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屬少數民族嗎我國的少數民族有哪些

2021-03-09 06:30:40 字數 5787 閱讀 9268

1樓:慢品味

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制定的

生育政策中對少數民族生育的政策規定大致可分為三類:

(1)五個自治區和少數民族人口較多的雲南、貴州、青海等省的計劃生育政策。

內蒙古自治區規定:蒙古族公民,一對夫妻可以生育兩個子女。非城鎮戶籍的蒙古族公民,經批准可以生育第三胎。

達斡爾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公民,提倡優生,適當少生;要求節育的,給予技術服務。蒙古族、達斡爾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以外的其他少數民族公民,一對夫妻只可生育兩個子女,不准生育第三胎。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規定:城鎮少數民族居民一對夫妻只准生育兩個子女,少數民族農牧民一對夫妻可生育三個子女。符合特定條件的可再生育乙個子女。

廣西壯族自治區規定:夫妻雙方為瑤、苗、侗、仡佬、毛南、回、京、彝、水、仫佬等一千萬以下人口少數民族的,經批准可以有計畫地安排生育第二個孩子,但生育間隔時間不得少於4周年。

寧夏回族自治區規定:職工、城鎮居民和農民,夫妻雙方或一方是少數民族的,可生育2個孩子;一些山區縣的少數民族農民可以生育3個孩子。

**自治區規定:藏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幹部、職工和城鎮居民,提倡一對夫婦生育2個孩子。對農牧區的少數民族農牧民只提倡優生優育、晚婚晚育,不限定生育胎數;如有自願實行計劃生育的,給予技術指導。

雲南、貴州、青海省的大致規定是:少數民族可生育2個孩子;有特殊情況的少數民族農牧民,經過批准多生育1個孩子。對總人口很少的民族不限定生育指標。

(2)吉林、遼寧、黑龍江、河北、浙江、湖北、湖南、廣東、海南、四川、甘肅等省的計劃生育政策。

這些地方都有少數民族聚居區,建有自治州或自治縣,一般都規定少數民族夫妻可生育2個孩子。例如吉林省規定:夫婦雙方均為少數民族的,允許生育2胎,生育間隔為4年;夫婦一方為少數民族的,允許生育2胎,生育間隔為8年。

浙江省規定:夫妻雙方均是少數民族的,經批准,可以按計劃生育第二個子女;夫妻雙方均是農業戶口的農民、漁民,一方是少數民族並具有兩代以上戶籍的,經批准,可以按計劃生育第二個子女。

(3)北京、天津、山西、上海、江蘇、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陝西等省(市)的計劃生育政策。

這些省(市)屬少數民族雜散居地區,在制定的計劃生育政策中均考慮到了少數民族的特殊情況。北京、天津、上海三個直轄市規定符合一定條件的少數民族可生育2胎;其他省規定夫妻雙方是少數民族的均可生育2胎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少數民族

女方30往後就屬於高齡孕婦,如果身體健康,無不良疾病可以考慮在生.

3樓:夢夢帝

56個民族,除漢族意外,其他民族都是少數民族。

可能不行因為有的規定夫妻雙方是少數民族的均可生育2胎 。

4樓:匿名使用者

廣西壯族自治區規定:夫妻雙方為瑤、苗、侗、仡佬、毛南、回、京、彝、水、仫佬等一千萬以下人口少數民族的,經批准可以有計畫地安排生育第二個孩子,但生育間隔時間不得少於4周年。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是個多民族國家,總共56個民族,除漢族意外,其他民族都是少數民族。少數民族國家支援多生,來保護少數民族文化。

6樓:匿名使用者

上一位兄台```說得似乎有欠妥當,

少數民族不是指除漢族以外的民族!

7樓:匿名使用者

壯族當然是少數民族!

8樓:匿名使用者

除漢族意外,其他都是少數民族。

廣西壯族自治區是不是屬於少數民族?

9樓:芥末留學

廣西壯族自治區是屬於少數民族聚集區。區內聚居著以漢、壯、瑤、苗、侗、京版、回等民族,漢語方言有

權粵語、西南官話(桂柳話)、客家語、平話、湘語、閩語六種,壯語方言有北部方言和南部方言,其他少數民族語言有苗語、瑤語等。

廣西壯族自治區,因廣西大部分地區屬於秦統一嶺南設定桂林郡而簡稱桂,首府南寧市,下轄有14個地級市,8個縣級市(地級市代管),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是中國唯一乙個沿海自治區。位於中國華南地區西部,從東至西分別與廣東、湖南、貴州、雲南接壤,南瀕北部灣、面向東南亞,西南與越南毗鄰,是西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在中國與東南亞的經濟交往中佔有重要地位。

民族構成

廣西是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區,世居民族有漢、壯、瑤、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個,此外還有滿、蒙古、白、藏、黎等其他民族成分。在常住人口中,少數民族人口佔總人口的37.18%,少數民族人口總數在全國居第1位,其中壯族人口佔總人口的31.

39%,壯族是中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才是那個沒讀過書bai的鳥人吧,

du中國14億人口,zhi漢族人口就佔了

dao91%以上,其他民族總專人口只佔8%左右,壯族是人口最多屬的少數民族,廣西是壯族自治區,是壯族人民聚居地,但壯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人口也不到2000萬,還是漢族佔大多數,你說壯族是不是少數民族?

11樓:匿名使用者

廣西的壯族自治區是屬於少數民族聚居區 叫壯族自治區的原因是這個地方壯族的數量很多 但是漢族還是佔大多數 如果說廣西的壯族自治區裡的壯族是少數民族 是對的 但是說廣西全部屬於少數民族是片面的謝謝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廣西壯族自治區是自治省!該省壯族人比較多,其它少數民族比較少,所謂少數民族是漢族除外的其他民族都叫少數民族!比如**藏族自治區人口中藏族人比較多、寧夏回族自治區回族人比較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廣西是行政區劃

復,不制

是民族,所以不存在屬不屬於bai少數民族的du問題,只是廣zhi西的少數民族相對與其dao他省份要多得多,僅壯族就有1700萬人,但相對於漢族而言,仍然佔少數,廣西的少數民族分布是很廣的,從廣西中部、南部往西,都有成片的分布,因此廣西也屬於少數民族地區之一,漢族主要集中在廣西東部和北部、各縣的縣城都有漢族分布。

我國的少數民族有哪些

14樓:困難解決局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

15樓:一捧彩虹糖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由於漢族是中國第一大種群,其他民族比較少,習慣上被稱為少數民族。除主體民族漢族以外的其餘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

一、55個少數民族具體為

阿昌族 、白族 、保安族、 布朗族、 布依族 、朝鮮族、 達斡爾族、 傣族、 德昂族 、侗族 、東鄉族、 獨龍族、 鄂倫春族、 俄羅斯族 、鄂溫克族 、高山族、 仡佬族、 哈尼族、 哈薩克族 、赫哲族、回 族、 基諾族、 京 族、 景頗族、 柯爾克孜族 、拉祜族、 黎族、 傈僳族、 珞巴族、 滿族 、毛南族、 門巴族、 蒙古族、 苗 族 、仫佬族 、納西族 、怒 族、 普公尺族、 羌 族、 撒拉族、畲 族、 水族、 塔吉克族、 塔塔爾族、 土族 、土家族、 佤 族、 維吾爾族、 烏孜別克族、 錫伯族 、瑤 族、 彝 族 、裕固族 、藏 族 、壯族。

二、分布特點

中國各民族分布的特點是:大散居、小聚居、交錯雜居。漢族地區有少數民族聚居,少數民族地區有漢族居住。這種分布格局是長期歷史發展過程中各民族間相互交往、流動而形成的。

中國少數民族人口雖少,但分布很廣。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都有少數民族居住,絕大部分縣級單位都有兩個以上的民族居住。

中國的少數民族主要分布在內蒙古、新疆、寧夏、廣西、**、雲南、貴州、青海、四川、甘肅、遼寧、吉林、湖南、湖北、海南、台灣等省、自治區。

中國民族成分最多的是雲南省,全國56個民族中,雲南就有52個,其中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民族有26個,除漢族外,少數民族有25個。

擴充套件資料:

分布地區:

壯族:廣西、雲南、廣東、貴州、湖南。

蒙古族:內蒙古、遼寧、新疆、青海、黑龍江、吉林、甘肅、河北,河南。

回族:寧夏、甘肅、河南、山西、新疆、青海、雲南、河北、山東、安徽、遼寧、北京、內蒙古、天津、黑龍江、陝西、吉林、江蘇、貴州、四川、**、海南。

藏族:**、四川、青海、甘肅、雲南。

維吾爾族:新疆、湖南、河南、北京、上海。

滿族:遼寧、黑龍江、吉林、河北、北京、內蒙古、新疆、安徽。

朝鮮族:吉林、遼寧、黑龍江。

苗族:貴州、雲南、湖南、重慶、廣西、四川、海南、湖北。

彝族:雲南、四川、貴州、廣西。

布依族:貴州。

侗族:貴州、湖南、廣西。

瑤族:湖南、廣西、雲南、廣東、貴州。

白族:雲南、貴州、湖南。

土家族:湖北、湖南、重慶、貴州。

哈薩克族:新疆。

哈尼族:雲南。

傣族:雲南。

黎族:海南。

傈僳族:雲南、四川。

佤族:雲南。

畲族:浙江、福建。

高山族:台灣、福建。

拉祜族:雲南。

水族:貴州、廣西。

東鄉族:甘肅、青海、寧夏。

納西族:雲南、四川。

景頗族:雲南。

柯爾克孜族:新疆、黑龍江。

土族:青海、四川。

達斡爾族:內蒙古、新疆、黑龍江。

仫佬族:廣西。

羌族:四川。

布朗族:雲南。

撒拉族:青海、甘肅。

毛南族:廣西。

仡佬族:貴州、廣西。

錫伯族:遼寧、新疆、吉林、黑龍江。

阿昌族:雲南。

塔吉克族:新疆。

普公尺族:雲南。

烏茲別克族:新疆。

俄羅斯族:新疆、黑龍江、內蒙古。

鄂溫克族:內蒙古和黑龍江。

德昂族:雲南。

保安族:甘肅。

裕固族:甘肅。

京族:廣西。

塔塔爾族:新疆。

獨龍族:雲南。

鄂倫春族:內蒙古和黑龍江。

赫哲族:黑龍江。

基諾族:雲南。

門巴族:**。

珞巴族:**。

穿青人(屬於未識別民族):貴州。

16樓:蘇木槿華

中國一共有56個民族,除漢族外,有55個少數名族:

土家族 、蒙古族 、回族 、苗族、傣族、傈僳族 、藏族、壯族、朝鮮族 、高山族 、納西族 、布朗族 、阿昌族 、怒族 、鄂溫克族 、鄂倫春族 、赫哲族 、門巴族 、白族 、保安族 、布依族 、達斡爾族 、德昂族 、東鄉族 。

侗族、獨龍族、俄羅斯族 、哈尼族、哈薩克族、基諾族、京族 、景頗族、柯爾克孜族、拉祜族 、黎族、畲族、珞巴族、滿族、毛南族、仫佬族、普公尺族、羌族、撒拉族、水族、塔吉克族、塔塔爾族、仡佬族、土族、佤族、維吾爾族、烏孜別克族、錫伯族、瑤族、裕固族、彝族。

1、土家族

土家族主要分布在湘、鄂、渝、黔交界地帶的武陵山區。湖南省的土家族主要分布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永順、龍山、保靖、古丈等縣,張家界市的慈利、桑植等縣,常德市的石門等縣。

2、蒙古族

蒙古族始源於古代望建河(今額爾古納河)東岸一帶。13世紀初,以成吉思汗為首的蒙古部統一了蒙古地區諸部,逐漸形成了乙個新的民族共同體。

3、回族

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簡稱,是中國人口較多的乙個少數民族,總人口10586087人(2023年,不包括台灣省),當代回族通用漢語,不同地區持不同方言。

4、苗族

苗族,是乙個古老的民族,散布在世界各地,主要分布於中國的黔、湘、鄂、川、滇、桂、瓊等省區,以及東南亞的寮國、越南、泰國等國家和地區。

5、傣族

傣族是泰國、寮國的主體民族,佔泰國總人口的40%,傣族還是緬甸的第二大民族,中國、印度、越南、柬埔寨等國的少數民族。據2023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傣族在中國境內共有126萬餘人。

少數民族的住宅,少數民族房屋

維吾爾族 維吾爾族的住宅,多成院落,一般大門忌朝西開。房屋呈方形,有較深的前廊,庭院多栽花卉 葡萄 果樹,打掃得十分潔淨。室內砌土炕,牆上掛壁毯,開壁龕,並飾以多種花卉圖案。少數民族房屋 1.蒙古族 住蒙古包即氈包,包 滿語 家 屋 的意思。2.回族 與漢族基本相同,磚木結構瓦房。較有特點的是門前或...

中國是少數民族嗎,中國的少數民族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中國是多民族國家,漢族佔總人口的92 其餘55個少數民族佔總人口的8 人口較多的少數民族有...

我國的少數民族,我國有多少個少數民族,分別是哪些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有56個1 未識別民族74萬 少數民族 2 壯族16,178,811 3 回族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