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小常識,白酒的品酒常識

2023-06-06 15:55:05 字數 3150 閱讀 2671

白酒品酒的五個步驟

1樓:李景睿老師

一看,先把酒樣放在評酒桌的白紙上,用眼睛正視和俯視,觀察酒樣有無色澤或色澤深淺,再觀察透明度、有無懸浮物和沉澱物。

二聞,用鼻子聞酒的香氣。首先注意酒杯中的酒量多少,把酒杯中多餘的酒樣倒掉,酒量為酒杯容量的三分之二為合適。聞的時候要注意:

一是鼻子和酒杯的距離要一致,一般在一至三釐公尺;二是吸氣量不要忽大忽小,吸氣不要過猛。三是只能對酒吸氣,不要呼氣。

三品,用口品嚐酒的口味。白酒的口味是通過舌表面各味敏感區域區分的,舌尖用來感受甜味,舌前側感受鹹味,舌後側感受酸味,舌跟感受苦味。先將盛酒樣的酒杯端起來,吸取少量酒樣入口,每次入口量要保持一致,一般為0.

5至2毫公升左右。使酒樣佈滿舌面,用舌的不同部位仔細辨別其味道。酒樣下嚥後,立即張口吸氣,閉口用鼻呼氣,辨別酒的後味。

四定,通過品嚐使山莊老酒保持瀘頭醬尾的五糧型獨特風格,他適應大眾消費者,特別是我國北方的消費者的口味要求。

2樓:葉紛飛

白酒品鑑五步驟。

平心首先,品酒時要有安靜的環境、平靜的心情。現實中,喝白酒的場合大家的情緒往往比較激動,這時,得先平復下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放鬆下來;如果可以的話,先用清水漱漱口再開始。

觀色就是用眼睛來觀察酒的色澤、透明度,有沒有懸浮物和沉澱物。喝酒時,可以端起酒杯,透過燈光仔細觀察,看酒體是否晶瑩剔透,像水晶一樣純淨無瑕。這時,您還可以輕輕轉動一下酒杯,來觀察酒杯的掛杯情況。

好的白酒因為微量成分更為豐富,因此酒體粘稠,酒液懸掛杯壁,緩緩而落。

聞香將酒杯放置鼻下3釐公尺的位置,先輕嗅氣味,在感覺酒的香味充盈鼻腔以後,稍作休息,再進行下一次氣味的辨別。記住,聞酒香時只能對酒吸氣,不能呼氣。呼氣時請將酒杯挪開再撥出氣體。

另外,還可以捻一點酒液在手心或手背上,輕輕綻開,用體溫使酒香充分揮發,再來感受它的香味。

品味小酌一口酒,到2毫公升的酒量入口以後,讓酒液先觸及舌尖,再緩慢過渡到舌頭兩側,舌中間,舌根,再緩緩入喉,了解了味道的基本情況以後,大家還要注意酒體入喉進胃的感覺是否舒適。好的白酒,喝下去應該非常柔順,這也印證了好酒的乙個標準,「高而不烈,低而不淡」。

感悟專業的品酒師會根據前面的「色、香、味」,綜合判定此酒的風格特點,作為普通品鑑者,您可以盡情沉浸在酒香中去尋找專屬於自己的人生真諦。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不同的酒,不同的感悟,品味美酒,感悟人生。

原糧春酒業 品酒法 優雅不失空靈。

放鬆身心,為品鑑做好準備,盡量做到平心靜氣,彷彿置身於幽靜的山野。

輕輕舉起酒杯到適當的位置,觀察酒的色澤、酒淚、雜質。

微微低頭,輕輕嗅聞白酒自然散發的香氣。回想自己平時在生活中美好的味道,花朵、水果、美食,盡量發揮自己的聯想。

肆輕啜一小口,讓酒液從舌尖開始慢慢覆蓋整個舌面和口腔,充分體會酒的醇厚豐滿。嚥下後,感受酒的回味。

結合嗅聞和品嚐的感受,思考並辨別酒的香型、口感、風格。

將酒液倒出,空杯放置一到兩分鐘,再嗅聞,體會原料帶來的糧香、發酵的焙烤香、貯存的陳香。是酒花起舞的芬芳,小酌一杯,沁人心脾!雅細緻,酒體醇厚,回味悠長,清澈透明,色澤微黃。

白酒的品酒常識

3樓:兇貓仔

以酒的主體香氣成分來分,可以根據其特徵分類,在國家級評酒中,目前業內公認的有十二種香型白酒,分別是: 1、醬香型 :以貴州茅台酒、榮太和為代表。

又稱茅型。口感風味具有醬香、細膩、醇厚、回味長久等特點。 2、濃香型(大曲香型):

以四川瀘州老窖大麴酒為代表。又稱瀘型。口感風味具有芳香、綿甜、香味諧調等特點。

3、兼香型:以安徽口子窖為代表,其口感「香氣馥郁,窖香優雅,富含陳香、醇甜及窖底香」。兼香型白酒的特點是醬濃諧調、幽雅舒適、細膩豐滿、回味爽淨、餘味悠長、風格突出。

4、公尺香型:以廣西桂林三花酒、、冰峪莊園大公尺原漿酒、綠忻莊 貴州茅台酒。

園大公尺原漿酒為代表。口感風味具有蜜香、清雅、綿柔等特點。 5、鳳香型:

代表產品是西鳳酒。以乙酸乙酯為主,一定的乙酸乙酯香氣為輔。特點:

清而不淡、濃而不豔,無色,入口突出醇的濃厚。挺烈,但是不暴烈,落口乾淨、爽口。 6、芝麻香型:

此類酒淡雅香氣,焦香突出,入口芳香,以焦香、糊香氣味為主,無色、清亮透明;口味比較醇厚,爽口,有類似老白幹酒的口味,後味稍有苦味。 7、豉香型:以御冰燒為代表。

以大公尺為原料,小曲為糖化發酵劑,邊固態液態糖化邊發酵釀製而成的白酒。 8、清香型:以山西汾酒為代表。

又稱汾型。具有清香、醇甜、柔和等特點,是中國北方的傳統產品。 9、 特香型:

以大公尺為原料,富含奇數復合香氣,香味諧調,餘味悠長。 10、藥香型白酒--以貴州董酒為代表。亦稱董型,其特點是清澈透明、香氣典雅、濃郁甘美、略帶藥香、諧調醇甜爽口、後味悠長。

11、老白幹香型白酒--以河北衡水老白幹酒為代表,其風格特點是酒香清雅、醇厚豐滿、甘冽挺拔、諸味協調、回味悠長。 12.馥郁香型白酒—以湖南酒鬼酒為代表,其特點是濃郁中透出秀雅,入口綿柔甘冽,酒體爽淨、回味悠長分類。

4樓:喝酒不

白酒品酒,從色、香、味、體、格五個方面去品,具體的你報個班去學吧。

品酒要注意什麼

5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品酒的方法我們分為三個步驟,分別是觀其色、聞其香、嘗其味。

首先是觀其色:觀察酒體的顏色:將酒倒入杯中,觀察酒體,好的醬香酒,色澤微黃,沒有懸浮物和沉澱物,倒入杯中成流線狀,而且酒花均勻細膩,經久不散,若對著日光或月光舉杯輕搖,則可以看到細細的酒絲沿杯而生,掛杯明顯。

再來是聞其香:最簡單的方法是將這罈酒開啟2分鐘,100㎡的屋子裡都將充滿了酒香,而且這種任意門泥土埋藏酒是飄香的,是那種讓人愉快的香味,不似其他香型或低質酒的悶香或雜香。

最後是嘗其味:最重要的是留意酒在口腔內的感覺,好的醬香型酒應該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但是五味卻很綜合,不單一凸顯。一杯酒下肚後,酒將從肚子裡慢慢發熱擴散出來,不像其他香型的酒是從喉嚨開始辣的,這就是優質茅台酒的真實體驗。

怎麼品酒,有什麼小技巧?

6樓:古酒小仙

品酒技巧其實也不難,主要喝的多就懂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品酒首先,你要先看酒的品牌,然後看它的**,然後就是喝酒的杯子,酒的色彩,酒的香味。

關於品酒的知識和書籍,白酒的品酒常識

呵呵。我是葡萄酒學院的學生。現在已經工作了。我很想通過網路來傳播葡萄酒知識 當然包括歷史 文化 如果是初學。建議你在網路上多多接觸葡萄酒的知識。下面我介紹幾本葡萄酒方面的書籍。供葡萄酒初學者掃盲之用。葡萄酒鑑賞寶典 上海科技出版社 郭徵。波爾多 葡萄酒 話 主要介紹當今世界法國波爾多的八大酒莊。稀世...

生活小常識簡短,生活小常識簡短生活小常識有哪些

生活小常識簡短生活小常識有哪些 1 可將洗衣粉 吸菸剩下的菸頭一起放在水裡,待溶解後,拿來擦玻璃窗 紗窗,效果均不錯。2 在電風扇的葉子上灑上幾滴風油精,隨著風葉的不停轉動,可使滿室清香,而且有驅趕蚊子的效果。3 皮包上有了汙漬或者是髒了的話,可以用棉花蘸風油精擦拭。4 旅行帶衣服如果怕壓褶皺可以把...

美容小常識,冬季美容小常識

吸油紙可以長bai期使用沒有問題的 爽膚du水起到的是收斂毛孔的作用zhi,常用dao可以使毛孔變小內。此外,在選購的爽容膚水的時候,可以先試用一下,如果聞到很大的酒精味最好不要購買。因為長期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爽膚水,雖然能在短時間解決出油的問題,但是,時間長了,會使 容易過敏並且非常乾燥粗糙。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