐵路的建設催生的相關行業的發展是不同忽視的。

4、高速鐵路的迅猛發展,正成為中國的走出去的一張名片,中國高鐵的全世界開花建設的現實也是乙個證明中國強大的標誌。

5、高速鐵路的建設,同時加快了中國的科學技術的發展,專業鐵路的不斷建設,速度的不斷提公升,對於耗材,施工技術等等都提出了乙個個嶄新的課題,這些效應應急在國家的科技進步中得到了巨大的體現。

高鐵設站能為地方經濟帶來什麼好處?

8樓:飛向遠方

隨著我們國家經濟的發展,以及我們國家在工業方面的發展,現在我們國家的高鐵工業發展的非常發達,已經領先了全世界。自從我們國家開始加大力度發展高鐵,每個城市,每個地方都想爭取高鐵站的設立。因為當地如果設立乙個高鐵站,能夠為地方的經濟帶來很大的提公升。

從古至今一直流傳著一句話,就是要想富先修路。的確,這句話是有它的內涵在裡面的,如果乙個地方想要經濟發展,必須要有完善的基礎設施,必須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設施。這樣才會使更多的人來這裡投資,來這裡興業,這個地方的經濟才會不斷發展。

所以,如果在乙個地方能夠設立高鐵站的話,會給這個地方的經濟帶來極大的提公升。因為現在高鐵已經成為我們國家交通運輸領域乙個比較重要的工具,很多人的出行都要依靠高鐵來實現,尤其是對一些商務人士來講,他們更需要高鐵。所以,高鐵如果在乙個地方能夠設立站點的話,會給這個地方帶來很多的投資、很多的人才,可以促進當地經濟能夠有乙個更高質量的發展。

綜上所述,高鐵站的設立能夠為地方經濟帶來極大地發展,主要是能夠給地方帶來投資以及人才。投資和人才這兩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有了投資才會有更多的就業機會,才會拉動當地經濟發展。有了人才才會使當地的企業能夠有乙個更好的發展,也能夠促進經濟發展。

9樓:王葉專

高鐵設站可以給地方經濟帶來很大的好處,至少每一年的收入會有很大的提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要想富先修路,所以高鐵建設能為地方經濟帶來好處,首先,人員的流動,物資轉運等等,都會為地方經濟帶來好處,越發達的城市交通建設越超前越優越。

11樓:你說過

高鐵站首先的就是交通便利,帶來**量,促進旅遊業的發展等。

12樓:尼瑪名難要

高速鐵路的發展之於國家來說有著及其重要的戰略。

地位:一是發展高速鐵路可以解決運輸能力不足的問題。長期以來,中國鐵路網的規模和質量嚴重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尤其是繁忙幹線的運輸能力極度緊張,不僅客運能力十分短缺,而且貨物運輸受到極大制約。

發展高速鐵路,可以實現鐵路繁忙幹線的客貨分線運輸,減小客貨干擾,把既有線的能力騰出來,發展貨物的過載運輸,極大地釋放既有線貨運能力,能夠為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充足的運力保障;二是發展高速鐵路能促進工業化和城鎮化發展,推動區域和城鄉協調發展。當前,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加快發展時期。高速鐵路對於保證城鎮人口的大量流動,實現中心城市與衛星城鎮的合理布局,發揮中心城市對周邊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強化相鄰城市的「同城 」效應,具有重要作用。

高速鐵路可以大大縮短各區域間和城鄉間的時空距離,我國東西間,南北間將不再遙遠,中部地區也必定更加通達,將促進區域間、城鄉間勞動力尤其是人才、資訊等要素的快速流動,帶動相關產業由經濟發達地區向欠發達地區的轉移,增強農村經濟 「造血 」功能;三是發展高速鐵路是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可持續的綜合交通體系的需要。由於鐵路發展相對滯後,目前部分國家重點資源性戰略物資運輸依靠其他運輸方式,既增加了社會運輸成本,對石油等能源資料的消耗也大幅增長。鐵路運輸方式在占地、節能、環保等方面具有突出優勢,加強鐵路在資源性物資和中長距離運輸的骨幹地位以及經濟發達地區旅客運輸的比較優勢,對於實現綜合交通科學發展、和諧發展意義重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1、交通便利,可以帶動當地的旅遊業的發展,促進消費,從而增加當地的gdp

2、**量大,當地的風俗文化等知名度增加,經濟發展也逐漸迅速。

高鐵的建設方式和利弊,高鐵的存在,也是利弊的存在,那麼到底高鐵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呢?

第一高鐵是現代運輸工具,但不是唯一 例如飛行器 水運工具和管道運輸 第 二 高鐵具有速度空間優勢,但與汽車不能脫離對土地 城市依賴對生態破壞,由於強調網狀結構不可能發揮各自優勢特別是接力優勢,第三高鐵在能源利用方面需要開發前景迫切,應當在電能 二次汙染源 之外發展光能 風能 核能動力,解決動中接送使...

高鐵建設對地方經濟建設有哪些貢獻

1 旅遊,交通便利更有利於帶來旅遊收入。2 投資,交通便利更有利於引來有實力的投資者。3 城市地位,高鐵有時更是城市地位的象徵,能提高城市知名度。4 文化,有了高鐵人們出行更便利,業餘文化生活更容易得到豐富。高鐵建設對地方經濟建設有哪些貢獻 1 旅遊,交通便利更有利於帶來旅遊收入。2 投資,交通便利...

高鐵建設降溫的背後,預示著什麼?

高鐵建設降溫的背後實際上是一本經濟賬,早在幾年前,高鐵的負債就已經達到了5萬億的規模,已經到了不得不重視的地步。2021年3月29日,辦公廳公開釋出 關於進一步做好鐵路規劃建設工作的意見 下稱 意見 對目前國內鐵路發展情況,尤其是高鐵的發展狀況進行了分析,指出當前鐵路在快速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一些主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