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變速箱有哪些?汽車變速器與變速箱有什麼區別

2023-06-15 01:40:02 字數 5189 閱讀 8503

1樓:成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一、變速箱是什麼?

變更轉速比和運動方向的裝置。

二、變速箱的用在**?

用於汽車、拖拉機、船舶、工具機和各種機器上,用來按不同工作條件改變由主動軸傳到從動軸上的扭矩、轉速和運動方向。齒輪傳動的變速箱一般由箱殼和若干齒輪對組成。

三、變速箱分類。

自動變速箱和手動變速箱,四、自動變速箱動變速箱在國際上已成為主流,主要有 at、amt、cvt 和 dct 等型別。

1、at 變速箱前期傳動系統以 4at 為主,朝多方向發展,如 6at、 具有換擋平穩、舒適性好、傳遞功率能力強等特點,但其燃油經濟性差,製造成本高。

2、amt 是在傳統的手動變速器基礎上,只改變了手動操作部分,通過電子控制的自動操縱系統來實現自動換擋。amt 的結構簡單,成本低,燃油經濟性好,但其舒適性差,自動化控制難度大。

3、cvt 是真正意義上的無級變速器,零件少、體積小,具有效率高、低油耗的優點,還可以作為動力藕合兼變速器匹配在混合動力汽車上。但其存在製造複雜、投資大、傳動帶易損壞且壽命短等缺點。

4、dct 採用了兩個離合器的結構,換擋過程與 at 類似。dct 繼承了手動變速器燃油經濟性好、質量高等優點,在換擋過程中不存在動力中斷,換擋舒適性好。

附:ivt 現已有很多公司在積極研發或已產業化,或許會成為將來發展的新方向。

2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的變速箱種類不同,優缺點也不同,消費者在購買汽車時,需根據自己的需求合理的選擇變速箱,變速箱不同,開車時的體驗和油耗都會有所差別。以下是常見汽車變速箱的種類:

手動變速箱:

手動變速箱是最傳統也是在開車時比較常見的一種變速箱,手動擋變速箱結構簡單、成本低、傳動效率高,雖然在日常使用時比較麻煩,但是有比較好的操控感。

普通自動變速箱:

普通自動變速箱和手動擋變速箱最大的區別就是不用進行檔位的切換,普通自動變速箱是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的目標,對於新手司機來說比較方便,駕駛員可以用不同力度踩住踏板,變速箱就可以自動進行擋位公升降。

汽車變速器與變速箱有什麼區別

3樓:小風愛廚房

汽車變速器與變速箱沒有區別,它兩隻是叫法不同而已。

變速箱主要指的是汽車的變速箱,它分為手動、自動兩種,手動變速箱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

而自動變速箱at是由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液壓變距系統和液壓操縱系統組成。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變矩。

汽車變速箱的作用是:1、改變傳動比;

2,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

3、使汽車能倒退行駛;

4、便於變速器換擋或進行動力輸出。

4樓:火虎

汽車變速箱和波箱是沒有區別的,一樣的,只是叫法不同而已:

變速箱是車輛上非常重要的部件,它可以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的作用。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變速箱也有了公升級,從最初的手動變速箱,到現在無級變速箱,從無同步器到有同步器,操控越來越方便;

的變速系統應用與分類。

工程機械上廣泛採用柴油機,其轉矩與轉速變化範圍小,不能滿足車輛在各種工況下對牽引力和行駛速度的要求,需採用變速箱來解決這種矛盾。變速箱效能的優劣是衡量工程機械動力性、經濟性及駕駛性的關鍵;

的變速系統主要有:機械傳動、液力傳動、靜液壓傳動。變速箱有人力換擋和動力換擋,結構有定軸式和行星式。

5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帶殼體總成稱為變速箱,拆出裡面齒輪變速機構稱之為變速器。

6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變速箱裡的手動式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而自動式at是由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和液壓操縱系統組成,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變矩。

7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變速器是通過改變傳動比,改變發動機曲軸的轉拒,適應在起步、加速、行駛以及克服各種道路阻礙等不同行駛條件下對驅動車輪牽引力及車速不同要求的需要。利用變速器很容易實現倒車。

8樓:納百川在製造業的分享

沒有區別,行業中兩個都可以叫。

分手動,混動,純電動。

9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是房間是在房子裡一樣的概念。

10樓:折依霜

變速箱的重要組成部分………

汽車變速箱種類有哪些?

11樓:途虎話養車

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自動變速箱主要有以下四種:

1、at變速箱,學名為液力自動變速箱,這是我們接觸最多的一種自動變速箱,從早期接觸到的4at變速箱,到現在一些車配備了9at變速箱,at變速箱的優點很明顯,動力「更直接」,缺點也比較突出,加速時的頓挫感,以及油耗相對較高。

3、amt變速箱,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的簡稱,amt變速箱是mt變速箱和at變速箱的折中產物,優點就是生產成本比較低,操作相對於手動變速箱,更加便捷。但是amt變速箱缺點更加突出,操作不好很容易有強烈的頓挫感,非常影響舒適性,而且現在市場上裝配amt變速箱的車型比較少。

4、雙離合變速器簡稱dct,雙離合顧名思義就是採用兩套離合器,通過兩套離合器的相互交替工作,來到達無間隙換擋的效果,又分為乾式雙離合,和濕式雙離合,雙離合變速器,換擋速度快,換擋過程中動力損失小,燃油經濟性表現的也不錯,雙離合變速箱的缺點更加明顯,質量的穩定性是雙離合的一大弊病。

12樓:網友

常見汽車變速箱有以下幾種:

手動變速箱:

裝配手動擋變速箱的車型需要駕駛員在駕駛過程中手腳並用來對擋位進行切換,但是手動擋變速箱並不是低配車型的標誌,有人把這種與機械直接的交流看作是一種樂趣。手動變速箱有擋位之分,我們常見的有5擋手動變速箱和6擋手動變速箱。

2.機械式變速箱(amt):

從操作方式上來看,搭載了amt變速箱的車型可以被歸結到自動擋車型範疇,但是從結構上來說,amt變速箱更多的採用了手動變速箱的結構,只不過,它通過一套伺服機構來對離合器進行控制,從而解放了駕駛員的左腳。目前,大多數amt變速箱都採用了電-液執行器來對離合器以及換擋撥叉進行控制。

3.液力自動變速箱(at):

這類變速箱由液力變矩器、行星齒輪機構、液壓控制系統、電子控制系統等組成。目前,市場上絕大多數自動擋車型都裝配的是這種型別的自動變速箱,擋位數量依舊是衡量技術含量的標準之一。原先的4擋自動變速箱已不再是主流,目前,一般家用汽車以5擋或6擋居多,豪華車則對更多擋位的自動變速箱青睞有加,路虎攬勝極光、賓士c級等車型還配備了9擋自動變速箱。

無級變速箱:

在駕駛操作方式上,裝配了cvt無級變速箱的汽車同樣通過乙個換擋桿來選擇駐車、倒車、空擋以及前進擋或手動的擋位,早在2023年,cvt無級變速箱就安裝在了一款賓士汽車上。不過,由於當時各方面的技術並不成熟,所以,該結構的變速箱在那時一直沒有被重視。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cvt技術也趨於成熟,其在傳動平順性以及省油方面的優勢則被凸顯了出來。

5.雙離合自動變速箱:

從操作方式來區分,雙離合自動變速箱仍屬於自動變速箱範疇之內,只不過,在內部結構以及換擋方式上有別於前面文章介紹的液力自動變速箱、cvt無級變速箱。它與amt自動變速箱有幾分相似,都是依靠切換軸間的不同齒比的齒輪來改變傳動比,負責切斷或接合動力的裝置也是通過位於變速箱輸入端的離合器實現,不過,在換擋速度以及換擋質量方面,邏輯性更強的雙離合自動變速箱要比amt變速箱更好。

13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的變速箱有cvt、mt、at、這幾種,它們之間都各自有優勢,根據汽車不同選擇的變速箱也有很大的差別。

14樓:上海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變速箱在分類上有兩種方式:按傳動比變化方式和按操縱方式的不同來分。變速器按傳動比的級數可分為有級式、無級式和綜合式三種。

按變速器操縱方式可分為手動變速器、自動變速器和手動自動一體變速器三種。

15樓:霓脦那些

手動變速器、半自動變速器、雙離合變速器、自動變速器、無段自動變速器。

至今,隨著科技不斷進步,相關的形式也越來越多樣化。基本上,可依據操作方式分為「自動」與「手動」兩大類。

原理每個檔位都有不同傳動比,相當於小齒輪與大齒輪的嚙合能產生不同的轉速,低速行駛時用低傳動比(3檔及以下),大軸轉速低於發動機轉速,根據公式p=fv,可獲得更大的驅動力;

高速時用高傳動比(4檔及以上),大軸轉速高於發動機轉速,降低牽引力獲得更高速度,切檔位即選擇不同尺寸的齒輪和大軸的齒輪嚙合。

16樓:杭州萬通汽車學校

變速箱種類很多,有amt、at、cvt、dct

1、 amt也叫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它的機械結構還是乙個手動變速箱的樣子,裡面也是幾組齒輪的嚙合,也有離合器。它在此基礎上加裝了一套電控換擋系統,用電控系統自動控制離合器的接合與斷開,自動選擇擋位。這樣它的傳動效率與手動變速箱相同,也不需要駕駛員去換擋了。

但在實際使用中,由於電控技術的原因,以及手動變速箱的特點,會產生很多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換擋不平順,頓挫感很大,開起來不舒服,因此使用amt的車輛很少。因其成本低廉,一般會用在比較便宜的家用小車上,使手動擋變成自動擋。

2、at就是常見的液力自動變速箱,有液力變矩器、行星齒輪組、變速箱電腦、電磁閥、制動帶、離合器片等等若干部件組成。動力的傳遞靠的是變速箱油,靠油壓去換擋和傳遞動力。有4at、6at、9at等等,數字代表擋位的個數,4說明這個變速箱只有4個前進擋,9代表這個變速箱有9個前進擋。

at變速箱已有若干年的歷史了,應用很廣泛,技術也比較成熟,如今的換擋平順性也可以,所以很多車用的都是at變速箱。

3、cvt也叫無極變速箱,主動輪和從動輪都是錐面結構,通過鋼帶連線,並沒有固定的擋位,也可以說有無數個擋位,算得上是最平順的變速箱。現在很多cvt的車也說自己幾個擋,其實是模擬出來的,讓駕駛員感受到車輛在換擋,提高駕駛樂趣。它的主要優點是換擋平順和油耗低,但因變速箱結構特點,不適合經常高扭矩輸出,激烈駕駛、拉重物、跑賽道等是不行的,日常家用代步最適合。

4、dct也叫雙離合變速箱,它也是手動變速箱的改進,裡面也是齒輪的嚙合和離合器,再加上一套電控換擋系統。不過它有兩個離合器,在要換擋的時候,乙個離合器逐漸退出,另乙個離合器逐漸接合,實現動力無間斷輸出,更平順一些。電控系統也比較先進,比較聰明,大概能判讀出駕駛員的意圖和當時的行駛狀況。

不過在低速的時候依然會有頓挫,特別是減速快要停車的時候,頓挫比較嚴重,持續行駛在堵車路段變速箱也容易有過熱的問題。總體技術成熟度一般,傳動效率高,省油是其最大優點。

汽車變速箱漏油原因有哪些,汽車變速箱漏油有什麼危害?怎麼辦

1.漏油的原因,90 以上都是由密封件 油封 老化造成的!密封件 油封 時間長了會變硬,也就是說,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失去增塑劑。這種過程因為持續的冷暖交替的工作溫度而加劇。這種糟糕過程的結果是,密封件首先開始收縮,接著變硬,最後甚至斷裂,漏油不可避免的出現。2.傳統維修方案是進行車輛拆修,工時費動輒...

汽車變速器裡面有幾個輸入軸,汽車變速器的輸入軸和輸出軸有什麼分別?

1 汽車變速箱都是乙個輸入軸乙個輸出軸的,輸入軸是由發動機輸入動力,輸出軸輸出動力到驅動輪,不是輸出到液壓幫浦,只輸出到液壓幫浦的話,那車怎麼跑呢。2 您說的輸出鏈結到液壓幫浦的變速箱多半是卡車的變速箱,變速箱側面有個取力器介面,取力器介面是鏈結到液壓幫浦的,再由液壓幫浦輸入給車上的專用裝置 如自卸...

變速箱掛了換變速箱工時費多少,汽車換變速箱油工時費多少

我們修理廠7系e65 e66換變速箱工時定的是3500 4s店換油工時在2000左右 換變速箱呢 4s店乙個7系變回速箱打完折9w多答 你裝乙個這麼貴的東西 你要別人2000工時 車主聽完這 搞不好會問你會換嗎 你換乙個變速箱 還沒別人換油貴 車主會在心裡怎麼想 既然來這裡問了說明車也一般或者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