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小常識,飲食健康小常識

2022-02-06 15:05:01 字數 5336 閱讀 2057

1樓:

與飲食是有關係的,送幾句話: 吃糧要吃五穀雜糧 吃菜要吃五顏六色 喝湯要喝海菜湯 吃肉要吃腿少的 吃油要吃雙亞油 少吃油鹽多喝水 要做到上述六條難度很大,除了退了休的人有時間在家調理生活(晚了),工作期間的人們沒有時間關懷自己的飲食,三高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潛伏期恰恰就在年輕時期,怎麼辦呢?建議大家克服飲食慾望,均衡營養,攝入適量,尤其食用油,必須食用含有兩種必需脂肪酸(亞油酸和α-亞麻酸)而且比例合適的食用油(雙亞油),市面上的食用油基本上是含單一必需脂肪酸或比例基本不合理的食用油,最近看到札郎孜雙亞食用油,應該是一款好油,它是用紅花籽油配伍胡麻籽油,克服了普通食用油必需脂肪酸單一的缺點,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很有好處。

2樓:匿名使用者

菠蘿可以護胃.

芒果保健作用大.

爛水果不爛部分也有毒.

水果不如蔬菜有營養.

,木瓜可增加胃腸動力.

蘆薈能緩解亞健康.

,胡蘿蔔有降血壓作用.

胡蘿蔔下酒會中毒.

,蘿蔔白菜不應混吃.

人參和蘿蔔不能一起吃.

,西蘭花營養價值高.

香椿渾身是藥是寶.

香椿需用開水燙.

多吃番茄可防曬傷.

泡發乾長香菇最好使用溫水.

吃飯應先吃青菜後吃肉.

常吃大白菜好處多.

韭菜可補腎助陽.

茄子有益降低膽固醇.

洋蔥可保護血管.

做菜勾芡有助保護腸胃.

黃瓜,西紅柿不能一起吃.

,豆芽一定要炒熟吃.

飯前不宜吃西紅柿.

山藥是冬季滋補佳品.

豆腐吃多對身體有害.

油炸臭豆腐不利健康.

紅薯葉是寶.

紅薯有了黑斑不能吃.

日常飲食應少吃胡椒.

多食味精影響視力.

多吃鹽會使血壓公升高.

幹海帶長時間浸泡才能除砷.

海帶不是越"綠"越好.

黑木耳補鐵效果最好.

大蒜宜生吃.

香油更適合中老年人吃.

腐竹在豆製品中營養價值最高.

枸杞能"強精壯體".

天麻燉雞不可取.

飯後吸菸危害更大.

兒童常吃麵包好.

學生不宜補償式晚餐.

兒童不宜多用魚肝油.

果味維c不能讓兒童當糖吃.

早餐吃燕麥有助於記憶..

兒童不可多吃山楂片.

兒童吃糖多了愛發脾氣.

兒童喜食甜食容易體弱.

苦瓜羊肉湯去痘效果佳.

3樓:成真的愛

不管怎樣。有句話說的好:好喝的水 要命;不好喝的水 養命

其實食物也是一樣的,最好就是多吃與自然與四季相符的食物,任何食物都是適宜為佳。

4樓:石峰秀行

健康飲食小問題。 亂吃東西出人命。 各種搭配要忌諱。互相彌補促健康。人生何處無艱苦。粗糧小公尺來一點。五臟各有其需要。食補選擇要慎重。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天氣炎熱,人的心臟功能最為旺盛。心屬火,火氣主於夏,心火過旺易制約肺氣,此時胃酸分泌減少,消化能力減弱。在膳食上要注意調配色、香、味、形,盡量選擇易引起食慾的食品,不可多食苦味食品,因苦入心,是補心之品,可多食些涼拌菜和雞蛋、鴨蛋、豆製品、芝麻醬、綠豆、西瓜、水果等。

在調味品上要適當放些蒜和芥面以殺菌解毒和增加食慾。夏季可適當多喝些冷飲,但不可過多,過多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故夏清補。

6樓:獨孤水晶

按時吃飯最重要!早餐不可不吃、不可暴飲暴食,少吃垃圾食品!不吃太涼太辣的東西!

7樓:老趙健身

繼續吃,體脂率長了,再吃上乙個半月看看

飲食健康小常識

8樓:

1 每天起床後喝一杯水能清洗腸胃。

2 每天養成喝水的習慣,每天至少也有一公升以上吧。

3 避免暴飲暴食,晚上九點之後也最好不要吃零食。

4 多吃些纖維食物

5 吃速食麵的時候,先用溫水來洗淨速食麵,攪拌後倒掉有蠟塗層的水,重複後在用另一壺水煮麵,因為速食麵有一層蠟塗層,大量積累在體內會致癌。

6 空腹的時候最好不要吃的九類水果:香蕉,桔子,黑棗,甘蔗,鮮荔枝,菠蘿,山楂,西紅柿,柿子。

7 邊走邊吃對腸胃健康不利。

8 各種零食如雪餅、餅乾、巧克力等當早餐不健康。

9 飯後不能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鞣酸,會抑制胃液喝腸液的分泌,不利於某些蛋白質的消化,導致消化不良。

10 不要生吃鮮黃花菜、荸薺、白糖、鮮木耳、蜂蜜。

9樓:鄭州牙博仕中心

你好,食療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另外要了解食物間的相容與相剋,切不可隨意選擇,產生危害。

10樓:匿名使用者

(複製貼上,求讚)1 每天起床後喝一杯水能清洗腸胃。

2 每天養成喝水的習慣,每天至少也有一公升以上吧。

3 避免暴飲暴食,晚上九點之後也最好不要吃零食。

4 多吃些纖維食物

5 吃速食麵的時候,先用溫水來洗淨速食麵,攪拌後倒掉有蠟塗層的水,重複後在用另一壺水煮麵,因為速食麵有一層蠟塗層,大量積累在體內會致癌。

6 空腹的時候最好不要吃的九類水果:香蕉,桔子,黑棗,甘蔗,鮮荔枝,菠蘿,山楂,西紅柿,柿子。

7 邊走邊吃對腸胃健康不利。

8 各種零食如雪餅、餅乾、巧克力等當早餐不健康。

9 飯後不能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鞣酸,會抑制胃液喝腸液的分泌,不利於某些蛋白質的消化,導致消化不良。

10 不要生吃鮮黃花菜、荸薺、白糖、鮮木耳、蜂蜜。

11樓:love呀啦啦

幾千年來,我們一直習慣用白水來煮飯,那是不是意味著只能用白水煮飯呢?

其實白水煮飯並不是唯一選擇,每天吃白公尺飯,多少會有點膩,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食品營養與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學博士范志紅推薦大家一種新吃法:豆漿煮飯!

豆漿和公尺飯同煮,不僅可以營養互補,而且味道更為清香,能充分發揮豆和公尺的營養互補作用,公尺飯也更可口。夏天吃這種公尺飯,既清爽又健康。

豆漿煮飯,防治九種病

現在很多人家裡都有豆漿機,但是老兩口打出一大罐豆漿,全喝完又肚子脹,倒掉吧又覺得可惜,用豆漿替代水煮飯,煮出來的公尺飯顏色不變,香氣更重一些,味道比水煮出來的更好吃。因為在公尺飯中加入了大豆蛋白和脂肪,所以公尺飯口感會更糯。

公尺飯是穀物,豆漿是豆類食品,這兩類食物雖然營養都很豐富,但各有缺陷。比如穀類中的賴氨酸較少,而豆類中較多;穀類中的蛋氨酸較多,豆類中較少。單吃哪一樣,它們的蛋白質都不是很好吸收,但是一搭配,就發生了「互補作用」。

公尺飯中增加了優質蛋白、多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鈣、異黃酮、低聚醣、卵磷脂、甾醇、皂苷等,營養素種類更全面。大豆蛋白和穀類蛋白還可以發揮互補作用,大大提高了蛋白質的吸收,跟肉的蛋白質一樣了。這就是:

「公尺飯加豆等於吃肉」。

現在中老年人因為有三高問題,不敢吃肉,但是不吃肉又可能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豆漿飯就能很好地解決這個矛盾,而且相對吃肉更安全、更營養。既能防治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中風、癌症,還能抗衰老、防老年痴呆、便秘、肥胖。

豆漿和公尺飯的花式搭配

豆漿和精白公尺一起煮飯,不僅可以營養互補,還能延緩血糖上公升的速度。需要注意的是:做公尺飯時,豆漿的量要多於用水煮飯時水的用量。

同樣200克的公尺,如果用水煮,加260毫公升就可以了,如果用豆漿煮,就得用300毫公升。

洗淨的公尺中倒入豆漿後,要攪拌一下,以防大公尺結成團。需要注意的是,用來煮飯的豆漿,一定是比較稀的豆漿。通常1倍豆子放20倍重量的水就可以。

如果濃度太高,可以加水稀釋。太濃的豆漿煮飯容易發硬。

豆漿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料中的水溶性有益成分,如水蘇糖、棉子糖、大豆異黃酮、大豆皂甙、卵磷脂等。不過,因為豆漿要過濾豆渣,所以損失了較多膳食纖維。要想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就得吃豆渣。

過去的做法是炒豆渣吃,口感粗糙不佳。

在豆漿飯煮好後,加進去一些豆渣,當主食吃也是不錯的選擇,不僅可以緩解飢餓感,還可以吸附食物中的糖,使糖的吸收變慢,因而能緩解餐後血糖的公升高,此外,豆渣還有潤腸通便的功效。

一碗豆漿飯,既能降三高,還能通便,效果那是相當的強悍。

除了豆漿白公尺飯,豆漿飯還可以換著花樣做。

豆漿還能做出下面這些美食

用豆漿做麵食

做饅頭、發麵餅和窩頭時加點豆漿也更加美味。用豆漿和麵做饅頭,其中的氨基酸、b族維生素和卵磷脂能夠讓饅頭發酵效果更好,口感更加鬆軟,蛋白質含量明顯增加,礦物質更加豐富,香氣也更加濃郁。當然同理,豆漿和的麵團也可以用來做包子、做麵包、做花卷等麵食。

用豆漿蒸蛋羹

用豆漿代替水來蒸蛋羹,一定要將豆漿事先過濾一下。加豆漿後,蛋液的蛋白質含量提高,做出來的蛋羹又嫩又滑,凝固效率更高。

雞蛋和豆漿的比例為大約1:1.5,其他調味品按照平日蒸蛋羹的習慣加就可以了,還可以加上蝦仁、香菇條、蔥花、香菜等食材來美化點綴。

需要注意的是,蛋羹要小火慢蒸,讓凝固速度慢一點,口感才細膩均勻。

用豆漿做湯羹

豆漿其實適合用來做很多乳白色的湯。比如魚湯、肉湯、火鍋湯、湯麵裡,都可以加豆漿,讓湯汁更乳白,味道更鮮美,口感更豐富,且清爽不油膩。

相比加入「白湯精」之類人工配製的乳化調味品,加豆漿營養價值更高,還無需任何食品新增劑。在玉公尺羹、醪糟湯裡加入豆漿,也別有一番風味。豆漿煮粥也是一款美食。

大公尺煮好之後,加入熟豆漿攪勻,再煮一兩分鐘就好了。大公尺和豆漿的清香相得益彰。在瘦肉粥、魚片粥等各種鹹粥中加入豆漿配合,也都非常美味。

豆漿渣也可以做成美食

榨完豆漿後,豆渣讓人感到「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其實,豆渣也是個不錯的烹飪原料,其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控制血糖和血脂,預防便秘。本期,《生命時報》記者採訪多位營養專家,指導大家如何吃豆渣。

做饅頭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教授黃連珍指出,豆渣可以新增到主食裡,比如熬粥、做饅頭。

這樣豆渣和穀類氨基酸能進行互補,從而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方法是,把大公尺等穀物和豆渣一起熬煮,燒開後調小火熬至黏稠,做饅頭時直接加到麵團裡即可。

做丸子北京軍區總醫院高階營養配餐師於仁文建議把豆渣做成丸子吃,其中肉類配料推薦豬肉和雞腿肉,不僅能讓其氨基酸進行互補,還能增強肉的鮮味。

豆渣和肉餡兒調勻,加蛋清、一勺水澱粉、少許蔥薑末、鹽和味精拌勻,便可汆成豆渣丸子。

炒雞蛋豆渣與雞蛋搭配不但能提高蛋白質利用率,還能降低膽固醇水平。油熱後加入蔥花炒香,然後加豆渣小火炒勻,再淋入打散的雞蛋液,翻炒至熟即可。

豆漿煮飯重要提醒

不談禁忌只談功效是不負責任的,煮豆漿飯有兩點需要注意。

豆漿打完之後,要馬上匯入容器內。但不要倒得太滿,要留下大約整個容器五分之一的空隙。儲存豆漿要選擇密閉又能耐熱的瓶子,比如瓶口嚴實的保溫瓶。

痛風病人、腎病和腎功能不全的人,不宜喝豆漿。因為豆漿中的嘌呤和植物蛋白,會加重痛風和腎病的病情。

-end-

安全、健康、綠色、有機

健康飲食小知識,飲食健康小常識

少油 少鹽 多粗糧 多青菜 有些相互相剋的食物千萬不要混在一起吃,那樣會發生食物中毒的現象和事故。葷素搭配,少油炸,多蒸煮,不要暴食暴飲,最好基本定時定量 葷素搭配 粗細搭配 幹稀搭配!清談很好 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喲.飲食健康小常識 飲食健康小常識有吃多種食物 少吃鹽 低脂少油 限制吃糖 控制飲酒。...

食品生活小常識大全如何保養,飲食健康小常識

日常生活小常識大全 安全生產網提供安全生產,安全生產應急預案,安全生產月,安全生產資料,安全生產預案,安全生產月,安全應急預案,安全文集,安全.保質期,陰暗甘草通風。飲食健康小常識 飲食健康小常識有吃多種食物 少吃鹽 低脂少油 限制吃糖 控制飲酒。1 吃多種食物 均衡飲食有助增強身體抵抗力,使人更加...

春節期間健康飲食小常識講義小結,飲食健康小常識

春節飲食注意4點,健康過年不長胖,不是迷信說法,看完漲知識了 飲食健康小常識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xswxswxswxsw1 營養健康小常識瘦肉中含有維生素b1,與大蒜的蒜素結合,不僅可以使維生素b1的析出量提高,延長維生素b1在人體內的停留時間,還能促進血液迴圈以及消...