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的節日有哪些

2022-05-14 21:22:10 字數 5641 閱讀 8288

1樓:

蒙古族蒙古族的傳統節日主要有舊曆新年,蒙古語為「查干薩仁」,即白色的月。蒙古族的年節亦稱「白節」或「白月」,這與奶食的潔白緊密相關意。此外還有那達慕、馬奶節等。

朝鮮族其節日基本上與漢族相同,主要有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老人節等。還有三個家庭的節日,即嬰兒周歲生日、回甲節(60大壽)、回婚節(結婚60周年紀念日)。每逢回甲節、回婚節時,子女、親友、鄰居都向老人祝福、祝壽。

傣族傣族的重大節日有潑水節、關門節和開門節,均與佛教有關。

東鄉族東鄉族和其他信仰宗教的民族一樣,每年有三大節日,即開齋節、古爾邦節、聖紀節,都**於伊斯蘭教。

布朗族厚南節是布朗族盛大的年節,每逢農曆三月清明節後7日,即陽曆4月13日?15日舉行。

節日裡,主要活動是相互潑水,其儀式完全按照布朗族古樸的傳統方式迎接太陽的習俗舉行,所以,人們稱之為迎接太陽的節日。

怒族主要節日有:春節,怒語稱「吉佳姆」,又稱盍司節;仙女節,又稱鮮花節,是居住在貢山一帶的怒族的傳統節日,節期為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至十七日;祭穀神,怒語稱「汝為」,原碧江縣匹河一帶怒族的傳統節日,時間為每年的農曆十二月二九日,舉行祭祀活動,祈禱穀神保佑。

2樓:老喬話娛樂

中國各民族的傳統節日有哪些?

少數民族的節日有哪些?

3樓:狗比人忠

1、馬奶節

蒙古族傳統節日。以讚頌駿馬和喝馬奶酒為主要內容,故名。主要流行於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和鄂爾多斯牧區。

通常在農曆八月下旬舉行,日期不固定,為期一兩天。為歡慶豐收,彼此祝福,除準備足夠的馬奶酒外,還以全羊席等款待賓客,並舉行賽馬、請民間歌手演唱祝詞、向老懞醫獻禮和烏蘭牧騎文藝演出或放電影等活動。據傳,那達慕盛會即源於此。

2、厚南節

厚南節是布朗族盛大的年節,每逢農曆三月清明節後7日,即陽曆4月13日—15日舉行。 節日裡,主要活動是相互潑水,其儀式完全按照布朗族古樸的傳統方式——迎接太陽的習俗舉行,所以,人們稱之為迎接太陽的節日。

3、花山節

花山節,也稱「踩花山」、「跳花」等,是苗族的傳統節日。流行於川南南部和中西部雲南東南部。各地節期不一,通常在農曆五月端午節前後舉行。

節日期間,苗族人民盛裝匯集到傳統的跳場坪,青年男女跳場**的花桿跳舞,男青年還進行爬桿、賽馬、射箭、唱歌、跳舞、選美等比賽。人數多時達十幾萬人。

4、潑水節

潑水節,亦稱「浴佛節」,又稱「楞賀尚罕」,是傣族、阿昌族、布朗族、佤族、德昂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當日,中國西雙版納、泰國、寮國、緬甸、柬埔寨等地,以及海外泰國人聚居地如香港九龍城、台灣新北市中和區等地的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續3至7天。

5、火把節

火把節是白民族內部唯一共同的節日。見於白族民家,拉瑪和勒墨三大民系內。是白族全年節日中除去漢源節日外最正式最隆重的本土節日,在白族文化生活中佔有重要的位置。

相比之下,官方認可的白族民族節」三月街「僅僅流行於泛洱海區域的南大理一帶,其影響和重要性遠不及火把節。火把節被簡單地認定為彝族民族節也因此導致白族民間的很多怨言和不理解。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一共有55個少數民族,各民族的節日豐富多彩,著名的有:蒙古族的那達慕、傣族的潑水節、僳僳族的刀杆節、彝族的火把節、白族的三月街、哈尼族的扎勒特、藏族的酥油花燈節、景頗族的目腦縱歌、拉祜族的月亮節、苗族的花山節等等。由於一些少數民族信仰伊斯蘭教,所以出現相同的重大節日,如:

古爾邦節 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白族人民主要節慶活動有大過年、三月街(農曆三月十五日)、繞三靈、火把節(農曆六月二十四日)、耍海會、拜日望等。同漢族相同,也過清明、端午、中秋等。其中三月街、火把節饒有特色。

傣族傣族的重大節日有潑水節、關門節和開門節,均與佛教有關。

滿族滿族受漢文化的影響,節日與漢族相近,重視過農曆新年。正月十五過燈節,正月二十五祈求來年過「添倉節」,農曆二月二是「鎖龍」的日子,還有五月端五,六月六「蟲王節」,八月十五日中秋節;添倉節,每年正月25日,滿族農村家家講究煮黏高粱公尺飯,放在倉庫,用秫秸杆編織乙隻小馬插在飯盆上,意思是馬往家馱糧食,豐衣足食。第一天,再添新飯,連著添三回。

也有的人家用高粱秸做兩把鋤頭插在飯上。這個節至今在東北農村保留著;蟲王節,六月天,易鬧蟲災,居住在遼寧省岫巖、鳳城一帶的滿族過去在六月初六這天,一戶出1人到蟲王廟朝拜,殺豬祭祀,求蟲王爺免災,保證地里的收成好。如今不搞蟲王節祭祀掃活動,但家家要在這一天晾曬衣物,以防蟲蛀。

苗族苗族的傳統節日有苗年、四月

八、龍舟節、吃新節、趕秋節、花山節、晾橋節等。其中以過苗年最為隆重。苗年相當於漢族的春節,一般在秋後舉行。

怒族主要節日有:春節,怒語稱「吉佳姆」,又稱盍司節;仙女節,又稱鮮花節,是居住在貢山一帶的怒族的傳統節日,節期為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至十七日;祭穀神,怒語稱「汝為」,原碧江縣匹河一帶怒族的傳統節日,時間為每年的農曆十二月二九日,舉行祭祀活動,祈禱穀神保佑。

漢族漢族的節日很多,主要有春節、清明節、端午節、元宵節、中秋節等等。過「春

節」又稱為過年,是漢族人千百年來的傳統節日,也是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

黎族黎族的節日與黎族的曆法有著密切的關係。解放前黎族的節日,在鄰近漢族地區和黎漢雜居地區,大多都用農曆,節日與漢族相同,例如春節、清明節、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等。就黎族來說,過得最隆重和最普遍的節日是春節和三月三(農曆三月初三)。

回族回族三大節日,即開齋節(伊斯蘭教曆九月三十日)、古爾邦節、聖紀節。這三個節日都是宗教節日。開齋節,是阿拉伯語「爾德·菲士爾」的意譯,所以也叫「爾德」節,在新疆還有"肉孜"節的叫法。

古爾邦節,開齋節後第70天,即伊斯蘭教曆的12月10日,是古爾邦節。古爾邦節也稱「宰牲節」,是穆斯林赴麥加(麥加:伊斯蘭教的聖地)朝覲的

最後一天。這一天要沐浴淨身,室內焚香,齋戒半日。

6樓:匿名使用者

苗族花山節:一月三日,習俗:對歌、跳蘆笙舞、爬花桿納西族公尺拉會/棒棒會:五月十五日,習俗:賽馬、農具交易會祭天:節期不定,習俗:祈年求豐,消災除邪

騾馬大會:三月七月,習俗:牲畜交易

三朵節:二月初八,習俗:賽馬、跳「阿哩哩」、野餐七月會:七月中旬,習俗:大牲畜交易、對歌

7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族的那達慕、傣族的潑水節、僳族的刀杆節、彝族的火把節、白族的三月街、哈尼族的扎勒特、藏族的酥油花燈節、景頗族的目腦縱歌、拉祜族的月亮節、苗族的花山節,不過基本沒聽過,比較熟悉的就是潑水節,火把節

8樓:匿名使用者

少數民族的節日有:火把節,潑水節。

少數民族的節日有:火把節,潑水節。

少數民族的節日有:火把節,潑水節。

9樓:駱慈伸仕

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節日,我只知道潑水節。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各民族的傳統節日有哪些?

11樓:弦之月

中國少數民族主要節日

民族 主要節日 時間 民族 主要節日 時間阿昌族

火把節 農曆六月二十五日 德昂族

潑水節 農曆四月十五日

會街節 農曆九月初十 東鄉族

聖紀節 伊斯蘭教曆三月十二日

潑水節 農曆二月二十九日 開齋節 伊斯蘭教曆九月三十日撒神 農曆七月初一 古爾邦節 伊斯蘭教曆十二月十日嘗新節 農曆八月十五日 侗族

蘆壟節 農曆六月至九月

白族 三月街 農曆三月十五日 侗年 農曆十一月十九日火把節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 鬥牛節 農曆二月漁潭會 農曆八月十五日 吃新節 農曆六月至七月保安族

聖紀節 伊斯蘭教曆三月十二日 獨龍族

卡崔哇 農曆十月中下旬

開齋節 伊斯蘭教曆九月三十日 俄羅斯族

復活節 公曆

三、四月

古爾邦節 伊斯蘭教曆十二月十日 鄂倫春族

春節 農曆正月初一

布朗族開門節 傣曆十二月十五日 鄂溫克族

公尺闊魯節 農曆五月二十二日

關門節 傣曆九月十五日 高山族

新年祭 農曆十二月

潑火節 農曆二月十九日 仡佬族

燈桿節 農曆正月初一

布衣族六月六 農曆六月初六 仡佬節 農曆三月初三三月三 農曆三月初三 嘗新節 農曆

六、七月

四月八 農曆四月初八 拉祜族

庫扎節 傣曆三月

朝鮮族元日 農曆正月初一 火把節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上元節 農曆正月初五 嘗新節 傣曆十二月

寒食節 農曆四月初五 黎族

三月三 農曆三月初三

端午 農曆五月初五 僳僳族

收穫節 農曆九月

哈尼族十月節 農曆十月初一 澡塘節 農曆正月初三六月節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 過年節 農曆正月初一哈薩克族

聖紀節 伊斯蘭教曆三月十二日 刀杆節 農曆二月初八開齋節 伊斯蘭教曆九月三十日 珞巴族

旭獨龍節 藏曆二月

古爾邦節 伊斯蘭教曆十二月十日 隆德節 藏曆四月赫哲族

赫哲年 農曆正月初一 滿族

頒金節 陰曆十一月十三日

回族 聖紀節 伊斯蘭教曆三月十二日 廟會 農曆四月開齋節 伊斯蘭教曆九月三十日 景頗族

目腦節 農曆正月十五日

古爾邦節 伊斯蘭教曆十二月十日 克爾克孜族聖紀節 伊斯蘭教曆三月十二日

基諾族打鐵節 農曆一月 開齋節 伊斯蘭教曆九月三十日火把節 農曆六月 古爾邦節 伊斯蘭教曆十二月十日京族 哈節 農曆六月初十 諾勞孜 農曆正月初一

12樓:依依是路痴

民族 節日名稱 主要活動內容 時間(農曆)彝族 火把節 耍火把、摔交、鬥牛、歌舞表演 六月二十四日插花節 插花、對歌 二月初八

彝族賽衣節 歌舞、鮮豔服飾 三月二十八日

彝族虎節 跳虎笙、虎舞 農曆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五日彝族密枝節 祭神儀式

牟定「三月會」 物資交流、民間歌舞表演 三月二十七日至二月十九日白族 大理三月街 物資交流、賽馬、歌舞表演 三月十五至二十一日白族青姑娘節 歌舞 正月十五日

白族繞三靈 祭祀、栽秧 四月二十三至二十五日白族栽秧會 祭祀、栽秧、對歌 芒種節令

白族火把節 樹火把、賽龍舟、唱大本曲 六月二十五日白族石寶山歌會 廟會、對歌 七月底

白族梨花會 梨園裡野餐 每年梨花盛開時節

白族本主會 祭祀、歌舞、洞經** 各村寨不同傣族 傣族潑水節 賽龍舟、潑水、歌舞 陽曆四月中旬傣族送龍節 祭祀、歌舞 公曆一月

傣族關門節 琰佛塔、歌舞 陽曆七月中旬

傣族開門節 串寨、放高公升、歌舞 陽曆10月中旬哈尼族 哈尼族阿瑪突 祭祀、歌舞、擺街宴 農曆二月屬龍日「苦扎扎」(六月年節) 打鞦韆、摔交、歌舞 六月二十四日哈尼族「里瑪主」節 歌舞、摔交 陽春三月

哈尼族捉螞蚱節 捉螞蚱來食用 農曆六月 二十四日哈尼族姑娘節 鞦韆、歌舞 農曆二月初四

哈尼族祭龍日/新公尺節 鋩鑼、牛皮鼓,巴烏、四絃琴 農曆二月二日哈尼族公尺索扎節 鞦韆、歌舞

哈尼族苗愛拿節 篝火、歌舞 五月上旬

苗族 苗族花山節 爬花桿、蘆笙、歌舞 正月僳僳族 僳僳族澡堂會 溫泉沐浴、賽歌 正月初二僳僳族「盍什」節 吃團圓飯、射弩比賽 正月初一至十五僳僳族刀杆節 爬刀杆、下火海、丟包、歌舞 二月初八納西族 納西族公尺拉會/棒棒會 野炊、賽馬、歌舞、農具交易 二月初八納西族三多節 祭祀、對歌、鬥牛 六月二十五日納西族騾馬大會 物質交流、文體表演 農曆三月中旬/七月中下旬納西族祭天 祭祀 春祭在正月/秋祭在七月

納西族七月會 物質交流、文體表演 夏曆七月中旬納西族祭龍節 物資交流、文體表演 正月十五

中國少數民族的節日有哪些?少數民族的節日有哪些

我國少數民族的節日非常繁多,本人知道的有以下幾個 1 馬奶節 蒙古族。2 那達慕大會 蒙古族。3 聖紀節 回族 維吾爾 哈薩克 東鄉 撒拉 塔吉克 烏茲別克 柯爾柯孜 塔塔爾 保安等。4 開齋節 同聖紀節的民族。5 古爾邦節 同聖紀節的民族。6 藏曆年 藏族 門巴等民族。7 傳召 藏族。8 薩葛達瓦...

壯族屬少數民族嗎我國的少數民族有哪些

全國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制定的 生育政策中對少數民族生育的政策規定大致可分為三類 1 五個自治區和少數民族人口較多的雲南 貴州 青海等省的計劃生育政策。內蒙古自治區規定 蒙古族公民,一對夫妻可以生育兩個子女。非城鎮戶籍的蒙古族公民,經批准可以生育第三胎。達斡爾族 鄂溫克族 鄂倫春族公民,提倡優生,適...

以少數民族命名的城市,少數民族名字有哪些?

東北以少數民族語言命名的城市。哈爾濱 女真語哈里賓忒。漢譯 扁狀的島子 齊齊哈爾 達斡爾語,漢譯 牧場 牡丹江 滿語穆丹烏拉,穆丹漢譯 彎 烏拉漢譯 江 之意。1937年改名牡丹江市。佳木斯 赫哲語,漢意 屍骨 因為松花江水流到此處將上游淹死的人 畜屍骨衝到岸上,松花江以淨水入海,故有此意。綏芬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