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拘留是什麼意思,被刑事拘留是什麼意思

2023-06-29 03:55:02 字數 3683 閱讀 4086

1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刑事拘留是指公安機關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在符合法律規定的情況下,對其採取的刑事強制措施。需要注意的是刑事拘留是一種強制措施而非刑事處罰手段,屬於一種臨時剝奪其人身自由的強制方法,讓犯罪嫌疑人在拘留所生活。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八十二條 公安機關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先行拘留:

一)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

二)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

三)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

四)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

五)有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可能的;

六)不講真實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

七)有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重大嫌疑的。

2樓:幹萊資訊諮詢

刑事拘留指刑事訴訟強制措施中的拘留。

在我國,指公安機關對現行犯或重大嫌疑分子,在緊急情況下先予關押的強制措施。適用於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被害人或在現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在身邊或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等情況。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案件中需要拘留犯罪嫌疑人的,由人民檢察院作出決定,由公安機關執行。

被刑事拘留是什麼意思

3樓:樑明

法律分析:說明差空老有嫌疑或屬於犯罪分子,刑事訴訟中的拘留是指執法機關在一定的緊急情況下,對現行犯或重大嫌疑分子,臨時限虛公升制其人身自由的一種強制措施,又稱刑事拘留。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八十二條 公安機關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先行拘留:

一)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

二)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

三)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

四)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

五虧昌)有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可能的;

六)不講真實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

七)有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重大嫌疑的。

刑事拘留什麼意思

4樓:姜茂忠

法律分析:刑事拘留是指執法機關在一定的緊急情況下,對現行犯或重大嫌疑分子,臨時限制其人身自由的一種強制措施。刑事拘留的情況:

一)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二)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三)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四)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五)有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可能的;(六)不講真實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七)有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重大嫌疑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八十六條 公安機關對被拘留的人,應當在拘留後的二十四小時以內進行訊問。在發現不應當拘留的時候,必須立即釋放,發給釋放證明。

5樓:若用輕

刑事拘留 指的是相關執法部門特殊緊急的情況下,對犯案人員或重大嫌疑人,臨時抓捕限制他們人身自由的一種措施,又稱之為刑事拘留。 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進行刑事拘留? 根據我國相關法律規定,公安部門對犯案人員或重大嫌疑人,如果有以下情況的,全都可以先行拘留:

一)正在預謀做違法的事情但還沒行動、正在幹違法的事情或者在幹完違法的事後被公安人員發現的; (二)被被害人指認或者犯罪過程中有目擊 證人 ,被目擊證人指認他犯罪的; (三)案發後被公安人員找到犯罪 證據 的; (四)作案後想自殺、想逃跑或者已經逃跑了的; (五)毀滅或者偽造相關作案證據或者和他人合起夥來騙人的; (六)不說自己的真實姓名、身份資訊的; (七)有到處各地多次作案、合夥他人一起作案重大嫌疑的。 刑事拘留的程式 一、根據我國相關法律規定,公安辦案人員拘留他人時必須填寫《呈請拘留報告書》,報告中要說明整件事情的具體情況和拘留的原因,在經相關部門領導審核通過後,縣級以上公安機關領導並且簽發《拘留證》後,才可以進行拘留 。 二、公安辦案人員拘留嫌疑人時必須,必須有縣級以上公安部門簽發《拘留證》,向嫌疑人出事《拘留證》,並宣布對其實行拘留。

要讓嫌疑人在拘留證上寫上自己的名字或蓋章。嫌疑人要是不簽名或蓋章的,一定要註明。在特殊情況下,辦案人員能依法使用**。

如果公安人員在拘留時沒有《拘留證》或者沒有出示《拘留證》,或者拘留再補辦,都是違法行為。 希望大家都做個合法好公民,不違法不犯法。

6樓:賈寶驊律師

刑事拘留指是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對直接受理的案件,在偵查過程中,遇到法定的緊急情況時,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所採取的臨時剝奪其人身自由的強制方法。刑事拘留必須同時具備兩個條件:其一,拘留的物件是現行犯或者是重大嫌疑分子。

現行犯是指正在實施犯罪的人,重大嫌疑分子是指有證據證明具有重大犯罪嫌疑的人。其二,具有法定的緊急情形之一。

法律依據】刑事訴訟法》第三條。

對刑事案件的偵查、拘留、執行逮捕、預審,由公安機關負責。檢察、批准逮捕、檢察機關直接受理的案件的偵查、提起公訴,由人民檢察院負責。審判由人民法院負責。

除法律特別規定的以外,其他任何機關、團體和個人都無權行使這些權力。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進行刑事訴訟,必須嚴格遵守本法和其他法律的有關規定。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7樓:後威鑫

刑事拘留意思是刑事訴訟強制措施中的拘留。刑事訴訟中的拘留是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對直接受理的案件,在偵查過程中,遇到法定的緊急情況時,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所採取的臨時剝奪其人身自由的強制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刑事拘留是一種強制措施而非刑事處罰手段。需要逮捕、拘留犯罪嫌疑人的,由人民檢察院作出決定,由公安機關執行。

刑事拘留的條件:1、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

2、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

3、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

4、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

5、有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可能的。

6、不講真實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

7、有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重大嫌疑的。

8樓:鄭萌

一、刑事拘留的適用條件是什麼。

1、刑事拘留的適用條件如下:

1)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

2)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

3)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

4)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八十二條。

拘留的條件】公安機關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先行拘留:

一)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

二)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

三)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

四)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

五)有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可能的;

六)不講真實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

七)有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重大嫌疑的。

二、拘留最多多少天。

拘留最多37天,具體如下:

1、一般的刑事拘留期為14天,從進到看守所算起。在14天內偵查機關要報檢察機關批准逮捕,其中檢察院核准的時間為7天,包含在14天內,如核准則逮捕,否則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

2、延長期限的刑事拘留期為37天,其中檢察院核准的時間為7天,在該期限內,偵查機關報檢察院批准逮捕,如核准則逮捕,否則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

刑事拘留可以保釋嗎,現在已經刑事拘留,可以保釋出來嗎

公安機關認為暫緩執行行政拘留不致發生社會危險的,由被處罰人或者其近親屬提出符合 治安管理條例 第一百零八條規定條件的擔保人,或者按每日行政拘留二百元的標準交納保證金,行政拘留的處罰決定暫緩執行。治安拘留需要滿足的條件 被處罰人不服行政拘留處罰決定,申請行政複議 提起行政訴訟的,可以向公安機關提出暫緩...

刑事拘留最多幾天啊,刑事拘留最多關多少天??

刑事拘留期限最長為37日。公安機關對被拘留的人認為需要逮捕的,應當在拘留後的3日以內,提請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在特殊情況下,經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1日至4日。對於流竄作案 多次作案 結夥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經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至3...

刑事拘留可拘留月嗎,刑事拘留可拘留2個月嗎

最長37天 對於公安機關依法決定和執行的刑事拘留,拘留的期限是法律分別規定的公安機關提請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的時間和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逮捕的時間的總和。公安機關對被拘留的人認為需要逮捕的,應當在拘留後的3日以內,提請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在特殊情況下,經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