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少數民族命名的城市,少數民族名字有哪些?

2023-05-13 02:50:03 字數 1624 閱讀 4057

1樓:翎子心語

東北以少數民族語言命名的城市。

哈爾濱:女真語哈里賓忒。漢譯「扁狀的島子」。

齊齊哈爾:達斡爾語,漢譯「牧場」。

牡丹江:滿語穆丹烏拉,穆丹漢譯「彎」,烏拉漢譯「江」之意。2023年改名牡丹江市。

佳木斯:赫哲語,漢意「屍骨」。因為松花江水流到此處將上游淹死的人、畜屍骨衝到岸上,松花江以淨水入海,故有此意。

綏芬河:滿語綏芬畢拉。綏芬漢意「錐子」。畢拉漢意「河」。因河中生產半寸長、深褐色的椎形螺螫而得名。

伊春:滿語伊春。漢意「皮衣料」之意,即生產皮衣料之處。

璦琿:滿語璦琿,漢意「母貂」之意,即母貂生息繁衍之地。

吉林:滿語吉林烏拉。吉林漢譯「沿近」之意,烏拉漢譯「江」,即沿江的城市。

伊通:滿語伊通。漢譯「半翅鳥」,即半翅鳥生息之處。半翅鳥是一種類似野雞但比野雞小一些的鳥,俗稱「沙半雞」。

延吉:滿語延吉。延吉漢譯「岩羊或懸羊」,即岩羊或懸羊生息之處。

四平:滿語四平。漢譯「錐子或細直」之意,即細直的河流,市依河得名。

法庫:滿語法庫。漢譯「魚梁或魚脊」,即地貌如魚脊骨狀。

普蘭店:滿語普蘭。漢譯「荊棘」,即荊棘植物生長之地。

2樓:網友

西雙版納 日喀則 烏魯木齊 吐魯番。

少數民族名字有哪些?

3樓:教育解答

中國的55個少數民族名稱分別是:蒙古族、回族、藏族、維吾爾族、苗族、彝族、壯族、布依族、朝鮮族、滿族、侗族、瑤族、白族、土家族、哈尼族、哈薩克族、傣族、黎族、僳僳族、佤族、畲族、高山族、拉祜族、水族、東鄉族、納西族、景頗族。

柯爾克孜族、土族、達斡爾族、仫佬族、羌族、布朗族、撒拉族、毛南族、仡佬族、錫伯族、阿昌族、普公尺族、塔吉克族、怒族、烏孜別克族、俄羅斯族、鄂溫克族、德昂族、保安族、裕固族、京族、塔塔爾族、獨龍族、鄂倫春族、赫哲族、門巴族、珞巴族、基諾族。

中國共有56個民族,除主體民族。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除主體民族漢族以外的其餘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新中國成立後,黨和**為制定和實施民族團結統一工作也為了讓各民族實現平等的權利,就開始下令組織力量對民族名稱與族群進行辨別。

經過努力,科學家理清了我國民族大家庭的基本構成,確認了56個民族成分。民族識別的順利進行,為開展民族工作提供了依據打下了基礎。

2023年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在憲法第四條第一款規定:「國家保障各少數民族的合法的權利和利益,維護和發展各民族的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係。」

2023年5月11日,中國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公布。中國人口中,各少數民族人口為12547萬人,佔。

與2023年相比,各少數民族人口增長,少數民族人口比重上公升個百分點。

4樓:錦蓮池

哈爾濱,齊齊哈爾,烏魯木齊,吐魯番,呼和浩特,鄂爾多斯 等等還有許多。

少數民族的住宅,少數民族房屋

維吾爾族 維吾爾族的住宅,多成院落,一般大門忌朝西開。房屋呈方形,有較深的前廊,庭院多栽花卉 葡萄 果樹,打掃得十分潔淨。室內砌土炕,牆上掛壁毯,開壁龕,並飾以多種花卉圖案。少數民族房屋 1.蒙古族 住蒙古包即氈包,包 滿語 家 屋 的意思。2.回族 與漢族基本相同,磚木結構瓦房。較有特點的是門前或...

中國是少數民族嗎,中國的少數民族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中國是多民族國家,漢族佔總人口的92 其餘55個少數民族佔總人口的8 人口較多的少數民族有...

少數民族的故事,少數民族民間小故事

琴的故事 蒙古族民間故事 很久以前,察哈爾草原有個名叫蘇和的牧童。一天,他抱回了一匹沒有媽媽的小白馬駒。小白馬在蘇和的餵養下長成一匹漂亮的駿馬,它跑起來蹄下生風,能追得上梅花鹿呢。小白馬和蘇和形影不離,成了好朋友。有一年春天,王爺要舉行賽馬大會,還答應要賞給得第一名的騎手一群羊。蘇和騎著他的白駿馬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