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數民族的節日有哪些?少數民族的節日有哪些

2023-06-20 03:15:03 字數 3779 閱讀 9693

1樓:來繡岑**

我國少數民族的節日非常繁多,本人知道的有以下幾個:

1、馬奶節:蒙古族。

2、那達慕大會:蒙古族。

3、聖紀節:回族、維吾爾、哈薩克、東鄉、撒拉、塔吉克、烏茲別克、柯爾柯孜、塔塔爾、保安等。

4、開齋節:同聖紀節的民族。

5、古爾邦節:同聖紀節的民族。

6、藏曆年:藏族、門巴等民族。

7、傳召:藏族。

8、薩葛達瓦節:藏族、門巴族。

9、雪頓節:藏族。

9、沐浴節:藏族。

10、三月三:藏族。

11、爬坡節:苗族。

12、龍船節:苗族。

13、蘆笙節:苗族。

14、苗年:苗族。

15、彝年:彝族。

16、跳公節:彝族。

17、火把節:彝族、哈尼族、白族、僳僳族、佤族、拉祜族、納西族、布朗族、普公尺族等民族。

18、趕花街:彝族。

19、吃立節:壯族。

20、歌圩:壯族。

21、老人節:朝鮮族。

22、秋夕節:朝鮮族。

23、土王節:侗族。

24、冬節:侗族。

25、鬥牛節:侗族。

26、趕坪節:侗族。

27、趕鳥節:瑤族。

28、三月街:白族。

29、繞三靈:白族。

30、過趕年:土家族。

31、那吾魯孜節:哈薩克族。

32、潑水節:傣族、布朗族、阿昌族、德昂族等民族。

33、卯節:水族。

34、端節:水族。

35、海坡會:納西族。

36、花兒會:土族、回族、東鄉族、撒拉族、保安族、裕固族等民族。

37、羌年:羌族。

38、轉山會:普公尺族。

39、大年:普公尺族。

40、乞脫乞迪爾節:塔吉克族。

另外,春節、元宵節、立春節、二月。

二、上巳節、花朝節、清明節、活佛節、端午節、六月。

六、七夕、中元節、中秋節、重陽節、立冬節、除夕等節日是漢族及全國各民族的重要節日。

少數民族的節日有哪些

2樓:九州春夏春秋

我國共有56個主要的民族,在這些民族中,很多都有自己民族的特色節日。其中蒙古族的節日主要是舊曆新年,還有祖魯節、麥爾節、祭敖包、打鬃節、那達慕、馬奶節等。傣族的節日有潑水節、關門節和開門節。

壯族的傳統節日主要有三月三歌會,男人節,隴端節,陀螺節,花朝節,吃立節,螞拐節。東鄉族、回族、塔塔族有開齋節、古爾邦節、聖紀節三大宗教節日。厚南節是布朗族盛大的年節,怒族主要節日有「吉佳姆」、祭穀神節。

滿族有六月六的「蟲王節」,八月添倉節。納西族有火把節、撒拉族有古爾邦節和開齋節、聖紀節。烏孜別克族主要有開齋節、古爾邦節,諾魯孜節。

藏族有沐佛節、採花節、藏曆元旦、薩噶達瓦節、女兒節、望果節、雪頓節、白來日追節。傈僳族的主要節日有澡塘會、收穫節、過年節等。維吾爾族傳統節日有肉孜節、庫爾班節和諾魯孜節。

瑤族主要有盤王節、達努節等。佤族有插種節、新公尺節。苗族的傳統節日有苗年、四月。

八、龍舟節、吃新節、趕秋節、花山節、晾橋節等。白族有大過年、三月街、繞三靈、火把節、耍海會、拜日望等。錫伯族最具民族特色的是抹黑節和西遷節。

德昂族有關門節和開門節,彝族有有跳公節、插花節、火把節及二月八年節等。耍白象是阿昌族傳統節日。「扎勒特」是哈尼族最大的節日,仫佬族有牛生日、祭真武等。

水族有「端節」。羌族的祭山會最為著名,京族的「唱哈節」具有獨特的民族形式。

少數民族的節日有哪些?

3樓:小qiong說生活

1、阿昌族——火把節

火把節有著深厚的民俗文化內涵,被稱為「東方的狂歡節」。不同的民族舉行火把節的時間也不同,大多是在農曆的六月二十四,主要活動有鬥牛、鬥羊、鬥雞、賽馬、摔跤、歌舞表演、選美等。

2、白族——三月街

三月街亦稱「觀音市」、「觀音街」;「祭觀音街」,白族傳統盛大節日,也是白族傳統的民間物資交流和文娛活動的盛會,流行於雲南大理等地。三月街每年農曆三月十五至二十一日在大理城西的點蒼山腳下舉行。

3、傣族——潑水節

潑水節,是中國傣族、阿昌族、布朗族、佤族、德昂族等少數民族和中南半島某些民族的新年節日。為傣族一年中最盛大的傳統節日。中國傣族節期在傣曆六七月(清明節後十日左右)。

4、布郎族——開門節

開門節,也稱「出窪」,是信奉小乘佛教傣族、布朗族、德昂族、和部分佤族等的傳統節日,流行於雲南地區。時間在傣曆十二月十五日,與關門節(入夏節)相對應,源於古代印度佛教雨季安居的習慣。

5、朝鮮族——上元節

上元節一般指元宵節。 元宵節,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時間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乙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

中國少數民族有哪些節日?

4樓:力宛絲

中國一共有55個少數民族,各民族的節日豐富多彩,著名的有:蒙古族的那達慕、傣族的潑水節、傈僳族的刀杆節、彝族的火把節、白族的三月節、哈尼族的扎勒特、藏族的酥油花燈節、景頗族的目腦縱歌、拉祜族的月亮節、苗族的花山節等等。由於一些少數民族信仰伊斯蘭教,所以出現相同的重大節日,如:

古爾邦節 等。

5樓:率虐估

我國有36個民族,除了漢族之外,還有55個少數民族,是乙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而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節日以及傳統,這一點並沒有出現統一的情況,那麼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具體有哪些呢?

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是非常多的,單單就乙個少數名族就有好幾個傳統節日,例如蒙古族的白節、祖魯節、祭敖包、馬奶節,傣族的潑水節、關門節,壯族的陀螺節、花朝節等等。

少數民族大多指的是多民族國家中除了主體民族之外,人口佔比比較少的民族,一般既可以是原住民族,也可以是外來民族,它們有各自的文化、語言、歷史、服飾等等,在新中國成立之後,也設立了很多關於少數民族的條例。

6樓:閒門向山路

那多了去了,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特色的節日,比如古爾邦節、肉孜節。

我國少數民族節日有哪些?

7樓:習

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有以下幾種:1、蒙古族。蒙古族的傳統節日主要有舊曆新年,蒙古語為「查干薩仁」,即白色的月。

蒙古族的年節亦稱「白節」或「白月」,這與奶食的潔白緊密相關意。此外還有那達慕、馬奶節等。2、朝鮮族。

朝鮮族的節日基本上與漢族相同,主要有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老人節等。還有三個家庭的節日,即嬰兒周歲生日、回甲節(60大壽)、回婚節(結婚60周年紀念日)。每逢回甲節、回婚節時,子女、親友、鄰居都向老人祝福、祝壽。

3、傣族。傣族的重大節日有潑水節、關門節和開門節,均與佛教有關。4、東鄉族。

東鄉族和其他信仰宗教的民族一樣,每年有三大節日,即開齋節、古爾邦節、聖紀節,都**於伊斯蘭教。5、布朗族。厚南節是布朗族盛大的年節,每逢農曆三月清明節後7日,即陽曆4月13日—15日舉行。

節日裡,主要活動是相互潑水,其儀式完全按照布朗族古樸的傳統方式——迎接太陽的習俗舉行,所以,人們稱之為迎接太陽的節日。

中國都有哪些少數民族,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知識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識記中國民族的名稱 漢族其他55個民族 壯族 滿族 回族 苗族 維吾爾族 彝族 土家族 蒙...

有哪些少數民族姓氏,有哪些少數民族姓氏?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我所知,起自古中原的漢族姓氏不多,不過一百零幾種。那時的中原民族一般以族為姓 以職為姓 以...

有哪些少數民族?

中國官方承認的有56個民族。有漢族 蒙古族 回族 藏族 維吾爾族 苗族 彝族 壯族 布依族 朝鮮族 滿族 侗族 瑤族 白族 土家族 哈尼族 哈薩克族 傣族 黎族 傈僳族 佤族 畲族 高山族 拉祜族 水族 東鄉族 納西族 景頗族 柯爾克孜族 土族 達斡爾族 仫佬族 羌族 布朗族 撒拉族 毛南族 仡佬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